《让子弹飞》没有寓意,只有常识

Views: 125

几个朋友让我谈谈《让子弹飞》这部电影。实在不好意思推脱,就来评论一下这个电影。

首先,这个电影最大的失败是演员的演技水平太差。其中最差的是黄四郎的扮演者,本来黄四郎是个黑社会老大,奸诈狡黠才是本色,可该演员从始至终嬉皮笑脸,表情与电影里的角色根本不搭界。谁要用这是一部笑剧来给该演员涂脂抹粉,那是徒劳的。如果说黑社会老大杀人如取乐,嬉皮笑脸不当回事,可最后他自己面临死亡的时候,他的表情依然如故,这就不对了。一个好的演员,要根据剧情的需要来表现喜怒哀乐,这是最起码的要求。所以,找个二流甚至三流演员都会比这大腕演得接近角色。

第二个演员演得太差的是县长夫人。甭管这个县长是真的还是假的,也不论这个县长夫人是真的还是假的,她要么有妖气,要么有气质,否则就与电影里的角色不符。看看这位演员,演得既不是能勾引男人的尤物,也不是精明的才女,估计在大街上随便找个中年妇女稍加指导,就比她演得更接近这个电影里的角色—县长夫人。

第三个演得差的演员就是葛大爷。甭管汤师爷这个人物到底是哪一类,葛大爷的表演都不到位。这是葛大爷自出行以来演得最差的一个角色。

然后说说这个电影的另一不足之处:这部电影里都没有几句出色的话语。这个不是演员的问题,是编剧的水平所限。

这个电影里最大的败笔是剖腹验证一碗凉粉那段。小六子就算年轻,那他也是江湖中人,绝不会用这种愚蠢至极的方式来对付对手。退一步说,小六子就是这么个废物点心,那他根本就不具备让哥们敬佩的资格,他死后,影片应该出现大家为他惋惜、甚至可恨的场面。在江湖上,要让亲人、同僚佩服,一定不是冒傻气的人。江湖上的人,如果没有智慧的话,也要具备起码的让人看得起的常识。而且,作为黑社会老大的黄四郎,绝不可能用这种下等的谋略来刁难对手,如果对手水平如此之低,跟小孩子过家家一个水平的,那他黄四郎一个小指头就把对手给灭了。所以,黄四郎设计出这个案子来刁难要致他于死地的对手,而且小六子真的上当了,这段戏份绝对不是步子大小扯蛋不扯蛋的问题了,而是太藐视观众的智商了。

类似的笑话出自古人。说的是一位小痞子玩弄小女子的故事。话说一个痞子看上了一位美女,就说她不是处女了。该女觉得受到了侮辱,便当即脱光,让小痞子亲自验证一下她是处女,以还给她一个清白。《让子弹飞》里的小六子就成了古人笑话里那个无知的牺牲自己的贞操让对手知道自己是清白的少女。把荒唐的笑话当成电影故事来激励大家同仇敌忾、为亲人复仇,简直就是不可思议。这个要不算败笔,那就没有败笔这个词了。

上面的评论不是本文的要点。

本文要说的是:这部影片里没有网上谈论的所谓“寓意”,最多是历史的常识。

(一)政府官员是骗子

有不少人议论说,姜文的这个电影里县长是假的,师爷就是一个骗子,寓意现在的政府就是这样。其实,中国历史自秦始皇以降,不论哪个朝代,当权者不是用“当官为民做主”那一套儒家的“仁义道德”骗老百姓,就是直接用刀枪武力镇压百姓,以榨取民脂民膏。鲁迅早就说过,满口仁义道德只有两个字:吃人。

国家,是帝王的;贪官,是遍地的;百姓,是待宰的羔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说得再清楚不过了。所不同的只是不同官员骗术的水平有差异。反正官员不是百姓选出来的,他干嘛冒傻气站在百姓一边?所以,前年一位贪官问记者:“你是站在党的一边,还是站在人民一边?”表明他是个诚实人,酒后说了实话而已。

皇帝一边选妃子,一边给百姓讲女人要有贞操,同时还给伺候妃子的男人阉割。这就是典型的“仁义道德”,是骗人的鬼话。其实,老百姓心里明白得很,只是他们心照不宣,等待起义的机会,或者外敌入侵时来个里应外合推翻朝廷。在人治的国度,当官的不是百姓选举出来的,谁当官谁有权,谁有权谁腐败,因为人都是自私的。见了利益不会放弃的。但口头上要讲仁义道德来骗人,虽然满肚子男盗女娼。

(二)百姓对土匪又爱又恨

有很多人不了解中国历史,便自然而然地以为老百姓恨死了土匪。而事实上不是这样的。

首先,土匪时常跟官府对打,倒不是土匪要惹官府,而是官府看到土匪也搜刮民脂民膏,就知道自己的利益受到了侵害,这如同狼吃羊时发现来了新的野兽也吃羊就必然发生冲突一样。一旦贪官污吏跟土匪厮杀起来,老百姓就在旁边看热闹。一旦贪官污吏被土匪杀了,百姓就庆祝一下。

土匪一般分两类,一类是地区性的,就是地头蛇。这类土匪不太招百姓爱戴,因为他们常常欺男霸女,看到漂亮的民女就有强抢的事件发生,这就是为何百姓“家有三件宝:丑妻薄地破皮袄”的说法。如果媳妇长得出众,就有被土匪看上的危险。虽然这类本区域的小土匪有时也能杀掉贪官,但很难办到。另一类土匪就不同了,是“有纲领、有预谋”的土匪,这类土匪里边时常有政治家,比如宋江到了梁山以后的水浒山寨,这类土匪常常有打天下的大志。毛泽东当年是承认自己属于痞子运动的土匪组织的。那时候叫共匪。但毛主席在去北大之前,他告诉他的同学他的目标是到湘西当土匪的。但杨开慧的爸爸杨怀中影响了他,介绍他去了北大当了图书馆管理员,他的志向就不是湘西土匪那个级别了,而是打下天下的大土匪了。反正“成者王侯”,一旦打下天下,刘邦朱元璋就从土匪变成了帝王政治家了。老百姓对这类土匪非常爱戴,因为这类土匪要打天下的,就给老百姓好处,带领他们杀贪官,杀富豪,分田分地分财产。

电影《让子弹飞》里的土匪把银子送给穷人,里边没有说他的目的为何。这个就不符合逻辑了。要么当中饱私囊的小土匪,要么有大志向打江山,把财产送给百姓。不可能既不打江山,还把财富分给百姓,这样的土匪不是神经有毛病,就是梦游瞎掰的故事。

(三)暴政产生暴民,暴民推翻旧的暴政,建立新的暴政

《让子弹飞》里的百姓不是随便跟随土匪造反的,因为电影里边没有说土匪姜文把黑社会的财产分给百姓的目的,百姓是不可能随便跟谁起义的。因为他与黄四郎的争斗不是与贪官政府的争斗,所以,谁有胜卷在握时,百姓跟着谁走。这个走,不是政治制度改变,而是打家劫舍,把财富弄到自己手里。北京遭受火烧圆明园的时候,圆明园里的财富大多被北京市民百姓给抢走了,外国人拿走的只是很少一部分。最后连地基砖头都挖走了的是北京百姓,前几年还有北京郊区百姓家的猪圈里发现圆明园大石头的事。

但这个影片只能是这么演,要是鼓动暴民攻打政府,那就得不到党的批准了,也就不能上演了。但真实的历史,不论是“跟着闯王不纳粮”还是跟着毛主席斗地主分田地,都是在“有政治纲领的政治家”领导下的土匪杀富济贫暴乱,百姓看到了腐败的政府一定垮台的前景后才跟着闹革命的。

由于政权是靠枪杆子打下来的,维持这个政权也离不开枪杆子。暴政下的百姓就等待政府腐败透顶后有大土匪出来振臂一呼便紧跟起来造反。所以,暴政产生暴民,而唯有暴民才能推翻暴政。

中国这样的历史走了两千多年了,至今依然如此。一旦腐败透顶,政府的要务就是维稳,而百姓就等着毛泽东的出现,或者外敌入侵,否则,他们是没有任何办法制止贪官污吏搜刮民脂民膏的。

毛泽东有一点说的是对的:“枪杆子,笔杆子,夺权政权靠这两杆子;巩固政权也靠这两杆子。”这两杆子说的就是一个是镇压,一个是欺骗。

在民主制度没有建立之前,这个“两杆子:镇压与欺骗”乃国家运作的唯一途径。这就是中国的历史,也是地球上所有国家在进入民主法治社会之前的历史。

综上所述,电影《让子弹飞》所讲的内容没有寓意,都是常识。我们唯一能说的是常识介绍的不够,那倒不是因为编剧、导演不想介绍这些常识,而是害怕影片通不过审查,不敢把历史的常识多讲一点。

以润涛阎对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了解(我当过农民,也当过知识分子,了解民情),老百姓对这些常识了如指掌,贪官污吏骗人的那一套和镇压的残酷程度,他们是一清二楚的。他们喜欢看这部电影,不是什么寓意,而是内心的喜欢,比如看到黄四郎的家被抄,骗子汤师爷的屁股被炸到树上,心里边特过瘾,就跟打了鸡血一样。也盼望着自己的有生之年看到甚至直接参与抢劫富人搜刮来的财富、杀死贪官污吏的暴动。而杀富济贫、造反有理的毛泽东思想就是他们的精神武器。

这个影片应该有续集,就是介绍暴乱造反起家的政府当权后也会步古人的后尘,也会走到贪污腐败那一步,后果也是被造反被革命。当年秦始皇要是知道他死后两年国家就大乱了,他的后代包括所有的儿子、女儿、孙子统统被杀光了,他还会那么当政吗?焚书坑儒一点用都没有。“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烟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你把书焚烧了,但造反打天下的刘邦项羽本来就不是读书人。

毛泽东要是知道他死了六位亲人打下的江山他一死立刻就回到了解放前蒋介石的路上,他的侄子不仅不能当政,还坐牢,他在临死前就真地搞民主制度也说不定呢。邓小平要是知道六四镇压自己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换取的竟然是跟他拍桌子支持胡耀邦的习仲勋后代当政,他给政敌做嫁衣裳,他死前也会实施民主制度。要是习近平再拿邓小平的孩子开刀反腐败,那邓小平当初宁可把党解散了也不会给他的政敌的孩子。所以,看得近的政治家们该想想这个道理了。全世界都慢慢进入了民主制度国家行列,不仅仅是为了百姓,对当权者的后代也有了保障。钱这个东西跟鸦片差不多。看透了社会的本质和人的本性,放弃一些眼前的利益,对后代是积德的伟业。秦始皇是对不起他自己的孩子的,毛泽东是对不起他自己的后代的。邓小平是否对得起他自己的后代,还要等很多年才能知道。

回过头来说这部电影最后边没有了屁股的师爷要说的两句话是什么。

这是这个电影里唯一留给观众遐想的一笔。其实,润涛阎看完后立刻明白了他要说的只有一句话,虽然没说出来就死了。因为他说还有两句话要说,他的第一句话是假话。但人要死了,其言也善,他就立刻察觉临死没必要说假话骗人了,便改为他只有一句话要说。那他要说的那一句话是什么呢?润涛阎以为那句话是:“别说我是骗子骗到了几个县长的位子,我的上级也是骗子,所以,他不敢追究我。”意思是说,当官的都是骗子。按照人将死其言也善的规则,他这个职业骗子属于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的一类,死前唯一能说的善言就是为他自己的行骗历史找个理由。上梁不正下梁歪,不是我骗,我上面的贪官污吏都是骗子。你们也就别鄙视我了。这就是他要说的,但在活着的时候奸诈的他不会说这个一旦让上面知道后会给自己找麻烦的话的。

这是一部没有思想只有常识的受大众喜欢的影片。不排除姜文能拍出高水平的电影,但他害怕曲高和寡,赚钱少,或者说政府限制了他的能力发挥。

评论

huahualan2011-06-15 01:13:41回复悄悄话唉,一向觉得老阎挺有幽默感的,这回咋就全没了?

文学艺术不等于政治学或社会学,这个影片就是个黑色幽默的东东嘛。原作者老马是我们四川人,四川人就是个爱搞笑的群体,可以说“一点正经都没有”。姜文虽不是四川人,但他在贵州呆过八年,贵州人和我们基本上是一丘之貉。
fwjy22011-02-23 09:54:30回复悄悄话这个电影两个多月前看的。热闹过后,回归冷清,再回头看前辈的影评,我觉得:前辈说的太对了。

过来人,看得深啊!
宣宣2011-02-18 21:09:41回复悄悄话阎老师评这个电影很特别。我却很喜欢这个片子,连看三遍,边看边笑,笑得很开心,开心得很畅快。也说不出个什么,就是喜欢姜文演的土匪身上的霸气,一个字:爽!
comeonce2011-02-01 05:36:30回复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你预测几十年后中国会民主。我不很乐观。几十年后民主的可能性占三成,天下大乱的可能性占七成。但愿你预测的对。

咱们分两种情况简单的分析一下:
1.如果几十年内本朝真的处理不了内部矛盾而发生骚乱,则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和当今世界的形势必有外部势力介入。有能力介入的仍然离不开美国这样的国家。那么在这些势力的影响下应有一部分地区率先推行多党制。比如今日台湾的情况。
2.如果本朝政治稳定,四五十年以后掌权的当是现在90-00这两代人。这些人年轻时受到的教育将决定他们拥护什么样的政治形态。而这些人的父母是现在60-70-80这三代人。到90-00代掌权之前本朝能够稳定的前提是从习总开始的下三十年的政府改革能够做到 1)让年轻人彻底忘记共产理想主义,从心底里默认资本主义初期阶段过后社会中已形成的财富台阶而不再抱怨社会不公;2)沿着财富台阶往上爬的路看起来是通畅的。在中国想实现这两个点,共产党如果不改名的话我看是很难维持其唯一政党位置的。挂着共产羊头,卖资本主义的狗肉这种做法我们这代人能够理解和闭嘴不谈,90,00后会买你的帐吗?

所以come觉得多党制这种形式上的民主制是有可能在几十年后出现的。至于那时的社会是否稳定则是另一回事。

come没事借老阎的茶馆闲聊。按逻辑继续推下去,想让这些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仍然拥护对言论控制的一党制只有一个办法,–改革分配制度(反腐)+愚民。当然,come这里借用“愚民”这个词想说明的是让老百姓跟着一起挂羊头卖狗肉这件事。比方说煽动民族主义,比方说大搞放卫星式的国家工程。对维稳来讲这倒是一条好路。而分配(反腐败)改革是愚民能否成功的关键。不然的话,当聪明人都明白忽悠的道理时,谁敢保证就不会再来个陈胜吴广式的大忽悠?
只是谁也说不清不知这条路的终点在何方。这就如同河中间摸到的一条绳索,看不到绳子的另一头,但至少可以维持着牵绳子的人站立不倒。至于另一头到底在哪,留给局外人去解释吧。

如此,今后几十年无论谁当一把,必然仍采用“维稳即可,不及其他”的核心政策。
如此,中国人务实到家的文化将源远流长,久而不衰。

最有意思的是,即便是发生了外族入侵,只要他不是把中国大卸八块而仍然维持大一统,中华这务实文化最终还会因人口的巨大基数战胜所有其他文明而持续下去。

写到此,come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老阎说中华文明会是世界上最后存在的文明的道理。

如此,come便有以下几个推论:
1.只要中国不分裂,中国永远不可能取消死刑。因为死刑是处理大一统制度下腐败官员和陈胜吴广式反抗者的终极方法。——遏制贩毒,强奸这类犯罪不是死刑存在的根本原因。
2.还会有大量的中国优秀人才(仍以理工科为主)往国外跑。原因是明摆着的。这些年轻人尽管善于思考但实在是想不明白羊头与狗肉之间的关系。一些更有政治头脑的聪明人则会在此体系中修炼成精,领着国家继续摸着绳索兼卖狗肉兼过河。
3.大一统前提下,人权是打不过民族主义的。这不是怎么定义人权的问题(到底是生存权还是选举权),这是能否维持统治的问题。至于老白姓才不关心人权不人权呢,你能让我活下去就成。其他的“神马都是浮云”。真想要人权的草根,到西方去才是正道。否则你就涉嫌分裂国家,有推论第一条等着你呢。
4.诺贝尔科学奖仍然很难在中国大陆产生。尽管会有华人时不时拿上一两个给咱同血缘的华人挣点光。也尽管大量的诺奖获得者会被邀请来中国或讲学或发大财。

而伟大的中国文化仍然会源远流长。
梓2011-01-25 23:19:52回复悄悄话一点都不好看.姜文就是喜欢铺排得煞有介事,以为后面有好戏,一直到看完,还是什么惊喜都没有.
润涛阎2011-01-24 17:40:46回复悄悄话佳茗 评论于:2011-01-20 13:12:46

政府就是骗子,这个命题其实早被无数人论证过了。

看看高阳的小说《草莽英雄》,胡宗宪诱骗了“土匪”和“倭寇”,而后又被朝廷骗下大狱,最后自杀,都没有好下场。

原则上同意您的看法。关于胡宗宪这个人,他用奸计诱骗敌人,在军事上来说是历来提倡的。东周列传里的宋囊公成了历史上的大笑话,可见中国人信奉兵不厌诈的程度。这也就使得军事与政治连接后政治家没有道德没有信用起了开端。后来胡宗宪被更大的骗子–含冤入狱,也是明朝走向衰败的象征。其实,胡宗宪是胡锦涛的20代宗祖,同一个村子的同一胡姓人家。

iammadaboutu 评论于:2011-01-20 07:28:29

我为什么觉得它是一部烂片子,因为
1)如果把电影剪掉一小时,活随便改变剧情,估计观众都感觉不到差别–因为电影讲
的故事没有严谨的逻辑关系.
2)没有任何视觉美. 把电影换成皮影戏,故事效果差不多.

回复:老兄这个结论有道理。电影比原作品差。

大泽土 评论于:2011-01-19 23:18:11

只就一点发表一下看法。
邓小平以放弃对文革的深刻批判来换取毛留下的专制权力,以专制权力为依托进行经济改革,的确取得了很大成就,可是这成就的分配并不公平,造成了社会的两极分化,后果相当严重,这就是《让子弹飞》产生的原因。
从现在的态势上看,中国内部向左转的苗头很明显,习近平不仅要继承共产党的专制权力,还要继承改革成果,当然也要处理社会不公,否则位置不保。然后把腐败的帽子扣到以邓小平为首的头头们头上(很显然,毛时代腐败是没有现在这么厉害的,当然它是另类腐败)说不定要把邓朴方的头拿来祭旗,这恐怕是邓小平怎么也没有料到的。我估计他多半就对不起他的子孙,从长远看。

回复:其实,左转右转都很难找到出路的。真正的出路还是慢慢与国际接轨。

ever-ang-fan 评论于:2011-01-15 18:26:10 [回复评论] 删除

回复taotaodad的评论:

节奏的确是个大问题, 另外我认为还有2点大不足.
A. 布景太马虎, 粗制滥造比比皆是
B. 除汤师爷外, 其余角色可塑造空间极其有限

五谷不分 评论于:2011-01-15 16:35:27

回复信天由命的评论: 老谋子的电影“英雄“算阳光还是悲壮?小六子的死带着豪气。更多的感觉还是“傻“。没法跟黄继光比。

英雄难过美人关。 007 从来没有过了那一关。也不会玩完。多好!

“张麻子“ 不应该算是英雄把?应该是个“伟人“。比老毛强多了。跟“Washington” 有一拚。他的口号是“公平,公平,还他妈是公平“。 这是民主社会的根基。

如果你看两边的话,好像没什么特别的和值得回味的。 有一句话例外。 “步子跨得太大了,会扯着蛋“

 

tibuko 评论于:2011-01-15 10:44:01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毛邓对生后事情是否看得出就是大家猜测了。但要领导带头搞民主,最明显的问题还是整个山寨为啥要同意?领导意愿再强,也撼不动那么大一个利益体系。

回复:事实上,刚打下天下的时候,如果是周恩来刘少奇当政,或许大跃进和文革会避免。但走资本主义道路是迟早的事。毛泽东也只是阻挡几十年而已。

mikecwu 评论于:2011-01-14 23:47:29

英雄所见略同。毛泽东作了皇帝,享受了20多年荣华富贵。华盛顿当年拒绝当皇帝,建立了民主制度,放弃金钱和大权。今天华盛顿的子孙生活在世界最繁荣昌盛的国家,而毛泽东的子孙大部分死掉,有限的几个生活在腐败动荡,环境极度污染,有钱人都想离开的国家。

一朝君子一朝臣。子孙万世昌盛,才是生命最终的成功。民主是最佳制度:人民永远不会推翻人民自己。

回复:您说得太对了。只是当权者看得太近,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看得太重了。

盈袖2006 评论于:2011-01-14 23:38:24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您说得对,共产党其实就是封建专制.不过这部电影的确有很多特指这个时代的地方,举两个例子:马拉列车,影射马列,六子死,要报仇,加上黄四郎就是六四.还有很多,我一下子也记不起来了
我本人并不喜欢这个电影,觉得无聊,想不通为什么这么火.可读了一些讲这些影射细节的文章,觉得他们还是很有天分,荒诞无稽,却隐着深意,让你政府没办法.也是勇气吧.
我自己想最后那扇铁门,可能寓意是其实共产党基本已经烂穿,不堪一击,只是民众敢不敢冲.

回复:赞同。

信天由命 评论于:2011-01-14 23:37:26

阎兄您好,
这部电影是个英雄主义的浪漫电影,您由于50后的出身和“苦难”经历,不可能理解这是60后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英雄世界观。

由于时代的不同,50后由于生活和出身和中学毕业后的遭遇,张艺谋和陈凯歌电影有压抑和阴沉,冯小刚的平民出身使他的电影小人物出彩。这些人由于早年生活的坎坷已经没有了阳光的世界观,他们的电影很少有英雄,即使有比如谷子地,也绝没有阳光。70后,80后甚至90后由于世界观和价值取向的完全改变,这些人眼中没有了传统的英雄。姜文由于文革时期在部队大院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使他保持了新中国少年儿童传统的阳光英雄的价值取向。由于姜文想用艺术电影证明自己思想的深刻和艺术的高超一直不愿意拍商业电影,所以一直没人宣扬这种“阳光灿烂”的世界观。在现今的中国的社会风气和价值取向中这种阳光英雄的世界观很快就会被埋葬在铜臭中。但好莱坞电影中的阳光英雄007和超人会一代代地传下去,美国的一线男星很多都演过阳光英雄的形象,教育美国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永远是阳光战胜阴霾,正义战胜邪恶。

至于您看不懂的小六子:

有人看了血腥,有人看了飙戏的演技,当然您认为是啥“傻”。其实这代表了姜文对理念执着的追求,这反映了姜文少年时代对理想的执着,不怕自我牺牲的英雄气概,这和黄继光堵枪眼是一样的。其实肉胸是当不住子弹的,要的是这种英雄的气概。

至于您超过片子本身论述的政治论述就扯太远了,落入了您的一贯政治观点。其实姜文要表达是超过了政治本身的“英雄的孤独”
一个不爱钱,不好色的英雄是无人理解的,孤独的。打土豪分田地后的英雄还想干什么哪?真正的英雄是永远孤独的:像格瓦拉,革命胜利后还要重新到南美的丛林打游击。太祖革命成功了还怕资本主义复辟,自己人中出贪官污吏,劳动人民吃二叉苦受二叉罪,那些拿了钱,做了官,有了女人的兄弟是没人愿意跟着继续长征的。多数百姓自己主动或被动也抛弃了带头大哥,直到自己真受到二茬罪的时候才想起大哥的话。

这部电影就是一个除暴安良的好莱坞式电影,故事好看,情节精彩。大家看着过瘾就好,制片人和姜文高兴地看到了票房价值。至于每个人从中看到了什么,有人看着大火锅高兴,有人看着马拉火车有联想,还有人考证出大胸妹是什么场记,哈哈,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欢迎阎兄指教,我的文章在这儿。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2&postID;=31909

回复:电影没有原作好。信不信由您了。我去看看您的大作。谢谢!

润涛阎2011-01-23 21:15:12回复悄悄话刚看到楼下各位的评论,明晚回复大家。
佳茗2011-01-20 13:12:46回复悄悄话政府就是骗子,这个命题其实早被无数人论证过了。

看看高阳的小说《草莽英雄》,胡宗宪诱骗了“土匪”和“倭寇”,而后又被朝廷骗下大狱,最后自杀,都没有好下场。
iammadaboutu2011-01-20 07:28:29回复悄悄话我为什么觉得它是一部烂片子,因为
1)如果把电影剪掉一小时,活随便改变剧情,估计观众都感觉不到差别–因为电影讲
的故事没有严谨的逻辑关系.
2)没有任何视觉美. 把电影换成皮影戏,故事效果差不多.
大泽土2011-01-19 23:18:11回复悄悄话只就一点发表一下看法。
邓小平以放弃对文革的深刻批判来换取毛留下的专制权力,以专制权力为依托进行经济改革,的确取得了很大成就,可是这成就的分配并不公平,造成了社会的两极分化,后果相当严重,这就是《让子弹飞》产生的原因。
从现在的态势上看,中国内部向左转的苗头很明显,习近平不仅要继承共产党的专制权力,还要继承改革成果,当然也要处理社会不公,否则位置不保。然后把腐败的帽子扣到以邓小平为首的头头们头上(很显然,毛时代腐败是没有现在这么厉害的,当然它是另类腐败)说不定要把邓朴方的头拿来祭旗,这恐怕是邓小平怎么也没有料到的。我估计他多半就对不起他的子孙,从长远看。
ever-ang-fan2011-01-15 18:26:10回复悄悄话回复taotaodad的评论:

节奏的确是个大问题, 另外我认为还有2点大不足.
A. 布景太马虎, 粗制滥造比比皆是
B. 除汤师爷外, 其余角色可塑造空间极其有限
五谷不分2011-01-15 16:35:27回复悄悄话回复信天由命的评论: 老谋子的电影“英雄“算阳光还是悲壮?小六子的死带着豪气。更多的感觉还是“傻“。没法跟黄继光比。

英雄难过美人关。 007 从来没有过了那一关。也不会玩完。多好!

“张麻子“ 不应该算是英雄把?应该是个“伟人“。比老毛强多了。跟“Washington” 有一拚。他的口号是“公平,公平,还他妈是公平“。 这是民主社会的根基。

如果你看两边的话,好像没什么特别的和值得回味的。 有一句话例外。 “步子跨得太大了,会扯着蛋“
tibuko2011-01-15 10:44:01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毛邓对生后事情是否看得出就是大家猜测了。但要领导带头搞民主,最明显的问题还是整个山寨为啥要同意?领导意愿再强,也撼不动那么大一个利益体系。
mikecwu2011-01-14 23:47:29回复悄悄话英雄所见略同。毛泽东作了皇帝,享受了20多年荣华富贵。华盛顿当年拒绝当皇帝,建立了民主制度,放弃金钱和大权。今天华盛顿的子孙生活在世界最繁荣昌盛的国家,而毛泽东的子孙大部分死掉,有限的几个生活在腐败动荡,环境极度污染,有钱人都想离开的国家。

一朝君子一朝臣。子孙万世昌盛,才是生命最终的成功。民主是最佳制度:人民永远不会推翻人民自己。
盈袖20062011-01-14 23:38:24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您说得对,共产党其实就是封建专制.不过这部电影的确有很多特指这个时代的地方,举两个例子:马拉列车,影射马列,六子死,要报仇,加上黄四郎就是六四.还有很多,我一下子也记不起来了
我本人并不喜欢这个电影,觉得无聊,想不通为什么这么火.可读了一些讲这些影射细节的文章,觉得他们还是很有天分,荒诞无稽,却隐着深意,让你政府没办法.也是勇气吧.
我自己想最后那扇铁门,可能寓意是其实共产党基本已经烂穿,不堪一击,只是民众敢不敢冲.
信天由命2011-01-14 23:37:26回复悄悄话阎兄您好,
这部电影是个英雄主义的浪漫电影,您由于50后的出身和“苦难”经历,不可能理解这是60后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英雄世界观。

由于时代的不同,50后由于生活和出身和中学毕业后的遭遇,张艺谋和陈凯歌电影有压抑和阴沉,冯小刚的平民出身使他的电影小人物出彩。这些人由于早年生活的坎坷已经没有了阳光的世界观,他们的电影很少有英雄,即使有比如谷子地,也绝没有阳光。70后,80后甚至90后由于世界观和价值取向的完全改变,这些人眼中没有了传统的英雄。姜文由于文革时期在部队大院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使他保持了新中国少年儿童传统的阳光英雄的价值取向。由于姜文想用艺术电影证明自己思想的深刻和艺术的高超一直不愿意拍商业电影,所以一直没人宣扬这种“阳光灿烂”的世界观。在现今的中国的社会风气和价值取向中这种阳光英雄的世界观很快就会被埋葬在铜臭中。但好莱坞电影中的阳光英雄007和超人会一代代地传下去,美国的一线男星很多都演过阳光英雄的形象,教育美国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永远是阳光战胜阴霾,正义战胜邪恶。

至于您看不懂的小六子:

有人看了血腥,有人看了飙戏的演技,当然您认为是啥“傻”。其实这代表了姜文对理念执着的追求,这反映了姜文少年时代对理想的执着,不怕自我牺牲的英雄气概,这和黄继光堵枪眼是一样的。其实肉胸是当不住子弹的,要的是这种英雄的气概。

至于您超过片子本身论述的政治论述就扯太远了,落入了您的一贯政治观点。其实姜文要表达是超过了政治本身的“英雄的孤独”
一个不爱钱,不好色的英雄是无人理解的,孤独的。打土豪分田地后的英雄还想干什么哪?真正的英雄是永远孤独的:像格瓦拉,革命胜利后还要重新到南美的丛林打游击。太祖革命成功了还怕资本主义复辟,自己人中出贪官污吏,劳动人民吃二叉苦受二叉罪,那些拿了钱,做了官,有了女人的兄弟是没人愿意跟着继续长征的。多数百姓自己主动或被动也抛弃了带头大哥,直到自己真受到二茬罪的时候才想起大哥的话。

这部电影就是一个除暴安良的好莱坞式电影,故事好看,情节精彩。大家看着过瘾就好,制片人和姜文高兴地看到了票房价值。至于每个人从中看到了什么,有人看着大火锅高兴,有人看着马拉火车有联想,还有人考证出大胸妹是什么场记,哈哈,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欢迎阎兄指教,我的文章在这儿。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2&postID;=31909

润涛阎2011-01-14 14:51:52回复悄悄话回复五谷不分的评论:
您很幽默。但审查的人未必有很多人参与一部片子。电影太多了。
润涛阎2011-01-14 14:47:21回复悄悄话回复tibuko的评论:

这个不是毛邓傻不傻的问题。秦始皇也不是傻子,但他对未来的预测是错的。
润涛阎2011-01-14 14:45:06回复悄悄话回复comeonce的评论:

你预测你十年后中国会民主。我不很乐观。几十年后民主的可能性占三成,天下大乱的可能性占七成。但愿你预测的对。
taotaodad2011-01-14 14:21:50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我真的有些怀疑,这个润涛的真假了。连回帖都有失水准。反驳无力,结论无据。
我最不喜欢这部电影的地方是它的叙事方式。有时候镜头频频切换,让人感觉是在看幻灯片。有时候又一下子慢下来,像是有意拖时间。这样一来电影的节奏感就没有了。而且整部电影几乎没有任何人物表情的特写,基本上都是群像。片中人物都只是导演用来叙事,表意的工具。为了整个电影的表现力,牺牲了人物的个性张力,很可惜。姜文学到了一些‘草蛇灰线’的皮毛,但运用的很生涩,不流畅。看完电影后我脑子浮现出姜文的一脸坏笑,还对我说:“其实故事的答案我都知道,就是不明白告诉你!”我于是一拳打过去喝道:“你小子少TM自作聪明!其实你下一集里想讲啥大家都能猜得到。还来捧你的场不是因为喜欢猜你的弱智谜语,而是看你讲故事的方式出不出彩儿!”
润涛阎2011-01-14 13:27:38回复悄悄话回复iammadaboutu的评论:
这部片子被大多数人喜欢,不是炒作的结果。大家看到片子官员的屁股被炸到树上去了、黑社会黄四郎的家被抄了,大家很高兴,也就想到了目前的贪官和富豪。如果有人把当年蒋介石四大家族的发家史搬上银幕,也照样有人说是影射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
ever-ang-fan2011-01-14 12:47:34回复悄悄话回复taotaodad的评论:

说的好, 可否展开谈谈它的不足.
taotaodad2011-01-14 12:02:41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讲常识的不一定就是烂片,大众喜欢就一定又它的好处。这部片是有很多不足,但不是润涛所说的那些。
iammadaboutu2011-01-14 10:13:33回复悄悄话老阎啊, 能不能分析一下,这部烂片子为什么在国内那么火?
仅仅是因为炒作么?还是什么其它原因?
我很奇怪,这么烂的电影,真的那么多人喜欢么?
润涛阎2011-01-14 08:34:49回复悄悄话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跟您再说一遍:中国的历史本来就是黑吃黑,只是在仁义道德的包装下而已。没有什么映射。不是现在才有黑社会,几千年都是这样子的。影片里的故事说的是民国,那时候我们县里的黑社会都比它热闹,而且很多邪教。今天薄西来打黑,当年蒋经国也打黑。中国历史就是乱世—盛世反复循环。一旦维护稳定,就尊孔。蒋介石腐败后也尊孔,现在又轮回去了。毛泽东跟朱元璋没啥区别。邓小平跟蒋介石没啥区别。一次次轮回而已。别说谁要是把朱元璋搬上银幕就是映射毛泽东。
盈袖20062011-01-14 08:25:14回复悄悄话这个片子既然要影射当政,当然选择拍得搞笑,荒诞,让人不能正式对付它.
润涛阎2011-01-14 08:19:46回复悄悄话回复ever-ang-fan的评论:
润涛阎不可能有一直不变的粉丝,这我在第一次上网时就预测到了。为何说“民主制度是糟糕的制度,只是没有发现比它更好的制度”呢?因为真理只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绝大多数人不站在真理一边。这是民主制度的最大遗憾。但不可能找到更好的制度,因为地球人无法理解更别说支持掌握真理的极少数人了,不可能有这样的好制度诞生。为了社会稳定,就只好求其次,这样,对地球人来说,民主制度也就是最合理的制度了。要想让绝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掌握真理,那是徒劳的。

大家新年快乐!春节快到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情愉快!万事如意!
ever-ang-fan2011-01-14 07:47:39回复悄悄话此润涛非彼润涛,贋品不是个好东西,开个玩笑别介意
润涛阎2011-01-14 07:09:07回复悄悄话这是一部没有任何思想可谈的只有常识的让大众喜欢的烂片。想用血腥残暴给人留下震撼。也不是什么笑剧。

什么映射现实,历史几千年就是这么过来的。现在的一个香港黑社会的内幕都比这个电影有趣多了。也许姜文能拍出高水平的电影,但他害怕曲高和寡,赚钱少。也许他根本就是这个水平了。
comeonce2011-01-14 06:54:42回复悄悄话回复tibuko的评论:

我理解老阎这句话是说给当朝领袖说的:

“毛泽东要是知道他死了六位亲人打下的江山他一死立刻就回到了解放前蒋介石的路上,他的侄子不仅不能当政,还坐牢,他在临死前就真地搞民主制度也说不定呢。邓小平要是知道六四镇压自己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换取的竟然是跟他拍桌子支持胡耀邦的习仲勋后代当政,他给政敌做嫁衣裳,他死前也会实施民主制度。”
taotaodad2011-01-14 03:13:02回复悄悄话回复taotaodad的评论:
马拉火车其实是比喻中国的现状,火车徒有其表,动力不足,所以需要马拉。火车冒出的蒸汽,实际是车内人在吃火锅。看似气派,实际是十分危险。这时对中国经济的绝佳讽喻。姜文是个内行,所以他要想打劫,先打马缰。车内士兵,百无一用。只会放空枪,最后全都死绝,而且死得悄无声息。似有所指,我就不多说了。至于怎样弄翻火车,只是个噱头,只要好看,观众就会买账。搞火爆场面,咱赶不上好莱坞,那就来个利斧切轨,点子新鲜又经济实惠。

至于演员的表现,要我说,都很好。在这个电影里如果有任何程式化的演出,都会毁掉这部电影。演员如果演得太露骨,就会使观众忽略掉故事情节背后的寓意。几位主要演员都是老戏骨,深得导演要义,表现的既和情理又留有余地。我不知润涛所说表演到位,是指什么。我感觉,如果演员演得到了润涛的那个‘位’,恐怕就和导演和观众的‘位’相差万里了!
taotaodad2011-01-14 02:17:11回复悄悄话润涛还真是老了。越老越固执。明明是个电影外行,还非要充当电影评论家。要是把所有的文艺作品都用物理的或化学的方程式去分析,那还有什么美感和娱乐性可言?再说了,你让别人仔细看电影,你看得也不仔细嘛。首先麻匪用来掀翻火车的不是钉子,是斧子。再者,在火车翻车之前,马缰绳已经被张麻子都用抢打断了。
福寿膏2011-01-13 21:44:36回复悄悄话阎先生,这个我可和你看法不一致哈。 象楼下说的,这是个写意电影, 感觉实际上这电影就是动画图解映射现实社会。不能用普通的评价演技标准来评判这电影,就象不能用工笔画的标准来评价抽象画一样。 呵呵。
润涛阎2011-01-13 07:33:10回复悄悄话这个电影确实有一个地方写得好,就是马拉列车被几个钉子就给翻上天了。这个超出力学常识的地方夸张得比较到位。因为不是炸的,马拉的绳子应该还连着,要是让马也飞起来,就更好了。让子弹飞一会儿,也让马飞一会儿。天马行空,列车倒翻、上天,只不过几个钉子闹的。

影片里就是姜文演得到位,像个土匪头子。去仔细看看,然后再反驳我,不要迷信大腕。
一帘幽默2011-01-13 02:51:27回复悄悄话说来说去, 你就没看出来这电影根本就不是个正剧, 完全是用一种夸张的电影语言来表现一些东西. 所以你说的那些什么演员演技差呀, 对白不出色呀, 也就不成立了. 我记得以前一个什么作家在看了一个评论家对他作品的评论后说, 原来我的作品还有包涵了那么多的意思, 我要对评论好好学习.
ever-ang-fan2011-01-12 22:08:55回复悄悄话很喜欢润涛作品, 但人无完人. 对视听艺术的鉴赏是您的弱势. 几乎没有好设计师长于乡村, 虽可叹却无奈.让子弹飞-是写意电影. 您前半段品论真可谓晚节不保. 可能年青时太忙, 没时间看电影?
tibuko2011-01-12 11:44:23回复悄悄话说的是中国历史常识不假,但要走出中国历史的逻辑是非常困难的,以下这段话完全不能同意。毛、邓都不是傻瓜,毛读了那么多历史咋么会不知道他死后多半会有那些变化。但绝对权力到手之后放弃来搞“民主”,要求带头人的品格无比高尚,而且整个山寨咋么会答应。毛的解决方式是朱元璋式的全盘破坏官僚体系,但保留自己的绝对独裁权,但可以肯定这种方式不可操作,所以最后和朱一样失败了。

“毛泽东要是知道他死了六位亲人打下的江山他一死立刻就回到了解放前蒋介石的路上,他的侄子不仅不能当政,还坐牢,他在临死前就真地搞民主制度也说不定呢。邓小平要是知道六四镇压自己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换取的竟然是跟他拍桌子支持胡耀邦的习仲勋后代当政,他给政敌做嫁衣裳,他死前也会实施民主制度。”
taotaodad2011-01-12 08:50:15回复悄悄话润涛老了,现在写回忆录比较多些。评论性的文章已不像从前那样犀利惊艳了。
颐和园2011-01-12 07:48:40回复悄悄话同感,同感!“让子弹飞”之所以火,正是因为它用电影语言讲述常识,讲述现实。至少它逗。
五谷不分2011-01-11 20:16:51回复悄悄话明白了。“上梁”原来是麻匪头。不贪权财。都是下面的官吏不能自律。
比哭笑好2011-01-11 19:50:34回复悄悄话回复五谷不分的评论:

我猜想上梁是在考虑如何吓唬一下那些贪官污吏和黑社会富豪吧。
五谷不分2011-01-11 19:42:38回复悄悄话能解释一下为什么这部“子弹飞”的片子能通过政审? 是不是既得利益者觉得该是通过“子弹飞“ 来自我反省一下了。那些“上梁”不至于蠢得看不明白吧。
comeonce2011-01-11 14:32:35回复悄悄话这电影come也没看过。不过你要说因为很多人现在还不了解中国政治的本质历史就可能再次重演,再来一个大循环,我看未必。有了新世界,有了互联网,有了大批的海外留学生回国,有了润涛这样的数目虽少但与日俱增的思想家,和现在中国无处不在的资本主义,中国社会实现民主是个我们可以期待的事。come不妨也做个预测:以多党共同执政(区别于现在的假多党制)和普选制为标志,中国内地至少在一部分地区实现民主应该是几十年以内的事。甭管过程如何,外族入侵、内部动荡还是平稳过渡,也甭管胡,习和他们的接班者怎么修该党章宪法,中国内地几十年内在一定区域实现真正的多党制普选民主是完全有可能的。要说come这代人能看到这一天可能有些乐观,come的下一代应是可以看到的。呵呵。
胪峰猎人2011-01-11 11:54:43回复悄悄话猎人还没看过,但润兄的文章是不管啥道;黑道,白道,霸道,匪道,文道,武道,到影道,真可谓道道精益!学之不潜!

题外话;就你这句有很多人不了解中国历史,这将是将来突变社会最可怕的灾难。
焦急等待的人2011-01-11 07:42:52回复悄悄话回复闲着不能白闲着的评论:
同意。
润涛兄智商太高才产生这篇文章:)
dingdingdou2011-01-11 02:29:52回复悄悄话写得太好了.看完电影, 才发现这片子整个是”太藐视观众的智商”.
闲着不能白闲着2011-01-11 01:36:51回复悄悄话拜读,但不敢恭维

你的话也可以反着说:就算是小六子是江湖中人,但他毕竟还是年轻人。如果他有你老阎说的那么老谋深算,他就不是他小六子了。另外,小六子凭着他的血气方刚和对张麻子的义气,他那样做的行为非常符合逻辑,倒是你说小六子用这种招数“对付对手”就有点你的强加了。小六子想不到那是专门来对付他的敌人,小六子也没有你老阎的造诣去想着对付谁,他就是一介匹夫,逞一时之勇,这难道不符合有勇无谋的麻匪群体吗?难道不符合小六子在手指头数了东洋西洋南洋之后还有北洋的角色设计吗?

至于县长夫人,那就是一道具,啥都不用,就白净点,好看点,再轻浮点就成,按你老阎说的,那都不能是剧情里的县长夫人,那都是西天路上的白骨精。

所谓一百个观众就看出一百个哈姆雷特,所以,谁的子弹也可以乱飞,这个都可以有。但今儿看到老阎的这篇评论,有点觉得老阎离开电影本身走的有点忒远了。也许是老阎有内心太多的郁积要借此主题宣泄出来。

回归原始,这是一贺岁片。既然贺岁,那就该热闹就热闹,该余音缭绕就余音缭绕,这个子弹飞来飞去这两大目的都达到了,你还要求啥子嘛?

当然,你的子弹也可以乱飞。这个绝对可以有
焦急等待的人2011-01-11 00:22:21回复悄悄话涛歌发贴神速,喜欢。
您以前的文章,我是全单接受,今天提出一些异议。
看过一些影评,觉得里边有很多对现实的映射,小六子开胸感觉是在说前一段时间河南那位工人开胸验肺。
我觉得姜文故意给我们刻画了一个另类的土匪,出世的土匪。他对中国的历史很了解,对中国的未来很迷茫。打天下的土匪救不了中国,只会在历史的轮回中徘徊。所以他既不贪财,也不恋权,颇有一种救世主的风范。影片的风格是写意的。
其实,国家的元首也是人,考虑问题的基本思路应该和普通人差不了十万八千里。我想他们每个人当政的时候都会认为自己的那一套与以前的任何人都不同,一定能把中国带向美好的未来。结果其实都一样,从秦始皇到毛泽东,到习近平都不例外。
懦夫2011-01-10 22:36:35回复悄悄话先占个沙发再说

订阅
提醒
0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