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的三条道路前景都不乐观,因为大兴土木的朝代都很短

Views: 62

不论你承认不承认,中国社会都处在转型期。以牺牲环境和社会公平为代价的高速经济发展,能持续下去的时间还有几年而已。因为有前文《 2019 年后的中国》,这里就不赘述了。还有一年多(十八大)胡温就下台了,习近平接班前后的政局将面临三条道路:

第一条道路,就是继续走以既得利益集团为核心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符合既得利益集团的意愿,但要面临维稳的难度越来越大的处境。

第二条道路,就是部分回归毛泽东的文革运动。薄熙来已经在重庆开了个头,有个专有名词叫“唱红打黑”。这条路符合在传统文化“宁肯不富不能不均”的熏陶下的底层百姓,但有毛泽东文革浩劫的前车之鉴,令中共高层心有余悸。

第三条道路,就是政治体制改革。从赵紫阳到温家宝,上层里一直有公开提倡者,但很难得到多数既得利益者的支持。

胡锦涛是共产党执政后最不霸道的执政者。以上三条道路的支持者在中央政治局里都有,形成了三派势力。在现任所有的政治局常委里,每人隶属于某一派,唯独胡锦涛例外。中国下一步怎么走,胡锦涛不管,他只是等自己任期一到就下台。在任上时,有什么事情发生了,他就召集政治局常委开会,他主持会议,最后哪个观点的人数多,就听哪一派的。他基本上可以做到对三派公平对待。那为何胡锦涛如此没有主见?平心而论,他是个好人无疑,他不霸道,更不敢轻举妄动,他不想当一个亡党之君。他在日本跟小学生谈话时暴露了天机,他说:“我不想当主席,是人民要我当主席。”这里,当然他是胡说,至少我不知道人民什么时候有选举权而选举了他当主席,但他说的也不全是胡诌,只要把人民换成邓小平就准确了。其实他要表达的就是,他当年根本就没有想到能当主席,是邓小平要他当主席。他没有治理江山的志向,白送给的主席,就接受了。只要不在任内出大事,到时能交差就万事大吉。

所以,在胡锦涛执政期间,你可看到政治局常委们的各种声音,在公开场合温家宝大谈普世价值的政治体制改革,吴邦国公开指出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西方民主制。现在,薄熙来不仅仅在重庆唱红打黑,还到北京,拉着一千多人,在数大剧院唱红歌。你从来没有看到过胡锦涛公开支持哪一派,他从不去重庆,也不对温家宝的政治改革言论提出批评。但他也常常讲一些反腐败的空话,只是表明他也认为这个系统这样下去不行了。至于该怎么干,他把这个担子交给下一届。他不想冒险。

很显然,胡锦涛明白:继续腐败下去,维稳的难度太大。搞毛泽东那一套,经历过文革的胡锦涛是非常清楚其结局就是全国动乱。薄熙来的唱红歌纯粹是共产党的回光返照。

由于政治局常委里的多数人不想大变动,因为既得利益集团的力量太大,动了他们的蛋糕,后果很严重。润涛阎第九定律表明:“ 任何一个社会惯性系一旦形成,它就必然走到终点。”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邓小平理论建立起来的腐败惯性系,在没有走到终点之前极难改变轨道。当年蒋介石面临被共产党取而代之的处境时,他的幕僚陈布雷建议蒋介石从根本上反腐败,受到了蒋介石的冷眼。陈布雷自杀,也没有让蒋介石改弦更张。现在,论腐败程度,远远超过了当年的国民党,虽然还没有遭到外敌入侵,但南海的军事危机随时都可能爆发战争。国内各地群体事件风气云涌,民族矛盾也趁机火上浇油。信仰危机比当年苏东波更严重,几乎找不到因为信仰共产主义而入党的党员了。

从人民大众这一边来看,一部分人会选择第二次斗争走资派的文革,这是薄熙来的民意基础所在。另一部分盼望着自己也能加入腐败大军,削尖脑袋往体制内里钻。站在温家宝普世派一边,主张民主的,也占一小部分。从正腐官员一边来看,绝大多数官员当然站在正腐一边,这才有一位局长追问记者:“你是站在人民一边,还是站在正腐一边?”可见,正腐与人民是对立的两个群体。但正腐内也有不同的声音,也就是不同的派别,构成了在未来三种道路上交锋的力量。

下面,让我们看看中国的前途。

根据上面说的润涛阎第九定律,腐败透顶的当政集团所组成的邓共不会允许唱红打黑的毛共复辟的。中国历史上所有的朝代都与黑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就是说,黑社会与正腐是共生的。当正腐无法用现行法律和规章收拾闹事的百姓时,便纵容黑社会横行。一九八九年,由于政府还没有变成正腐,黑社会还没有扎根,邓小平才不得不动用野战军。如果有黑社会,邓小平就不会那么难办了,黑社会头子们立刻知道自己向政府邀功的时候到了。黑社会杀死学生领袖易如反掌,出来一个学生领袖,黑社会就立刻到广场杀掉一个。而政府只要跟黑社会契默配合就够了。最多找几个破案了的死罪犯人,让他们加入黑社会,然后在广场上把他们就地正法。双方演演双簧就行了。所以,正腐打黑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打,因为黑社会的后台都是正腐官员的家属甚至正腐官员本人。

既然毛共的唱红打黑走不通,邓共的腐败引发社会动荡在所难免,那么,第三条道路呢?

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因为不论是邓共还是毛共,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普世价值的西方留学。习近平已经被指定接班人后第一件事就是送女儿到美国的哈佛,更别说唱红打黑的薄熙来早把公子送到普世价值的鼻祖大英帝国接受普世价值的熏陶了。但这并不表明他们把自己的孩子送往普世价值世界的同时他们自己也打算在中国搞普世价值的政治制度。

非但如此,当势不两立的极右派邓共与极左派毛共面临被普世价值派推翻的时候,二者会联合起来,共同对付普世价值派。

有很多人根据中国历史各个朝代的兴衰周期判断共产党的政权还有几百年。这里,有必要提出润涛阎第十三定律:

“凡是大兴土木想建功立业的朝代都是短命的。”

第一个当属秦朝。秦始皇“建功”很大,建立了第一个大一统专制政权,统一度量衡,建立郡县制。他也是大兴土木的皇帝,倾全国之力修万里长城。秦朝只不过几十年的时光。

第二个便是隋朝。虽然隋朝短促,但建功立业也非常惊人,历史上不算绝无仅有,那也只是排在秦始皇之后。隋朝开始的科举制解决了人才选拔的难题,科举制延续了一千多年。隋朝打通的丝绸之路,是第一次从闭关锁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就是杨广。隋朝的大兴土木更是惊人!京杭大运河就是人为开发出来的。在那没有测量海拔的仪器条件下,越过万水千山从杭州到达北京,那工程是何等浩大。我本人只是从北京到天津南边大约 300 多里的运河大堤亲自走过。从北京南边到天津,大堤的高度比当地地面高出 30 到 70 米!运河的宽度有 20 华里!估计是害怕如此高的悬河决堤,河两边各有 10 里地宽的堤坝。这些土都是靠民工用担子挑,一担一担挑到大堤上去的。

秦始皇开创的帝制一直延续了下来,而杨坚杨广父子发明的科举制也一直延续了下来。科举制虽然比不上民主制,但比“我党”的黑箱作业要合理得多,也公平得多。杨广开启的丝绸之路,先是给外国商人特大好处,比如吃饭住旅店免费,虽然遭到了当时国人的抱怨,但比目前中国政府购买美国国债把钱白白送给美国人要轻很多。秦始皇的万里长城到底有没有抵御外敌的作用历来争论不休,但对京杭大运河的积极作用无人指摘。

您一定纳闷:丝绸之路打开了出口的外贸,对国家经济大有裨益;京杭大运河如此造福于南北方千年之久,为何修完后杨广就被杀了隋朝就被灭了?

京杭大运河修好后,按照礼节,皇帝要第一个登船来回一游。这个就跟三峡大坝修好后李鹏去参观一下的道理一样。但人民不干了!原来如此劳民伤财的浩大工程,竟然是为了你杨广带着一帮子妃子游玩的?!!!

事实上,这是对杨广的污蔑。皇帝出门,怎么可能不带妃子?他下令开凿的大运河,他怎么可能不去看看多么壮观呢?

杨广被杀死后,大运河成了华夏大地南北大动脉。

杨广的智商远远超过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帝王。他的丝绸之路,看准了对外贸易前景。他开凿的京杭大运河,让陆运变成了水运。靠马拉靠人担的货物改成了靠船。当男方有水灾绝收的时候,北方的谷物就通过大运河源源不断运往南方;当北方干旱无收成的时候,南方的大米就可通过大运河运往北方。这个大动脉支撑了中华大地一千多年。

然而,当大运河刚刚修好的时候,北方遭受了暴雨水灾,南方遭受了旱灾。人民立刻起哄:大运河得罪了老天爷!遭到了报应不是?加上那么多人活活累死在挖河筑堤,人怨与天怒加在一起,叫“天怒人怨”。杀死杨广已成共识,否则全民起来造反,杨广就这样一命呜呼了。杨广死后,大运河里的商船前呼后拥,就跟现在洛杉矶下班时的公路上的汽车一样。到了晚上,数千里运河,灯火辉煌。水路 24 小时繁忙景象有很多古书记载。人们再也不提天怒人怨的话题了。但此时隋朝已成为历史,杨广已经改成了隋炀帝。隋炀帝这个名字是他死后糟蹋他而给他的名字,他自己死前都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是隋炀帝!

隋炀帝大兴土木的悲剧,加上秦始皇修长城立刻亡国的下场,使得隋朝以后一千多年里都没有胆敢大兴土木的皇帝了。最多是修修补补,再也不敢与天斗、与地斗了。直到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毛泽东说:“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大跃进深翻土地。大炼钢铁,每村都有一个炼钢炉!而且中南海也有炼钢炉,刘少奇邓小平陈云他们都给中南海的炼钢炉里加过炭。全国人民每个村都炼钢,把所有的山上的树都砍下来烧炼钢炉。毛泽东大建水库,到他死前,建立了 5 万多座水库,仅北京就有八十多座。然后,围湖造田。把梯田修到虎头山,全国学大寨,就是把有树木的山变成光秃秃的石头山。但他没有能力建造三峡水库,只能作诗填词“高峡出平湖”。

诚然,三峡大坝的工程量与京杭大运河无法比,但现在修的南水北调工程可与京杭大运河媲美。南水北调分三路,尤其是从西藏到新疆的引水工程,将改变新疆的水资源贫乏的面貌,尤其是把原本去印度的水源来个南辕北辙,调头朝北而去,做到好水不流外人田。

那么,为何大兴土木工程的朝代都很短呢?

如果说古代的人民不懂得科学道理,迷信老天爷,相信大兴土木工程就是得罪了老天爷而遭到惩罚,那么,今天的人民不应该迷信老天爷了才对。

事实上,古人拿老天爷说事只是托辞,他们也知道修万里长城一定会对国防有益。京杭大运河的水运给运输带来了极大方便,老百姓也不会搞不懂这么浅显的道理。

以润涛阎之见,问题出在了如下的逻辑关系:

当执政者连老天爷都不怕,那民意有何不可违?敢与天斗与地斗,百姓还不是屁民?

这个逻辑道理老百姓心知肚明。所以,一旦有机会,被压迫的屁民就借助替天行道的旗号、以天怒人怨的理由改朝换代。

当政者越是要大兴土木建功立业,越不怕民意,朝代就越短。

晚清的慈禧也是一样。人民起来推翻晚清跟它死磕是从甲午战败开始的。而甲午战败的根源就是慈禧大兴土木建颐和园,活生生地挖出个昆明湖,活生生地造出个万寿山。把海军的军费花掉用在大兴土木工程上了。

别以为南水北调工程完后正腐就不再大兴土木了,后面跟着的还有很多项目,比如引渤海海水入新疆、炸整个城市里的大楼拆迁、甚至移山填海,胆子和胃口会越来越大,挤地皮( GDP )越高越好,以超过美国为目标,民意也就越来越被忽视。这些人有一个误解:只要战天斗地,建功立业,干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丰功伟绩,老百姓就会山呼万岁。以俺的预测,南水北调工程完事后,党的寿命也差不多了,说不定其它项目没有机会开工了,因为历史告诉我们:大兴土木的朝代都很短。就像秦始皇不死,他下一步的计划就是移山填海;隋朝不亡的话,很多大兴土木工程项目计划在后面呢。

如果把科学当成宗教的话,大兴土木工程本身就是破坏生态平衡、破坏环境、破坏大自然,必然导致灾难性恶果。如果真有老天爷的话,他老人家忍耐度也很有限。然而我却认为,政府不把民意放在第一位,而把建功立业的大兴土木工程放在第一位,离改朝换代也就不远了。

在此也为隋炀帝哀叹:历史上的帝王里智商最高、创建了稳定社会上千年的科举制和造福后代的京杭大运河、改革开放首创丝绸之路,竟然被逼死。高瞻远瞩能看千年的他死后落得个昏君的骂名,实在有失公允。 何况阿共里一堆庸人、采取的是黑箱作业的用人制度、百姓是屁民、大兴土木工程,后果不难想象。

 

<div class=comment-title-old>Comment </div>

<div class=comment-body-old> 

评论
流氓七七2011-07-29 04:23:08回复悄悄话顶涛哥!希望事实能像涛哥预测的一样!
尘极2011-07-23 21:13:26回复悄悄话资源 (包括被压榨者)是有限的, 而阿共的腐败欲望是无限的。其势不可调和。结局会很惨。本来可以挽回,但利令智昏,他们将一条道走到黑。
cathyycarr12011-07-11 20:42:17回复悄悄话当今的腐败不是从邓小平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开始的。
应该说我们两千年的文化里,只有商秧的秦国和毛时代的中国没有腐败。邓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为了打破平均主义。晚清腐败,民国腐败,真正的腐败来自于我们的文化传统。哪个衙门不是根据人情贿赂判案?留法的邓小平于另一半留美的蒋介石到好有一比,都想在中国搞点资本主义自由,全民性的腐败就大兴其道。拉当官的下水,官民同时搞腐败。人说在偏远的乡村,越穷的人家给村长送的礼越重。印度有民主制度,和中国一样腐败。所以我们并非只是需要改朝换代,而是要建立一种新兴的文明。从五四到毛的反传统不撤底。毛反着反着,自己就成了传统皇帝。蒋和邓思想先进,却败给传统的,全民性的腐败势力。什么时候,我们的文化里再出一个孔子,start a new modern civilization. 让我们不再生活在龌龊,糟粕与腐败里。
润涛阎2011-06-24 18:31:09回复悄悄话tibuko 评论于:2011-06-24 08:12:45

“破坏生态平衡、破坏环境、破坏大自然,必然导致灾难性恶果”these are not the issues. The real issues will be the collapse of subsistence for the bottom class. 秦.隋are short lived because they over-taxed the resources of the society to the point when there is a huge landless, penniless class with nothing to lose. In both cases, 秦.隋 are victims of their own success. They are both the beginning of new eras in Chinese history. Blinded by their own success, they thought they could accomplish anything, and over-extended. Han/Tang are both huge beneficiaries of the systems established by 秦.隋. Communists are not quite there yet, they are more like Ming.

回复:要说共产党像明朝,毛泽东时代跟朱元璋类似,但邓小平以后,就跟明朝没啥类似了,倒是特像宋朝。

mlpts 评论于:2011-06-22 16:14:52

胡总:“我不想当主席,是人民要我当主席。”
赵匡胤:“我不想当皇帝,只是部下把一件黄袍子盖在我身上“

回复:您说的倒是他俩有点类似。赵匡胤当朝后可不是胡锦涛那么随和。胡锦涛还是不霸道的典范。很像汉献帝和李治。

异乡雪莲 评论于:2011-06-22 12:12:57

精辟

回复:谢谢!

showmecn 评论于:2011-06-22 05:31:20

最爱听涛哥胡说

回复:谢谢您爱听胡说

wuli98 评论于:2011-06-21 20:38:28

中国就要搞一个与众不同的制度,才是最适合自己。这就像穿衣服,没有一件衣服适合所有人的,有问题可以改。每人一票的选举实际上就是合法的贿赂,从经济的角度看和受贿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权钱交易。区别是法律的,立法者说,贿赂是违法的,助选是合法的。 普通百姓要想不上当,要从经济的角度看问题。 我是做生意的,还要拿着我辛苦挣来的钱去行贿,我当然希望民主了, 我就可以明着来了。

奥巴马这样的人都这能20%的资金来自捐款200美元一下的人群。他能怎么办?

回复:关键的问题是:中国经济上开始有了竞争机制,所以经济发展很快。但政治上没有竞争机制,就腐败了。想想看,要是美国的Intel没有AMD竞争,那哪里能进步?所以,必须引入竞争机制,不论哪个领域。

samyyg 评论于:2011-06-21 20:26:02 [回复评论] 删除

你的文章越来越差劲了,好好向井兄学学吧。

回复:那能学会?井兄是谁啊?是景还是井?刘景生?

needtime 评论于:2011-06-21 17:25:33

秦朝先有内部太子杀戮之争,隋朝有当朝将军树立旗帜,明朝先怨杀守边大将后有将军出走,清朝官二代各阶层当政争权/利而无担当 / 遇敌不抵抗而先自己逃命。

尽管朝代很有名, 内部开始坏起来,谁也阻止不了啊!!

回复:胡锦涛当政,朝内不会乱。个中道理以后我写一篇专文吧。

anniesky 评论于:2011-06-21 16:47:05

最爱读你的文章,话虽平白,道理深远,一针见血。。。

回复:谢谢!

mlpts 评论于:2011-06-21 16:04:55

请评论一下胡总的“不折腾“三个字。

回复:一定。稍候。

 

明月天山 评论于:2011-06-18 12:56:57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统治的社会基础都不稳定了,不存在了,改朝换代是必然的事。 看看中东一些国家就一目了然。 当然,我们中国历史这么长,历史教训多了去了。

至于正腐有什么武器,这是次要的事。 改变历史的决定性因素是人,而不是什么先进的武器。

回复:其实,秦始皇的大刀片远比现在的镇暴警察的枪更具血腥和残酷。以后我写篇文章驳斥一下李敖的谬论。

成岳 评论于:2011-06-17 11:25:08 [回复评论] 删除

阎先生,我已发邮件给你,cgc6688cgc@yahoo.com.cn,请回函。我的名字叫 成体震 。不是不讲信用,确有特殊原因。如果书没有了,也请告诉我。礼。

回复:好

活雷锋 评论于:2011-06-15 05:55:47 [回复评论] 删除

回复五谷不分的评论:
他们是该杀,但是他们阴险狡诈,所以上了位,是该杀,等100年后,另一个魔头杀,善良的人无法上位,上位也控制不住大局,华国锋就是一例,明朝朱允文,唐朝李治都是例子,心狠手辣才能成大统。中国社会就是乐观的看问题,所以出现了儒教,悲观的看人类才能出现法治社会。

人类社会就是如此,所以易中天教授说的好,霍金也说得好,,纵观人类社会就是,科技越来越发达,人类离灭亡越来越近,欲望无法控制,根本没有未来,美国登月英雄(登月真实性存疑)说过,地球的未来,在外太空。

 

beyondsea 评论于:2011-06-15 00:16:10

极欣赏博主的渊博学识,严谨的论述,扎实的论据,推理出让人信服的论点。

回复:谢谢!

五谷不分 评论于:2011-06-14 18:00:21

回复 活雷锋:

如果造反的目的是为自己做皇帝。这些人都该杀。因为这些人带来的只是破坏。如果抗议为的是找回公道,那是在推进民主。

造反做皇帝的时代已过去了。 抗争的结果将是民主社会。抗争是必然的也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永远的。 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民主社会是争来的。但不再会是造反。您揪得是哪们子心啊。

如果悲观的看问题,您得到的结论是极端的,产生的行为也是倒退的。极端不会是社会的主流。还是乐观的看问题吧。乐观带给您的是积极的和健康的东东。

颐和园 评论于:2011-06-14 10:38:1

顶好文!涛哥的美文时时显露一颗赤子之心,与"生活在童话里"不是一回事.

回复:俺是超前意识。咱得慢慢看。

活雷锋 评论于:2011-06-14 06:00:27 [回复评论] 删除

“五谷不分:既得利益者们也不希望一条道走到黑。他们也希望缓和社会矛盾,同时继续发他们的财。”

这位大哥没看过历史吧??缓和社会矛盾 与 继续发他们的财 有必然联系吗?那个王朝的领导要缓和社会矛盾了??我发财,你反抗,我就扁你!你不服就推翻我,没实力你就忍着(不忍也不行,因为我有核武器,你有什么?水果刀?)

您还活在童话里面吧??

含嫣 评论于:2011-06-13 18:28:53

每篇文章都是字字珠玑,内涵丰富。
问候润涛阎,谢谢!

回复:谢谢您的问候!周末愉快!

五谷不分 评论于:2011-06-13 17:43:41 [回复评论] 删除

既得利益者们也不希望一条道走到黑。他们也希望缓和社会矛盾,同时继续发他们的财。并非一定煮熟的鸭子不会飞。当今社会有科学技术, 个人发展,外加全球经济的良好的大环境。

他们会渐渐开放并强调公平发展或和谐社会(走法治的道路)。 新贵们和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中上阶成,包括农民也不允许回到过去。最好的结局是时间能让人们忘记当初他们是怎么发家的。只要绝大多数人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并有个人发展的空间。和平过渡是完全行得通的。

中国社会必须经过这个过程。不然邓的先让一步份人发家的做法因先制定一套个人发财的游戏法则。即全面引进西方人发展的几乎完美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一整套的经验。“PLAY BY THE RULES. MAKE SURE THE GAME IS FAIR AND PROTECTED BY THE LAWS。 但如果这样开头,当权者们会极力反对的。也是决对行不通的。

回复:一个腐败系统已经建立,一定会走到终点。牛顿的惯性定律使然。

文男 评论于:2011-06-13 14:31:50 [回复评论] 删除

癣疥之疾, 年年都犯几次。乡党暴民,不足为患。

回复:暴民只是表征。

活雷锋 评论于:2011-06-13 11:53:31 [回复评论] 删除

李敖暨南大学演讲《黄花岗七十三烈士》

 

tibuko2011-06-24 08:12:45回复悄悄话”破坏生态平衡、破坏环境、破坏大自然,必然导致灾难性恶果”these are not the issues. The real issues will be the collapse of subsistence for the bottom class. 秦.隋are short lived because they over-taxed the resources of the society to the point when there is a huge landless, penniless class with nothing to lose. In both cases, 秦.隋 are victims of their own success. They are both the beginning of new eras in Chinese history. Blinded by their own success, they thought they could accomplish anything, and over-extended. Han/Tang are both huge beneficiaries of the systems established by 秦.隋. Communists are not quite there yet, they are more like Ming.
mlpts2011-06-22 16:14:52回复悄悄话胡总:“我不想当主席,是人民要我当主席。”
赵匡胤:“我不想当皇帝,只是部下把一件黄袍子盖在我身上“
异乡雪莲2011-06-22 12:12:57回复悄悄话精辟
showmecn2011-06-22 05:31:20回复悄悄话最爱听涛哥胡说
wuli982011-06-21 20:38:28回复悄悄话中国就要搞一个与众不同的制度,才是最适合自己。这就像穿衣服,没有一件衣服适合所有人的,有问题可以改。每人一票的选举实际上就是合法的贿赂,从经济的角度看和受贿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权钱交易。区别是法律的,立法者说,贿赂是违法的,助选是合法的。 普通百姓要想不上当,要从经济的角度看问题。 我是做生意的,还要拿着我辛苦挣来的钱去行贿,我当然希望民主了, 我就可以明着来了。

奥巴马这样的人都这能20%的资金来自捐款200美元一下的人群。他能怎么办?
samyyg2011-06-21 20:26:02回复悄悄话你的文章越来越差劲了,好好向井兄学学吧。
needtime2011-06-21 17:25:33回复悄悄话秦朝先有内部太子杀戮之争,隋朝有当朝将军树立旗帜,明朝先怨杀守边大将后有将军出走,清朝官二代各阶层当政争权/利而无担当 / 遇敌不抵抗而先自己逃命。

尽管朝代很有名, 内部开始坏起来,谁也阻止不了啊!!
anniesky2011-06-21 16:47:05回复悄悄话最爱读你的文章,话虽平白,道理深远,一针见血。。。
mlpts2011-06-21 16:04:55回复悄悄话请评论一下胡总的“不折腾“三个字。
明月天山2011-06-18 12:56:57回复悄悄话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

统治的社会基础都不稳定了,不存在了,改朝换代是必然的事。 看看中东一些国家就一目了然。 当然,我们中国历史这么长,历史教训多了去了。

至于正腐有什么武器,这是次要的事。 改变历史的决定性因素是人,而不是什么先进的武器。
成岳2011-06-17 11:25:08回复悄悄话阎先生,我已发邮件给你,cgc6688cgc@yahoo.com.cn,请回函。我的名字叫 成体震 。不是不讲信用,确有特殊原因。如果书没有了,也请告诉我。礼。
活雷锋2011-06-15 05:55:47回复悄悄话回复五谷不分的评论:
他们是该杀,但是他们阴险狡诈,所以上了位,是该杀,等100年后,另一个魔头杀,善良的人无法上位,上位也控制不住大局,华国锋就是一例,明朝朱允文,唐朝李治都是例子,心狠手辣才能成大统。中国社会就是乐观的看问题,所以出现了儒教,悲观的看人类才能出现法治社会。

人类社会就是如此,所以易中天教授说的好,霍金也说得好,,纵观人类社会就是,科技越来越发达,人类离灭亡越来越近,欲望无法控制,根本没有未来,美国登月英雄(登月真实性存疑)说过,地球的未来,在外太空。
beyondsea2011-06-15 00:16:10回复悄悄话极欣赏博主的渊博学识,严谨的论述,扎实的论据,推理出让人信服的论点。
五谷不分2011-06-14 18:00:21回复悄悄话回复 活雷锋:

如果造反的目的是为自己做皇帝。这些人都该杀。因为这些人带来的只是破坏。如果抗议为的是找回公道,那是在推进民主。

造反做皇帝的时代已过去了。 抗争的结果将是民主社会。抗争是必然的也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永远的。 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民主社会是争来的。但不再会是造反。您揪得是哪们子心啊。

如果悲观的看问题,您得到的结论是极端的,产生的行为也是倒退的。极端不会是社会的主流。还是乐观的看问题吧。乐观带给您的是积极的和健康的东东。
颐和园2011-06-14 10:38:11回复悄悄话顶好文!涛哥的美文时时显露一颗赤子之心,与"生活在童话里"不是一回事.
活雷锋2011-06-14 06:00:27回复悄悄话“五谷不分:既得利益者们也不希望一条道走到黑。他们也希望缓和社会矛盾,同时继续发他们的财。”

这位大哥没看过历史吧??缓和社会矛盾 与 继续发他们的财 有必然联系吗?那个王朝的领导要缓和社会矛盾了??我发财,你反抗,我就扁你!你不服就推翻我,没实力你就忍着(不忍也不行,因为我有核武器,你有什么?水果刀?)

您还活在童话里面吧??
含嫣2011-06-13 18:28:53回复悄悄话每篇文章都是字字珠玑,内涵丰富。
问候润涛阎,谢谢!
五谷不分2011-06-13 17:43:41回复悄悄话既得利益者们也不希望一条道走到黑。他们也希望缓和社会矛盾,同时继续发他们的财。并非一定煮熟的鸭子不会飞。当今社会有科学技术, 个人发展,外加全球经济的良好的大环境。

他们会渐渐开放并强调公平发展或和谐社会(走法治的道路)。 新贵们和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中上阶成,包括农民也不允许回到过去。最好的结局是时间能让人们忘记当初他们是怎么发家的。只要绝大多数人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并有个人发展的空间。和平过渡是完全行得通的。

中国社会必须经过这个过程。不然邓的先让一步份人发家的做法因先制定一套个人发财的游戏法则。即全面引进西方人发展的几乎完美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一整套的经验。“PLAY BY THE RULES. MAKE SURE THE GAME IS FAIR AND PROTECTED BY THE LAWS。 但如果这样开头,当权者们会极力反对的。也是决对行不通的。

文男2011-06-13 14:31:50回复悄悄话癣疥之疾, 年年都犯几次。乡党暴民,不足为患。
活雷锋2011-06-13 11:53:31回复悄悄话李敖暨南大学演讲《黄花岗七十三烈士》

活雷锋2011-06-13 11:51:05回复悄悄话我相信李敖大师说的:
秦朝的时候,政府用刀枪,屁民用棍棒
现在政府是核武器+轰炸机,屁民还是棍棒!如何造反??从技术层面上讲,造反都会被镇压。我要是政府,也会镇压,因为现代化使得造反时代已经不可能了。。。。
润涛阎2011-06-13 04:23:03回复悄悄话回复楼下两位,看看前天广东暴乱照片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106/news-gb2312-1388490.html
ilovenz2011-06-12 21:43:36回复悄悄话秦始皇和杨广时代的中国人远没有明清以来的中国人奴性足。看看明清的结局,就知道政权崩溃的主要因素是外来的冲击。虽然政权高度腐败,没有满清的崛起,明政府有足够的力量去对付民变。没有对日战争的惨败,满清也垮不了。所以,现今中国政权绝不敢对外轻言战事,谁会替这个政权卖命,既得利益集团的子女命尊贵,他们只会用唱高调来表现,弱势群体的子女巴不得政权倒台,更不会去卖命。2000年台湾大选,战争一触即发的声势造得够大了,政府最后不过是一句我们要对陈水扁听其言,观其行的话,给自己下台。实在让人发笑。
文男2011-06-12 21:32:20回复悄悄话好文。但不同意先生的‘中国崩溃论’。中国大致会经历2015-2033 年间因房地产泡沫破灭和通膨导致的各种动乱,西藏独立运动,和日本、越南的海洋战争,但最终会在2033 年后走向民主,不会崩溃。先生低估了民众的超级奴性,只要有饭吃,什么尊严、公平都可以放弃。至于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破坏,老龄化,男女比例失调,贫富悬殊,失业等问题最多导致小规模动乱,都不能导致革命。几十万结石宝宝案没有一个得到真正意义的赔偿,但没有一个父母去抗争,这就是现实。朝代更替都有匪首以‘均贫富’的名义煽动饥民造反而致,在农业科技发展和外汇丰裕的今天,大规模饥民造反的基础不存在了。利益集团和毛共邓共之争是‘人民内部矛盾’,他们会达到某种利益的平衡和再分配,不可能导致崩溃。

订阅
提醒
0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