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47
中美南海的博弈才刚刚开始,这不仅涉及到中美两国在实力上的较量,更合理地讲,是文化与理念的差异导致的无法沟通。
(一)美国的两大底线
打从五月花来到北美,这帮人骨子里都有了第一个底线,那就是信仰自由。你可以信任何宗教,你可以不信任何宗教,都不受他人、组织、政府干扰。当欧洲移民通过海洋逐步来到北美后,他们又逐步确立了另一底线:航行自由。至于后来有了飞机而扩展到飞行自由,那只不过是航海自由的延伸。
有人说美国有航母有巨大的战舰编队,航海自由、飞行自由自然有利于自己的全球霸权,理所当然会主张这样的自由。事实上,早在美国没有航母,甚至海军实力还很有限时,美国就主张航行自由。为了争取航行自由,不惜与法国与英国发生战争。要知道,那时候美国的海军远远落后于对手。
最早的海洋法来自于荷兰,荷兰规定,各国有海基线外三海里的领海权。那是当时荷兰大炮的射程。海基线是指从海岸线在海水落潮时的连接线。等于落潮时的海岸线。三海里之外,都是公海,在公海里航行,任何船只包括军舰都不需要跟邻国打招呼。这就是“航行自由”的内容。至于后来联合国多数国家签字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把原来的三海里领海权扩大到12海里。进入他国12海里之内的军舰,需要得到认可。因为这等于国家领土(名字是领海)。
目前的情况是:凡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署国,都认同12海里领海权。不签约的国家,比如美国,可以遵守12海里领海权规则,也可以只遵守三海里领海权规则。由于这是相互的,并不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比如,美国三面环海,任何国家的军舰不需要跟美国打招呼便可进入美国海基线三海里之外12海里之内。美国也可以到任何国家海基线三海里外的“公海”。
(二)中国南海造岛与美国的冲突根源
岛屿,根据海洋法公约,是与湿地有严格定义区别的。所谓湿地是指在海水涨潮时被淹没而在落潮时露出水面的岛礁。这类湿地并不具备岛屿所具有的领海权。用人工吹沙造岛是任何人都管不着的,但如果原本那地方就是湿地,人工造出来的岛屿就不具有领海权。这次美国派军舰进入中国人工造岛12海里之内,按照美国政府的说法是不承认其领海权。这有两个解释:一个是因为美国不认为中国人工造的岛是天然的岛屿,而是属于湿地;另一个是南海并不是中国的领海。润涛阎猜测,美国指的是第二个理由。道理很简单:别说中国还是海洋法公约签署国(等于认同海基线外12海里之内才是领海,超过12海里就是公海),即使中国当初没有签署海洋法公约,美国照样不会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定义领海。
(三)中国的“老祖宗留下的遗产”说法
习近平认为,南海是中国的,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领海。在南海内所有的岛礁都是中国固有领土。这就与包括海洋法公约160个签署国和美国等未签署国在内几乎全世界所有国家的认知相违背。
经历了漫长的海洋争夺岁月,全世界都有了一个共识:海基线三海里或12海里外都是公海,都是随便开军舰进入的。然而,这可是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有很多摩擦。最近的就有几起。
比如,卡扎菲就认为他不能说服他的国民他家门口的海域自古以来都是利比亚的为何在他当权就成了公海。所以,卡扎菲宣布地中海的锡德拉湾是利比亚的主权内海,因为是老祖宗留下来的,里根立刻下令美国海军进入锡德拉湾演习,以军事行动告知卡扎菲的老祖宗留下来的理念无效。当美国两航母战斗群进入锡德拉湾进行实弹演习时,卡扎菲下令利比亚空军苏-22战机向入侵之敌发射苏制空空导弹,美国F14战机立刻发射响尾蛇导弹以还击。空战中美国两架F14分别发射一枚响尾蛇,把两架苏22击落。两架苏22 发射的导弹没有击中美国战机。从此卡扎菲再也没底气说锡德拉湾是利比亚的领海了。老祖宗没给他显灵。
再比如,不论是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还是美国坚持的公海定义,北冰洋都属于公海。俄罗斯说北极水下的石油天然气是俄罗斯的,加拿大说那是属于加拿大的,挪威说那是属于挪威的。美国无法认同他们的言论。加拿大曾经用破冰船开出一条水道,加拿大便声称这个水道是加拿大的。美国立刻开军舰过去,表明美国绝不会在“航行自由”底线打开缺口。加拿大是美国最好的朋友,美国都不能让它开这个先例,何况跟美国不是朋友的中国要把南海当成自己的领海。
(三)中国一方的法理依据
中国认为,老祖宗留下的就是自己的,所以,南海就是中国的领海。中国出于友善,任何国家都可以在南海自由航行。但你必须得承认那是中国善良好客,把自己的领海拿出来让大家分享水路的交通便利。所有权是中国的,使用权是全世界的。这是中国的底线。否则,就是出卖领土的卖国贼。这看法不仅符合中国的历史文化,也有一点法理依据。
根据海洋法公约,岛屿国家的海基线就可不需要按照陆地国的海岸线来确定。中国就可以按照中国属于多岛屿国家来对待。大陆960万平方公里,是这个多岛屿国中最大的岛,加上东海也是中国的,中国在大陆的地盘就是半岛,中国就定义为岛屿国家。按照这个空子钻进海洋法公约,中国的海基线就可以划到越南菲律宾等国的国边上,这就是国民党在1947年划出的所谓的11段线,东边划到钓鱼岛台湾岛。在这个11段线内的所有岛礁包括大陆半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问题在于两点:第一点是海基线的划分是根据岛屿在落潮时的岸边,往外延伸12海里,就是领海。这个九段线、11断线是否在各岛屿海基线连线12海里之内,我不清楚。如果是,那还是有道理表明九段线或11断线符合“海洋法公约”的定义的。第二点是南海的这些岛屿什么时候属于中国老祖宗的。
中国人什么时候到过南海靠近菲律宾越南的岛礁,证据是什么,我没有找到。当然,如果有,就应该拿到联合国海洋法相关部门。美国和日本的证据是近代的。比如钓鱼岛,1890年日本人在上面开设工厂;比如南海的太平岛,日本1907年在上面开发磷矿,二战当中又把太平岛作为潜艇基地。
(四)台湾争钓鱼岛和南海岛屿要比中国大陆更有说服力
台湾说钓鱼岛和南海是国民党的,这是有历史文件的。日本是被美国打败的,投降条件都是跟美国谈,没中国等日本占领国什么事。二战结束时美国总统杜鲁门把日本占领的台湾送给了国民党。国民党去台湾接收。在清理日本文件时发现日本人把钓鱼岛划分归宜兰县管辖,太平岛划分到高雄县管辖。日本并没有把钓鱼岛交付给日本国的地方政权,也没把离菲律宾80多海里的太平岛等南海岛屿划归日本某县管理,而是统统交给了台湾的两个县管辖。这才是1947年国民党在南海开船转了一圈,就在地图上把南海画了个虚线,是11断线的由来。这是国民党争夺钓鱼岛和南海的法理依据。
有人说,国民党不代表中国了,代表中国的是中共,所以,钓鱼岛和南海也就是中共的了。这说法也有商榷的余地,因为中共还没拿下台湾,钓鱼岛和太平岛属于台湾的两个县属地,而目前台湾所属的各县还都不是中共的。诚然,现在的国民党在台湾已经没精力争这些事了,中共就可以代替国民党把当年美国送给国民党的地盘拿过来。中共也可以这样说:当年美国把从日本手里夺过来的台湾、台湾所属的钓鱼岛和南海交给的是中国,只是那时国民党代表中国而已。现在国民党不代表中国了,中共就是台湾所属的钓鱼岛和南海的主人了。这个说法唯一的漏洞便是台湾本身还不属于中共,而台湾所属的地盘怎么就是你的了呢? 根据这个道理,中共需要首先拿下台湾,拿下台湾所属的县至少包括管辖钓鱼岛和南海岛屿的两县,钓鱼岛和南海各岛才属于中共。
所以,钓鱼岛与南海岛屿的归属麻烦都是美国打仗不为了领地而造成的。如果谁赢了地盘就是谁的,比如俄罗斯至今占着北方四岛和中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那太平洋战争美国完胜后这些地盘就是美国的,别人也不会胆敢跟美国要,至少现在还不行。
(五)拳头与真理
如果卡扎菲的拳头比欧美加起来还大还硬,他坚持的“老祖宗留下的就是我的”理念就能战胜“航行自由”理念。历史就可改写。问题在于:卡扎菲不仅自己的拳头太小,斗不过美国,更别说已经认同“航行自由”的地球上160个国家联手了,而且他不能拉拢一帮子人跟他一起干。就好比大街上打架,由于观念不同分成两拨,看哪拨人厉害了。一个武术高强的汉子说不定能让一帮人无法靠近。在丛林法则下,能拉到多少伙伴,或者自己发展到何种地步,最终反映的是各自的文化理念在此时刻到底有多强。
“老祖宗留下来的”理念为何不能战胜“航行自由”理念?也就是说,坚持“老祖宗留下来的”一方为何拳头小?
这关系到哪个更能令多数人操作起来容易。节省能量,是生物界的最基本原理。下面让我们比较一下哪个理念更具操作性,也就是说在执行起来后更节省能量。
“老祖宗留下来”的理念,即使在两个相邻的国家都无法和平解决,必须兵戎相见一决胜负。拿海洋来说,“老祖宗留下来的”,很难找到留下来的证据。比如,印度人说印度洋自古以来都是印度的,因为其它国家的人没去过印度洋时,印度人就去了。可这未必是事实。中国的郑和到过的印度洋比印度人可能更远。根据郑和的船只所走过的路,中国不仅仅可以把南海划入中国的地盘,印度洋也得归中国。别说海洋极难找到谁是最早的老祖宗先到的,就是陆地,谁的老祖宗、哪个时代的老祖宗算数,也无法令地球上任何两个相邻国家谈拢。比如,按照老祖宗的理念,北美是印第安人的,这不会有异议。可这是无法操作的。谁能让美国人都走开,把地盘还给印第安人?按照老祖宗理念,蒙古人一定把时间定在成吉思汗时代,在那个时代,别说南边的中国北边的俄国都是蒙古人的地盘,就是现在东欧不少国家包括匈牙利都是蒙古人的地盘。韩国人也有老祖宗辉煌过的历史,盛世隋朝杨广三次对外用兵伐高丽,所谓的“外”,就是现在的吉林。所以,拿老祖宗说事,各国都会拿自己最辉煌时的老祖宗,根本就没有操作性可言。相比之下,12海里之外都是公海,“航行自由”理念可操作性就好多了,没必要争执、打架。
那么,中国有没有一天军事发达到包打全球,便可把海洋规则由“12海里外是公海、人工在湿地造岛不算领土”改成“老祖宗留下来的为准“、“在湿地造岛就算岛屿就有12海里领海”的新规则?
在目前来说,这还是梦。邓小平搞了个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策略,把建立新规则的事留给后人。这有涉及到可操控性的问题。 根据海洋法公约,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是指海基线以外200海里内的海底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矿藏,属于你的。如果南海的岛屿不属于中国,那你去离中国大陆海基线200海里以外的地方打井就等于在公海打井。这雷同于俄罗斯加拿大挪威扬言要到北冰洋圈地开采石油天然气的道理是一样的。要想制止越南菲律宾在他们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开采石油,那就得发兵把那些岛屿夺过来,岛屿是你的了,你再在周围200海里之内开采石油才行。
关于中国不承认联合国司法机构根据菲律宾提交的司法控告而举行司法判决。
中国有个习惯,任何国家之间有摩擦了,中国就主张到联合国去解决。说中国是负责任大国,建议到联合国政治解决争端。可到了联合国表决时中国是怎么负责任的呢?多数情况下是弃权。这就把自己给搞进去了。人家把你告到联合国,你就只好双重标准,说这事联合国的法院没权力判。
说起来联合国的确没能力对海洋纠纷判决。当年马岛之争时中国也站在道德高地喊叫别军事对垒,到联合国政治解决。最后,还是英国打败了阿根廷,获得了马岛的所有权。马岛200海里内的资源就属于英国了。联合国根本解决不了这类纠纷。还是拳头说了算。所以,中国不承认联合国司法判决,菲律宾是没办法的。
(六)中国军舰到美国12海里之内航行
在美国军舰进入中国人造岛屿12海里之内后,国内的网站有人说是中国的军舰先去了美国12海里内,美国就没敢动手,所以,美国军舰进入我们的岛屿12海里内,算是报复。
其实这是不懂美国历史的人瞎起哄。美国坚持的是“航行自由”,连12海里的限制都不认同,只认同“大陆架”,比三海里还苛刻呢。任何国家的军舰进入美国12海里之内,都不需要跟美国打招呼,这是对等的。在美苏争霸最激烈时,苏联的军舰潜艇常常到美国12海里之内转悠。为了炫耀自己多牛逼,整出个新武器一定通知对方,说某天我要到你们家门口。双方都这么干。苏联的潜艇在美国12海里之内跟美国的潜艇玩躲猫猫,互相捉迷藏。有时出故障了,还给对方呼救。苏联一潜艇就是在跟美国潜艇玩躲猫猫时出故障下沉,呼救后美国潜艇去搭救。所以,根本不存在“中国强大了军舰可以到美国12海里内航行美国也不敢动手了”的道理,是自说自话。当然,既然是自由航行,飞机与飞机军舰与军舰互相撞击也不能说就是战争,因为海洋和上面的天空是自由的,是公家的,你可以走,我也可以走。对撞并非宣战。撞了,哪个吃亏,就活该。
所以,美国历来秉持“航行自由”,根据地球人的共识,中国南海东海也跟印度洋北冰洋南极大西洋太平洋等等都是公海。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搭界。南海风云属于两种理念的对垒,不仅仅是利益那么简单。即使南海没有石油,中共领导人如果放弃南海东海的领海权,中国人就会骂他卖国贼。同理,如果中国的军舰进入美国12海里之内,中国人就认为中国强大了,连美国都敢欺负了。一看到俄罗斯战机到欧美周边的公海走一趟,中国人就大赞普京,误以为普京牛逼才敢这么做。其实,这是美国秉持的“航行自由”理念,与挑战根本就不搭界。中国的侦察机随时都可以到美国大陆架一侧,12海里之内飞行,如同美国的侦察机到中国12海里之内飞行,是地球人都有的权力,是美国秉持的理念。你不去,那是因为你的侦察机飞不到那么远,需要航母。把辽宁号开过去就可以了。美国还邀请敌对国一起演习呢,在演习中可以窥测对手。你去他们家门口,人家可以顺便看看你的飞机到底是什么水平,你的战舰潜艇是什么水平,人家欢迎还来不及呢,省了人家飞到你家门口去查看。所以,美国当年喜欢苏联的战舰潜艇侦察机到美国家门口去显示牛逼。潜艇出了故障,人家还去搭救呢。
(七)人工造岛劳民伤财
用吹沙的方法造岛,印象中是荷兰开的头?需要查查。这种用“水流走,沙子留下”的方法实在不是中国的发明。记得几年前迪拜还报道,他们就是用这种方法造岛,然后卖给开发商建房子最终让旅游的人买单。结果呢,开发商们知道当年欧洲海洋国家搞这类玩意最后都放弃了,也就不敢买。那些吹出来的人工岛用不了几年就沉没了。沙子在水里是流体,因为比水重3倍多,下面的就随着海水的晃荡而流走。所以,维持需要不停地吹沙。当然,中国现在有太多的钢筋水泥过剩了,用钢筋水泥浇筑,兴许能维持长一点时间,但如果想真的成为永久性的岛屿,还是需要用大石头来做。这就是我写文章建议在中国沿海搞移山填海的原因。你到海边去看,如果海滨的陆地害怕被海水侵蚀,唯一的办法是放石头。靠加沙子是无效的。
你用移山填海的办法增加国土面积,还可以把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往远处推。这是符合目前的海洋法公约的,因为那时没人这么干,没说移山填海非法。在离大陆几千公里远的南海去吹沙造岛,根本得不到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待遇,因为你得先把南海划归于自己的领海,这需要全世界各国的认同,因为这“老祖宗留下来的“理念与160多个国家的领海定义不搭界。你得先让各国都认同”老祖宗留下来的领海就是我的领海“。另外一条就是放弃”南海是中国的领海“但承认越南菲律宾占据的岛屿是中国的。这与远近无关。这是符合地球人现在的理念的。比如,关岛离中国要比美国近,关岛现在照样不是中国的。马岛离阿根廷比离英国近,马岛照样属于英国了。要解决这个难题,需要仿效英国,跟越南菲律宾打仗夺过来才行。国际法庭”离谁近属于谁”的原则不靠谱,国际法庭能判马岛属于离它近的阿根廷吗?能判北方四岛回归日本吗?钓鱼岛离台湾比离日本近多了,国际法庭能判钓鱼岛给台湾吗?
(八)小结
综上所述,中国想根据”老祖宗留下来的”理念把整个南海划归于中国领海,如同印度人把印度洋划归于印度领海、西班牙根据自己最早进入大西洋远航而把大西洋划归于西班牙领海,都是关上门盖上被子做梦的梦话。中国如果根据日本人开发太平岛而日本人把太平岛划归台湾管辖、美国战胜日本把台湾连同太平岛一并送给国民党、国民党那时代表中国、现在改为中共代表中国,这一套清楚的逻辑体系,可以要回钓鱼岛太平岛等岛屿。理论有了,剩下的就是不给就出兵。
出兵的学问大了。如同打架,需要找自己的伙计。比如,中国找普京看看行不,能不能让北极熊为中共火中取栗。菲律宾也许会找美国甚至更多伙计比如日本帮忙。 解决钓鱼岛南海海参崴等领土争端需要两步,一步是中国军队到自己老祖宗留下的地方插旗子,第二步是论证这些插了中国国旗的地方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第一步的活儿交给习近平,第二步的活儿就交给润涛阎好了。你把旗子插到哪里,润涛阎就论证那里自古以来都属于中国。你把旗子插到东京、莫斯科、华盛顿,论证这些国家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润涛阎没有难处,更别提钓鱼岛南海岛屿了。难处在于如何在丛林法则的世界把中国建设成能包打全球的强国。
到目前为止,地球上任何国家想打破美国“航行自由”底线,都未被美国容忍过,不论是专制国家还是民主国家,不论是美国的敌人还是美国的朋友,只要想挑战这个原则,一定遭到美国的应战。何况已经有160个国家认同了“航行自由”原则,而不认同“老祖宗留下的就是我的”理念。
试想一下,如果哪个国家开了这么个头,比如中国根据老祖宗留下来的理念宣布整个南海属于中国的领海,美国认可了,那立刻就有印度效法来个印度洋属于印度领海,俄罗斯、瑞典、加拿大三国各自宣称北极的地下资源属于自己。日本宣布整个太平洋一半属于日本。海盗就会宣布整个大西洋太平洋等所有海洋都属于海盗(因为地球人都得认同以海为家的人里海盗最够格,海洋就是他们的家园)。那世界大战当即打响。
按照“老祖宗留下的”理念,今天德国就可以要回大片领土。在希特勒发动二战之前,今天波兰占据的德国领土是德国的,可今天德国也没办法要回来。
其实,中共最大的理论难题在于习近平提出依宪治国,而中国的宪法里明文规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国际关系方面的核心内容就是”首先解放全人类。”这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毛泽东把长白山一大片白白送给北朝鲜、把喜马拉雅山的主峰白白送给尼泊尔、把藏南白白送给印度的理论基础。卢笛写过一篇长文,题目好像是”我党背叛马列,致使伟大领袖成了卖国贼”,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由于共产主义无法实现,毛泽东作为出卖疆土卖国贼的历史地位是任何人都无法撼动的。你习近平要依宪治国,而宪法里说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你不能背叛马克思主义的外交原则,那就需要先去解放全人类,否则就得修改宪法,而不是把“老祖宗留下的”奉为原则。在共产党国家,老祖宗是谁都没有定论呢!根据党性大于人性、信仰大于血缘的道理,于光远提出”我们的老祖宗是马克思,”此文发表在人民日报上。(根据网友的搜索查出,邓小平也说过:“我们,,没有丢马克思……老祖宗不能丢啊!”)如果老祖宗是马克思,马克思什么时候留给我们南海了?马克思要我们先去解放全人类。也就是说,怎么定义老祖宗,马克思算不算中国的老祖宗之一或者唯一,还没看到中央文件。最近的出版物认同马克思是老祖宗 《老祖宗不能丢: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十讲》 ISBN13:9787300207872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庄福龄 2015/05/01
说起来,共产党就是个笑话。未来的历史学家们回忆这段历史时一定哭笑不得。当然,联合国也是个笑话,存在的意义早就没有了。更可笑的是:只要国家间出了摩擦,中国政府每次都提出要他们去联合国政治解决,可轮到自己被他国告到联合国,立刻就不认联合国的权威了。联合国本来说话就跟放个屁差不多,菲律宾非要来这么一出,也就是想给中国打脸,可中国早就没脸没皮的了,一句“别拿法律当挡箭牌”就打发了。你如果问习近平:你提出的依法治国,在国际争端上依不依国际法?他就拿出“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搪塞了。而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160多个国家的根本冲突在于理念的不同,理念的不同导致双方都认为对方霸道、不讲理。理念的不同,各自的言论口水战就等同于鸡同鸭讲。
要想用“老祖宗留下来的”理念解决南海争端,需要中国主宰世界规则的制定,到那一天人类才能走向新的高度,这是个质变过程。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后记:
那些国内的网人根据自己的理念来猜测美国闯入中国人工岛12海里内的动机是入侵尚可原谅,可海外尤其是留美多年的网人也跟着这么瞎起哄就无法原谅了,难道你们在美国就不曾读过美国的历史?
<div class=comment-title-old>Comment </div>
<div class=comment-body-old>
评论
不见当初2015-11-28 18:38:05回复悄悄话老阎,好文章!但愿习近平能招你做智库。
打工的2015-11-18 18:58:42回复悄悄话美国领土都是讲道理讲来的?
ZTM2015-11-06 19:56:56回复悄悄话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中国政府就是看准了美国是一个讲道理的国家”?? 正话反话呀?
洞庭人家2015-11-06 11:34:43回复悄悄话”老祖宗留下来的”话其实最应该说给的对象是俄罗斯,中国知道他更流氓,说了也是然并卵。和共产党打交道就不能用文明方式,否则他就吃定你,陈独秀,王明,张闻天,胡耀邦,赵紫阳就是讲道理才被赶下台,当下的李克强今后一定好不到哪里去。中国政府就是看准了美国是一个讲道理的国家。
沈成涵2015-11-05 19:18:13回复悄悄话提所谓“老祖宗”说法反映的是某党官员的幼稚和粗鄙。真正的老祖宗是中和民国政府,没有国民政府的“十一段线”就没有现在的一切。有人威胁航行自由吗?举得出例子吗?像银河号那样被军舰劫持的例子?!那不过都是某党为了保住自己的位子与美国进行讨价还价的手段和伎俩。
能不能主导要一步一步来,不可能从来不做,一作就成。一些人平日里字里行间都在批评传统文化的糟粕,但是不经意间自己的笔尖却充满了自己所鄙视的糟粕。当别人下黑手用盘外招的时候,那些反而强调己方一定要守法、一定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唱高调者,都是一些中国自古以来充斥朝野的腐儒文人的行径。古代那些倡导花钱买朝贡和自筹军费帮助别国复国,却导致自己经济崩溃亡国的,都是这些不能实干兴邦,却只会唱高调、标榜自我道德高尚的空谈误国者。只是至今让有些人在做着同样的事而不自知。奈何!
阿留2015-11-05 07:25:14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赞这句话,一针见血:
“他们先看我文章是站在哪个立场上的,然后进行理解。他们搞不懂人可以为探索真理而活,也就不相信还有与立场无关的探索真理者。”
“航行自由”对全世界来说,是根本性的公理。没有这一点,就没有现代贸易,没有契约精神,没有发展和进步。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去威胁这一根本。
蓑衣翁2015-11-05 06:56:35回复悄悄话
南海岛“屿与礁”之争的法理性
1,早期英国主张3海里领海主权,前苏联主张12海里领海主权(多数国家认同12海里领海主权与他们不是海洋强国的理念有关)。
2,因此【国际海洋公约】既有12海里领海主权(满足前苏联等国家的要求),也有12海里内无害通过也无需通报主权国(满足英国等国家的领海主张)。
3,目前已有177个国家签署此“条约”(菲律宾和中国在签约中,中国自加“国际法律条约”对有争议的领海主权没有裁量权)。再看中国又有自己的国家海洋法是认同12海里邻海主权,却不认可无害通过(即通过邻海主权必须得到中国政府的许可)。这里就出现了“签署的国际协议与自己的立法”自相矛盾,不难发现中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包括现在的领导人)不懂什么是真正的法律精神和价值。最最基本的原理就是“法律与法律”之间的立法(包括执法)是不能自相矛盾滴。也就是不可不“逻辑”滴,不然就会闹笑话,自打嘴巴。还有中共一直在解释【国际海洋公约】,他们不懂法律“最终”的解释权是法官,也就是说,解释权既不是立法者也不是执法者或签署者(中共人大既立法也释法,在国内你是“爷 ”,可在国际上,就会难看)。比如:这次菲律宾把中国告上国际海牙法庭,中共说:不参与、不承认国际法庭的仲裁,并拒绝荷兰海牙法庭审理。6个月后,海牙法庭拒绝了中国的说法,理由很简单:菲律宾和你们中国都对【国际海洋公约】有争议,而有我们海牙法庭来解释(即“国际海洋条约”不是联合国成员或常任理事或当事国菲律宾和中国来解释)。当法官解释了法律,意味着法律的裁量也就清晰了。(这是法理学或法哲学探讨的话题,李克强可能懂,他北大法学硕士,曾经和他人翻译过英国的法学专著,可他不是老板)中共“发闷”,无言以对,第一回合输了。
4,美国政府和国会没有批准【国际海洋公约】,但是美国政府坚持国际规则和国际法,并且与美国法律保持一致性。比如:中国海军5艏舰艇通过美国阿拉斯加“阿留申海峡”(12海里主权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无害通过(即国际海洋公约规定,也符合美国海洋法3海里主权,逻辑一致性)。可是中国称:中国海军舰艇通过的阿留申海峡是“公海”(12海里主权内哦)。当美国海军通过南海12海里内的“岛礁”(与岛屿不同,高潮高地为岛屿有12海里主权,高潮低地为礁没有12海里主权仅有5百米主权),中国政府代表称侵犯主权,这反映了中共逻辑思维前后是不一致性的。然而,美国根据【国际海洋公约】中国在南海的人造岛(或岛礁),不具有主权,属“自由通航”。要注意!!!美国从来不说在南中国海是:“无害通过”!不然就等同承认中国的主权啦。一旦承认中国主权,不但有12海里主权,还有200海里经济区喔。什么意思?中共可以说200海里是经济和平区军舰不得入内,到时,美国不是傻眼,就是只有战争了,那时已晚唉。
5,美国思维模式如同西医的思维模式,逻辑性前后体现一致。中共的思维模式还有中医的味道,前后矛盾,死不认账,还会自动放弃。最后权力(自己)说了算,奴才全是屁。
润涛阎2015-11-05 03:47:03回复悄悄话回复 ‘zbs’ 的评论 :
他们听不懂,根本就读不下去,所以,总是在他们自己的思维地盘转悠。不过我还是写了一篇新的。这些人不适合读我的文章,因为他们先看我文章是站在哪个立场上的,然后进行理解。他们搞不懂人可以为探索真理而活,也就不相信还有与立场无关的探索真理者。这就是小农意识的表现,缺乏海洋文明的宽阔胸怀。不过我还是写了另一篇继续给钻入死角出不来的小农意识者们上课。算是苦口婆心吧。跟他们争论是毫无意义的。这些人跟我后院的蚂蚁一模一样。总想着我写什么,要他们满意的内容。他们不知道,我能听从蚂蚁的指挥?
zbs2015-11-05 03:27:32回复悄悄话博主给愤青上课,听懂没?沈阳话说的:咱家人老费心思了。。。。
---要想用“老祖宗留下来的”理念解决南海争端,需要中国主宰世界规则的制定,到那一天人类才能走向新的高度,这是个质变过程。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沈成涵2015-11-04 17:45:37回复悄悄话@比哭笑好
—-不是我没看博文,而是你和作者看待问题的视角。你和作者既然都承认南海那些岛屿是中国的,所以中国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加固岛屿都是合理合法的,更何况是在菲越强占中国岛屿并先进行加固的很久以后才做的,你只批评中国这是什么视角呢?更何况就算你占专属经济区有一些法理可讲(这个法理是在中国划定十一段线几十年以后才出现的,能改变以前的既定事实吗?)那菲越用专属经济区倒推反抢中国的岛礁也会有法理可讲吗?中国近来的举动不是因为菲越在那些海域开发石油,而是不断地抢掠中国的岛礁!在专属经济区上,实际上只要菲越不驱赶中方的渔民,中国不会反应这么大(内王外圣嘛)。而那些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渔场,这都是远远早于菲越的,而且经济利益大家都可以坐下来和平谈判解决,强抢中国岛屿就是赤裸裸的强盗行径,你怎么为其解释都是没道理的!
美国之所以支持菲越,在意是那些岛礁(加固岛礁可以监控整个南海)而不是海底的石油。看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附注:对南海的声明
中华民国外交部10月31日发布七点声明,表示由于判决案未征求中华民国意见,“既不承认也不接受”:
台外交部表示,首先,由于菲律宾从未邀请中华民国参加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南海仲裁案,仲裁法庭也未就本案征求中华民国意见,因此本案与中华民国完全无涉,“中华民国”政府对其相关判断既不承认,也不接受。
其次,台外交部认为,无论就历史、地理及国际法而言,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与东沙群岛(总称“南海诸岛”)及其周遭海域属“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海域,“中华民国”对该四群岛及其周遭海域享有国际法上之权利,任何国家无论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主张或占据,“中华民国”政府一概不予承认。
南海诸岛由“中华民国”最早发现、命名、使用并纳入领土版图。此外,1952年4月28日生效“旧金山和约”及同日签署、同年8月5日生效“中日和约”及其他相关国际法律文件,已确认原由日本占领南海岛礁均归还“中华民国”。
台外交部说明,1956年“中华民国”派军驻守南沙群岛中面积最大(约0.5平方公里)的自然生成岛屿太平岛。因此无论自法律、经济及地理而言,太平岛不仅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关于岛屿要件,并能维持人类居住及其本身经济生活,绝非岩礁。任何国家企图对此加以否定之主张,均无法减损太平岛岛屿地位及其得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享有海洋权利。
第五,台外交部表示,“中华民国”历年均遵守“联合国宪章”及其他相关国际法有关和平解决争端及航行与飞越自由规定,坚守太平岛等岛屿多年,从未为此与他国发生军事冲突,也未妨碍各国在该海、空域航行及飞越自由。
“中华民国”政府呼吁南海周边各国尊重“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与精神,自我克制,维持南海区域和平稳定现状,确保南海区域航行及飞越自由,避免采取任何升高紧张情势措施,并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台外交部强调,“中华民国”政府5月26日公布以“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为基本原则的“南海和平倡议”,愿在平等互惠协商基础上,与相关当事方共同促进南海区域和平与稳定,并共同保护及开发南海资源。
比哭笑好2015-11-04 04:44:56回复悄悄话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跟你也是鸡同鸭讲啊。你没读博文。文章没说菲律宾和越南占的岛屿不是中国的啊。是说按照国际法,就算那些岛屿是中国的,领海权也只有12海里。那些岛屿必须不是湿地才行。中国建的人工岛,美国军舰只进入了两个,其它都没去,因为这两个属于湿地,没有12海里领海权。再说了,由于美国不是海洋法公约签署国,不承认12海里领海权,只承认3海里领海权。3海里之外,各国军舰都可随便进入。
你说的现有主权再建岛,等于是说中国有南海的主权,这是与中国签署的海洋法公约矛盾。海洋法公约只承认12海里领海权,12海里之外都是公海。
美国给中华民国的是岛屿,不是南海。你搞混了。
比哭笑好2015-11-04 04:44:51回复悄悄话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跟你也是鸡同鸭讲啊。你没读博文。文章没说菲律宾和越南占的岛屿不是中国的啊。是说按照国际法,就算那些岛屿是中国的,领海权也只有12海里。那些岛屿必须不是湿地才行。中国建的人工岛,美国军舰只进入了两个,其它都没去,因为这两个属于湿地,没有12海里领海权。再说了,由于美国不是海洋法公约签署国,不承认12海里领海权,只承认3海里领海权。3海里之外,各国军舰都可随便进入。
你说的现有主权再建岛,等于是说中国有南海的主权,这是与中国签署的海洋法公约矛盾。海洋法公约只承认12海里领海权,12海里之外都是公海。
美国给中华民国的是岛屿,不是南海。你搞混了。
沈成涵2015-11-03 22:09:51回复悄悄话中国是先有主权后建人工岛,是用人工岛来保证主权和实际控制。而菲越是先建人工岛,用人工岛来抢主权。这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美国为什么官方只拿航行自由说事?为什么放话让中华民国放弃十一段线?因为美国懂法!
沈成涵2015-11-03 22:00:27回复悄悄话“主要是因为那时不知道海底还有石油,加上其它有关的国家不是英国就是法国的殖民地地位。英国法国也不在意这些与他们没利益关系的事。”
—-这都不是理由。沙俄穷的时候也不不知道阿拉斯加有金山和石油,难道现在还能要回去?
沈成涵2015-11-03 21:44:15回复悄悄话@比哭笑好
—-对于日韩的实际举动为什么不回应我啊?某党在南海做的与日韩无异!“那时也没得到其它国家的反对”这就够了,任何原因都不能改变即成事实。国民政府是坐着美国军舰,在美国的支持下接收南海诸岛的。这才是符合国际法的南海现状。反某党和反华的区别从这里就能看出!
Schering2015-11-03 10:50:07回复悄悄话最可笑最弱智的官方用语:“最古以来。。。”
camy2015-11-02 22:39:13回复悄悄话与楼下比哭笑好商榷:中国并不管南海称作南中国海, 而是称作中国南海。南中国海是西方的叫法。两者还是有区别的。叫中国南海的强调的是拥有性。这大概正是许多国人的纠结所在。
润涛阎2015-11-02 21:49:59回复悄悄话习近平说南海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是习近平在访美前公开发表的。
中国为何到不属于中国领海的公海里去造人工岛?就是因为中国认为那里是中国的,美国管不着的事。今天国内媒体还有文章说国防部官员谴责美国到南海闹事,私自进入中国有领海权的岛礁,后果是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cgh2015-11-02 21:39:43回复悄悄话中国政府没说过南海是中国领海,不要乱造谣。南海,东海,黄海,勃海,只有勃海是中国领海。
比哭笑好2015-11-02 21:26:14回复悄悄话所以,楼下的沈成涵说的没有任何逻辑道理。事实上,中共应该明白按照国际法,在离中国领土千里之外的公海湿地里造人工岛是没有领海权的。中共唯一能站住脚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南海就是中国的领海,一个是日本把太平岛和钓鱼岛都划归台湾管辖,国民党又画了个11段线,那时也没得到其它国家的反对。主要是因为那时不知道海底还有石油,加上其它有关的国家不是英国就是法国的殖民地地位。英国法国也不在意这些与他们没利益关系的事。中共认为在南海损失了利益,其实是根据南海的名字叫 南中国海,便以为那海理所当然就是中国的。如同文章所述,印度人一样可以认为印度洋是印度的领海,假如南海真的可以被国际社会认同它属于中国的领海了。160个海洋法公约签约国是无法想象这事会发生。尤其是中国是海洋法公约签署国。在签署的时候就应该非常清楚,12海里之外就不是领海了。可不知为何中共还是签署了这样的公约。应该查查外交部的官员当时是怎么回事,是谁点头答应的。一旦签署了公约,就等于你不能认为南海是中国的领海了。你到那里去造岛,就是违背你自己签署的公约。
比哭笑好2015-11-02 21:10:59回复悄悄话文章说的是对的。其实九段线是11段线的修改版,是周恩来搞的。等于把越南的那段拿掉了而已。总起来说,大的框架都是来自于日本投降后国民党自己未经任何国家商量的、没有法律意义的草图而已。
越南和菲律宾都是在自己占据的岛屿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范围内开发油井。文章说的是对的,在海里人工扩建人工岛或者加固原有的岛礁,都是国际法允许的。但人工岛如果是建立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外的或原来本来就属于湿地的,则没有12海里领海权。这与美国是否支持越南菲律宾无关。美国没签署海洋法公约。美国只是坚持航行自由,不承认任何国家的领海权超过12海里。即使在12海里领海权之内,3海里之外,照样有航行自由。所以,中国建人工岛估计是想看看美国是否会真的管这事。中共没想到美国会不给习近平面子。
沈成涵2015-11-02 20:48:28回复悄悄话希望老阎还是回到大家喜闻乐见的批毛的文章上来!
谈观点,论据很重要。论据不正确或不准确,那观点就很难说服人。南中国海在中华民国划定的是“十一段线”,不是老毛卖国以后剩下的“九段线”。而且不提南中国海先开始修人工岛的菲越两国,日本修冲之鸟礁为人工岛向联合国申请大陆架和经济区已有先例,韩国也在有争议的苏岩礁修人工岛来多分与中国交界的经济区。这是国际常用手段,不必莫名惊诧!
某党的问题是不抢岛、不反菲越这些实际领土侵占者,而去针对美国嗷嗷叫!给了美国和西方提出妨碍公海航行的借口!美国是菲越背后推手,但是美国本身并无领土野心,不给美国直接插手的借口,美国背后的支持不足以使菲越等国掠夺走本属中国的利益。某党反美的实质还是不在意领土,只在意自己的位子和统治权!!!
microsoft2015-11-02 16:34:48回复悄悄话58年美舰为台湾军舰护航。进入我6海里领海。毛在台湾海峡有近千门大炮。毛就是不敢打。发布了了只打蒋舰不打美舰的命令。
路边的蒲公英2015-11-02 14:55:30回复悄悄话中国与尼泊尔的国境线是通过珠穆朗玛峰 峰顶的。峰顶不是尼泊尔独占。
路边的蒲公英2015-11-02 14:51:33回复悄悄话【毛泽东把把喜马拉雅山的主峰白白送给尼泊尔、把藏南白白送给印度】
———————————————————-
换其他任何人,多半根本没有胆量挥师进藏,西藏今天还是个独立的国家,类似蒙古。
现在中国有了西部广阔的战略纵深,汉人在历史上第一次实际控制西藏,应该感谢毛泽东才是。
Suting2015-11-02 13:36:36回复悄悄话好文,谢谢分享!
阿留2015-11-02 11:33:59回复悄悄话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据说这就是为什么南海划界从民国时期的11段线变成了现在的9段线——被红潮给“国际”出去给越南了。
一师是个好学校2015-11-02 11:17:43回复悄悄话九段线和十一段线的参考图。
http://tieba.baidu.com/p/2066094204
白尾龙岛被送给越南。“白龙尾岛是南海诸岛中最大的,面积达9.96平方公里,是太平岛的2倍,永兴岛的4倍。与其它南海诸岛不同的是,其他岛屿都是珊瑚岛,而白龙尾岛则是大陆岛,上面有山川河流,茂密的森林!相对于西沙,白龙尾岛更适合居住。”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vAJNMh-zKcynG-53aCSOoZlKoYjvRJ4_uOjWt0757j3cLPinWRw6CuVhC9pyj0FOcUJVCH_tVC_bUnviz1H0gq
KDSZ2015-11-02 10:32:35回复悄悄话好文
阿留2015-11-02 10:25:58回复悄悄话至于天朝国土“南至曾母暗沙”,按照已经签署的海洋公约就更是一个笑话了。“暗沙”者,不算数也。
阿留2015-11-02 10:23:29回复悄悄话润涛兄写得透彻。前一阵抽空看了一下英文版的海洋公约,那些只有低潮时才出水的岛礁是不能算作领海或划作经济专属区的。所以美军行动前一天,BBC中文网的报道特别提到,造人工岛的那几个地方都是这种情况,所以不能算数。既然不属于领海或经济专属区,则造人工岛也是不符合海洋公约的。
其实,天朝如果当年觉得不爽,完全可以不签这个公约。估计是当时办外交的根本就没搞清楚这些细节。
此外“航行自由”是海洋文明的基础,因此英美包括欧洲国家都会坚持。至今尚未有大陆文明超越海洋文明的理由,更何况航行和贸易符合人类发展的趋势。所以,noway to beat it。
西方朔2015-11-02 07:49:10回复悄悄话一直佩服闫兄的睿智,但这句:更合理地讲,是文化与理念的差异导致的无法沟通。 有待进一步考证。感觉当今早已不是什么坚持重视理念的时代了。尤其是财团没操控的美利坚政府。他们一直都是无利不起早,无利不动武。在下总感觉中美关系总有那么一点点晁盖和王伦的影子。
不开窍2015-11-02 07:31:34回复悄悄话中国也是有分寸的,就没用过“抗议”, 只是“交涉”。
颐和园2015-11-02 06:35:40回复悄悄话闫兄为此篇大作一定做了很多的研究,对12海里以及海洋法的解释与海洋法专家所解说的基本一致,阎兄成海洋法专家了。美国此次在被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岛礁的12海里内航行,并且是无害航行,并没有违反任何国际法,哪怕那个岛礁在没有吹沙前就是个永久露出海面的岛屿,而不是随着潮起潮落而隐没和出现的湿地岛礁。中国又是警告,又是抗议的,不知是谁在视国际法为无物?
太子党群2015-11-02 05:50:52回复悄悄话
没有对希伯来《圣经》的认识与敬仰。
—-从六日创造的第一天,一切都是被造、被安排。
人的思维,是物质之后的—, 上帝的《脱拉》是物质之前的。
谢谢
太子党群2015-11-02 05:45:25回复悄悄话
中国人,这个人种开始被淘汰。
—-,这是历史,是天意。历史是在上帝的手中!
太子党群2015-11-02 05:43:18回复悄悄话
人类的兼并与淘汰:就是人的生存资源的分配与合理。
人口务必是素质人种。
太子党群2015-11-02 05:41:13回复悄悄话
几十万希伯来人,什么部落不可能阻止兼并。
就是实力。
太子党群2015-11-02 05:38:21回复悄悄话
摩西进迦南地,是人类历史的第一次兼并。
太子党群2015-11-02 05:36:56回复悄悄话
—,美国进南海,就是兼并的开始。
string_lau2015-11-02 04:33:06回复悄悄话共产党是个笑话?
联合国是个笑话?
我们老家有句话:笑话人,不如人!
不开窍2015-11-02 04:02:49回复悄悄话两处错误。一处是原则错误,一处是小错。 1. 海洋法规定各国船只(含军舰)在领海内有无害通过权。领海与领土是不同的。2. 47年划的是11段线,不是9段线。
舌尖上的世界2015-11-02 02:03:59回复悄悄话很有条理。
‘航行自由’的背后是自由贸易的理念。二战后,美国以此为理念从英帝国手中接过世界领导权。中国人的’改革开放,实际上也是承认了这个世界大势。中国在自由贸易的大框架下发展起来了,如果它也和大家一起来维护这个规则,美国不会有意见。但现在看起来它是在搅局,干些损人不利己的勾当。到底它是在犯糊涂还是在犯浑?我觉得可能都有点。从它的一贯表现看,没有人会相信中国会真心维护自由贸易的理念。去问问普京,他一定也不会相信中国的。一个国家一国人’作’到这个份上,也挺让人叹为观止的。
一师是个好学校2015-11-01 23:18:01回复悄悄话回复 ‘longmarch’ 的评论 : 沙发有何用?吹沙去吧。
longmarch2015-11-01 22:50:05回复悄悄话沙发。
[1][2][下一页][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