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与中共的战略失误

Views: 200

中国现在代替当年的苏联成为老二,而美苏当年的对垒,基本上玩的是平衡。比如抓间谍,你抓我十个,我抓你十个。最后交换放人。当年苏联从古巴撤出导弹、核武,同时美国从土耳其等地撤出对准苏联的导弹、核武。大体上平衡。

关于孟晚舟事件,按照美苏当年的路子,中国能否发现美国的企业在中国偷技术、欺诈银行的人?如果有,也逮捕,然后互换“战俘”,就平衡了。我们不知道美国在中国的企业里有没有类似孟晚舟干的事,不是说百分之百一样,只是行为类似。如果没有,那中共就很被动。处理孟晚舟的主动权在美国一方。就好比如果美国当时没把导弹核武部署在土耳其,那苏联部署在古巴就不平衡了,解决的办法就不是互相撤出了。

我有一点没搞明白:中共为何容忍中兴、华为偷偷把美国芯片卖给伊朗。伊朗又不是华人,也不是中国的盟友,伊朗是全民投票的民主国家,不是专制国家;伊朗是伊斯兰教国家,不是马克思主义国家。道理为何?感觉有点莫名其妙。如果是卖给金三胖,我能理解,毕竟是曾经的同盟者也是后院。中国不买伊朗石油,也不担心买不到石油。这件事令人无法理解在于:如果是华为中兴自作主张,那政府需要单独制裁华为中兴,比美国制裁得还应该更严厉才对,因为你破坏中国政府的国际战略;如果是中共的行为,就不知道道理何在。如果就是为了跟美国对着干,那就不理解干这事的好处在哪里了。中国又不缺那几个钱啊。

从国际战略方面来讲,中国的和平崛起,离不开美国把战火点燃在非中国边境的其它国家。离中国太近了就等于有“看热闹太近而溅一身血”的顾虑。中共帮助伊朗的高科技?目的是阻止美国攻打伊朗?那刚好走反了:美国如果今天陷入在打伊朗的泥潭里,中国就又有“美国陷入伊拉克战争”的发展机遇了,不是中共梦寐以求的吗?得设法让双方打起来才对啊?那不是三十六计里的“调虎离山计”(把美国的关注重心调离开中国)吗?当年小布什打伊拉克时,中共的媒体就盼望着美国别打伊拉克而令全民谴责美国霸道。真的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思考国家战略的。跟百姓一样感情用事?

与中国的国际战略相比,如何处理孟晚舟事件,简直不值一提。不是西瓜跟芝麻差异的档次,而是类似于大象跟蚂蚁的差异档次。国际战略布局才是大事,抓人放人跟国际战略部署来比,鸡毛蒜皮都不是。中兴、华为把美国芯片卖给伊朗,就是笑话。不论是为了那几个钱还是为了帮助伊朗,都是中共匪夷所思的战略失误。至于孟晚舟事件的结局如何,真的没必要浪费大脑细胞去思考,不值得。道理很简单:战略上错了,战术上对或错,都是错。这事说明中共并没具备当世界老二的战略部署能力,至少在中兴华为偷偷把美国芯片卖给伊朗的时候还不具备。

最起码也要设计出实行A方案时一旦败露B方案是什么。比如能抓到美国公司高管也干中兴华为所干的事。到时候你抓了我的人我立刻抓你的人,互换“战俘”,就跟当年美苏一样,双方提前都想好了一对一的应对措施。其实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设法阻止伊朗有先进武器为美国收拾它提供条件以获得中国和平崛起的又一机遇。做不到这些,那至少不能帮助伊朗令美国不敢动它。美国几十年了都想打伊朗啊,这事人人皆知。什么?在国际上主持公道?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那可是一神教,人家信的都是同一个上帝耶和华,人家之间的战争是一个上帝下的战争,跟你无神论中国没半毛钱关系。

美国打伊拉克花费十几万亿美元,你中共的战略目标就是给美国打伊朗创造条件,让伊朗招架不住,美国才会出手。那又得十几万亿,美国就玩完了。美国当年就是在一战中目睹欧洲列强一个个在战争中消耗掉实力,同时美国卖武器当即崛起。打起来之前不能扶植弱者导致打不起来了,那日不落大英帝国霸主地位会给你美国提供取代它的机会?那不是做梦?打起来后再卖军火,不仅仅自己发横财,也让他们互相打的热闹,战争维持时间越久越给自己崛起获得霸主地位创造越长的时间。你中共帮助伊朗强大到美国不敢打地步,这是什么战略部署?属于哪家子的战略思维?

评论

一小小撮人2019-03-20 07:46:27回复悄悄话阎老师和土共谈战略是高看这帮人了,从耄开始一代不如一代,现在台上这些人年轻的时候只会窝里斗还不读书,现在手握大权天天被下面的人吹捧歌功颂德,早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昏招蠢招层出不穷笑话一大堆。从王清林自证罪行到前几天四川校园家长自污食品,从上到下行事颟顸,已经不在乎明白人怎么看怎么说了,况且国内大部分人也不是明白人。
2019年饥荒是不会了,经济出问题是真的,我们这个五线小县城,恒大万科碧桂园也不不放过最后吸血的机会,房价过6000人民币了,身边的人都在谈论生意不好做。
我昨天去香港给小孩子买了个保险,小孩子保费便宜,交人民币得美元,很划算。在一个香港银行大厅等待开卡的时候,我看到一行人操内地口音,一个卖保险的,另几个人都有拿“两会学习邀请函”的红本本,谈论着开会时间安排,后被请进了银行内贵宾室,挺漂亮的几个美女。上面的人傻,下面的蛀虫可不傻。
我们本地基层党组织人员手机开通定位,全都在手机上学习“学习强国“”软件,老师们也必须学习。
aques2019-02-26 23:16:04回复悄悄话闫大师看到了全局,却没看到根本。中共要统治中国甚或世界是为了什么?为了红二代及他们的子子孙孙们的幸福。记住这一点都理解了很多事。和红二代们聊过,他们坚信,他们的前辈们把脑袋挂在裤腰带上,为他们打下了江山,所以他们理所应当享受一切了。孟是红二/三代,党当然要不惜一切为她出头了,这本来就是他们的利益和目的呀。
每天午睡2019-02-21 19:26:05回复悄悄话我倒是觉得美国罚中兴和华为与抓捕孟晚舟是两件不同的事情。中兴或华为违约,以致帮中共监控,怎么罚公司都可以理解。即便个人为了公司的利益(而不是故意毁坏公司利益)犯规,也应惩罚公司。但是,对有限公司的公司行为,而且是在其国籍国境内的行为,抓捕管理层个人,这将对司法管辖权造成极大的混乱:等于从此中国的商业精英即便生活在国内,也同时受着美国司法管辖。这还能活吗?如果一件事情中美的法律约束是冲突的,这些商业精英岂不怎么做都违法了?
喝白开水健康2019-02-06 12:08:29回复悄悄话你说的太对了,应该抓一个对等的,与老美较量较量,互换这种事很平常。而这次抓了加拿大退休了,曾经是外交人员,现在是插在NGO里的人物,不痛不痒的,然后跟加拿大较上劲了,有点莫名其妙。我看确实是“中共并没具备当世界老二的战略部署能力”。 难道他们各自为自己做广告?这下,加拿大的知名度上升了,华为也家喻户晓了。以前还真不知道华为有多牛昵。
ZWM4212019-02-05 15:11:20回复悄悄话你说这老任,这种事情能让自己女儿去干嘛。在中国大公司做CFO是分分钟进去的,(小公司除外),这职位让自己女儿干,这智商,不说了。
ZWM4212019-02-05 15:06:50回复悄悄话老阎,这包子不是笨嘛。还修了宪法,下一步就是暴尸六部口。这个可以解释了吧。
oceanblue22019-02-01 13:26:27回复悄悄话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太长了。简单来说,中国的原材料,石油,粮食基本都靠海运。不用美国封锁,日本的海军指挥员,航空兵战技术远高于中国,还不要说武器。日本可以分分钟钟有核武器,台湾,南韩,越南也可以有核武器
星星2019-02-01 13:15:44回复悄悄话回复 ‘oceanblue2’ 的评论 : 展开说说。
林海平兔2019-02-01 13:02:11回复悄悄话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钱阴森在加州理工就不地道。。。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0810/201810/32179.html

oceanblue22019-02-01 12:53:36回复悄悄话中国支持伊朗,巴基斯坦,朝鲜,都是战略平衡。最明显的,支持巴基斯坦,是平衡印度
oceanblue22019-02-01 12:48:22回复悄悄话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你这是典型的夜郎自大。不懂国际地缘政治,不知道世界是什么样的
洞庭人家2019-02-01 11:54:04回复悄悄话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湖南,湖北都叫楚国,两省人口性格差异太大了。’
–你说的很准确。以前有两个湖北同事,我们经常调侃对方,我经常说他们湖北是个好地方就是人不咋地,动不动就武汉失守,看看日本人在全中国吃亏最大的三场仗都在湖南,不过湖北女人厉害,河东狮吼那是名不虚传的,哈哈,这当然都是玩笑话。实际上江浙两省民风也是相差甚远,俺对浙江人很是敬佩。
old-dream2019-02-01 10:59:55回复悄悄话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Sober Man !

“不要拔高中共高官的水平,没有那么多战略战术的。中国现在很多事早就已经由高层家人分片包干了,比如通信这一块就是江绵恒的责任田,别人是不能染指的。共和国好多事都是儿子,媳妇,小舅子,干女儿在当家作主,当年一个康华公司就搞得全国晕头转向不就是残疾人想几个小钱闲得无聊搞的?哪里有什么战略一说。华为这个事如此荒唐走板又吞吞吐吐搞不好后面有一个更加荒唐的故事。”
星星2019-02-01 07:15:14回复悄悄话黄川粉肯定没啥湖南人,南方人也少。多川粉的地区的人和张学良性格基本类似。得罪一大批。找抽帖子。
星星2019-02-01 06:52:52回复悄悄话面对毛泽东,彭德怀敢叫板,林彪只会写语录,邓小平检查写的好,叫韬光养晦。
星星2019-02-01 06:51:15回复悄悄话湖南,湖北都叫楚国,两省人口性格差异太大了。
星星2019-02-01 06:49:19回复悄悄话回复 ‘周老大’ 的评论 : 那么反过来说说林彪与彭德怀的区别。林彪,就我个人感觉,更适合打的是对称性战争。他能够在双方基本作战方式与能力差异不大时打出非常漂亮的结果。他也可以想方设法消除双方的差异,限制对方的长处。上面有位朋友说“在现代战争中,对战争胜负起决定作用的不再是“勇气”和“献身”精神。身为职业军人的林彪和粟裕很明白这一现实,所以称病不去,这是明智决定。”与其这样说,不如说这两位擅长打对称性战争的将领没有信心能拿着志愿军的资源打出胜仗来。

而彭德怀,则是从逆境中锻炼出来,打过很多逆风仗。他能够在己方素质、战斗力、机动力都远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打出不差的结果。换句话说,彭德怀擅长的是用己方的特质去压倒敌方的特质,也就是打一场逆风的非对称战争。

因此可以看到,朝鲜战争前,林彪对作战的结果基本持悲观态度。而彭德怀就可以一试。在朝鲜战争中,志愿军把轻步兵战术发挥到了近乎艺术的水平,利用志愿军轻步兵在机动力方面的特质以及战斗意志、主动性方面的优势克制了美军在通讯、运输、机动、火力、侦察等等方面的恐怖优势。这种战争形式,林彪未必能打得出来。
周老大2019-02-01 05:40:04回复悄悄话星星 发表评论于 2019-02-01 05:04:29
打仗也需要实干,彭德怀等人是实实在在的去打。林彪等人那是投机取巧,怕死怕亡,就是投机取巧,好点形容叫懂战术分析。林彪的语录和被炸,不去朝鲜战场足以看出这人人品的问题,狡诈。他打仗会全心全意吗?
——————
林彪打仗不全心全意,那谁打仗全心全意?兵不厌诈,不同的风格而已。象韩战这种只能硬拼的战争,林彪,粟裕都不如彭德怀合适。
星星2019-02-01 05:04:29回复悄悄话打仗也需要实干,彭德怀等人是实实在在的去打。林彪等人那是投机取巧,怕死怕亡,就是投机取巧,好点形容叫懂战术分析。林彪的语录和被炸,不去朝鲜战场足以看出这人人品的问题,狡诈。他打仗会全心全意吗?
星星2019-02-01 04:53:24回复悄悄话美联社11月1日报道:“1949年,就在蒋中正的国民党部队被毛泽东的共产党打败前夕,钱学森申请成为美国公民。”“钱学森曾经一度被捕,并且失去了接触机密的资格。华盛顿启动了将他递解出境的程序。”

《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的作者,美国华人作家张纯如在1996年出版的《中国飞弹之父─钱学森之谜》(英文书名:《蚕丝》)一书中写道:“目睹三十年代与四十年代祖国政局激烈的动荡变化,最初他(钱学森)返国服务的意愿并非很积极。”“一九四九年,大陆陷共前夕,钱学森决心归化为美国公民。”“后来却因韩战株连,在莫须有的共党罪名下遭到驱逐出境,遣返中国。”
HBW2019-01-31 23:21:39回复悄悄话回复 ‘lio’ 的评论 : “就是民主学不会,现代文明学不会! 能说这是聪明?” 这些人就是会干活的聪明人。如果他们给国民党干一样能搞出两弹一星。文明、民主、文化的大方向与这些人没关系。
HBW2019-01-31 20:44:10回复悄悄话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是我搞错。钱学森是搞导弹的。那么有名的钱学森为啥美国就不留住呢?估计就是留住也有其他中国人一样把导弹搞定。干活的人才太多。
林海平兔2019-01-31 20:09:54回复悄悄话回复 ‘HBW’ 的评论 :

HBW 2019-01-31 13:33: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鲤莲’ 的评论 : 当年中国原子弹的发展美国就没有学到什么吗?钱学森???等带个脑袋和少量笔记回去就复制了原子弹。现在的技术复杂度高,只好存COPY加照相。结论是中国人太聪明了。趋利避害的走到哪里都能出于山寨,并高于山寨。

原子弹是钱三强先生的功。。。
与亩产万斤钱阴森无干系。。。
HBW2019-01-31 19:19:09回复悄悄话回复 ‘李听’ 的评论 : 是我没有写清楚。查了一下,两弹一星的23位专家是: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这些人直接间接的接触到原子弹、导弹的技术就硬是复制出来了。再减少几位也不成问题。中国真不缺干活的人和人才。至于文明、文化、法治等上层建筑的事情,心狠手辣的把慈悲为怀的早就清理出去了。山寨两弹一星这群人不承担责任。
雾里南洋2019-01-31 17:20:18回复悄悄话中共的战略? 有这种东西吗?先搞清楚谁是中共,再谈他的战略吧。
longmarch2019-01-31 16:59:28回复悄悄话看来阎大师很多东西都没理解。。。。
Hill_982019-01-31 16:53:28回复悄悄话好文 阎先生几句话把当前孟案分析清楚明了 真的与油管的评论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每次看到先生的文章 头脑才清醒
洞庭人家2019-01-31 16:27:49回复悄悄话不要拔高中共高官的水平,没有那么多战略战术的。中国现在很多事早就已经由高层家人分片包干了,比如通信这一块就是江绵恒的责任田,别人是不能染指的。共和国好多事都是儿子,媳妇,小舅子,干女儿在当家作主,当年一个康华公司就搞得全国晕头转向不就是残疾人想几个小钱闲得无聊搞的?哪里有什么战略一说。华为这个事如此荒唐走板又吞吞吐吐搞不好后面有一个更加荒唐的故事。
李听2019-01-31 16:23:36回复悄悄话钱学森是搞空气动力学的,也就是弹道导弹。原子弹的相关理论是热核物理,代头人是邓稼先。不过邓稼先在美国读博时并没有接触过原子弹工程,对原子弹的理解是教科书上的。中国的原子弹是基于苏联的技术。若不是毛为了和赫鲁晓夫争当共产教教主闹翻,原子弹首爆还能提前。基本的事实和概念搞不清,看着让人摇头。

说到毛,不知习会不会学毛当年,为争一口气,不管不顾和自己唯一可依靠的盟友苏联决裂。当年苏联是唯一在帮中共的。现在美国是唯一给中共便宜赚的。不过看来习是没有勒紧裤腰带的魄力的。

HBW 发表评论于 2019-01-31 13:33:56
回复 ‘九鲤莲’ 的评论 : 当年中国原子弹的发展美国就没有学到什么吗?钱学森等带个脑袋和少量笔记回去就复制了原子弹。现在的技术复杂度高,只好存COPY加照相。结论是中国人太聪明了。趋利避害的走到哪里都能出于山寨,并高于山寨。
lio2019-01-31 15:49:54回复悄悄话说的没错! 可惜,就是民主学不会,现代文明学不会! 能说这是聪明?

HBW 发表评论于 2019-01-31 13:33:56
回复 ‘九鲤莲’ 的评论 : 当年中国原子弹的发展美国就没有学到什么吗?钱学森等带个脑袋和少量笔记回去就复制了原子弹。现在的技术复杂度高,只好存COPY加照相。结论是中国人太聪明了。趋利避害的走到哪里都能出于山寨,并高于山寨。

 

buyleader2019-01-31 15:23:03回复悄悄话闫大师也是一时糊涂,没那么高深。就是太子党走私军火,中国政府被太子党给绑架了,只能力挺。结果FBI更认为抓了条大鱼,岂能放过。
无法弄2019-01-31 14:28:55回复悄悄话有人意淫了,大家跟着赔受罪,碎敢滋扭?
HBW2019-01-31 13:33:56回复悄悄话回复 ‘九鲤莲’ 的评论 : 当年中国原子弹的发展美国就没有学到什么吗?钱学森等带个脑袋和少量笔记回去就复制了原子弹。现在的技术复杂度高,只好存COPY加照相。结论是中国人太聪明了。趋利避害的走到哪里都能出于山寨,并高于山寨。
星星2019-01-31 13:32:19回复悄悄话嗯,中国死3亿,还剩10亿。中国再这么霸下去,谁也不干了。中国人什么都怕,就是不怕死。
巍巍太行2019-01-31 13:22:58回复悄悄话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我坚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击败美国是有可能的,只是时间问题。
星星2019-01-31 12:42:01回复悄悄话回复 ‘HBW’ 的评论 : 别说东欧西欧,英国英格鲁人和爱尔兰人和苏格兰也因为种族一直闹。只有川粉把白人当自己人。傻帽儿。
星星2019-01-31 12:38:41回复悄悄话回复 ‘HBW’ 的评论 : 也不完全排除歧视性对抗。苏联的社会意识形态不同,遭西部欧洲国家一致排挤。就算社会意识形态一样了,种族矛盾也是不可调和。东欧穆斯林和白人闹的全世界闻名。只有傻乎乎的人不看种族,不看文化,光看国籍。国籍这东西就找工作有用,走大街上没人查护照。看脸,非法合法一个待遇。
HBW2019-01-31 12:20:45回复悄悄话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哪国的商人不都一样吗?商家就是为了赚钱的。说起来生意人老百姓都是猪命。嗷嗷待哺等开工出货回款发薪。不能对商家要求太高了。闹到这个份上,是国家间的矛盾。拿华为开刀。
九鲤莲2019-01-31 12:12:45回复悄悄话老任不知道华为主动或被迫干的事? 不知道华为十几年前就被美国调查?梦舟不知道自己在加拿大安了家?老任家族愿意得罪西方世界? 与张教授见面之后梦舟清楚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老任是个好爸爸,自己回去顶着,你们先委屈下苟且偷生。感谢祖国的后半句就是我愿意为祖国战斗在敌人的心脏,感谢理解。大家有没有考虑过如果梦舟回到中国现在会是什么结果什么下场。。。老任在等变局。
星星2019-01-31 11:57:30回复悄悄话回复 ‘巍巍太行’ 的评论 : 苏联军事是厉害,就是没钱打。打仗花钱啊!
九鲤莲2019-01-31 11:56:27回复悄悄话老润想想:老任是不是发现自己家族被绑架后给自己留了条后路,梦舟给自己寻找保护呢。商人第一赚钱,第二保命。如此与美国唱个双簧,符合大家利益。终究科学是无国界的,最后老任可以自我辩护,当年的原子弹技术不就是没有让美国人独霸威胁世界吗? 老任这高度是有的,现在谁还是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百分之百的民族主义者?中东问题就是势力平衡,搞局。。。一个道理。永远有反对者,立场改变者。
星星2019-01-31 11:53:04回复悄悄话中国帮巴基斯坦转口不少。商业秘密罢了。美国烦透偷鸡摸狗的人了。
星星2019-01-31 11:47:17回复悄悄话估计华为这事要揪下去,又捅出一批贪官。华为出口也是国家发证,出口许可证。华为既然能出口了伊朗产品,国家肯定知情。习近平给兜着呗,中国官商一家亲。山高皇帝远,只想着投机,那管美国有啥法制。糊里糊涂的活着,猪。
yangcen2019-01-31 11:44:57回复悄悄话我觉得中国的战略没错啊。 中国帮非洲,中国借钱给委内瑞来, 中国帮伊朗建通讯网, 这一切都是为了能源啊。 这些国家rich什么? 石油,各种矿资源啊。 能源+信息, 中国的战略定位准确,长远。

也许楼下说的也有道理。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中国也是想拉拢一些盟友。 在这世界上想当老大,没几个盟友,孤立无援是不行的。 看美国,白人盟友就不说了, 亚洲日本,韩国都是盟友。越南,印度也不会站在中国一边。 看看中国,孤立啊。俄罗斯指望不上,那就是只想占中国便宜的主。北韩,指望得上吗? trump一心拉拢普京,三胖,也是想孤立中国。
巍巍太行2019-01-31 11:30:59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川普总统想学里根总统用新冷战来搞垮中国,但是季节已变换,很难重复昨天的故事。里根总统能搞跨前苏联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1. 苏联的军事力量太强大,美国都不是对手,苏联的五万辆坦克铁流一天就能推进到法国凯旋门下。美国及其盟友十分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对付苏联。但现在除了美国的老表,五眼联盟外,别的国家对一起怼中国不情不愿。在美国的压力下勉强应付一下。

2. 前苏联与美国及其盟友有意识形态之争,但现在的中国除了挂羊头卖狗肉的社会主义外,其实比资本主义还资本主义。其实是初级资本主义,国家权贵资本主义。所以与西方社会并无意识形态之争。西方社会很难团结在一起对付中国。

3. 前苏联与美国的斗法十分简单,美国一记直勾拳,苏联一记左勾拳。但中国的打法真搞不懂,好象是王八拳,又象是蛤蟆拳。实在打不过就从裤裆钻过去。好象是韬光养晦,又好象是卧薪尝胆。所以美国很难一拳把中国打死。
刻舟求剑0072019-01-31 11:13:55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赶上西边阿富汗巴基斯坦的穆斯林消息闭塞,没出手帮忙,左宗棠屠夫进展神速真的赢了。那时候要是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的穆斯林出手,大清恐怕会败给回教徒,”
—–不仅仅是因为那时候穆斯林消息闭塞,重要的原因应该是那时伊朗甚至中东、中亚的穆斯林都被大英帝国和俄罗斯帝国打残废了。19世纪中叶伊朗在英伊战争中的失败,使它沦为半殖民地;而此时印巴早被大英帝国殖民百多年了。实际上入侵新疆的中亚浩罕汗国的阿古柏是被沙俄赶过来的浩罕国残军(这帮人有点像被共军赶到缅甸发展的国军李国辉部队。这帮人和共军打不行,而打缅甸国家部队可以一当十。)。阿古柏1864年前往新疆,1865年,俄罗斯帝国就攻下了汗国北部重镇塔什干。1876年他的母国浩罕汗国被俄罗斯帝国灭亡时候,他正在新疆的哲德沙尔汗国当大汗了。
HBW2019-01-31 10:44:45回复悄悄话回复 ‘amigo’ 的评论 : 赞同“企业有钱就想捞,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二战时期德国、日本的知名企业不都是积极支持自己的国家打仗吗?
润涛阎2019-01-31 10:35:34回复悄悄话小布什的伊拉克战争,精确打击,还是杀了大约10万平民,才抓到了萨达姆。中国应该远离中东穆斯林,给巴基斯坦造核武,就是农夫与蛇的现实版,迟早会追悔莫及。
明月天山2019-01-31 10:24:48回复悄悄话其实也没有什么匪夷所思的.

站在中共的角度: 支持美国的敌人, 可以加快削弱美国的国力. 打不起来, 美国得耗费很多的国力去跟这些敌对国斗; 如果打起来更好, 美国被削弱的更快. 不管怎么样, 中国都从中得利. 美国被这些国家拖垮, 中国即便不和美国有直接冲突, 也能座上世界霸主的头号交椅.

一直喊的”中国在下一盘大棋”, 不就是这个套路么.
润涛阎2019-01-31 10:17:02回复悄悄话打仗别跟穆斯林玩什么幺蛾子,那都不管用。中国历史上能镇住回民暴乱的都不是会打巧战的军事家。像打巧战的徐向前甚至林彪粟裕是赢不了马家军的。必须是如猛虎下山的左宗棠彭德怀王震这类屠夫能镇得住穆斯林回民。徐向前看到马家军进农村由老弱病残护着就不忍开枪了。碰上左宗棠给你放火烧死全村男女老幼,碰上彭德怀,就派王震往村里大炮猛轰一个活口不留。否则,你赢不了。彭德怀王震轻易就灭了不可一世把徐向前的西凉军打成筛子的马家军。徐向前林彪粟裕那套对付汉人军队非常有效,碰上穆斯林就得左宗棠彭德怀王震这类猛虎。如果韩战是徐向前林彪粟裕指挥,是不会打上甘岭战役的,是要考虑双方死亡比例的,美国就不会谈判结束战争,因为碰上了让美军杀死180师的王近山,美国杀人都杀到不忍心了,谈判不打了,因为打下去也没有胜算。宁的怕横的,横的怕不要命的。中共想利用穆斯林合伙一起对付美国?去到阴间问问跟穆斯林打过交道的左宗棠、徐向前、彭德怀、王震,先做到知己知彼。
amigo2019-01-31 10:14:05回复悄悄话你也是沾上中共就糊涂。 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那时候一帮土包子搞出来的企业有什么规矩可以守啊,企业有钱就想捞,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国家那时候哪顾得上这么一个民营企业。华为发达还是因为国家拿通讯技术做战略方向,往里使劲砸钱,才有了华为的今天。
这一世2019-01-31 10:09:24回复悄悄话中兴华为卖禁品给伊朗根本是政府行为,并非企业思路,国家基本考虑的还是一个相互的制衡作用。
实话说任正非和孟晚舟都是一副顶级间谍的气场。
莲盆籽2019-01-31 09:53:41回复悄悄话如果中兴华为卖禁品是为挣钱,那是偷鸡不成偷鸡不成蚀把米的笨蛋.
如果是中国政府暗中支持的行为,那习皇帝是更大的笨蛋. 笼络伊朗不成,反而给美国阻拦中国高科技发展提供了借口.
华府采菊人2019-01-31 09:42:35回复悄悄话偷盗技术不是新闻, 问题在于“偷吃一定要记得擦嘴”, 还有更直观的说法“偷情别忘洗床单”!
没被抓到是好汉, 被逮就是大笨蛋。

润涛阎2019-01-31 09:34:07回复悄悄话中国想跟伊朗穆斯林合作对抗美国???

那是自己找死的节奏。

穆斯林支持的是新疆搞死中国,不仅仅是独立而已,到时候中国一旦内乱,就在独立后扩展穆斯林回教领地。远的不说,就晚清被列强欺负时回民就出手了,回乱碰上了个屠夫左宗棠。其实当时朝廷是不认可左宗棠去杀回民镇压暴乱的,虽然汉人死了几百万甚至千万级别,就担心左宗棠赢不了。赶上西边阿富汗巴基斯坦的穆斯林消息闭塞,没出手帮忙,左宗棠屠夫进展神速真的赢了。那时候要是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的穆斯林出手,大清恐怕会败给回教徒,就跟后来的马家军把中共西路军张国焘陈昌浩杀个全军覆没一样。
莲盆籽2019-01-31 09:34:03回复悄悄话昨天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反映出美国人看待习皇帝一带一路的视角.
Can China Turn the Middle of Nowhere Into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Economy?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9/01/29/magazine/china-globalization-kazakhstan.html
这篇介绍的是中国的战略布属, 建设往中亚,中东和通向非洲的通道.

谁都无法知道华为中兴卖禁品给伊朗的真正动机如何,也没有关系,美国既然看出了中国争霸世界的野心,而且中国现在有这个实力,中国插手中东必然会被美国围阻. 中东对石油市场的影响,对美国经济发展事关重大.

blue6albion2019-01-31 09:28:17回复悄悄话当然比起美帝,天朝的失误更大。

明明对自己有利的哪怕是别人主导制定的经贸秩序,却为了小便宜恣意破坏引别人反击。

果真要挑战西方文明为东亚扬眉吐气,那也得等羽翼全丰,况且得在东亚广交朋友才行。结果被厉害了我的锅冲昏头脑,还把日越韩等潜在盟友得罪个遍。找熊大背靠背取暖,知道靠不住也没别的选择。

真要崛起,还不如贸易战里稍稍让点吧。保护知识产权,短期多交专利费,长远有助司法改革,自主创新。国家少插手企业事务,短期误了某些所谓战略,长期有助于民间潜力爆发,把经济往上推几个台阶。只有开放金融货币兄吉难料,刚放开时的贬值川普都不定想要。

这次靠买买买忽悠好象过不去。谈崩了的话估计诸如博尔顿和联调雷局长之类的鹰派会全面得势。他们要的比川普和其他生意人可更坏,估计是中美慢慢脱钩,全面冷战之类的。

逮捕梦碗粥很可能是鹰派搅局弄出来的,目的是增加谈判难度。这事可能不赖川普。
星星2019-01-31 09:15:45回复悄悄话凡是石油国,不听话的全被美国击破。伊朗算是还没被挤死的人。中国人口太多了,怎么打击都死不了。造物主最神奇。人有一长就有一短。中美有的拼呢。鹿死谁手,不一定!
鲁钝2019-01-31 09:07:02回复悄悄话博主的论断让我想到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秦国攻击各国,最后取得统一的结果,秦国采取的就是“远交近攻”的战略,对当时的邻国一个个的攻破,秦国的谋士们在各个邻国之间挑拨离间,不让它们联合起来共同抗秦。这种情况和世界现状相似。试想一下,如果当时的六国能够联合起来共同抗秦,秦国就可能不会把其他六国吞并,整个中国大陆就会像现在的欧洲那样,分成好多国家。如果美国把伊朗攻破,美国就可以腾出手来集中精力对付中国,中国就会处于更险恶的境地。
博主可能没有想到这个问题。这样说,好像有分裂中国的嫌疑,好像赞成中国分成六个国家,但是事实就是如此。
时不时来看看2019-01-31 09:04:39回复悄悄话习主席语录;在国际金融风暴中,中国能够基本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已经是对全人类最伟大的贡献。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出处:2009年2月11日,在墨西哥华人联谊会上的讲话。来自wiki

一带一路估计被认为是“输出革命”,“折腾你们”的开始与实施,美在战略上已从压制中国发展升格为打击中国,使其倒退。搞掉一带一路是第一招,华为在箭头上,问题不仅仅在伊朗,美及盟国都在排除华为5G,华为的结局估计最终被罚破产。贸易战看上去是川总的个人行为,实际可能是美的战略共识之一。看来习总和川总即使达成妥协,估计也会是暂时的。
blue6albion2019-01-31 08:36:28回复悄悄话回复 ‘巍巍太行’ 的评论 : 严重同意您的第一和第三点。小布什和切尼之流得为捏造证据二打伊拉克的罪行接受审判;老布什和克林顿对落泊的俄罗斯步步紧逼也是战略失误。当然把俄罗斯扶强了人家再反扑也会被人说。
小马识图2019-01-31 08:00:43回复悄悄话华为和中兴卖设备给伊朗,肯定是政府强制的行为。从商业上讲,这两家公司这么干,就是找死。那点钱,不够罚款的。

国家这么干,肯定有战略考虑。估计是怕伊朗撑不住,中东没人敢再找美国的麻烦。至于这个战略是否正确,见仁见智。
星星2019-01-31 07:56:07回复悄悄话10年前,通讯还是北欧小国稍稍领先。人家也干不出华为干的这种事情。美国不让做的项目,人家做出来,里面有美国的技术不许转口,人家公司黄了也不违背美国的规定。中国人投机取巧的本事也是高。在夹缝里生存吧,谁让你自己本事不够大。
雪白小兔2019-01-31 07:39:09回复悄悄话因为觉得伊朗强大一些, 可以给美国更多的障碍。 中国人的处世哲学是出了事, 被人玩了阴的, 忍着就是了, 谁愿意撕破脸呢? 没想到美国就这么愣。 抓加拿大人, 可能是最后的救命稻草防止引渡。 因为正面谈没有什么上得了桌面的。
天随人意2019-01-31 07:27:23回复悄悄话这次的评论很有水平。也没有互相攻击谩骂。谁(八戒?)把这里的评论整理总结一下,呈中央办公厅暨习近平总书记
巍巍太行2019-01-31 07:12:42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美国大的战略失误:

1. 打伊拉克,一打伊拉克有些道理,二打伊拉克是重大失误。伊拉克有60%的什叶派穆斯林,30%的逊尼派穆斯林,10%的库尔德人。伊拉克的萨大姆是逊尼派穆斯林,也就是说伊拉克是少数派穆斯林统治多数派穆斯林。也阻断了伊朗的西进之路。当萨大姆被美国干掉后,伊拉克进行民主选主,多数派的什叶派穆斯林由于人数多获得了政权。和伊朗搞在了一起。因为伊朗90%的是什叶派穆斯林。所以伊朗打通了西进之路,由于叙利亚60%是什叶派穆斯林,所以伊朗的实力渗透到了叙利亚。又由于黎巴嫩的真主党游击队是什叶派穆斯林,这样伊朗结结实实的包围了以色列。而为伊朗形成了什叶派穆斯林之弧。难怪金灿荣说:帮助伊朗最大的是美国,中国只能排第二。伊朗这个中东的丁子户将让美国寝食难安。

2. 打阿富汗,没任何意义。除了花费几万亿美元外,还死了不少人。用2000万的F18猛禽战机带着价值20万美元的巡行导弹去追一个拿着AK47的武装分子,看似画面很眩,但有意义吗?白白的给中国的发展赢得了10年的战略期。

3. 在前苏联解体后,叶利钦 普京是亲西方的,但不知为何西方对俄罗斯苦苦相逼,硬生生的将俄罗斯推向了中国的怀抱。俄罗斯人很不解,也很无奈。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本来俄罗斯是瞧不起中国的。但现在俄罗斯被西方一轮又一轮的制裁,把俄罗斯变成了西方的死敌。俄罗斯打击美国最很,去美元化最撤底。而中国与俄罗斯背靠背,相互取暖,互为纵深,互为犄角。在中美贸易战,或冷战中增强了信心。
美国同时对付两大国,很难,很难!
瑞得2019-01-31 07:11:10回复悄悄话恨其不争啊。论床铺目前自己的处境就是不搭理他。现在国际上哪个国家上面找他。
遍野无尘2019-01-31 07:06:55回复悄悄话关于伊朗。中国的战略思维就两,世界多极,和石油。
lailaikan2019-01-31 07:03:04回复悄悄话从某些利益集团的眼里看到的是,国家战略层面都是小事,天塌下来有屁民顶着,跟外国做生意赚自己的钱是大事,好多孩子等着付美金学费。
mikeOZ2019-01-31 07:00:11回复悄悄话歪伯说的有道理,以前穷的当裤子吃饭的时候就是好人/坏人模式。现在有几个铜板了更得瑟了。党和政府从上倒下醉生梦死! 无解!

从目前形势来看, 孟的下场危险了!
星星2019-01-31 06:36:32回复悄悄话华为的大老板也算个人才把吧。他演讲说西方不认可华为,因为华为做的还不够好。其实正是因为他做的好,人家才反他。谁让你是共产国家的人。现在技术谁不在偷。北电垮了,华为雇了很多北电的工程师才技术上起来些,而且华为一直靠低成本竞争。技术就那么多,谁能真的玩儿出花样?全是偷来偷去。
北佛风光2019-01-31 06:31:05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有一点没搞明白:中共为何容忍中兴、华为偷偷把美国芯片卖给伊朗。”

感到还是华为中兴到处抢市场不择手段造成目前的困境, 国内管束不严也有责任, 所以目前有尽量切割的做法。

欧洲也没有完全放弃伊朗, 叙利亚一片战乱大家也去抢生意, 何况伊朗还有很多资源。
润涛阎2019-01-31 06:25:03回复悄悄话南海失误,那是属于对美国的误判。我的旧作就专门写过美国绝不会放弃南海的自由航行原则的文章。中共的误判是与美国的思维方式不了解造成的。

而不给美国打伊朗提供条件反而帮助伊朗强大等于阻止美国打伊朗,就是中共自己主动放弃为中国提供崛起的机遇,这种战略部署不知道是怎么想出来的,匪夷所思。

在美国和平崛起的过程中,一战时美国兴高采烈地看到欧洲列强们大打出手,给美国提供了崛起的机遇。打起来以后,美国卖军火,快速崛起。打起来之前不能扶植弱者,那就打不起来了,那日不落大英帝国霸主地位会给你美国提供取代它的机会?那不是做梦?打起来后再卖军火,他们互相打的越热闹战争维持时间越久越给自己崛起获得霸主地位创造越容易的机遇与时间。
originall2019-01-31 06:08:06回复悄悄话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觉得过去几十年,在偷盗技术上华为下手太狠了,

中国一个造纸,陶瓷都几百年不外传,白人近代科技都share出来了,否则中国靠自己发明牛顿定律,元素周期表还要再几千年吧

华为偷点儿基本技术差不多就行了,也能让普通人上得起网挺好,但是美国任何新的技术华为还这么下作地偷就太过分了,还让别的公司做科研创收吗?

华为自己到了这个level应该有科研能力,甚至科研上带领行业才对

说白了还是个组装公司,芯片自己做不出来,别说什么手机芯片,跟当年的“中国芯”一样忽悠人的,CPU,高端通信芯片才是核心。

当年那个中国芯靠手机上的一个马上被高通集成的小功能芯片,得了经济年度人物,当了院士,当了“中国芯”,这就像皇帝的新装了,当然他那些可能也是娶了谭晶帮他运作的
明月天山2019-01-31 06:06:16回复悄悄话赞同”歪伯”网友所说的.

中共在意识形态上一直就没有改变过, 那就是以西方世界为敌. 它的所谓”改革开放”只不过是清朝”师夷之长以制夷”的翻版. 从这么多年来中国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美国的敌对国家就能看出来.

美国应该是在它自己的无人机在海湾被伊朗神不知鬼不觉俘获之后察觉到伊朗有它国高科技的支持的. 那么下一步找出是谁也就轻而易举了.
刁小山2019-01-31 05:52:08回复悄悄话真正的战略失误从南海开始,不光是战略失误,战术上也失误,让西方真正看清中共(你说中国也没关系)。

填了3个连淡水都没有的岛礁(本来按国际法也不算领土,打擦边球而已),其实搞几艘海警船岛礁上搞几个拿轻武器的守卫就得了,跟其他填岛的越南菲律宾一块耗着,美国飞机军舰愿意通行就让他通得了。

看看真正的做法:首先是在白宫当着全世界撒谎,宣告南海岛礁用于民用不会军事化,转身将防空反舰导弹运上岛。其次是用军舰军机驱离通过的美国军舰军机,甚至试图用军舰撞美国军舰。明明白白的告诉了美国:我强大了一定会把你赶出西太。

所以,美国真正对中国变脸,是从南海开始的(源于小学毕业生的战略失误)。后来的修宪,只是雪上加霜。贸易战,华为孟晚舟都是consequence。

现在实际上成了美国的一手好劫材:我时不时的12海里内通行,打打你的脸;真干起来,围点打援就行了(国内宣传姿态那么高),你不得不救。即使大打不起来,有点小摩擦,对美国人民又是有交代的:我们一直是在那儿自由航行的,都是中国先搞的事。
横流沧海2019-01-31 04:57:47回复悄悄话就是,抓几个加拿大人有什么用,抓美国人对换还差不多。

不过国内贫富悬殊,ZF要老百姓爱国救孟,百姓也抬不起兴趣,有几本护照,几个洋房的百姓不多。
星星2019-01-31 04:50:49回复悄悄话回复 ‘originall’ 的评论 : 美国人出手太狠,根本没把中共放眼里。如果乔布斯女儿去中国贩毒,你抓试试。连洛杉矶球员在美国偷东西,都被川普靠关系整回来了。两国交恶的结果。经济行为很多都走在法律的边缘。
originall2019-01-31 04:27:38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至于为什么卖给伊朗这个战略是否对,这已经发生的事情,没办法

现在中国这样对孟事件的操作,说明什么?要是孟是红二代的女儿,会这么撕票加拿大人吗?
originall2019-01-31 04:13:55回复悄悄话对伊朗中共的目的是什么说不清,

但对孟晚舟这件事儿,至少中共也不在乎孟的死活,否则给个加拿大改成死刑,成了撕票,加拿大是美国的小弟,中美两个大国,中共会觉得通过这种方式美国加拿大会害怕吗?美国还要不要脸面了?倒是觉得中国不在乎孟的死活,估计对华为也没什么好印象,习出访美国带过马云李彦宏没带过任。

华为做事对人这么下作吃相难看,就算是中国人也会讨厌这样的公司,老板是良民不会是这样的企业文化
originall2019-01-31 04:06:49回复悄悄话为了普通人的健康,上网等基本需求,偷点儿技术可以理解,华为这样不择任何手段以偷盗为主要技术来源下作的做派,和对员工极端的压榨,是需要美国制裁一下华为,中共不作为

华为这样偷盗压低价格,就是劣币驱良币,都这样,美国的公司还怎么有技术创新力?

华为偷盗太下作,对员工剥削也是太下作

中国一个造纸术,瓷器技术几百年传不出去,白人已经共享了很多近代科技,中国发展为普通的基本生活需求可以理解,但不能像华为这样做事太过分
茵茵梦湖2019-01-31 02:26:16回复悄悄话我听来的信息是:并不是中共纵容华为中兴卖技术给伊朗,而根本就是一个政府行为(这俩公司私下还觉着冤呢),即中共通过华为中兴出售给伊朗技术。因此,并不是有些人猜测的那样两家公司是为了挣钱。伊朗得到了这个技术,打沉了以色列的飞机还是军舰,美国马上就意识到伊朗有了他们的技术,因此调查从哪里是谁给他们的。
中共之所以对孟晚舟被捕大张旗鼓,因为孟晚舟作为核心经手人掌握这些可谓国家机密的来龙去脉,如果她被引渡到美国,面对重刑,也许会转为污点证人和美国检方合作全招了,那时美国就有了中共全部的犯罪证据,除非孟晚舟学江姐,宁可把美国的牢底坐穿,也坚决不说党国的机密。
backwardation2019-01-30 23:17:19回复悄悄话最大的战略失误,是不知己不知彼。最根本的不知彼,就是以夫妻论/中美国为代表的一厢情愿的对另一方position的致命误判。
wangtora2019-01-30 23:17:12回复悄悄话我发现豆瓣酱技术失窃,超市里买到的豆瓣酱不是中国产的了。
李听2019-01-30 23:12:10回复悄悄话国人没有系统全面的接受现代文明,本来就对西方世界一知半解,党要独裁,又承继满清的愚民手段,江戏子至少还在日据时南京中央大学受教育,习这一代后,就都是小学教育水平,能懂几个战略。

少有的几个战略家,像老阎这样的都出国了,不能为朝廷所用。不过,老阎曲高和寡,朝廷也没人能识。倒是整天似是而非叨叨命脉,岛链,空间,根本利益的,朝廷的人爱听,有望被援以为美国专家顾问,进而为朝廷办差效力。
寒江孤影2019-01-30 22:14:01回复悄悄话静态地看,你的分析有道理。但是,如果美国真搞定了伊朗(等于控制了全中东),恐怕中国从中东井口石油就得看美国的脸色了吧?如果美国再搞定了委内瑞拉,那么中国的石油供应,要么看俄罗斯的脸色,要么看美国的脸色。等于能源命脉被别人抓住。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中兴和华为被整,不是因为卖伊朗那点货。即使不卖伊朗货,也会找到其他借口。想想看,萨达姆搞化学武器了吗?鲍威尔拿出一小瓶洗衣粉就把“证据”搞定了。别忘了,真理在大炮的射程内。
cng2019-01-30 22:05:14回复悄悄话有趣的是,这里的华人都看不上中共的能力和制度。可是美国保守派的头号中国专家,白邦瑞,却对中国谋略佩服的不得了。他写了一本书,叫百年马拉松,说中国人的战略思维极深,下的都是一百年的大棋,美国现在才动手,可能已经晚了。

包子要是看了这书,肯定臊得什么似的。
旧日云中守2019-01-30 22:01:49回复悄悄话歪伯说的很有道理,赞一个!记得阎先生以前的文章写过远交近攻是错的,中国除了犯这个错误周边皆敌以外,由于在政治制度层面孤家寡人的原因,外交上有一条就是给美国添乱,以为鼓动流氓可以让警察忙的忽略目标,结果就是小流氓把他卖了,正如您文中所说的,你把小流氓武装起来,警察不去搞小流氓,损失太大不划算,还是瞄准富户中国割韭菜讹诈好!像您以前说的,911使得中国多了这十几年的发展,现在是中国为穆斯林挡抢了!
HBW2019-01-30 21:58:25回复悄悄话中国政府与美国等西方意识形态的对峙彰以显其政权的存在感。这是维系独裁政权权威的方法之一。不得不做的糊涂事。
华为与西方同行业的竞争目前占有无可抗拒的优势。业务领域延申到“做IT标准”层面。西方国家一定要对其加以遏制,别无选择。
乐学乐游2019-01-30 21:38:59回复悄悄话同意“歪伯”的评论。美国的敌人都是中国的朋友,反美情绪根深蒂固。

让人失望的是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和美国的思维差异越来愈大了,和整个世界文明体系格格不入,不知道游戏规则。所以今天所作所为,都是按自己的思路来,却完全让外人摸不着头脑。
麻辣蹄花2019-01-30 21:38:39回复悄悄话因为贸易战等因素,现在很多人看好越南的发展,请老阎分析一下越南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新加坡?
old-dream2019-01-30 21:11:04回复悄悄话回复 ‘歪伯’ 的评论 :
Cannot agree more. Thumbs up!
markyang2019-01-30 21:07:05回复悄悄话怎么那么明显的战略意图都不提呢,世界上的产油国,有几个是中国的朋友,就是那种不会被西方国家左右的国家,除了伊朗,也就是委内瑞拉,所以,这篇文章对于中国政府的做法有点不太说得通,相反,我倒是觉得华为,中兴对于伊朗的秘密出口,本身不会是收到经济利益的驱动,而更加可能是ZF的任务,毕竟帮助友好国建设好通讯网络,是个对于中国的ZF也是非常有利的,包括情报收集
歪伯2019-01-30 21:05:00回复悄悄话中国政府的领导还处于“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思维模式里。连发展经济都是要摸着石头过河,何谈来的战略思维呢?维稳才是一等大事,把钱转出去是二等大事。也许借着和这些国家做生意,把钱就洗出去了。这种生意都有权贵家族利益在后面,这才是他们真正的“战略”思维,从思想层面上这个政府早就破产了。
边走边看662019-01-30 20:43:15回复悄悄话“当年小布什打伊拉克时,中共的媒体就盼望着美国别打伊拉克而令全民谴责美国霸道”,正义感爆棚? 中共对外是不是太老实、太君子了? 耍滑头比不上美英。
西门祝2019-01-30 20:30:30回复悄悄话这事真的是莫名其妙。
old-dream2019-01-30 20:24:21回复悄悄话“中共并没具备当世界老二的战略部署能力” – 老阎也该承认中共是逆向淘汰的官员选拔机制吧?那你还指望他们有这种能力?即使某个人有点啥能力,不也是都在处心积虑如何能自己尽快分到更大一块蛋糕,好在最后的明斯基时刻来临前跑路?
润涛阎2019-01-30 20:23:00回复悄悄话你们说的那些都是战术。战术如果不服从于战略,赢了也是输。
Fisherman82019-01-30 20:20:31回复悄悄话大概是想多个石油渠道, 好和美国周旋。还有就是扶植美国的敌人, 好搅乱美国。
old-dream2019-01-30 20:10:31回复悄悄话坐沙发问老阎一个问题:华为如果不被打压,中共以后靠华为满世界监控,还有好吗?
[1][2][3][4][下一页][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

订阅
提醒
0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