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后的“习王李”三驾马车

Views: 137

按理说国家副主席历来是虚职,排名无法跟人大委员长相提并论。然而,这个位子要看谁任职了。不论资历还是国际国内名声,王岐山都不在栗战书之下。所以,把当今的中共权力组合说成“习王李”也无不可。

(一)为何习近平要王岐山当副主席?
由于栗战书过去的五年里都是习近平的大内总管,等于是大秘性质,听从于习近平是毫无悬念的,在过去的五年里可以不按习近平的搭档论述。在过去的五年里,习近平最好的搭档是王岐山和李克强。先把李克强的话题按下不表。

王岐山当副主席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习近平需要他,王岐山是他信得过的搭档,不仅仅是政治同盟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也有工作上配合默契的因素。二是忠实于宪法的宣誓所隐含的“阻止对手暗杀习近平的心理战略作用”。第一方面不需要谈论,第二方面需要讲一下。

习近平修宪的原因我在上文里谈论得非常仔细,在此不赘述。同理,王岐山当副主席,根据宪法,主席死在任上,由副主席直接接班统领国家。这就给习近平的政敌们一个强烈信号:想暗杀掉习近平而翻盘是痴心妄想。因为没有了习近平,王岐山当天就顶上。而王岐山一定会把凶手和后台查个水落石出。这心理战略功能可以强大到与习近平“修宪以让政敌盼望五年后翻盘的梦想从心理上消失”一个级别。等于双保险。

(二)习近平、王岐山与李克强三人的共同点
(1):不仅仅是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的父亲都是中共早期的干部,虽然级别都与习仲勋不在一个档次,但他们的“革命”年代的特征是共有的。
(2):都是出生在城市(习近平出生在北京,王岐山出生在青岛,李克强出生在合肥市)然后在文革幼年时到农村生活。习近平1968年去了延安梁家河,当了7年农民;李克强1967年就跟随他父亲回了老家农村,当了10年农民;王岐山1969年到延安当农民。
(3):三人都当过村里的大队干部。李克强、习近平当的都是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岐山当知青队长和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他们有着共同的经历,对农民有着切身的了解,对解决农民的贫穷也就有着同样的渴望。这就使得他们三人不把同龄人也是中共官员家庭出身的薄熙来当作政治盟友。习近平稍微好点,还去过重庆,李克强在五年的政治局委员、副总理任上一次都没去过重庆。

在过去的五年里,时常有人盼望着习近平与李克强发生内斗,政治对手们便可渔翁得利。然而,李克强跟习近平王岐山不论在打击江泽民曾庆红一派的贪官老虎方面还是在解决农民贫穷方面都是同路人。也许在经济改革金融改革等领域习近平与李克强有不同的看法,但这不会导致习李翻脸而给政敌见缝插针的机会。习李双方对此都心知肚明。所以,李克强对王岐山打虎是认可的,对习近平架空自己也觉得无所谓。润涛阎从没判定习李会翻脸,到目前为止,此判断是准确的,因为是有依据的:二人在战略上必须是同盟关系,才能避免被政治对手各个击破。哪怕二人在具体事务的战术上对对方都有意见甚至有权力之争,那也得在战略上联手,何况习李王三人有上述三个共同点。如果说李克强不喜欢习近平的人,那他更不喜欢江泽民曾庆红的手下人。

今后,习王李(或习李王)的配合难度会比过去的五年更大,因为三方共同的政治对手(江泽民曾庆红在18大安排的那几个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都下去了,外部压力就小很多。新的常委都是习近平的人。考虑到李克强的权力欲没那么高,合作起来的矛盾不会大到被政敌见缝插针的地步。李克强不会被想干掉习近平王岐山的政敌利用,他到任期就会退了。一旦发生经济危机,他的责任也不大,因为他自己主动把大政方针的权力交出去了。权力越小,责任也越小。

(三)王岐山有可能在适当机会再次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因为19大时王岐山不得不跟另外四人(张德江刘云山俞正声张高丽)一起退休,然后再回来当国家副主席。根据新宪法,“党领导一切”已经入宪。王岐山现在就是普通党员,不是中央委员,更别提政治局委员、常委了。王岐山的权力运作在名义上就受到限制,只能是列席常委会。估计会有机会让他重新入常,比如由7人恢复到9人。这个组织上的问题不难解决。反正国家副主席都当了,还在乎重新入常的舆论?算是顺水推舟合情合理的事。

(四)内忧外患
虽然过去五年打虎拍苍蝇的反腐搞得轰轰烈烈,150万官员受到处理,但贫富差距之大依然是历史之最,是对社会稳定极其危险的因素。外患的因素也不可小觑,台湾问题、南海、北韩都非常容易引发外交事故甚至局部军事动荡。比这两个因素更大的威胁则是经济金融危机。贸易战、外资撤走、内资外逃的漏洞、去产能减污染增加失业率,几个因素加起来有可能诱发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导致的经济危机。在处理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方面,习近平最信任的搭档可能还是王岐山。一旦发生经济危机,救火队长王岐山获得掌控全局的权力不是难事,因为现任各常委对王岐山的能力应该是认可的,不论王岐山在党内有没有名义上的位子,因为那只不过是名义。问题在于:势比人强。一旦发生经济危机,加上贫富差距过大和外患因素,神人都难以应对。当然,这不是一定会发生的,但也不是杞人忧天。这也是习近平让王岐山回到权力中心的原因之一。

润涛阎多年前预测,中国的经济大发展、房市、就业都会在2019年到达S曲线的第三区。此预测有一点点的可能是准确的,但愿我的预测失误。我也希望我多年前预测的美国在2019年发生债务危机也失误,因为美国一旦发生经济危机,对外发生战争的惯性是难以改变的。美国是我的国家,中国是我的祖国,所以,我盼望着我自己多年前的两个预测都失误,宁肯挨网友们骂。反正我就一平民,与神人毫不相干,而且写文章没有一分钱报酬,什么名声我都不需要。双方做到有备无患总比过低估计风险、危机来了时束手无策强。

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那就是:不论实干家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还是理论家王沪宁,都无法设计出一个稳定的后人都必须执行的接班人制度。中共的历史反复证明:自己指定的接班人不靠谱,隔代指定的也不靠谱。修宪也没修出个“接班人产生的具体操作程序”出来。如果你读了润涛阎的旧作,你就清楚即使美国的民主政体,到第一代打天下的开国元勋们死完后亚当斯的儿子以“补偿功能”当上总统,他下台后立刻发生选出来的总统无资格被认同的地步而不得不发生美墨战争。以后又不得不用战争解决南方独立的难题,每人投票的大选当上的总统都不被认可,最后是战争解决问题(为何南北战争后就没问题了?请读润涛阎旧作)。江泽民胡锦涛都是第一代打江山的邓小平陈云等指定的,习近平等于是习仲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补偿功能”,类似于美国当年亚当斯的儿子。从美国的历史看,“习近平后”的接班人危机是中共难以越过去的,除非习近平开启政治体制改革。但我不相信这会发生,因为没有经济危机他不会干这事,有了经济危机他又不敢干了。我认可他是想把国家治理好,因为大权在握后的他现在需要的是实现他当年在梁家河吃苦时建立起来的理想—共同富裕和历史留个好名。这当然是以他的权力不受挑战、他和他家人的生命安全为前提。

无论如何,最终还得认同“人算不如天算”,这对国家领导人、平民百姓都是一样有效的。

评论

lazyfarmer2018-03-22 03:18:15回复悄悄话X
Kavin.w612018-03-20 18:35:53回复悄悄话习会打台湾可能性有多大?
入怀2018-03-19 19:22:01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估计涛哥对中医不会像有些人持完全否定的态度。
入怀2018-03-19 19:18:57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这两天把涛哥的旧文翻出来读读,一直没搞清楚涛哥高屋建瓴的唯心主义是怎么回事。昨天看到涛哥旧文分析共产党火德,领导人名字的水火属性。忽然意识到涛哥的哲学工具其实中国传统的唯象哲学,易经中医都是这种思路。唯象也是形而上的东西,虽没有唯物形而下的理论准确,但超前,实用。
zhiyan2018-03-19 16:54:26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哈哈,那就好。距离产生美,千年一瞬间。
ccn2018-03-19 16:21:24回复悄悄话鬼子六蓄势取习而代之,这个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润涛阎2018-03-19 16:15:51回复悄悄话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两千年的历史就这么过来的,分析判断起来并非难事,世外高人有何难当的?
zhiyan2018-03-19 15:43:12回复悄悄话文人的纠结:
1. 到底是为了国家治理, 而大权在握?
2. 还是为了大权在握,而反腐治国?
是目标正义手段邪恶 (#1)? 还是目标邪恶手段正义(#2)?

是不是在邪恶的绞肉机里,没有区别, 都是一团漆黑。 猫主席,锦衣卫73,小李子公公一样生不由己。。。

是不是老百姓不纠结:
管他白猫黑猫, 抓住贪腐的老鼠就是好猫:)
不用管猫是不是油胖?

纠结啊纠结,真相上帝知道。 5年后,10年后我们知道。。。

现在有一点不用纠结
杀贪抓腐一本万利:
1. 成王败寇,清除一切异己
2. 杀富济贫,大快人心
3. 杀猴给鸡看: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请不要误会, 这里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思。恰恰相反,这是给天下人的一个严厉的警告,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连薄熙来,吴晓辉,陈小鲁等等一众王相之后,身败名裂都易如反掌。 何况芸芸众生小P民,还不赶快伏地求饶,三呼万岁?!
4. 于是乎, 全票通过。 14亿脑袋,就剩一个小白眼。。。。

现实很骨感,历史很妖娆,观众很迷茫,阎先生这世外高人也不容易当啊。。。
oneflyingbird2018-03-19 08:47:06回复悄悄话注意: 请不要在评论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

不过你这个文章实在要被骂! 你也一样生活在毛泽东的阴影之下。
liuwenxue2018-03-19 06:51:23回复悄悄话阎兄此文立论严谨,很受启发。

中美在2019陷入萧条的机会很大,但估计都不会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除非中美俄三巨头挑起战事,而中国被外战波及,否则中国政局不会有根本改变。即使非常有可能出现经济下滑贫富悬殊农民返乡工人失业,也无非是使中国进入长期停滞的勃列日涅夫时代。习氏专权而众人诺诺,就已经决定了中国未来的走向。悲观于中国缺乏任何的历史进步,安慰于重返毛时代的几无可能,但对未来20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并不看好。
尘埃未落2018-03-19 06:50:13回复悄悄话回复 ‘河边儿’ 的评论 : 这个评论中肯,至少说出了我的想法。阎老哥关于人性的基于严格推理之上的论述再加上独有的冷幽默每每读起都是让我茅塞顿开,兴趣盎然。
Naris2018-03-19 01:11:42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越共也是三架马车,但是和这个安排不大一样。
lostman2018-03-19 00:24:18回复悄悄话支持一下,码字还得动脑子,确实不容易,
孙甫杰2018-03-18 20:19:44回复悄悄话回复 ‘河边儿’ 的评论 :

你怎么知道领事馆没找过老阎。
另外你对权力的傲慢理解不够啊。

统战是为政权服务的,不是让你指手画脚的,

流云飞瀑2018-03-18 19:43:25回复悄悄话希望阎兄赶紧写篇身逢乱世如何应对的文章,2019迫在眉睫啊。
HBW2018-03-18 19:27:19回复悄悄话回复“河边儿”。中国知识分子里的理想主义者真多。社会真理需要做些小买卖才能获得。
河边儿2018-03-18 19:21:13回复悄悄话阎先生,

您可千万别跟那帮人一般见识。我认为很多说你五毛的人根本没读明白您文章的含义,不知道是因为阅读能力还是主观意图。

从来都是曲高和寡,乌合之众就像羊群一样,需要牧羊人,他们没有能力辨别是非。要不然毛太祖领导下,群众斗群众?人群中乌合之众占大比例,这您是一清二楚,您经历过文革,比大多数人有发言权。

子曰: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请坚持您的分析,总是有有识之士跟您呼应的。

会有一天习近平手下的人会意识到举贤任能的路不能堵塞的。如果有关人员足够诚实,一定会尊重您的真知灼见;如果不够诚实,沽名钓誉之徒,那也会剽窃您的看法,邀功请赏,不过您的看法能起到积极作用,也是好事。

您的文章对大多数人都是很有启迪作用,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们能得到您不吝分享,真是一大快事。欣赏之余,忍不住留言点赞。 相信跟我一样感受的朋友是很多的。

点点繁星2018-03-18 19:08:33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其实很多东西你自己已经说出来了,
只是大概和你心中的结论不符,被你视而不见了。

文革被称作是“十年浩劫”
这么算,接下来5年一定会有个结果,
且行且看吧。
润涛阎2018-03-18 18:43:51回复悄悄话回复 ‘河边儿’ 的评论 :

阁下是不是嫌网上骂我是五毛的还不够多???
河边儿2018-03-18 18:12:30回复悄悄话中国的驻美使馆的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有政治意识,联系王沪宁和润涛阎有一个长谈。结果都可能会改变中国历史走向!稍微有点政治意识,关心一点中华民族的福祉,就应该这么做了。
润涛阎2018-03-18 18:04:36回复悄悄话林彪当年是党的副主席,王岐山不是党的副主席。

关于资格地位,往往与经历有关。吹捧毛泽东神化毛泽东的是刘少奇(提出毛泽东思想,建议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七大党章)、彭真(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林彪(三忠于四无限等造神)。因为他们三人从未跟毛泽东平起平坐过。而跟毛泽东平起平坐过的朱德周恩来从未在正式场合或中央宣传材料或文件里吹捧过毛泽东,一句都不曾有过。私下里可能有互相吹捧的时候。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三人年龄资料当年都差不多。在当省部级官员时,基本上属于平级。李克强王岐山也就不可能公开吹捧习近平。据说王岐山在私下里讲过他最服习近平,但正式中共材料里没有。吹捧习近平的李鸿忠这类人没跟习近平平起平坐过。这些都是官场的常识。

关于核心。邓小平提出这个词汇,当时不是给全党的,只是给跟他资格不低的陈云。等于邓小平是核心,陈云不是。江泽民的核心是给乔石李瑞环的,就是你俩比我资格不低甚至更老,但我是核心,你们俩就不能跟我大吵大闹。习近平的核心是告诉跟他资格差不多的张德江李克强王岐山,现在就剩下了李克强王岐山。他俩也不可能跟习近平争权,因为他俩没军队经历跟军方没渊源。邓小平之所以敢叫板陈云,因为陈云没军队经历,军权在邓小平手中。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三人的关系跟毛泽东林彪周恩来三人的关系根本不可同日而语。毛泽东林彪周恩来都是军队的顶级霸主地位。林彪的四野人数曾经是另外三个野战军的总和,等于差不多一半的军队曾经在林彪手中。周恩来是红军的创始人(八一建军节就是南昌起义),毛泽东是打下天下的军委主席。文革刘邓靠边站后实际上是他们三在争权,毛周联手逼死了林彪,周恩来死又引发四五事件。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三人根本不存在这类关系。目前来说,李克强下届退休。他现在和以前不能退,因为这涉及到习近平的政权稳定。就好比胡锦涛在任期满前自己想退都不可能,因为那将引发动乱,江泽民受不了。所以,当初判断习近平会换掉李克强的都是瞎掰,习近平没那么傻。
河边儿2018-03-18 17:50:01回复悄悄话“国内的百姓根本就没有几个人不认同宪法不是掌权者的家法。有的人误以为微信群里没人提修宪的事是因为政府管控微信造成的。事实上,你就回国去问一百个人,一百个人都不会对修宪不修宪感兴趣,只是在国外呆久了的人自觉不自觉地了解了宪法便拿中国的宪法说事。”

然也。 国内就是这么回事,歌舞升平,忙着改善自己的生活,政治斗争就是对普通老百姓就是神仙打架,事不关己,没人关心。
点点繁星2018-03-18 16:54:27回复悄悄话这篇我完全不同意你的观点。

看不清现在,回看一下历史就清醒了。
上一次这种排列是什么时候?
主席 副主席 总理

你应该马上想到
毛 林 周

林的位置不是毛防暗杀,而是林的功劳和实力,不得不给。
毛 林 周 有多少互信?
仅仅过去几十年,换了其他三个演员来演这三个职位,互信就一下子满溢出来,你信吗?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相信毛 林 和睦互信的,依然笼罩在文革的阴影下。

毛饰演的是传统几千年的君父的力量,
而今我们看到的是当事人越来越被这股力量所裹挟。

当然,我看这次上天会给我们展示当时的走向是否有别的可能存在。
每个人都不妨思考一下,文革中假如有变数,变数在哪里?

当然,总有些人,他的命运已经钉死了。
点点繁星2018-03-18 16:39:17回复悄悄话回复 ‘床上谈工作’ 的评论 :

所以你不是李总理,
中国有个成语叫 否极泰来。
你们以为李总理就等着告老还乡了,
我期待他大有作为。
是不是,看下去就知道了。
lio2018-03-18 16:18:51回复悄悄话阎先生接连大作问世,超赞????
顺便提一下,我倒觉得不是信心资源的问题,而是没兴趣。他们关心吃喝嫖赌赚钱。文革被销毁的古玩字画,几十年后不照样又出现在拍卖市场?

)ZWM421 发表评论于 2018-03-18 12:40:32
中国99%百姓根本没有信息资源去了解历史和政治真相,无从判断独裁的危害和其解决的渠道。

 

 

Hill_982018-03-18 16:00:54回复悄悄话阎先生说的对 中国人根本不认同刘晓波的宪政诉求 所以没有广大民众支持 中国离民主宪政遥远
guitarmanzw2018-03-18 14:07:00回复悄悄话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以前学校一位教授说,四十岁以前看不懂中国历史。实际上有意愿了解历史真相的人是极少数。在中国生活,百万次谈话,能聊到一次大饥荒、文革就不错了,至于那胡赵六四可能不到千分之一的人知道,江胡的权利状况所有我认识的人都不知道,至于习,当然是媒体说啥百姓说啥,这才是中国社会的主流,所谓主流,指的是绝大多数人关心什么。

历史爱好者,知识分子在中国当然不是主流。
guitarmanzw2018-03-18 14:00:12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出国之前,谁在乎什么民主人权平等之类的,我也从来没有介意过宪法。甚至中国很多大法小法地方法规前后冲突也是大事化小的解决之道,庭外和解一直都是被鼓励的。

到了美国有了时间,看看文学城、万维,感觉很多人都在意现代政治体系,不断在中西方比较。西方媒体对平权的关注也极高,所以国内的人真的没有那么敏感的,你想找人讨论修宪,也许人家还不想和你说话呢。

中国人已经习惯不谈中国政治了,谈谈西方各国没有问题。华人也是隔岸观火,只看得到大人物,小人物们的生活也难以体会。

dididididi2018-03-18 13:48:16回复悄悄话怪不得王在宣誓的时候敲了敲桌子呢, 原来如此啊
冥王天蝎2018-03-18 13:43:24回复悄悄话你是明白人,呵呵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百花无缺2018-03-18 13:22:13回复悄悄话回复 ‘床上谈工作’ 的评论 :
这就是你无知了,总理都是主席提名,人大通过,主席任命的,从来都是这样。而副总理是总理提名,人大决定的。
ZWM4212018-03-18 12:40:32回复悄悄话中国99%百姓根本没有信息资源去了解历史和政治真相,无从判断独裁的危害和其解决的渠道。
99%没有愿望和能力进行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这和几千年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99%没有愿望和能力去为未来的中国操心。他们生活在当下,只关心自己的近亲家族。他们认为这样已经很好了。包括读过大学的,有一些思想的。在中国强权是最有效的统治方式(不是管理方式)。民主?人民不知道该怎么办。每一届强权之后都会出现权力真空。这时候的巨大灾难是99.9%的中国人看不到的。但是,我们这帮非中国人操什么心呢?操心的是中国不要发生“黄祸” (和中东赴欧洲的难民一样,但是会是更大的规模),那会是对人类的最底线的挑战,但愿永远不要发生。谢谢老阎。知道你还在操心。
ZWM4212018-03-18 12:18:58回复悄悄话我刚从国内回来,一个朋友做房地产,告之抬高房地产的技巧。不得不说中国人聪明过人。以此来呼应阎哥的判断。中国的房地产不会出大事,经济也就不会出大事。
技巧是在拆迁。房子旧了就要拆迁。房产公司上门和住户商量拆迁的补偿。住户当然要价越高越好,把自己的房子量的越大越好,不然不拆,钉子户是最难对付的。房地产开发商甚至鼓励住户成立委员会和他们商量拆迁价格和条件,态度都很好,如今傻逼才强拆呢,要的是不出钉子户。于是价格谈下来了,阳台算一半面积,搭的棚子算1/4面积。大家都很高兴。房地产商报到政府,你看着拆迁都是这个价格了,这新房就应该是这个价格了吧。不拆,这破房子出事了,死几个人谁负责呀?价格低了,人家不干,和钉子户斗,伤几个人谁负责呀。这房价上去了,GDP有了,资金流动了,老百姓有房的比没房的多,谁不高兴自己地区房价涨呀。新户,只要看涨,砸锅卖铁也要买房。只要房价涨,一切一切都是正能量。把多印的钞票都埋在房子里了。何乐而不为,这是全赢呀。这回看明白了,只要政府能够封锁住资金外流,控制住投资渠道,这套路会继续往下玩。不会出现货币过剩的金融危机。就是别玩儿过了。
润涛阎2018-03-18 11:53:20回复悄悄话按照“滚动模式”,刘少奇是螳螂捕高岗彭德怀,后有黄雀林彪,江青张春桥捕蝉林彪,黄雀华国锋捕蝉江青张春桥四人帮,胡耀邦再干掉华国锋,黄雀赵紫阳在后。赵紫阳后有江泽民。江泽民本应被习近平捕蝉,但习近平有妇人之仁,这就等于滚动停下来了。中共废除了世袭制,每个总书记等于过去的一个朝代。改朝换代就需要把上一代皇帝法办。毛泽东死了八位亲人算是报复的够了。韩国就找理由让每一个卸任总统坐牢。韩国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日本在这方面脱亚入欧了。
我生活着2018-03-18 11:37:25回复悄悄话回复 ‘HBW’ 的评论 : 哈哈,是我太理想还是您太狭隘,咱们拭目以待吧!
润涛阎2018-03-18 11:31:28回复悄悄话在传统文化下的中国百姓最不担心甲派只杀乙派,因为很快丙派会出来杀甲派,就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老百姓最害怕的是官官相护,一旦官员沆瀣一气,老百姓就惨了。所以,制定都不贪腐的规则不属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几千年就是这么过来的。就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一路杀过来的,最后算起来是公平的。它是一个滚动的体系。改变这个传统文化,难比登天。
润涛阎2018-03-18 10:44:06回复悄悄话回复 ‘pconline’ 的评论 :

按照您的说法,那习近平就是在全国人民眼里大逆不道,那为何您不回去带领人民大众造反?何乐而不为?您发牢骚有何意义?去发动群众,拉拢将军们起义。多么伟大的事啊?反正人民大众站在您一边,您一喊,大家都跟您走。多么壮观的伟业!

然而,在我看来,您就是在说梦话。或者喝高了。
政权,不是喊出来的。江山,是打出来的。您得招兵买马或者拉解放军将领们起义。如果您能干成,写国歌设计国旗的活交给我,免费帮忙。论证您是代表人民的文章我也代劳,免费。只要您能打下江山,您随便搞制度。民主的,独裁的,您说了算。

喊口号是无用功。
pconline2018-03-18 10:21:53回复悄悄话润涛阎竟然说习二取消宪法任期制不是倒退,中共反正一直独裁,不敢苟同!邓小平时代比毛时代进步多了,江胡时代也比习世凯更多言论自由,更协商民主。没错邓江胡时代也没有充分自由民主,但习二搞的文革就是倒退,就应该反对!窃钩者诛,窃国者候,习二独裁就是窃国,比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更要坏一千一万倍,中华民族最终付出的代价要远远超过腐败分子构成的伤害!民国虽有贪腐,但毛共独裁却饿死千万,祸害几代人,今天仍是一样
润涛阎2018-03-18 09:21:45回复悄悄话国内的百姓根本就没有几个人不认同宪法不是掌权者的家法。有的人误以为微信群里没人提修宪的事是因为政府管控微信造成的。事实上,你就回国去问一百个人,一百个人都不会对修宪不修宪感兴趣,只是在国外呆久了的人自觉不自觉地了解了宪法便拿中国的宪法说事。如果一万人里有一个人思考修宪,那有可能,那还是因为电视里播放人大投票新闻导致的。很多海外华人生活在自己的梦中而对国内的政治误判。在国内人民大众眼里,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熏陶下,在毛泽东活着时,宪法就是毛泽东的家法;在邓小平掌权时,宪法就是邓小平的家法;在习近平掌权时,宪法就是习近平的家法。一万个人里有九千九百九十九人这么认为的。他们认为,修不修宪,是习近平的事,与老百姓无关,因为那是习近平的家法。在国人眼里,修宪与否与他的历史名声何干之有?关于政治,看热闹的老百姓也只盯着哪些老虎还没被打、谁是习近平的接班人这类事。国内老百姓思考的是“他是不是明君?”明君的标准就是杀不杀贪官。江泽民胡锦涛不杀贪官,老百姓就认为他们不接地气。等于不为老百姓做主。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民做主就是杀贪官。管你怎么杀,杀得是否公平,只要不停地杀,就是为民做主,就接地气,政权就稳定。习近平早就吃透了这一套,因为他是从农村到县城到市委到省到中央,每个阶层的人想什么他清楚。王岐山也清楚,李克强也清楚。倒是只有知识分子经历的江泽民不可能清楚。海外华人尤其是民运们不清楚,拿西方的标准说事,或者拿知识分子的观点说事,不代表主流意识。
特意注册了个帐号来参与2018-03-18 09:11:20回复悄悄话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这个谁先谁后有什么好说的。不过,您最好少存钱,多存黄金更实在。假如什么都没发生,您不会吃亏。假如发生金融危机或战事,您就能可以因祸得福(因金融危机或战事的祸得黄金价格爆涨的福)。
Dalidali2018-03-18 08:51:36回复悄悄话回复 ‘特意注册了个帐号来参与’ 的评论 :
向XXX保证, 我真是在看到您的评论之前写的评论, 我只是手慢, 贴到您的后面了. 🙂
HBW2018-03-18 08:48:28回复悄悄话回复“我生活着”。您老还得继续学习才能放弃理想化思维。这投票和宣誓是糊弄人及吓唬人的。靠着战靴声响助威。本质上专制没有变化而且更糟糕了。听那宣誓词,才知道什么叫“大言不惭”。活着当权不被绞死才是目的,哪怕死前经济危机,哪怕死后洪水滔天。谁说想青史留名来着?那是平头百姓的一厢情愿而已。
Dalidali2018-03-18 08:45:44回复悄悄话阎先生的几个推算: 中国发展2019年到达S曲线的后拐点, 美国借债度日大概也就能熬到2019年左右而出现借的钱不够付利息等(大意).

几年前, 我给太太讲了这个后她满怀希望, 以为2019年又会出现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 再有一次买”白菜”房的机会. 🙂

我告诉她, 2019年只是个推算,预计未来的东西, 能够在其前后3年内发生就了不起了. 即使到了拐点, 到底会发生什么,更难预测. 但多攒点钱总是对的. 但她似乎就记住个”2019″. 🙂

 

入怀2018-03-18 08:43:31回复悄悄话赞
kybluegrass2018-03-18 08:41:03回复悄悄话王岐山的父亲当年是建设部直属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1929年,他从南开预科考入清华大学,专攻土木工程建筑。,王的父亲1933年从清华毕业去了青岛,工作几年,抗日战争便爆发了,王的父亲只好去了王岐山母亲的老家——山东平度. 平度的国民党给王的父亲封了个“上尉”。及至抗战胜利,王的父亲返回青岛,重操旧业——做城市规划,搞土木建设。1949年,王的父亲留了下来。没想到1950年代初运动一来,就有人把王家给查抄了。运动后期,党组织一查:王的父亲的那个军衔徒有虚名,因此,到了1956年,建设部还是指名道姓,要把这位高级工程师调入北京。
特意注册了个帐号来参与2018-03-18 08:37:26回复悄悄话特意注册了个帐号来参与
润老师,恕本人愚钝。您之前是非常肯定2019左右中国会发生危机。为什么这次却只轻描淡写成“有一点点的可能是准确的”?按照您给出的解决危机的办法,中共貌似不仅什么都没做,反而还变本加厉,这样情况下,预测的可能性怎么会是“有一点点的可能是准确的”?
本人非常希望您多年前的预测准确并且100%发生。
润涛阎2018-03-18 08:05:33回复悄悄话咱们肯定是鸡同鸭讲。我写了很长文章也给了很多解释。
一个不是宪法的东西竟然被那么多人看成是宪法。能不能读一读宪法是来自西方的宪法的定义是什么?就好比我穿个黄袍我就是皇帝了?如果我根本就不是皇帝,那你议论我这个皇帝好坏有何意义?
清漪园2018-03-18 07:47:10回复悄悄话阎兄,网上几年来一直传王岐山的老爸不是中共官员,而是曾经的国民党军官,他老爸就是个技术人员吧?
依阎兄所言,习近平的梦想是”共同富裕和历史留个好名”,可是我还是一如既往地悲观,他根本无法梦想成真,因为修宪已经令他遗臭万年了,不论那部宪法是多么的形同虚设.
yeyang2018-03-18 07:28:27回复悄悄话2019对中国和美国都是一个大坎。看最近Trump 的人事变动,中美之间的冲突也许等不到2019年了。这个比楼下议论李克强如何如何的要严重的多。\n就算中美2019年的这个坎平顺渡过,习之后的权利混乱也是可以预见的。不过现在管不了那么远了,先看看怎么解决眼下的问题再说。
我生活着2018-03-18 07:00:37回复悄悄话从这次的电子投票改为手写投票以及宪法宣誓仪式看,有信心看到五年后的选举会更进一步,政权的交接会比较顺利。谁也不是傻子,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太多了,想青史留名就要顺应潮流。
润涛阎2018-03-18 06:30:52回复悄悄话李克强没那么傻会自杀,好死不如赖活着。

文革时当我得知我们县长焦旭臣自杀,告诉我爷爷时他哀叹:“活下去!亲眼看看亲自发动文化大革命的毛主席死后他的家人自杀才对!”

文革中被江青整的人自杀是短视行为,应该活下去等着看江青自杀。

另外,网上胡说八道的很多。杨晶被抓,绝不可能没告诉李克强。一定是先跟他商量了的。别拿小孩子的事安在宫廷内斗人物上。李克强也未必真的喜欢杨晶,因为杨晶未必是李克强选的国务院秘书长。胡锦涛就不喜欢令计划。到目前为止,没有爆料周恩来试图保护过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他极力保护的是他喜欢的人比如叶剑英陈毅郭沫若。这些人没受到什么致命冲击。如果周恩来真的死保习仲勋,他坐不了16年牢。历史上,毛泽东对陈毅的怨恨对郭沫若的怨恨绝对超过对习仲勋。井冈山时期陈毅就曾罢免过毛泽东的军权,令毛泽东离开了井冈山。没有周恩来保驾护航,陈毅郭沫若的结局肯定是死在监狱,不论郭沫若如何对毛泽东点头哈腰。胡风就成了反革命,胡风的文章远没有郭沫若的文章令毛泽东痛苦不堪。郭沫若从未被毛泽东打成反革命反党分子,而习仲勋则被毛泽东打成反党分子。所以,国务院秘书长未必是国务院总理的心腹,往往是工作关系而已。而且,很多政客口是心非或脚踏几只船。一开始总理不太了解,时间久了就发现自己的秘书不真的忠诚,这也有可能。把贬官杨晶说成是针对李克强,极可能是误判。就好比当初有人说抓了令计划就是针对胡锦涛,其实胡锦涛是认可抓令计划的。
床上谈工作2018-03-18 05:52:37回复悄悄话估计两会前李克强流露过不难,因此拿了他的大秘以示警告。纪念周恩来明显是告诉他要忠于主席。现在成了主席委任总理,从平级变为上下级。我不清楚李克强如何受得了,要我就自杀了。
床上谈工作2018-03-18 05:48:27回复悄悄话以前跟习近平平级,现在成了上下级,成了被委任的,自己的大秘被砍,又被塑造成周恩来式的忠于主席的人物,这种规模的侮辱,我不清楚李克强如何受得了,要我就自杀了。
清漪园2018-03-18 05:39:53回复悄悄话我从昨天起就在等阎兄就此发评论呢,先赞后看!
华府采菊人2018-03-18 04:24:36回复悄悄话一旦经济形势稍有动荡,转基因的事又会被提溜出来,把真正被经济动荡影响到的中低端人口的注意力转移,形成义和团似的喧闹,就可以了。
曌2018-03-18 03:26:29回复悄悄话习在开会之前拿下杨晶,李居然事先不知,应是把李敲打了一下,为自己集权铺路。留李是为显示团结,李今后权利进一步消弱,不得不习规李随。

———-

党规国随
jovianiam2018-03-18 03:21:04回复悄悄话想都不用想,内心肯定是叶利钦模式,传位保家,找个好男儿保国。
如果成功,欢呼吧,因为那之后的时代就没有政党了。
记住,无政党才是人类历史的趋势,中国文化从来反朋党,正派人不党,不搞利益集团合法化。
这是个普世价值,也是人类历史千年级别的转折和拨乱反正——绝不再允许利益集团合法、“合道德”的掠夺和欺诈。不仅要消灭其政治合法性,还要在经济上消灭其模式的合法性,要大面积取消西方发明的“有限责任”体制,当然,同时恢复私有制的合法性并严密保护合法财产和权益。
社会领域那些反人类,反自然的东西要严打,肯定无法绝对消除,但必须压至地下状态,和朋党,利益集团一样,这三大垃圾必须呆在垃圾堆里,下水道里,不能见光,更别提明火执仗招摇过市。
这就叫邪不压正。谁做这些谁就有资格当政,没有限期。
革命远未成功,同志皆需努力,功成不必在我,人人有机会,人人有责任。
假如不成,就各自作吧,任何时候都是好歹有命,成败在天,自作自受嘛。
lilywanda2018-03-18 02:46:18回复悄悄话祈祷国泰民安。习也是不得不为之, 相比江和薄, 习还是厚道有责任的。
Noahh2018-03-17 23:00:49回复悄悄话发展才是硬道理—当国家进入正轨发展良好,领导人更替一般不会有问题, 老百姓也不会太关注, 大家都闷声发大财;相反当国家出现问题,即使民主国家也会出现分裂。美国TRUMP是大家选出来的,但民主党从第一天起就想弹劾他, 就是因为美国国运出现问题, 老百姓意见分歧,大家都想发表意见。
mikeOZ2018-03-17 22:57:53回复悄悄话李克强基本上都没有存在感了 也是最安全的 有什么好争的!
Californian2018-03-17 22:10:32回复悄悄话习在开会之前拿下杨晶,李居然事先不知,应是把李敲打了一下,为自己集权铺路。留李是为显示团结,李今后权利进一步消弱,不得不习规李随。
guitarmanzw2018-03-17 21:17:22回复悄悄话中国经济能有控制的软着陆,避免动荡,老百姓就算有福了。

至于民主,民权,言论自由都是奢望,不去想为好。
guitarmanzw2018-03-17 21:10:52回复悄悄话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yunong20122018-03-17 21:05:24回复悄悄话郭文贵牛皮哄哄,现在王做了副主席,也没见他报啥重磅。
润涛阎2018-03-17 19:52:45回复悄悄话刚写完文章贴上去读新闻,发现“习近平建议李克强当总理”,对此,我想没人会有怀疑。习近平此时绝对不会换掉李克强而引发全国政治动荡。李克强的总理位子是最安全的。

订阅
提醒
0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