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论坛(四):婚姻与择偶

Visits: 872

阎友们,

大家好。

润涛项目新增了人文论坛。目的是重温老阎自己和他人经历的文章,让读者能够感受人性光辉,从而对善有更好的理解;学习在乱世(战乱和社会动乱)与和平年代个人及家庭如何生存及生活的人生智慧,以及如何用慧眼衡量个人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评价其优劣及进行取舍。

“文学作品是源于现实而高于现实的艺术创作。”最近热播的中剧美剧探讨了很多成功或失败的择偶导致的幸福或不幸的婚姻。

讨论主题

对于婚姻制度的未来、择偶标准、及维持婚姻,老阎有以下观点:

1. 未来婚姻制度:老阎观点:“人类走向婚姻制度解体(男女都不再结婚)的社会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新的生产关系的历史潮流。婚姻本来就是人类在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之中的产物,是感情对自由的桎梏。

不论男女,可以爱一个人,也可以同时爱两个人三个人。这都是真正的爱情。这是人性的天然的本质特征。 而在同一时间内只爱一个人才算爱情,是对爱情的道德宣判,是强加给人性的,是不真实的。这就是婚姻必然解体的天理,因为这是人性的本来面目。而婚姻是统治者在必然王国人类发展阶段套在被统治者头上的枷锁。当自由王国取代必然王国的时候,人性的本来面目才得以恢复。人类本身会为自由而战,也必然会最后取得成功。自由的爱情与婚姻的解体是同时发生的。人类文明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当婚姻制度消亡后,一切社会现象都得变。女性解放了,经济上心理上独立了。”

 

2. 择偶标准:老阎观点:”才与德二者是可以独立存在的。所以,人大体可以分为四类:有才有德、无才有德、无才无德、有才无德。这个顺序是男人从最好到最坏的排序。女人要记住:嫁给无才无德的男人很糟糕,但不是最糟糕的。令你生不如死的是有才无德的男人。

德的概念有普世价值,那就是真诚、善良、宽容、将心比心。”

3. 维持婚姻基本原则:婚姻制度解体前如何维持婚姻,老阎观点:“思考四项基本原则:

说话能不能说到一起,

吃饭能不能吃到一起,

想能不能想到一起,

睡能不能睡到一起。”

 

以上观点你是否认同,以及有何补充,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探讨。

 

参考文章

直把人生付戏中 (合订版)》

女人嫁给穷人与富人的区别

 

谢谢大家。

润涛项目读书会

 

订阅
提醒
2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2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