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河改道谈假如蒋介石杀了毛泽东

Views: 896

—与庄公惠聊天(续)

朋友问及当年与庄公惠聊天的事,我突然想起还有很多聊天的内容没写出来,今天就补充一个话题:如果当年毛泽东在打下天下前被蒋介石杀掉了,中国现在会如何?

这是老庄问我的问题。我说:“今天还是邓小平掌权,只是范围更大了,因为包括了台湾。”老庄听后一瞪眼一伸脖,表示无法理解。便说:“愿闻其详!小老弟,你坐下好好谈谈这个话题:没有毛泽东,怎么可能今天还是邓小平掌权?”

我告诉他,我喜欢站着讲,老兄你就坐着听好了。他说:“好!听小老弟再来一篇高论!”

“咱俩有一个纽带,那就是海河。我挖过海河,你呢,在天津喝海河的水多年。海河太短,说明不了什么,还是拿黄河说事比较好。”

“小老弟,你等等。我没跟上。这海河也好黄河也罢,跟今天你要讲的‘没有毛泽东今天还是邓小平掌权’的话题有什么关系吗?”

“有啊。你看,黄河在历史上无数次改道。中国政权历史也跟黄河改道其道理类似呢!黄河从源头到入东海,其势差基本上恒定,所以,不论怎么改道,源头的水流入东海所需要的时间差不多。你看,如果当初毛泽东在杀了十万红军AB团后没有彭德怀的保护而被共产党镇压或在长征路上被蒋介石杀掉或在苏区重病时没被傅连暲用抗生素救活,今天照样是邓小平的江山。”

“你还得讲多一点,我没跟上。如果毛泽东在那时死了,共产党的江山极可能打不下来,怎么会有邓小平的江山?”

“如果毛泽东被杀,共产党有两种可能。一是打下江山,那江山就是周恩来的。邓小平自然会成为周恩来的接班人。因为周恩来死后没有人能玩得过邓小平。另一是共产党打不下江山,那周恩来照样会成为蒋介石的助手,只不过是周恩来的国务院总理改为行政院院长。蒋介石一直认为他一生中有两个最得力助手,一个就是周恩来,另一个是邓演达。蒋介石死后,周恩来只能竭力扶植两个人,要么是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要么是他的助手邓小平。”

“那我认为蒋介石毫无疑问会培养蒋经国而非邓小平。而且周恩来也极可能辅佐蒋经国。蒋经国会让邓小平跟他争位?”

“要知道,邓小平在欧洲留学时就把周恩来巴结好了。只要周恩来掌权,必然有实干家邓小平的位子。在周恩来回国后,邓小平得知蒋介石的儿子在苏联留学,邓小平就跑到苏联,不是去找在苏联的共产党组织,而是跟蒋经国住在一起,成为天天在一起聊天的密友。蒋经国曾经说过共产党里论才能邓小平排在毛泽东之上。显然,邓小平在那时并不能确定中国的未来在共产党手中。如果共产党能夺取江山,那少不了周恩来的功劳,作为周恩来的小弟,邓小平迟早会分得一杯羹。当毛泽东的地位超过了周恩来后,邓小平就千方百计找机会获得毛泽东的好感了。如果共产党没有打下江山,蒋介石绝不会杀掉周恩来,周恩来就把邓小平带到蒋介石那里当周恩来的助手当行政院副院长。等到蒋介石和周恩来都死后,蒋经国当总统,邓小平就是行政院院长。蒋经国死后,就没有李登辉什么事了。现在中国的江山照样在邓小平手里。蒋经国信任同窗同学好友邓小平远超过任何人。”

“小老弟讲得有道理啊!邓小平那么年轻时就跟周恩来学会了两边下注这套功夫,了不得啊!”

“邓小平当年是悄悄干的。那时共产党高层里在苏联的都不认识矮个子不起眼不张扬的邓小平,文革时红卫兵都没发现邓小平与蒋经国有过室友的经历。江青批邓时都没提到这事。直到毛泽东死后邓小平再次复出,蒋经国上台后在死前才公开讲出这段历史,此时毛泽东周恩来都不在世了。蒋经国也害怕被国民党高层了解他早年曾经跟中共高层人物有私交。我们现在在海外华人报纸上看到的这些,毛泽东死前中共高层都不知道。这是为何邓小平在文革时遭受大批判列出的罪状里没有“跟国民党总统蒋介石的儿子是密友”这一条,反而把跟国民党高层没交往的刘少奇定为‘内奸’。当然,不能排除周恩来清楚这事的可能性,但不敢肯定,毕竟兵荒马乱的年代去苏联留学、养病、开会、取钱、取送文件情报的中共人员来来往往跟赶集似的。邓小平就隐瞒下来了这件事。”

“小老弟,照这么说毛泽东一辈子白折腾了,结局是一样的。”

“结局是一样的,但过程可不一样。就跟黄河改道,其过程导致一些人的悲惨命运是惨不忍睹的。在没改道之前本来是一片平原,沃野千里,突然间黄河水呼啸而来,不知多少村庄多少人被淹死了。然而,本来是黄河岸边的居民突然间黄河在他们的上游改道了,他们不仅不再受黄河的灾难,还有白白送到手的河床土地。一开始种植有固氮菌的豆科作物,待河床的土壤肥沃后西瓜芝麻都可以种植了。河床两边的河堤可以种树。本来是悲惨的穷乡僻壤,一下子成了既得利益者。”

“这比喻太贴切了!原来的地主资本家就像黄河改道前的千里沃野中的村民,突然间土地财产被剥夺,甚至还被枪毙镇压。原来的穷人,有的成了上至元帅将军下至各级将领地方领导干部。就好比黄河改道后白白获得千顷良田的黄河旧道两旁的穷人。”

“所以,如果毛泽东当年被蒋介石杀了,就不会有三千万农民被活活饿死,更别提战争中死去的军人了。其结局依然是今天邓小平继续搞资本主义。从蒋介石到邓小平,不论是走蒋介石—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之路还是走蒋介石—严家淦—蒋经国—邓小平之路,从时间上来看差不多,跟世界各国的关系现在也差不多,所不同的就是台湾岛的经历可能不一样。如果当年毛泽东被蒋介石杀了,蒋介石在大陆主政,台湾未必有二二八事件而被蒋介石统治,台湾极可能也是跟现在一样属于半独立半被美国保护状态。”

“那就不知道了。不过,台湾回归大陆是迟早的事。仅从大陆来讲,蒋介石杀了毛泽东还是毛泽东把蒋介石打跑,今天都是在邓小平领导下,那么,从死人多少的角度来讲,那还是黄河不改道更好。”

“所以,社会的发展有它自己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就如同黄河水从源头流入东海,所经历的总时间长度改道不改道都差不多,因为势差就那么大。人类社会也一样,革命造成的是欲速而不达,破坏的是经济发展。但革命激情过后会有一个经济发展高速期。如同黄河改道后水在一处又宽又平的河段停留、积累,一旦冲下去便是瀑布般威猛。所以,毛泽东近三十年不搞城市住房建设,邓小平上台后就会发生农村人往城里跑去建设城市的经济大发展期。邓小平搞改革开放让人民吃饱了肚子,这不是什么邓小平了不起,而是毛泽东胡乱治国不许农民进城搞建设困在土地上积累的动能找到了出水口后发生的瀑布现象。”

“小老弟,这可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

“老兄过奖!”

“哪里是过奖!在我认识小老弟之前我一直认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是对自己佩服的人拍马的褒奖之词,可现在我不那么认为了。小老弟给老兄讲过的条条真理,我读书别说十年就是三十年也没读到过啊。小老弟,如果你今天‘政权更迭如同黄河改道’这番话要是被烈士的后代们听到那他们该是何等痛苦!无用功啊,就这么白费了。小老弟,我问你,你还有多少理论没讲给老兄听啊?可惜我们都是做学术研究的,这要是让政治局常委们听一听该有多好?小老弟啊,你可真的有资格喊‘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的。”

“那好,我喊你听。就咱俩。老兄,咱俩的私人谈话可只限于咱俩之间闲聊。”

“知道,知道。尤其是我还回国呢!哪能随便跟同事谈政治。”

我抬腿便走。老庄立刻喊:“怎么走了?小老弟,尝尝我做的鸡腿,风味别具一格。咱俩边吃边谈黄河改道。”

“不了,我还得回家做饭呢。我吃饱了,老婆怎么办?”

“小老弟,听说你打从结婚到今天几个月了吧竟然没吵过架呢。真的吗?”

“当然。你跟我能吵架吗?你不能,别人也不能。”

“那可不一样。越是距离近,越容易吵架。小老弟肯定有什么高招。”

“有。就一条:大事我做主,小事老婆做主。就吵不起来。”

“请问小老弟,在你家里,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小事?比如说你干过几件大事了?”

“小事很多,包括吃喝拉撒内政外交。大事吗,我结婚至今还没碰到过。”

“哇哈哈哈哈!大事你做主,但从没有过大事。那我想知道,谁决定大事小事的划分界限?”

“我。”

“真的?那你都把什么划到大事范畴里?”

“这里根连任总统成功了,符合我的预期。虽然我不喜欢他,但还得预测他会当选。这事我老婆没操心。还有里根为了制裁伊朗竟然跟萨达姆走到穿一条裤子。我估计美国跟萨达姆闹翻不会很久了。这么重要的大事,我老婆不操心。好吧,我走了。”

“哎!别别别!就一分钟。趁着现在谈黄河改道的话题,小老弟你得给我讲讲怎么防止黄河改道。几句话简单明了即可。星期天,吃饭早一会晚一会老婆不会计较。下次见到她,我就跟她讲,你凡是没按时回家的时候都是在跟我聊天,是我留小老弟来着。”

“如何避免黄河改道?老兄想知道的是如何避免政权更迭导致的战争灾难。这几乎无法避免,因为黄河上游的污秽泥沙不会被当权者清理掉,因为当权者时刻思考的是如何实现眼前利益最大化。清污远比加固堤坝难办。这样,堤坝就越来越高,因为河床越抬越高,最后黄河成为悬河。堤坝就是草民,当权者想达到剥夺草民的利益最大化,草民也要偷工减料艰难度日也要为自己活下来,双方博弈的结果必然使得堤坝与河水之间只有刀刃那么窄。这就是官逼民反。一旦河水里因风而起波浪,便可把刀刃一样薄的堤坝冲个口子。往往是其它地方的堤坝没问题,只是一个地方堤坝被冲垮,便会发生改道的结局,而且往往是一夜之间。如同黄河改道,政权坍塌往往也是一夜之间。因为人的贪婪本性导致官民对立,官官对立,碰上了野心家尤其是有外敌遥相呼应,河里的风便可吹起冲垮堤坝的大浪。就好比辛亥革命,就是武昌一地乱了,云南陕西江苏浙江等大面积版图并没有发生动乱,但清朝大势已去,武昌一个地方的起义几个月后就宣告了清朝的灭亡。”

“那就没有什么办法了?比如美国的民主制度是否会永远稳定不会发生内乱?”

“不可能。因为人性的贪婪本性决定了只要是由人组成的社会和国家,动乱是必然的,只是频率、规模与乱后重新组合的难易程度有差别。”

“那人性的贪婪就不能靠制度约束到不发生动乱的程度?”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既得利益集团一定想达到眼前利益最大化,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是任何社会制度都无法避免的,直到有一天堤坝的宽度窄到了跟刀刃一样,垮塌就会发生。”

“小老弟太悲观了。人类会走向共同富裕人人平等的和平美好社会。只是时间问题。”

“有道理。还是乐观主义好得多。再往前发展一步:人类不为吃肉而宰猪宰牛了。不过,杀鸡是必须的。”

“因为老兄我喜欢吃美味鸡腿?嗯。这可不是吹牛。要不小老弟你尝尝?真的是味道不同。”

“以后再说。我得回家了。”

评论

lzjun002018-01-16 03:07:27 回复\’润涛阎\’:最近有m小凤的视频怎么看?
泥燕飞2018-01-07 20:49:50 是不是很多人到中年会迷茫,不向年轻时向前冲,一思考就会慢下来,慢下来就像社会发展一样,就会慢下来。
泥燕飞2018-01-07 20:45:53 回复\’cloudhk\’:同问,注册好几次不成功,这周终于成功,跟了一年多,最近有些小迷茫,期待新作
cloudhk2018-01-04 22:09:44 感谢阎兄又一好文!
你曾经说过2018危机(还是2017?,忘了),是时候谈谈这个了。
———-
2019.我也想听听这个。博主能不能写写?谢谢!
流云飞瀑2018-01-04 17:21:56 回复 ‘horse625′ 的评论 :
是2019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0912/16649.html
horse6252018-01-04 17:15:52 感谢阎兄又一好文!
你曾经说过2018危机(还是2017?,忘了),是时候谈谈这个了。

洞庭人家2018-01-04 16:52:32 老阎虽不是佛教徒,但依然有佛教为人处世万事随缘不攀缘天性,所以一生过得潇洒自然且踏实。很多时候看老阎的文章其实就是看一种人生态度,让人尊敬。
Ausgaroo2018-01-04 14:22:56 回复\’润涛阎\’:来点2018-2019经济预测框架分析。评论历史虽然有用但不如这个现实。以您对世界的深刻认识,弄点这个不难。
高山草2018-01-03 18:18:21 不可能。因为人性的贪婪本性决定了只要是由人组成的社会和国家,动乱是必然的,只是频率、规模与乱后重新组合的难易程度有差别。”
阎兄这段话是普世真理。不过两级分化和一人一票的大锅饭,最后90%的人吃福利,是硬币的正反面。最后都会导致动乱直到亡国,没一个国家能够幸免
Ausgaroo2018-01-03 11:08:32 回复\’润涛阎\’:周保中是云南大理人,白族。去云南属于回老家,气候也适应。他当时是东北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
南北不东西2018-01-03 03:04:47 十月革命影响太大,口号也符合国民性。既然相信邓小平能力强,就该理解在那场合也能协助刘整合各方势力夺取政权。
南北不东西2018-01-03 02:39:35 历史大势不是个人能左右的。智者千虑 必有一失。不能同意阎大师这里的结论。没有毛就会咋样咋样,感觉也是毛奴心态。
没有毛感觉还是共产党人夺得天下。
润涛阎2018-01-02 19:56:08 周保中。评论里有笔误。谢谢!
刘少奇派彭真去东北当政委,但没提谁是司令。显然就是等于一个连线:刘少奇—彭真—周保中—斯大林。毛泽东发现后当即派林彪去,让林彪不理彭真,不理周保中。55年周保中得了个中将好像就让他去云南还是什么鸟不拉屎的地方了。这人后来怎么样了,没关注过。

退休后会考虑出版书的事。谢谢提醒!

祝愿大家新的一年里高高兴兴!心情愉快比什么都重要。
abigapple2018-01-02 13:19:01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何止长白山,鸭绿江的出海口的岛都是朝鲜的,都快贴到中国脸上了
歪伯2018-01-02 09:06:59 应该是周保中吧。不过,我觉得可能周保中不如金日成腹黑,觉得自己不够心黑手辣,怕东北即使有苏联罩着也独立不起来。
北京骆驼2018-01-02 07:16:07 老阎:你的第二本书,还出吗?盼了好多年了……
泰阿2018-01-01 21:54:59 回复 ‘海天无色’ 的评论 :
错字连篇,你这文盲还奢谈别人是否读过书!
海天无色2018-01-01 21:51:28 回复 ‘泰阿’ 的评论 : 觉得没有跟你对话的必要,想比你也读过点书了吧?说话有点内容行不?要知道毛粉心中的太阳不落的话,你在这里出来说话的可能性都没有!
泰阿2018-01-01 21:45:15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无非是双重标准!
别人推陈出新就是没有契约精神,
你耍赖不遵守既定契约就叫除旧布新?!
明明是扯G8蛋还非得TMD一本正经!
泰阿2018-01-01 21:41:35 回复 ‘海天无色’ 的评论 :
农民怎么你啦?!
摒弃哪个主义?!摒弃资本主义了吗?!
海天无色2018-01-01 21:40:01 中国几千年,改朝换代,都是农民运动。只是到了邓小平这里,具现代思维,不计个人报恩,摈弃这个那个主义,步入人类共同发展的道路,才使中华步入正轨。人还是多照照镜子,这个镜子就是现在的北韩,那镜子里面就是活脱脱的中国的昨天。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泰阿2018-01-01 21:38:52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什么是旧的什么是新的?!哪些旧的该去掉哪些新的该来?!英美建国数百年了,太旧了,该去掉了?!
阎罗王,拜托你没屎就别硬憋,很伤P眼,啊。
泰阿2018-01-01 21:33:35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臭不可闻。什么叫不针对个人?!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网络电信行业,霸王条款比比皆是。
美奴阎罗王除了舔资本p眼还能干点别的事情不?!
润涛阎2018-01-01 21:20:02 回复 ‘海天无色’ 的评论 :

别说毛泽东周恩来林彪三人都被杀了,就他们三人都在的时候,斯大林把东北交给的是张保中。斯大林让张保中当傀儡打天下,毛泽东得知后大病不起,把权力交给了刘少奇。张保中不想在共产党内引火烧身决定不干,告诉延安派人去接管东北。刘少奇立刻派彭真去东北。毛泽东得知后当即派林彪去东北,不让林彪搭理彭真。从此,毛泽东刘少奇就结下了梁子。彭真是林彪的政委身份,林彪不认可,军队到哪里了彭真都不知道。如果没有毛泽东周恩来林彪,刘少奇靠彭真打天下?说不定张保中就当斯大林的傀儡了,那中共立刻四分五裂,没人听张保中的。彭德怀会听他的?朱德会听他的?张保中资格的确很老,中共里只有三人是云南讲武堂出身的,朱德张保中叶剑英。但张保中就东北抗联那点权力。彭德怀刘伯承粟裕肯定不服他。最后极可能是朱德彭德怀联手逼刘少奇让位,由朱德彭德怀指挥。可论内斗功夫,刘少奇邓小平这些人也很难驾驭。各派都打自己的算盘。朱德彭德怀有没有能力整合共产党,能否得到斯大林的认可,都很难说。朱德彭德怀跟斯大林没交往,跟共产国际也没交往。没斯大林的认可,就没有军援可谈。没有毛泽东周恩来林彪,张保中真的可能就当斯大林的傀儡打天下了。可他不是政治家,怎么可能整合共产党?如果周恩来活着,那当然整合没问题。
海天无色2018-01-01 20:49:00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按权重比,日本侵华,张公子兵柬,老毛子支持应该在前,当时其他人来干应该也能打下天下!
润涛阎2018-01-01 20:32:25 毛泽东去重庆谈判时是三个人,毛泽东周恩来林彪。走的时候把权力交给了刘少奇。如果蒋介石杀了毛泽东周恩来林彪三人,刘少奇根本不可能打下天下,听刘少奇的只有彭真等白区的没军队的人。彭德怀跟刘少奇是死对头,刘少奇靠谁打天下?没有了毛泽东周恩来林彪,共产党没有时间整合起来就被国民党给灭了。
海天无色2018-01-01 20:05:17 凭什么说共党没有毛就会得不到天下?恐怕是受多年灌输教育的结果吧?也许周恩来的作用更加关键,还有林彪、朱德等等。将介石,君子也,与美国当时有契约,不能斩来史。毛早说过,没有日本侵华,共党得不到天下,还有最大的一个因子就是张学良那个花花公子来搅屎了……
wibblypig02018-01-01 19:39:52 老阎新年好!把王朝更替与黄河改道对比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政治人物都是厚黑学高手啊。中国先秦著作
《庄子.盗跖篇》子張問於滿苟得曰:「盍不為行?無行則不信,不信則不任,不任則不利。故觀之名,計之利,而義真是也。若棄名利,反之於心,則夫士之為行,不可一日不為乎?」滿苟得曰:「無恥者富,多信者顯。夫名利之大者,幾在無恥而信。故觀之名,計之利,而信真是也。若棄名利,反之於心,則夫士之為行,抱其天乎!」
墨天2018-01-01 19:20:14 毛泽东的确把蒋介石看透了,据陈诚的秘书回忆,重庆谈判时,有人问毛泽东,如果谈判失败,你们共产党能打过国民党吗?毛泽东说:你们的蒋委员长也喜欢读历史,可他没有读透,中国历史上成功的领袖应该做到“忍要忍到无耻,狠要狠到无情”,这两件你们蒋委员长都做不到,他怎么打败我们(笑)。 大意如此
润涛阎2018-01-01 19:04:26 回复另一疑问。

项羽为何在鸿门宴时不杀刘邦?真正原因是:项羽认为在战场上刘邦是打不过项羽的,君子就应该在战场上活捉或杀掉刘邦,不需要玩小人的把戏。

蒋介石为何不在重庆杀掉毛泽东林彪?因为蒋介石认为他有足够军事力量消灭共产党的军队,他跟项羽的想法是一样的。他和项羽一样都是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能力。他到台湾后反思仍然认为是国民党内的派系之争毁了他,而非真的败给了共产党。不论是项羽还是蒋介石,如果在宴会上杀掉了对手,就不会丢了江山。蒋介石杀了在重庆的毛泽东周恩来林彪,共产党就群龙无首,不可能打下天下。蒋介石反而成了英雄,因为只有输赢。赢者通吃。不论采取什么手段,成者王侯败者寇。项羽与蒋介石一样太低估对方了。杀了就杀了,啥事没有。内心世界属于沽名钓誉。历史上还有宋囊公,也是这类人。

刘邦知道项羽自视甚高,会以为刘邦打不过他而沽名钓誉。毛泽东周恩来林彪也清楚蒋介石自以为会在战场上打败共产党而不会在宴会上杀掉他们而得罪在场的美国大使。他们知道项羽和蒋介石都是“按常理出牌”的人,所以,才敢去。要是翻脸不认人的冯玉祥这类人,他们就不会去参加宴会了。

结论:刘邦清楚项羽没有刘邦那么流氓;毛泽东清楚蒋介石没有毛泽东那么流氓。刘邦清楚项羽高估自己的军事力量;毛泽东清楚蒋介石高估自己的军事力量。毛泽东清楚蒋介石太把美国大使当回事。其实蒋介石要是把美国大使赫尔利当个屁放了啥事没有。
润涛阎2018-01-01 18:17:07 另一网友的要求,答复一下。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啊。契约精神并不是说墨守成规。废掉不合宜的规章制度建立新的,照样需要程序,这个程序本身就是契约建立的过程。你跟你的银行贷款买房建立的契约,总统无法废除。但毛泽东可以把地主资本家的契约彻底废除。他搞不明白这些简单的道理,才提到这样的疑问。闯王不可能把你租住的房子在没到期前就通过政府强行把你赶走。这就是发生在北京强行赶走低端人口发生的不尊重契约的例子。低端人口也跟房主建立了祖岱契约,但政府就可强行驱赶。美国总统没有权力干这个。他自己废除的条约,不涉及具体个人。尽管如此,也必须通过一定的司法程序或者符合原有的司法条文。有的还需要经过国会通过才算数。

=====================================================

老阎,游时间就泰阿的评论评论一下?特离谱有啥契约精神,几乎把所有的条约都废除了

谢谢
old-dream2018-01-01 17:47:12 回复 ‘入怀’ 的评论 :
同意!
入怀2018-01-01 14:29:58 我觉得国内毛奴太多的原因还是言论不自由,多数人只能听到一种声音。所以还希望大家传播涛哥刨析老毛的文章,这样才能使一些毛粉醒悟过来。
泰阿2018-01-01 11:07:53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特离谱有啥契约精神?!几乎把所有条约都废除了
泰阿2018-01-01 11:06:07 新年伊始,美奴阎罗王憋出第一泡臭屎,自以为最短,其实还是又长又臭
润涛阎2018-01-01 08:39:19 回复不言有罪:

美国的欧洲移民早就有商人文化特质,而中国一直没从农耕文化走入商人文化。商人社会有契约思维。当年华盛顿并不认为自己能当选,因为他当初是在为亚当斯打工。是亚当斯找到他让他带领军队打仗,他就一直认为亚当斯是他的老板,是投资人,而他是CEO。公司是投资人的,他是运行官,不是公司的主人。所以,他认为这江山是亚当斯的。他的选票超过亚当斯,他很震惊。那时他早就旅游去了,大选结果出来后都找不到他。

中国的传统文化没有这种思维,老子打下的天下就是老子的,赢着通吃。在中国农耕社会里建立了公司,那公司就不会找CEO,而是自己当权,最多找一个管家,管家的任务不能负责公司运行,而是管理农工。管家唯一能上任当权的可能途径就是睡了主人的老婆,然后一起杀死主人公而篡位。就是现在中国的企业,CEO也只是当权者家族的白手套。如果政府改革加大反腐不让当权者家族涉入公司,那政府就会让公司成立党支部。

中国几千年重农抑商,不是偶然的。商业模式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必然产生巨大冲击,因为契约文化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格格不入。“别跟我讲信用,老子随时更改政策”是权力霸蛮的体现。就是不得不弄个宪法,那你如果用权力持有者自己制定的宪法条文约束权力,权力绝对要显示出霸蛮给你看。这是毛泽东自称“和尚打伞无法无天”的洋洋得意,表现出来的是权力的傲慢。他随时可以下令“砸烂公检法”,只要他认为公检法干扰了他的权力傲慢。
不言有罪2018-01-01 07:47:33 赞老闫对毛奴的判断,和对毛邓林的评判。在中国这架绞肉机里胜出的王侯,无一不是脸厚心黑手辣的极品。反观美国立国之初的华盛顿杰斐逊富兰克林,好像不是这样的。为什么淘汰机制如此不同?是上帝在做对比试验吗?
mudanxianzi2018-01-01 07:47:22 你们还有啥本事?动辄骂人毛奴。出国十几年了,信教也多年,不过看人更人性化一些,客观一些,恶意猜测,栽赃是小人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最讨厌戏说历史人物。看来文革不是全错,有一部分是对的。有些人该批斗,该焚书坑儒。至少中国目前还不是全部西化,大部分人持我同样观点。润涛闫不如认真做点学问,受人尊敬,少点戏说,特别是戏说敏感人物,弄不好惹人笑话。
geshanzhidi2018-01-01 05:46:00 回复 ‘mudanxianzi’ 的评论 : 您再去读读旧文,不要还没有读,就枉下结论,读完全部文章再来。
要做手脚滴2018-01-01 01:39:40 咱读老阎的奇文有好些年头了,乐在其中。老阎大可不必在意那些偶然路过的毛奴的评论,犯不着浪费时间和他们理论,就如同老年痴呆早期,靠说理劝这些病人是丝毫无用的。毛奴是一种病。
Ausgaroo2018-01-01 01:18:37 有空看看要到来的经济危机从哪里开始吧,应该要来了。
墨天2017-12-31 23:56:39 谢谢阎大师,收益匪浅!
guitarmanzw2017-12-31 22:58:21 哈哈哈,篇篇开眼界!祝阎先生元旦快乐!期待更多文章!
兵团农工2017-12-31 22:54:18 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7-12-31 19:51:25
毛奴基本上都有人格缺陷。最典型的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有的从小缺乏父爱或缺乏母爱,有的在婚姻里得不到爱。所以对杀人魔王反而崇拜至极,奴性特征发挥到淋漓尽致地步而无可救药。事实是无法让他们醒过来的。在林彪摔死后,很多毛粉醒过来了,但毛奴则不会。如同希特勒斯大林的崇拜者,至死不改对希特勒斯大林的顶礼膜拜。这些人非常可怜。只是我们找不到帮助他们的办法。————-说的太妙了!
润涛阎2017-12-31 21:56:17 做嫁衣最窝囊的还不是你讲的这四位,闯王排第一。他们四人毕竟没坐过龙椅,闯王的确是在紫禁城当了皇帝的为他人做嫁衣的极端例子。从战略上讲,项羽拒绝称帝想恢复秦始皇以前的制度,对此韩信不认可。其实真正灭秦打响第一枪的是陈胜,他比项羽还亏。你说的剩下的三位也没打下自己的天下。帮别人打下天下反而被杀的有韩信呢,比李密陈友谅冤多了。

蒋介石的国民党正面跟日本军队决战无数次,仅将军级别的都战死上百人,共产党只战死了一个将军级别的左权。对付外敌方面,蒋介石就是陈友谅,毛泽东就是朱元璋。都是摘桃子的。如同刘邦摘了项羽的桃子。就好比华国锋逮捕四人帮,然后被邓小平拿掉。这都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戏码的历史重演。关键是这些人被摘了桃子是因为他们不熟悉怎么杀回马枪。比如华国锋应该抓四人帮的同时让汪东兴派人杀掉邓小平。鸿门宴时项羽杀掉刘邦。重庆谈判时蒋介石杀掉毛泽东周恩来林彪。李密也有机会杀掉李世民。陈友谅这类没打下天下的就没机会杀掉朱元璋等摘桃子的,因为跟对手见面的机会都找不到。

林彪百万大军下江南时路过河北省石家庄,夜间用百门大炮把西柏坡炸成火海,告诉部下那里是国民党的要员所在地,是没问题的。毛泽东等所有的高层都活不了,但邓小平能不能与粟裕联手与林彪决战,林彪吃不准。林彪那样的大脑,这事他不想是不可能的,他知道他很可能就是韩信的命运。他没让西柏坡的毛泽东成为项羽陈友谅是因为邓小平和粟裕联手后的力量太大。

蒋冯阎大战时蒋介石没被阎锡山冯玉祥联手干掉,是因为张学良公开倒向蒋介石,把冯玉祥阎锡山给吓退认输了。此时李宗仁如果第一时间出手与冯玉祥阎锡山联手,蒋介石就被围歼了。此时李宗仁看热闹把事给耽误了。李宗仁随后又跟老蒋对打,那就势单力薄无法赢了。势均力敌时战争胜负乃一念之间的事。

华国锋上演螳螂扑蝉黄雀在后,是因为叶剑英不怀疑邓小平会对叶剑英恩将仇报夺叶剑英的军权。叶剑英看人不准还有江湖义气(所谓的同志关系),根本不是邓小平的对手。如果林彪的百万大军南下时不是林彪而是邓小平,那极可能西柏坡会被“误炸”成火海。看看邓小平是怎么对待他两次复出的恩人叶剑英的,就知道了。第二次复出是叶剑英跟毛泽东谈的,他保证邓小平不会搞翻案。第三次复出如果不是叶剑英坚持,华国锋是不会放心邓小平而让他复出的。结果呢?邓小平通过打越南,把没有打过仗的叶剑英的军权就夺过来了。

当然,历史不能假设。这些假设是根据他们的个性推理出来的。很多政客毫无道德可言,只有输赢的概念。毛泽东对他所有的恩人都下狠手,毫不留情。当年为了夺地方的权,他把10万红军AB团给杀掉了。如果林彪的百万大军下江南时,毛泽东跟林彪的地位倒过来,毛泽东就会炮轰西柏坡,这是毫无疑问的。杀红军AB团就是一面镜子。可见,林彪做事非常谨慎,敢冒险的程度远比不上毛泽东,狠毒也比不上邓小平(对叶剑英就是镜子)。

毛泽东认为,历史上的三皇五帝被神化了(“三皇五帝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其实都是流氓恶棍比谁心狠手辣,赢的那个就是最流氓最无耻最残暴的。毛泽东自己公开讲,打天下的都是本该断子绝孙的。只是赢了天下后,需要马屁精们给百姓洗脑,神化领袖,让人崇拜。同时骂失败的一方是流氓恶棍,罪该万死。这就是“成者王侯败者寇”了。
墨天2017-12-31 20:41:46 阎大师是怎么看待中国历史上的“驱除”现象的?比如比较有名的项羽,赤眉,李密,陈友谅等,他们都消灭了前朝的军队主力,却不能建立自己的朝代,为后来人做了嫁衣。
海天无色2017-12-31 20:01:38 文学作品并不是现实几件事情原封不动的照搬,而是通过不同的裁剪构成一个精彩的故事,反映一个更深层次的东西,从这个方面来看,我点赞本文。文章故事要精彩轰动,这方面的题材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写作的人在这方面动点脑筋可以理解!
四则旧舍2017-12-31 19:53:20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承蒙阎兄指教。本来打油,没想韵律。阎兄有时间批改,多谢多谢。
润涛阎2017-12-31 19:51:25 毛奴基本上都有人格缺陷。最典型的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有的从小缺乏父爱或缺乏母爱,有的在婚姻里得不到爱。所以对杀人魔王反而崇拜至极,奴性特征发挥到淋漓尽致地步而无可救药。事实是无法让他们醒过来的。在林彪摔死后,很多毛粉醒过来了,但毛奴则不会。如同希特勒斯大林的崇拜者,至死不改对希特勒斯大林的顶礼膜拜。这些人非常可怜。只是我们找不到帮助他们的办法。
润涛阎2017-12-31 19:35:51 回复 ‘武尊’ 的评论 :

还有张冠李戴说我说过毛新宇是毛泽东的儿子。恰恰相反,我是反对此观点的,因为我认为医生在50年代诊断出毛泽东的精子是死的医生没有说此谎的必要。那些说张玉凤的孩子是龙种也不靠谱。

这都能栽赃到我头上,可笑之极。
武尊2017-12-31 19:29:51 润涛阎 2017-12-31 16:14:18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所有的文章里,这篇是最短的几篇之一。说这篇文章太长,属于指鹿为马。事实是:看完了极端痛苦但想咬一口又不找不到下口的地方。毛奴就是这个样子的。
^^^^^^^^^^^^^^^^^^^^^
老闫说的对,毛左无处下口咬,不得已只能把他们自己当作几粒老鼠屎跳进锅里给众多读者添些恶心了

润涛阎2017-12-31 19:29:48 润涛阎从来都认为毛新宇与毛家没有血缘关系。我引用过他人的看法说毛新宇是毛泽东的儿子,我反驳过此观点,因为毛泽东的私人医生早就清楚毛泽东在50年代初他的精子是死的,毛新宇也就不可能是毛泽东的儿子。

很多人没有记忆力,或者看不懂文章,或者习惯了张冠李戴。
mudanxianzi2017-12-31 19:17:08 润涛阎就像少正卯,就是歪理,不是说毛新宇是毛儿子吗?不是说毛岸英兄弟是冒名顶替的吗?反共也得有个章法,否则谁信呢,惹人笑罢了。难怪有文字狱,应该有
我是干枯的胡杨^_^2017-12-31 18:49:13 回来看了一眼有何反应,跟帖是否给删了。跟帖还在,只是发现作者是个自大狂,以为自己斤两很重,文章水平高得想当然每篇每人得细看必读,其得意的景象如同吨重的老妇在称重机上欢呼跳跃,或哪位丑女在镜子前搔首弄姿以为美得天下无双。

不过再不堪的人也还是能找到几点好的,如上面提到的不删帖,如题目上标明作者姓名,请继续保持这好习惯,这样下次路过时就会绕道,不会再掉入粪坑
geshanzhidi2017-12-31 17:29:37 有人嫌文章长,我却只能逐字逐句慢慢读,因为感觉实在太短,每次读完都依依不舍,每次都能获得新东西。没法子,只能再去读旧文,依然津津有味。
润涛阎2017-12-31 17:15:08 不论毛泽东为何要帮金日成火中取栗,就金日成让毛泽东把志愿军全部撤走,而美国继续留在南韩这一点便知毛泽东被金日成玩弄于股掌之上是铁的事实。非但如此,金日成让毛泽东当卖国贼把领土白白送给金日成,毛泽东就乖乖地当了卖国贼,至今天池的一半属于北朝鲜。毛泽东在金日成那里从没得过一丁点好处,而金日成成了朝鲜人眼里的伟大人物,最重要的是得到了半个天池的领土。就好比中国某领袖要回半个贝加尔湖,那绝对是民族英雄。金日成不出一兵一卒,不给一分钱好处就让毛泽东当卖国贼,他就得当。还有比这玩人更厉害的吗?
Timberwolf2017-12-31 16:52:36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7-12-31 09:30:48
玩政治,金日成比毛泽东高三级不止。。。。毛泽东被金日成玩弄于股掌之上是无法辩驳的事实。。。
————————-
老阎怎么会翻出这么一把让人无法直视的臭牌来?要把脑洞开多大才能得出这么个结论?
“金日成通过斯大林让毛泽东为金日成火中取栗,事后让他把志愿军撤走,他就乖乖地撤走。让他把长白山天池分给金日成一半,他就乖乖地送给一半”? 金好大喜功鼠目寸光一意孤行,对美国出兵事先没有预料事后无力抵挡。一溃千里老巢不保时哀求斯和毛救命,这居然成了玩弄毛于股掌之上的事实?难道金在开战前就算到了如果打败了毛肯定会出兵救他?要知道中共高层当时是一边倒反对出兵,毛本人都纠结再三不能确定是不是要出兵。在当时的世界政治舞台上斯无疑比毛更长袖善舞,但你要说毛会听从斯的指令赌上自己的江山去保护金那你真的该看看医生了。
金的经历和眼界决定了他只能在那个半岛上搞点花样,在苏中之间耍两面派从双方谋利。这方面他很有才能。你要说金从毛那里得到了好处所以金比毛玩政治玩得好,那就像说猫从人那里得到了小鱼所以猫比人玩政治玩得好一样。

小二哥李白2017-12-31 16:51:51 回复海天无色:不要以为文革怎么怎么的,别忘记在战争中失去家园和亲人的人们。我爹没在文革中被整死,我家亲人在战争中惨死的更多。你见过你爷爷吗?你知道他长什么样?你还和他说过话,合影过全家福是吗?我祝福你,你比我幸福多了,你爹比我爹幸福多了。我爹是战争孤儿,他没见过他爹,我没见过我爷。我真心祝福你,愿你珍惜和平日子的幸福。
润涛阎2017-12-31 16:14:18 润涛阎所有的文章里,这篇是最短的几篇之一。说这篇文章太长,属于指鹿为马。事实是:看完了极端痛苦但想咬一口又不找不到下口的地方。毛奴就是这个样子。
润涛阎2017-12-31 16:11:34 润涛阎,出身贫农。根红苗正。整个家族没一人受过运动的整肃,也不参加任何政治整人的运动。毛泽东无休止的政治运动,没伤过我家一根毫毛。挨饿是肯定的,但仍然找到了不被饿死的办法。我旧作里介绍过。政治运动整到我家是不可能的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十个毛泽东也无济于事。
我是干枯的胡杨^_^2017-12-31 15:51:09 文太长没看,跳到最后一段又找不到结论,看这回帖吧,发现作者应该是被老毛整过的后代,躲在海外某角落,言谈间一股冤恨气扑面而来,也是够可怜的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7-12-31 03:14:16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北朝鲜人民也是认为没有金日成,北朝鲜人民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其实中国的毛泽东就是北朝鲜的金日成。没有毛泽东,中国人民的灾难就少了很多。毛泽东最伟大的一点是他在1976年就死了,没多活10年。他早死10年,没有文革灾难。他早死20年,没有反右没有大跃进大饥荒。他早死30年,中国不会与美国等世界隔绝,中国就不会成为金日成领导下的北朝鲜。日本发展起来是靠韩战时美国的大量军需,日本的工业制造立刻又起来了。
润涛阎2017-12-31 15:28:54 回复“四则旧舍”:

黄河滚滚流向东,
冤恨兆元付水中。
史家笑谈毛蒋事,
温酒烧鸡祭邓公。

出律了。只好改一下:

黄河改道也朝东,
冷恨温情付水中。
百姓笑谈毛蒋事,
未吃鸡腿颂猫公。(那时邓小平还活着,不能祭)

(平) 平 (仄)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alexdq2017-12-31 14:15:46 老阎的大作令人脑洞大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祝新年快乐。
石油附中啊2017-12-31 14:00:12 所谓历史必然规律,并非仅仅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看到,但是人仍然会去做人事儿,这个人事儿是好也罢是坏也罢,并不会因为看到了最终的结果就因此而没有了欲望和追求。

比如说人是必死的,这个是铁规律,人人都知道,可是仍然时时有人做长生不老,永远核心的梦。再比如这个世界物理上来说是有尽头的,这其间无论人做些什么最后都更改不了这个最终命运。可是并没有因此而人人都醉生梦死,日日把酒当歌。
四则旧舍2017-12-31 13:54:21 黄河滚滚流向东,
冤恨兆元付水中。
史家笑谈毛蒋事,
温酒烧鸡祭邓公。

班门弄斧,打油一首。阎兄新年快乐!
润涛阎2017-12-31 12:56:16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对不起。您没读我的旧作,无法回复您的不存在的条件假设。因为毛泽东的俩儿子早就在他杀掉10万红军AB团而遭受被罢官时在上海被杀掉了。我有五篇文章详述其过程。毛泽东为何出兵朝鲜?我的旧作里给出了详细解释。
海天无色2017-12-31 12:43:23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肯定不会出兵了!这个不容质疑!
鲁钝2017-12-31 12:13:46 历史没有假设。习大大说梦,痴人说梦。
Justness2017-12-31 12:04:17 二战后,斯大林在东亚扶植毛和金两个傀儡。韩战背后老板是斯大林,毛和金听令于斯大林。
不言有罪2017-12-31 11:58:17 趁新年假期,给老闫出个题:假设,当年毛和群臣讨论是否出兵朝鲜时,有毛最信得过的老道对毛说,若出兵,定无后。
毛还会出兵不?
遍野无尘2017-12-31 11:28:50 “社会的发展有它自己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 存在的=合理的。

这就是说,中国现在的专制是必然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只是不知道这个规律还有多长?
old-dream2017-12-31 11:20:18 新年好文!
湖上的野天鹅2017-12-31 10:35:16 阎大侠经天纬地之才,吾等芸芸众生,每闻高论,叹服不已。祝阎大侠新年快乐!但愿天假机缘,让大侠一展抱负,必是众生之福!
欢似虎2017-12-31 10:34:09 顶。社会发展规律如同数学规律一样,没有特殊,也没可能另辟蹊径,阎兄分析丝丝入扣,佩服
海天无色2017-12-31 10:28:53 小二哥李白的言辞充满了文革时代的烙印。中国现在的发展难道不是与“美帝”良好关系而达成的?所谓资本主义民主自由世界是以经济发展创造财富为目的,与这个世界融合,自然会步入健康的发展道路,所谓苏联式的社会主义阵营最后都变成什么样了?一目了然!
北佛风光2017-12-31 10:06:57 井底之蛙, 自以为伟大。 可笑!
海天无色2017-12-31 09:56:11 各位有兴趣可在网上查:毛泽东与金日成的对比,金兄完胜。对比要在同一条件下,不应拿所处国家人口说事。
needtime2017-12-31 09:30:49 最好也仅仅是今天的印度情况了吧。
润涛阎2017-12-31 09:30:48 玩政治,金日成比毛泽东高三级不止。金日成通过斯大林让毛泽东为金日成火中取栗,事后让他把志愿军撤走,他就乖乖地撤走。让他把长白山天池分给金日成一半,他就乖乖地送给一半,自己甘当卖国贼。毛泽东被金日成玩弄于股掌之上是无法辩驳的事实。事实胜于雄辩。想改写这段历史,无人能做到。姚文元不行,司马南孔庆东更不行。
wavefly2017-12-31 09:01:14 谢谢阎先生,先生嬉笑闲谈皆文章, 我们读者好有福气。祝先生新年愉快!
K小K2017-12-31 08:31:37 毛就是中国人的一个大劫。
yunong20122017-12-31 07:43:29 新年第一篇啊,谢谢阎老!
Timberwolf2017-12-31 07:40:36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7-12-31 03:14:16
北朝鲜人民也是认为没有金日成,北朝鲜人民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其实中国的毛泽东就是北朝鲜的金日成。没有毛泽东,中国人民的灾难就少了很多。毛泽东最伟大的一点是他在1976年就死了,没多活10年。他早死10年,没有文革灾难。他早死20年,没有反右没有大跃进大饥荒。他早死30年,中国不会与美国等世界隔绝,中国就不会成为金日成领导下的北朝鲜。日本发展起来是靠韩战时美国的大量军需,日本的工业制造立刻又起来了。
——————–
这段话可谓真知灼见,该另起专著来详述。但“中国的毛泽东就是北朝鲜的金日成”一段说反了。金就是个小爬虫,远不是毛一个数量级。

龙湾故事会2017-12-31 07:32:22 钻到劳心者的脑袋里去研究了。呵呵,我们劳力者表示不服。劳心者到底是什么样的,只有自己变成劳心者了,而且还是赢家survivors,才能真正体会吧?
不言有罪2017-12-31 07:24:14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7-12-31 03:14:16
北朝鲜人民也是认为没有金日成,北朝鲜人民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其实中国的毛泽东就是北朝鲜的金日成。没有毛泽东,中国人民的灾难就少了很多。毛泽东最伟大的一点是他在1976年就死了,没多活10年。他早死10年,没有文革灾难。他早死20年,没有反右没有大跃进大饥荒。他早死30年,中国不会与美国等世界隔绝,中国就不会成为金日成领导下的北朝鲜。日本发展起来是靠韩战时美国的大量军需,日本的工业制造立刻又起来了。
——————
完全赞同!我也一直这么想这么说。而且即使在76年死掉了,毛毒还将毒害中国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入怀2017-12-31 06:52:31 谢涛哥好文,新年快乐。黄河在未来几年是否如涛哥所料又快到决堤的时候了?
在水四方2017-12-31 04:48:51 新年快乐,阎先生。长见识了
少林商僧2017-12-31 04:30:17 现在很多人成为毛粉,就是盼着黄河重新改道呢。
小二哥李白2017-12-31 04:24:19 阎兄吃了迷魂药,把世界列强想象得太温柔了。中国人不掌握自己民族的命运,靠西方列强来主导,近有印巴阿拉伯,中有非洲,远有玛雅印第安,你来选吧。日本,如果不是因为老毛,美国也会把这个国家分成上中下,而朝鲜半岛还是脱离不了被分裂的命运。
润涛阎2017-12-31 03:18:40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男人不主大事跟女人唧唧歪歪争论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是愚蠢的表现。不想大事,必然天天琢磨谁对谁错对了也毫无价值的小事。就好比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不思考大事,必然思考怎么跟老婆孩子在争吵中赢。一个字:傻
润涛阎2017-12-31 03:14:16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北朝鲜人民也是认为没有金日成,北朝鲜人民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其实中国的毛泽东就是北朝鲜的金日成。没有毛泽东,中国人民的灾难就少了很多。毛泽东最伟大的一点是他在1976年就死了,没多活10年。他早死10年,没有文革灾难。他早死20年,没有反右没有大跃进大饥荒。他早死30年,中国不会与美国等世界隔绝,中国就不会成为金日成领导下的北朝鲜。日本发展起来是靠韩战时美国的大量军需,日本的工业制造立刻又起来了。
清漪园2017-12-31 02:59:36 历史规律是大事,阎兄说了算,哈哈!

阎兄新年快乐!
dididididi2017-12-30 23:19:12 地板?
小二哥李白2017-12-30 22:24:56 蒙古是怎么独立的?没有老毛新疆西藏也会独立出去。
小二哥李白2017-12-30 22:12:20 瞎掰,根本过不了抗美援朝一关。没有老毛,联苏联美都会联成傀儡,东北,长江,云南,广东,不分成四五个国家才怪。蒋周邓根本搞不定当时愚昧自私的国人和弱肉强食的世界强权。

订阅
提醒
5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5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