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空气加热消毒方法来了!(王乐宇)  

Views: 38

为何要用加热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成为当下全球最大的公共健康危机。其病毒有传染性强(15秒无防护接触即可传染,眼睛可以传染,平均一个患者传染三到五人),传染方式多样(空气,气溶胶,粪口),潜伏期长(14日,个别可达24日),病程初期症状多样但无特异性症状(干咳,腹泻,低热,疲乏,或者无症状),诊断困难(试剂和CT都无法单次检验确诊),潜伏期患者有传染性,危重病人致死率高,无特效药等特性。令人防不胜防,谈虎色变。一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一个地区流行性爆发,公共卫生资源往往无法及时收纳所有患者和感染者。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虽然可以抑制疫情向区域外扩散但隔离范围内无法彻底区分健康人和患者,健康人感染风险任然很大。

在隔离范围内口罩作为基本防护是有用的但是也有其不足。其一,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和护目镜可以做到阻断传染,但是由于成本的原因不可能配备所以隔离人员24小时使用。一般民众也不具备正确使用这些防护器材的知识。不正确使用一样会感染。其二,普通医用口罩在隔离密闭空间中效果有限,患者会不断通过呼吸释放病毒,环境中的病毒浓度会不断上升。新型冠状病毒在体外存活时间又较长。在如此高浓度的病毒环境中,普通口罩很难保证过滤效果。在穿脱口罩和就餐过程中高浓度的病毒也会造成感染。这就是为什么经常新型冠状病毒经常一感染就是一家人的原因,不是他们没有带口罩防护,而是在密闭空间内普通外科口罩防护效果有限。

补足口罩的不足关键问题是如何降低密闭空间内的病毒浓度。方法有三种:

1.HEPA13级以上空气净化器。冠状病病毒直径约为0.12微米,刚好在HEPA 13级设计的0.1微米范围内。但是中国国内主流空气净化器是过滤PM 2.5(2.5微米)的,无法过滤新型冠状病毒。美国主流空气净化器是HEPA级的是过滤花粉和细菌的,也无法过滤新型冠状病毒。如果在密闭空间内使用这种低等级净化器反而会造成病毒的均匀扩散,加大被感染机会。HEPA 13级空气净化器的滤芯就像一个大的N95口罩,也是要定时更换的。N95四小时换一个。如果针对过滤新型冠状病毒,空气净化器多长时间换滤芯还不好说,两个月一换是针对普通使用情况的不是针对病毒的。换滤芯时也必须全部防护否则会造成病毒的二次扩散。如果滤芯没有更换或者滤芯质量有问题,使用空气净化器反而会加大被感染的概率。

2. 紫外光。紫外光灯可以破坏病毒的遗传物质 造成病毒失去生物活性。需要注意的是:必须选择 UVC波段(~265纳米)的紫外灯,别的波段杀菌效果不好。UVC波段紫外灯不能直接或间接照射皮肤或眼睛,否则会致癌。UVC波段的紫外灯会电离空气产生臭氧,臭氧是一种室内空气污染物,会刺激呼吸系统所以必须通风。紫外灯必须持续照射十分钟以上才能灭活细菌病毒,对于SARS 病毒要60分钟1。总的来说这种方式不大适用。

3. 加热:市面上以这种原理杀灭细菌病毒的净化器有但是较少。细菌病毒都可以通过加热灭活,一般研究的都是较低温度下长时间的活性,大概的意思是研究70摄氏度到120摄氏度范围内病毒存活时间。其中较耐热的小儿麻痹poliovirus 病毒120摄氏度下可以存活20秒.在飞沫中的H1N1病毒在110摄氏度可存活1秒.

为了避免讨论新型冠状病毒的灭活温度。我们设定病毒灭活的最低温度在200摄氏度,理想状态下250摄氏度,笔者假设在这个温度新型冠状病毒可以瞬时灭活。如果温度还需提高,从原理上这个装置也没问题。

简易空气加热消毒方法

我们利用家庭炉灶作为热源,将一截黄铜管子盘好放在炉灶上(铜管外径6.35 毫米, 长度609毫米)。铜管的一端接一个鱼缸用气泵(流量每分钟60升,压力0.02 兆帕)往里吹气。用温度计测量铜管出口气体温度可以持续达到200-250摄氏度。气泵的进气口接塑料管子(9.525 mm 内径,3米长)通到传染病人口鼻附近。理想情况下,病人呼出的空气中的病毒经过200-250摄氏度的高温就不能传染别人了。图中气泵和炉灶开启时温度计探针处的气体温度可以持续达到 217摄氏度。

 

实际使用中,铜管子上面要放一口加了水的锅。 用处有三:

1.水100摄氏度蒸发,可以避免铜管子过热。

2.锅底和铜管之间可以形成一个半闭合的区域,有利于加热。

3.水面有白色的水汽时,铜管子出口就达到200摄氏度了,没有温度计时可以作为指示。要把铜管盘成两层,进气口接上层,出气口在下层。因为下层直接接炉子,温度较高。上层温度低, 要先让冷空气在上层加热,加热后再到下层继续加热,这样出口气体温度高。

气泵进气口的塑料管子接一个塑料漏斗。放到患者口鼻附近。患者呼出的污染的空气经漏斗,塑料管被抽到泵中再经过在铜管中200摄氏度的加热其中病毒可以灭活。这个装置的进气口也可以连接正规的医用氧气面罩作为患者呼出废气的处理装置。笔者正在设计连接机构但还未完成。从开动炉子到铜管出口处排出的200摄氏度的热空气大概需要五分钟。

实验中出口空气温度最高可超过 250摄氏度。尽管理论上其中的病毒已经灭活,但为了保险起见,建议这个废气通管子排放到室外。如果没有条件,也可以把管子通到一个装了84消毒水的盆里。让消毒液再处理一遍空气。或者直接把管子通到放在管子上的锅里已经沸腾的水中。让湿热的水蒸气再杀灭病毒一次。也可以把铜管出口通到一个空的暖水瓶底端。让处理过的高温空气尽量保温一段时间再排到空气中。实际使用中可以使用更大的气泵或更长的管道来增加空气处理效率。计算表明家用炉灶的功率是足够的。使用中最好配合温度计以便保证排气温度大于200 摄氏度。

这个铜管子大概15美元,气泵40美元,温度计大约28美元,塑料管子6美元,漏洞1美元。锅和炉子谁家都有。这是一种应急情况下简易空气处理消毒手段。设计的初衷是作为口罩防护的补充而不是替代。所以请配合口罩使用。本文只提供一个原理模型供有兴趣的人参考,笔者并未临床使用过这套设备,使用者必须自己判断这个方案的可行性和对自己的安全和健康负责。笔者不对使用这套设备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付任何责任。笔者也呼吁有条件的实验室利用类似原理开展受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空气的巴氏消毒法的研究。

笔者感谢王大壮先生对我的启发和协助。他的建议对实验成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王乐宇

阎老师:我是George Mason大学, College of Scinece, Center for Collision Safety and Anlaysis 的王乐宇。请问短时高温(200 摄氏度)可以杀灭冠状病毒吗?病毒灭活如果要瞬时,需要多少温度?如果只能达到200摄氏度,需要多少时间? 我设计了一个简易空气消毒装置,请您提提意见。把一截铜管放在家用炉子上加热,用一个气泵(流量950Gallon/hour)往里吹气。用温度计测量铜管出口气体温度可以持续达到200-220摄氏度。气泵的进气口接管子通道传染病人口鼻附近。理想情况下,病人呼出的带病毒空气经过200摄氏度的高温就不能传染别人了。这个铜管子大概15美元,气泵40美元,炉子谁家都有。这是一种紧急情况下低成本的空气处理消毒手段。家用空气净化器滤芯(HEPA)到不了过滤病毒的程度。如果您觉得原理还可行,我准备放到网上供需要人士参考。就当为防疫做点贡献了。

润涛阎:这温度杀死冠状病毒无悬念。

—-

国际疫情(非中国):

 

评论

Qinhuai2020-03-14 20:24:58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请教阎老师,如果不得不跟着达尔文的同胞们去“物竞天择”,是否还有个希望,病毒多次传递后,毒性变弱?
羽根2020-03-12 20:14:15回复悄悄话紫外线杀病毒的效率呢?比如带紫外线杀毒的空气净化器,这个用来保持室内干净靠谱吗?
oceanblue22020-03-08 08:24:16回复悄悄话用臭氧更有效,更好一些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7 16:25:11回复悄悄话https://www.nytimes.com/2020/03/07/world/coronavirus-news.html

The Uber driver, 33, walked into St. John’s Episcopal Hospital in the Far Rockaway section of Queens on Tuesday and reported flulike symptoms. He went home and returned later when his symptoms worsened, an official said.

He tested positive on Friday night, prompting more than 40 doctors, nurses and other workers at the hospital where he has been isolated to go into self-quarantine and seek testing, officials said on Saturday.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7 16:24:13回复悄悄话纽约州更新到89位,估计下周会更快。
最近的一位是Uber司机,周2去医院然后回去,后来严重了又会医院,周五晚确诊。立即导致超过40位接触过的医生,护士及其他工作人员回家隔离。医护人员不全副武装,几个病人就会让医院关门。

从上到下不当回事的舆论导向正在酝酿一场大灾难。。。
Nekono_882020-03-07 15:43:00回复悄悄话突发!纽约新冠确诊病例升至76例! 全州进入“紧急状态”! 纽约试剂盒将“告罄”
“社区传播”愈演愈烈,6日一天,纽约州新增23例确证病例,共计45人确诊! 而今日再增31例确诊病例,确诊数上升至76例,纽约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曼哈顿律师成“超级传播者”,1人传56人

Westchester County的新增病例均和该郡首例“社区传播”患者,工作在曼哈顿中城的律师有关。该名律师并未有疫情较严重地区旅居史,也未和其他确诊患者接触,3月初出现症状后就医,核酸检测呈阳性。

先后与其存在密切接触的56名Westchester County居民,包括他的一双子女,朋友及其家人5人,所属犹太会堂拉比、信众、工作人员,以及最初就诊的Lawrence Hospital的医护人员等相继出现症状,均被确诊为COVID-19感染者。
guitarmanzw2020-03-07 09:00:52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因为做实验的原因,上厕所前后都必须洗手,而且洗手两次、严格按接触病人前后的八步洗手法。
润涛阎2020-03-06 19:51:42回复悄悄话还有去商场用的推车的把手,那地方是病毒的聚集地。这比口罩重要。只要保持一米距离,呼吸出来的水汽病毒就沉下去了。儿童需要两米距离才安全,因为矮的原因。尽量别带孩子逛商店。成年人保持一米距离即可。关键是手,这是多数人很难做到的,因为习惯了不在乎手接触病毒、病菌。如果你在医院里工作,近距离接触病人,口罩很重要。如果在电梯里,口罩也很重要,因为距离太近,无法隔离一米远。其它地方,口罩没那么重要了。关键是手。病毒不会从手上甚至身体上的皮肤进入细胞,但嘴巴、鼻子、口腔、还有排泄的两个地方,都有可能被细菌病毒入侵。所以,上厕所的人有一个共同的错误:先上厕所,完事后再洗手。

其实不论男女,都应该先洗手,男女都有可能把病毒给弄到危险的地方。应该在大小便前后都洗手。不论是冠状病毒还是艾滋病病毒还是病菌,洗手的作用是最关键的。

想想武汉,当初那么多人去医院,门你摸后我摸,然后他摸,根本就没意识到危险性。只考虑戴口罩,是不了解微生物的原因。武汉一下子就几万人感染,从几十人就几万人,医院是第一大感染源。当时很多人没口罩,人挨着人,呼吸的气体互相感染,加上手摸门、桌子,可想而知,传染的程度。
spring12342020-03-06 19:23:41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那是否应该戴口罩呢?
guitarmanzw2020-03-06 18:42:13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有道理,这些地方应该放些消毒的东西的,手套,或者大的paper towels准备在手边,不用去摸这些东西。随身带消毒剂擦手。
润涛阎2020-03-06 18:35:30回复悄悄话刚才忘记说了,加油站的油枪!那是非常赃的,一天就有无数的人摸过。如果有胶手套(几块钱一盒,100个装),就不需要担心,别忘记脱下来扔掉。根据法律,美国加油站必须有垃圾桶在加油的地方。

商店信用卡签字笔,病毒聚集的地方。注意这些,比戴口罩还重要。因为这个病毒是全方位的,尿液、粪便其实包括放屁都可能崩出来的。病毒,只要你摸上了,然后没洗手就吃东西或揉眼睛、抠鼻子、摸嘴巴,一个病毒跟1亿个没差别,就差3天而已。

所以,在加油、签字、开门时能戴最便宜的胶手套最安全,因为未必找得到洗手的地方。买点胶手套比买几百斤大米强得多。
润涛阎2020-03-06 18:16:03回复悄悄话今日数据:

武汉新增确诊74,湖北省除武汉新增0
全国新增几十人来自海外

武汉进入两位数。

国际疫情:
韩国: 6767;
伊朗: 4747;
意大利:4636;
日本:1113;
德国:639;
法国:613;
西班牙:387;
美国:324 (新增88);
瑞士: 210;(新增99);
英国:163;
瑞典:137;
新加坡:130;
荷兰:128;
挪威:113;
比利时:109;

100以下的国家太多了。

中国进入两位数阶段,以后新增主要是海外入境者。这些不会造出疫情,因为都隔离14天。

国际情况比较复杂,因为隔离的程度不同。主要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很容易感染。希望大家跟任何人都保持一米距离,这是安全距离。尽量别旅游,尤其不能乘飞机、船、公交车、火车包括地铁,尽量不跟他人一起乘电梯上下班。一定保证不洗手时不揉眼睛、抠鼻子、摸嘴巴、吃东西。尤其是公共门把手,一定注意。
guitarmanzw2020-03-06 14:55:47回复悄悄话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是的,NBA,NFL这些是大问题
guitarmanzw2020-03-06 14:46:05回复悄悄话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List_of_United_States_cities_by_population_density#Incorporated_places_with_a_density_of_over_10,000_people_per_square_mile 这里是我查到的城市美国人口密度。前六位是在纽约城。 我没有事先去查具体数字,不够严谨,不好意思了。从这排名上,纽约城依旧上美国人口密度最高的。 两天后就是洛杉矶马拉松比赛了,看看再说吧。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6 14:24:05回复悄悄话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sports_attendance_figures

美国最应该关心的估计是体育比赛,见上表,一场棒球赛6万人左右,一场NFL可以到8万,一场NBA可以到2万。

全世界已经超过10万CONVID-19的感染病例表明,这个流氓病毒在感染者不发烧貌似正常的情况下就能有效地进行传染。任其自生自灭的办法是在帮美国人还是在害美国人?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6 13:34:37回复悄悄话对了,武汉的人口密度在这里可以找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D%A6%E6%B1%89%E5%B8%82

作为临床医学的内行,要拿出真东西,不然如何看病呐
Nekono_882020-03-06 13:31:26回复悄悄话在疫情如火如荼的抗疫前线,为扑灭疫情,人们只能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甚至于没有办法的办法,譬如封城,封交通。在武汉的人,可能在愁下顿饭的米和菜在哪里,何时可以解除封锁,走出家门。当然,在与疫情时空隔离的地方,大可以高大上地谈论所谓民主,自由,科学,人权,所谓,立场不同观点也就不同了。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6 13:31:19回复悄悄话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曼哈顿的人口密度排第六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United_States_cities_by_population_density

如果您入籍了,忘掉中国吧,着眼您宣誓效忠的国家。
旧日云中守2020-03-06 13:20:19回复悄悄话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说的对极了,面对瘟疫,美国和中国最大的不同是基础医疗设施的投资。就如同我一个朋友问我,你说说美国向中国低价出口粮食,不算是倾销吗,中国小农民多可怜。我就问,中国农机设备、灌溉、选种、化肥、植物转基因投了多少钱?美国如果整体国家开动起来,就如同阎先生一直强调的搞国家资本主义,很多问题可以缓解,而中国民力匮乏,贫富差距比美国还大,实在需要时间轴去填充解决问题。
guitarmanzw2020-03-06 12:37:19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我们都在西方,每个人都被鼓励发声,每个人都有权自由发声表达自己,也没有权力无授权去代表他人,我个人支持你的发声。

我在中国临床医疗界,美国生物学界都干过,你的想法我个人觉得有一定合理性。伊朗这种国家,和中国一样是半开化状态,由于宗教活动中人口密集度高,而且德黑兰本身人口密度极高,可能伊朗才是需要使用中国模式的国家。其他发达国家,也许新加坡,日本是更好的参照,韩国也不是中国型的全民封城闭户。 且看疫情进展吧。
guitarmanzw2020-03-06 12:30:00回复悄悄话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是的,野天鹅的想法并不荒谬。西方各国之间社会也有很大不同。美国除了曼哈顿区,其他城市、其他地区人口密集度都很小,甚至连美国第一大城市洛杉矶,人口第二大城市洛杉矶人口密度也不高,相当于大农村。洛杉矶已经宣布处于紧急状态,但是昨天电视里依然宣布周末,就是后天还要办马拉松大赛。从市区跑到海滩。如果洛杉矶这次马拉松以后两周,洛杉矶没有成为武汉这样的重灾区,说明在不同人口密集度和不同医疗条件中,存在不同的解决方式。

中国过去70年间对医疗行业投资小的可怜,医生护士执业环境在过去二十年里处于医闹这种极度恶劣状态下,很大资深医护离职、移民,这点在其他国家极度少见。 所以中国的模式肯定会有所不同。先静静观察疫情进展吧。

所以静静观察一番,我本人在洛杉矶还在每天上班,工作地点人口高度密集。
Nekono_882020-03-06 10:45:03回复悄悄话回复 ‘xinn2005’ 的评论 : 为啥要删贴,要容忍不同的声音发声,不然你如何知道还有这样思考问题的人,多元世界更精彩啊。
xinn20052020-03-06 09:50:29回复悄悄话强烈呼吁博主把野天鹅删了!!另外,严重怀疑“低智商猪头”是野天鹅的另一个马甲 😛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6 08:12:14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您能把您最近那段发言用意大利语翻译一下再贴出来吗?
Nekono_882020-03-06 07:55:40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Wild swans on the lake are rare species, so it is understandable to disagree with the public’s thinking.
不懂瞎问2020-03-06 07:50:19回复悄悄话这么说吧,疫情刚爆发时讨论,决定大规模隔离(封城)需要智慧和敢于担当的勇气,所以中国做了但晚了。在疫情发生已经好几个月,中国的情况看起来已经基本控制时候,还讨论大规模隔离的利害需要的是愚蠢和无聊,是马后炮浪费时间。

不知道为啥武汉迟迟没能进入100以内,每天都是新增多于100。一百多个新增和之前好几千比自然是好多了,可是长期这样就是没有得到控制,还有继续在武汉蔓延的危险。而且,这封城时间越长,其他问题就会越发严重。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6 07:43:51回复悄悄话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多谢你的美言。我的思想,不是佛系,是道教,是老子的无为而治,就是汉朝”文景之治”的文化基础。并不是中国文化落后,而是我们把传统文化的精华抛弃了,日本人学了去,研究到了精髓,所以要去日本取取经。其实好些德国人早就被传染上这个病了,但是他们没有去医院排队,发几天烧,就正常上班了。他们真的把这个看成流感,没有做昂贵的核酸测试,没有统计死了多少人,很无知,可是也没把全部国民逼成神经衰弱。这次意大利用了全民排查,才追踪出来,结果记者们都大呼上当。学校停课真的是个脑残决议,因为把孩子关家里,必然就得有家长陪着,造成好多人没法上班了,现在要给他们补助,恐慌造成了经济萧条,咱们上班的也得多交税多交社保来养那些不得不在家陪孩子的人。我不得不为好多语言不通的华侨小业主跟房东要求减免房租,理由就是商店关门很久了,付不起。可是为什么健康的人不去上班呢?因为有两个小孩在家里不能上学,中国老人每天无数个电话要关门歇业,实在怕病毒,好好的人怎么会喜欢在家里待在呢?那个华侨很难受,因为做了9年了,从来不拖欠房租,他说自己不怕病毒,可是怕病毒害了孩子啊,出门完全是要冒着生命危险的,谁敢啊?你说说,这理论。。。。。。其实病毒真的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恐慌焦虑和忧郁,好好的健康人都致残了。传染病是天灾,谁也没法子,好多得癌症的人也是莫名其妙得的,咱们天天忧虑也没有用。其实带病毒的人也很可怜,都是莫名其妙的的,也不是故意要传给别人的,自己特别痛苦,所有人都歧视他们,很不应该。好多人一听我的言论,就说我变得跟外国人一样了,其实我是中国人的思想,完完全全的,不要把我划在外国人一类里面。放心啦,意大利人欧洲人还会去中国的,他们并没有像中国人那样害怕这个病,也没有埋怨中国人,新冠危机出现的时候,意大利官员亲自去中餐馆吃东西,像所有人表示病毒不会因为食物而传染。还有意大利官员特别提出来,武汉非常美,比罗马干净多了。
十分僵化2020-03-06 06:34:06回复悄悄话’湖上的野天鹅’的想法比较佛系,众多其他网友都想防范、遏制病毒的传播,两派不在一个频道上。佛家的动机比较仁慈,不过结果是否符合动机就不得而知了。
润涛阎2020-03-06 05:50:48回复悄悄话最新数据:伊朗一天增1234确诊,进入高速扩散期。如果不快速封城,严控人口流动,把每家都隔离开来,一旦全面感染,想家家隔离都办不到了。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6 05:49:27回复悄悄话回复 ‘xinn2005’ 的评论 : 请你们强烈呼吁博主把我删了吧。
xinn20052020-03-06 05:44:45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你想去哪儿去哪儿呗,也没人拦着你,别在老阎的评论区侵占公共资源了,想看点有用的结果全都是你的巴拉巴拉。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6 04:32:15回复悄悄话几个小时前:

印度31个;CNN说美国有几千人需要自我隔离;纽约昨天22个了。

印度将是下一个关注点。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6 04:26:09回复悄悄话这个病毒是流氓病毒,正常人看见流氓一是躲,二是期待警察,三是期待超级英雄,四是认命,五是团结起来对付流氓。

看不懂几位反对隔离的人的出发点,究竟是助流氓病毒肆虐,还是相反。

博主从治流氓病毒的角度提出隔离的办法愈发显得菩萨心肠。隔离包括自我隔离,关学校,关重灾区(城市乃至国家),到哪级就关哪级。

把流氓病毒政治化的人就是政治流氓。
枕寒流2020-03-06 04:03:50回复悄悄话这方法应该让大家都知晓。国内疫情如果不按WHO要求达标,整个中国会被列为疫区。所以这个数字这么好看。但是当领导的应该心里有数。按国内的瞒报惯性,必定有些漏报。如果这些漏网之鱼能自觉居家隔离,不出门造成疫情二次反弹,也OK。这个装置对这类情况比较有效。国内生产企业做一批,给疑似人群使用减少复工后再传播。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6 00:57:51回复悄悄话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啊。终于有人换个角度想了。目前意大利那个0号病人找到了,是个德国人,是同一家跨国公司的职员,今年1月在上海开会得上了,然后把这个病毒传染了意大利分部的同事。这人病了也没去医院,发烧完,就正常上班了,他可没死,没有变成3.7%,甚至于他都没把这个当回事,非常地无知,咱们都得笑话他是无知才造成了无畏,完全是个医盲。他每天的时间都花在哪里了?现在这新闻出来,马上把德国政府也吓坏了,学校停课了,停航了。政客们当然怕,不连夜行动的话,选民们就让他们下课了。按照中国人的思路是,以后欧洲人都不能来上海开会了,要是不得不来中国,非得没病也戴口罩穿严格的防护服戴护目镜,万万不可以跟中国人握手,随身携带消毒药水,到处消毒,把周围的小动物都毒死。中国人的思路,就是你死我才有得活,赶紧把得了病毒的人隔离起来。看看那些从中国出来时时刻刻戴口罩的可怜人吧,全部神经衰弱,疑神疑鬼,健康人坐两个月牢也都是一场灾难。这里没回国的华侨,一听说病毒来了意大利,都急坏了。罢工的全是底层工人,他们不要工资,大家都有隔夜粮,但是他们也都惜命啊,人人都说害怕。不能去上班,是因为得坐地铁去,得坐公交车,那怎么行啊?意大利已经有上千人得病了,空气里面不纯洁啊。都去超市哄抢,因为中国经验摆在那里,很快就得关家里坐牢了,三天才能出一次门,总不能让人在家里饿死吧?
一小小撮人2020-03-05 19:20:49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博主每天更新的早了些,此刻数据韩国新增518,意大利838,伊朗591,这三个国越来越严重了
润涛阎2020-03-05 18:49:27回复悄悄话今天数据:

中国的还是那个样子:武汉新增100左右,湖北除去武汉新增0,北京新增11人都是海外回国的被隔离治疗。中国还有2万多患者在医院治疗,5万多出院,总确诊数超过8万大关。新增疑似每天在100左右,总疑似在观察期的还有482人。根据以前的数字推理,大约有200人最后确诊。也就是说,两天后每天新增确诊应该进入两位数。主要是武汉.不包括从海外回国的新增确诊人数,这些人在机场就被检测或在14天的隔离期检测出来。中国的疫情算是控制住了,还有482疑似在等确诊,基本上都是在武汉。

国际疫情:

韩国新增 196;总数6284; 死亡 43;死亡率0.7%
意大利新增769;总数3858; 死亡 148;死亡率 3.8
伊朗总数 新增不知道;总数3513;死亡107;死亡率3%
德国新增 151;总数500;死亡 0
法国新增 46; 总数426; 死亡 7
美国新增 61; 总数221; 死亡 12

韩国新增数的速度在下降,表明隔离效果已经有了;意大利还在高速上升;伊朗总数与死亡数都在追赶意大利;欧洲德国新增在加速;美国新增超过法国,死亡数 12,死亡率 5.4% (总数太小,没统计学意义)。意大利与伊朗的死亡率跟中国的数字差不多(3-4%之间)。

美国周末洛杉矶马拉松2.7万人继续举行。不知道这会怎样,也许没带毒者到场,也许有。两周后才能知道结果。我很快写一篇专文谈及中国与西方在这方面的思维差异以及优缺点。稍候。
guitarmanzw2020-03-05 17:51:38回复悄悄话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您的观点我很同意。 美国,新加坡一个人口密度高,一个人口密度低,但共同的特点是医务人员密度远远高于中国,人群的依从性也高很多,故而不可能出现同样有效的模式。 中国的模式搬到美国怕是行不通, 美国的方式在中国只会混乱。 这点和国家制度差不多,流行病的控制本身和社会成员有关, 中国人目前的平均素质恐怕现在是只能在专制下社会才能运行良好, 美国人也肯定不能接受中国这种专制制度,
guitarmanzw2020-03-05 17:47:47回复悄悄话回复 ‘茶农’ 的评论 : 中国本土医疗实力很脆弱,如果真的全国扩散,耗去的医疗资源过大,其他疾病就不会得到及时的治疗,这个在武汉实地已经发生了,很多人因疫情爆发,排期的手术推迟,最后死去。确实要考虑全局的灾难性影响。后遗症,中重症可以想象肺部纤维化,肺功能脆弱,一生生活质量都有问题。也会成为后续的负担。
茶农2020-03-05 16:56:14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搞不懂你是怎么想的,真要问问你自己脑袋里都装了些什么东西。传染性如此强的病毒,如果没有隔离传染源,不采取控制措施,不出两个月所有中国人都被传上了(实际上会两个月时间足够传遍整个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人)。即使只有3%的染病者死亡,那光光中国就会死3-4千万人!那些没有死,但是留下后遗症的数量还要更多。实际上,因为那种蔓延情况下,医疗资源远远不足,死亡率会高得多。这些都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会出现,短短时间内光光中国就可能死几千万!你觉得采取隔离措施是矫情?你现在觉得无所谓,只是因为没有临到你自己和家人头上而已,别人怎么痛苦对你来说都只是一个数字而已。如果临到你自己,那时候统计数字再小,对你来说,你的痛苦就是百分之一百了。 Even one case is too much!
Nekono_882020-03-05 15:15:05回复悄悄话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没有包治百病良药,一种措施也不可能包打天下。不同的国度,城市有不同的应对措施,情况相同的城市可以作比较,不同的城市情况可比性太低。有一条,大家应该是有共识的,如果房子着火了,你必须尽快将其扑灭。对抗疫情也是同理,尽快将其扑灭。
guitarmanzw2020-03-05 14:14:53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对于医学、病毒。显然Trump是个外行,美国各个媒体还是以Trump手下那些医学专家和cdc专家的说法为主的。具体的细节上Trump确实说话不负责任。由于对Trump讲话原始内容对好奇,我关注Trump讲话全程很久了,这点很明确。对于病毒和基因技术,老阎是专业科学家出身,他是内行。关于临床疾病本人也是内行。至于全面封城封国是否合适, 今天这里出现不同意见,好在这个covid-19在人口密集的发达国家日韩台港新澳都有了,人口不那么密集的西方国家德法英美加意都有,不发达国家伊朗、非洲也有了,那么这一切都会在几个月内被显示所证明,不妨静静观察下去吧。
guitarmanzw2020-03-05 13:58:00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你对Trump的看法和我有些相似,国内同学给我发了几个trump讲话搞笑的中国视频,导致我好奇Trump究竟说了什么,直接去找了Trump的演讲全程看了一边,结果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实际上现在中国人言传的关于美国的事情,我回亲自去找英美媒体多看几家,自己得出结论。
guitarmanzw2020-03-05 13:54:08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您说的对,昨天我父母也劝我辞了加州的工作回中国湖北避难,我告诉他们,中国举国封城封户不见得是正确的,耐心看几个月,如果亚洲国家里的日本、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澳门都熬过去了,西方的英法德美加澳也熬过去了,可能中国的做法是不对的。 当然还有些穷些的大国。
guitarmanzw2020-03-05 13:48:41回复悄悄话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我认为不是反应过度。纽约是美国独一无二的地区。人口密度高,公共交通发达,地铁,火车,公交,渡船,都有,都是高使用率,纽约爆发传染病会比任何城市都难控制。

洛杉矶也是大城市,但洛杉矶人口密度却不高,公交不发达,主要靠私家车交通,号称大农村。纽约和洛杉矶必然使用不同的方式对应疫情。老阎开始把洛杉矶和纽约并提应该不对的。我在两地都有居住过。虽然目前洛杉矶已经进入紧急状态,但是日常生活还是照旧,且看随后的进展。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5 10:14:35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您博客的访客量超过2米,把这些观点放到那里估计影响要大得多,毕竟您对病毒不那么感兴趣,也没觉得病毒是多大个事。
wibblypig02020-03-05 09:47:38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川普在接受狐狸台电话采访时说,CoronaFlu…virus ,3.x%的致死率 是假的,川普认为病毒SARS-v2感染致死率远低于1%,没有任何根据你就信了?这个张开大嘴巴就开始胡说八道(风车转啊转….杀死那么多鸟….致癌)跟郭文贵有一拼的人因为是总统说的话你就相信了?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5 08:57:20回复悄悄话回复 ‘老人新ID’ 的评论 : 说到底,川普是个外族人,他说的话,中国人怎么就没人听呢?他怎么就不能有一句两句真知灼见?能被选上大国总统,怎么就会一无是处?为什么大家都迷信共产党,迷信习主席,怎么就不能听听川普的?起码人家说的也是一家之言,自有他的道理。这个病的严重性,是被中国政府的政治举措夸大了,威震了所有人,吓破了所有人的胆,甚至于好多小国政府的首脑,他们也都跟风大国的。可是,我希望中国的高层领袖也反省反省,他们不在乎家奴的人身自由出行自由心理健康没关系,可是也得看看友邦们的脸色。他们也想着要力争上游的吧?不是光有钱就行的,做事要文明,要让世界上别的人看得起,不能跟北朝鲜的领袖看齐。瑞士议会把那个戴口罩的议员赶出去,不许参加决议,就是响亮亮的一记耳光。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5 08:39:18回复悄悄话回复 ‘老人新ID’ 的评论 : 这世界上病毒种类非常多,新冠肺炎不是头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如果咱们都怕自己孩子传病毒,就不能把孩子养身边了,都把孩子托付给外人或者全托给学校吧,把传染源隔离起来好了。这也比把孩子关在家里,不许他出门强得多。怎么有人老是想着独善其身?孩子要是病了,我当然情愿陪他得同样的病,也不可能把他隔得远远的,这是最基本的舔犊之情啊!
老人新ID2020-03-05 04:17:47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即便假设这个病毒对孩子影响并不大,但孩子携带病毒后可能会传染给成年人,老年人以及体弱者啊,特别是孩子们爱动不守规矩,大喊大叫,这摸摸那碰碰,可能会加速这个本来传染性就特强的病毒传播,除非你和川普一样认为新冠就是严重流感,无所谓。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5 00:51:21回复悄悄话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我认为是过激的。学校停课,我认为是不应该的,多国政府这么实行,不证明这个不是个脑残决议。目前看来,这个病菌对孩子影响并不大,我看到有消息说出生17天的带菌小孩自愈的,完全不用担心。小孩子是应该早点锻炼一下抵扣力。我多年住海外了,很迷信医生的话,我这里的医生都教育我们,小孩子是可以一边发烧一边长大的,一年发烧6次以下,都正常。谁知道以后还会有什么新病毒出现,小孩子早早见识一下,没什么问题。现在也没有小孩子大面积得病没治好的消息流传。对小孩子过分爱护,是害了他。我们顶多就是留心一下治疗的消息,有什么治病的药出现就好。也许会贵,多准备点钱吧。其他,我不认为应该慌张失措,该干嘛干嘛,我们不应该改变日常生活节奏,不应该特立独行地戴口罩闹罢工。小题大做,太丢人了。至于政府嘛,我很高兴住在一个弱政府当政的国家,他们不扰民,也不强行制定 规定,当个草民还有个安稳日子过。这次的事件,我觉得会激化种族矛盾和种族歧视的,很多原因是我们自己的,应该先检讨自己的野蛮行为,不应该跟别人闹。那几个回国被查出新冠病毒的人,我也听说了,他们发烧去医院,医生怀疑是这个病,但是提出当地医院没有完善的隔离病房,请他们在家里休养,派医护人员上门。这里是全民医疗,治病没有额外费用要承担,只是目前也没特效药,都是年轻人,医生认为自己养养应该会好起来的,会进一步观察。可是他们自己害怕,非要回国享受祖国母亲的温暖,就回去了。1月份停航以前,也有中国人得了病,被收治医院的。意大利医院不是不提供援助。问题是,声势这么大,意大利的医生和护士也怕传染了啊。他们的举动没有错。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5 00:25:38回复悄悄话回复 ‘紧跟着学’ 的评论 : 是啊,您的观点就是目前很多海外华侨的心声,就是那些痛哭流涕要包机回国避难的观点,一点不新鲜,也完全自成体系,我说中共的理论和逻辑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共是最贴近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领袖,原因就在这里。如果中国再富裕一点,估计还真是回国待着好,因为跟普通群众思想是一致的,您也不用听到不同的声音,也不用看外族人的脸色,屏蔽掉所有别的民族的声音。当然了,大家都在脑补回国后只待在精英层次里,享受着哪里也没有的至尊生活。可没人想大概率会是做草民,行差踏错一点点,就会被多少人踩在脚底下。几个月前头,做武汉人也没啥丢人的,现在,你一说去过武汉,就是人人避之不及的态度了。嗯,大家只想一得病就是那个3.7%死掉的,没想过也会是96.3%没死的,更没想过自己会是绝大多数活在当下,天天出门,正常生活上班,而没有被病毒传染上的个体,这个按比例来讲,怎么说都会是50%的几率以上。这次的防病运动,最不好的地方就是大大离间了人与人的信任度,互相都离八丈远,当面也要戴口罩,连最亲近的人也不例外。我知道很多从国内回来的,时时刻刻戴口罩,跟父母兄弟同住,也是戴着口罩交流。这个就解释了,为啥文革时候有那么多儿女举报家长的?这个是欧洲人最反感中国人的地方,目前还远远没有到大难临头的时候,所有中国人都乱了方寸乱了手脚。国内的封城举措,把这事无限夸大了,外人都不由得想,那边怎么也得是50%的人都感染了吧?这病菌怎么也得是比癌症,心肌埂塞,肺结核,性病,流感,所有可以想象到的疾病大病都严重几千倍的大病吧?所以说,这病造成的最大损害,是心理上的恐慌和焦虑,虽然看不见,但是无限大,目前已经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是完全不应该的。
润涛阎2020-03-04 18:12:01回复悄悄话今天数据:

国际疫情(非中国)

国家:新增 总数 死亡 死亡率%
韩国 145;5766; 36; 0.6
意大利587;3089;107; 3.5
伊朗 0; 2922; 92; 3.1
日本 3; 1038; 12; 1.2
德国 104; 344; 0; 0
法国 33; 290; 4; 1.4
西班牙28; 193; 1; 0.5
美国 32; 158; 11; 7

伊朗的数字值得怀疑。不过,专制国家也有严刑峻法的效果。意大利的增长势头还很猛。韩国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武汉,还不得而知。武汉已有5万人确诊,2300多人死亡。

中国总死亡率3.7%,意大利、伊朗的死亡率跟中国大数据结果接近。唯独韩国的死亡率太低,肯定里边有猫腻。棒子的政治太肮脏,新闻毫无可靠性可言,对对手栽赃陷害无所不用其极,所有的下台总统都不得好死要么入狱要么自杀。

数字太小的国家,死亡率没统计学意义。
油人队球迷2020-03-04 16:12:40回复悄悄话二者的来回可以是 “仁者 vs. 智者” 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典型例证. 另外, 套用“动机和结果相反”理论,封城是要做些事的人们没有选择的选择,但带来的慌乱,交叉感染,人道危机, 等等副作用可能弊大于利,这种想法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这次疫情肯定不是世界纪录以来最灾难性的,但封城是没有先例的. 不封城,像香港或新加坡,也有办法应对.
Nekono_882020-03-04 16:05:18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按理说美国是民主制度,纽约市是能容纳多元文化和思想的地方,这两天,曼哈顿刚确认两例,从学校到机构已经风声鹤唳,人心人心惶惶了。已有多所学校停课,封校了。你认为是反应过度吗?
不懂瞎问2020-03-04 14:38:01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如果你夫妻俩全是中国人,那你儿子不管承不承认都是中国人(他可以不是中国籍)。我不知道有多少海外华人和你一样想,也不明白你有啥可羞耻的。中国有多文明,强大,跟你关系不大;中国不文明,不强大,你也大可不必觉得掉份子。你可以不喜欢做佣人,但也不应该看扁佣人。

回到事实,我也是医盲。但1)新冠病毒对人体的伤害不是流感可比的,流感死亡率小于0.1%而新冠病毒目前在中国高于3%(这里面还有一部分人本来就已经是体弱多病的,去掉这些的话,就是说流感是不会直接造成人死亡,而新冠病毒是可以的)。2)新冠病毒传染性高,目前也没有药。那隔离就是唯一的降低染病人数和死亡人数的办法。至于怎么隔离就复杂了:中国基本是人治社会,要想让民众自主在家隔离是不切实际的。而且做封城决定时,距离最早可能隔离的时间已经晚了近两个星期。如果那时还不封城武汉,那情况和现在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不管你觉得封城多糟糕,也不管具体执行封城时出了多少问题。通过封城这种强制隔离措施来控制疫情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你觉得决策者不在乎经济,喜欢封城吗?如果是的话,就不会那么晚才封了。西方社会强调自由,人权(至少表面上是这样)。封城这种一刀切的极端隔离方式是不会或者很难实施的。最容易做的就是关闭公共设施。但是现在这种隔离方式能不能有效控制疫情还有待观察。你在意大利可以有切身体验了。
紧跟着学2020-03-04 14:23:29回复悄悄话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你的意思是,焦虑来源于恐惧、无安全感,而这两者来自于无知不是未知吧。湖上的野天鹅就属于无知者,看他/她喋喋不休坚持己见的拧巴劲, 就知道这人完全没有概念,不知道传染病对人类的影响会有多大。很多人特别中国人会有侥幸心理,觉得不会传染到我,应该没那么严重。其实大家都看到,武汉封城晚了,造成最后不得不封国的地步。中央一声令下,效果非常好,隔离传染源后,各个地方的确诊数很快就降下来了。国外也是因为武汉封城迟了,人带出去的病毒在传播。现在各个国家对这个病毒的戒备心很高,今天公司和大学都发出通知要人人谨慎对待这个传染病,如有疑似症状就先呆在家里。而且通知上还写上了勤洗手,和人保持距离,把喷嚏打在纸上马上扔掉,婆婆妈妈极了,难道这还不能说明这个病毒的可怕严重性么?我们要做好的就是避免被传染上,避免传染给别人。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4 13:57:18回复悄悄话回复 ‘油人队球迷’ 的评论 : 谢谢你给我帮腔,中国文化还是需要男人传承和发扬的,我的孩子不愿意做中国人,因为中国文化落后了,这个是事实,咱们都别自欺欺人了。如果可以选择,谁不愿意跟高级的文明站一起?日本人早就超过我们了,我们还憋着不去学人家,夜郎自大,只有越来越后退啊。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4 13:50:23回复悄悄话阎大侠,我绝没有到您的博客里来撒野叫战蹭热度的意思,请您千万不要误会。我是真心认为这个网红病的流传根本没有到要把所有人都吓到六神无主的地步,我始终认为是不应该封城的,因为那是个千万人住的地方,有懂行的,也有啥文化没有的P民,可是每个个体都有应该被尊重的人身自由,简单粗暴地把所有人当病毒关起来,是不应该的。更不要谈之后的封国了,完全是天方夜谭的故事。当然了,我没资格做马后炮评论,我也没权力对中国政府指手画脚。现在,即便在中国是民主政体,估计也是全民一心要防病毒的,大家都被吓坏了,经济倒退算个毛线!至于说到无不无知,老实讲,现在的科学发展早就非常专业化了,同是医科,眼科医生就不懂传染病的事,何况普通人,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研究所有的未知领域。可是,咱们总得有点基本常识,没见识过的新玩意,不要一上来就采取绝对的措施,不见得就是想象当中那么可怕,为一点点小事情大动干戈,把草民不当玩意儿。现任的中共首脑说,后三十年不能否定前三十年,意思是,前三十年大家走的小弯路是必要的,因为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人民的名义,打倒一切不同心同力搞社会主义建设的坏分子,是完全必要的,做点牺牲在所难免也无关紧要。因为建国初期,大家也是面对社会主义建设这样从未见过的新玩意,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扫除所有障碍来着,当时也没人觉得过分啊,起码没人敢说这是荒唐的。现在的做法很相似,中国共产党才是深入中国民心的领袖,因为所有人都从骨子里认同他们的理论和逻辑。多说无益,我最希望国内高层能够反省一下今年的荒唐举措学学先进的文化,(不是有钱了就文明了),早点还无知民众一个安心踏实的生活。咱们还没到世界末日呢,每天为百万分之一的得病几率惴惴不安,真不怕其它民族笑话啊!
Nekono_882020-03-04 13:28:27回复悄悄话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结巴可爱,萌萌达。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4 12:47:01回复悄悄话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您的数字69.1%是对的,我当时结巴了:-)。我的数学老师不教这个:-)
油人队球迷2020-03-04 12:44:16回复悄悄话回复 ‘不懂瞎问’ 的评论 : 野天鹅在其有些回复的表达上是有逻辑不对的地方,但ta的独立思考和行为选择还是有勇气和道理的 – 没必要盲从大众, 盲目爱一个国家/民族,做一个自由的个体,来世界为自己的想法活一回,挺好的. 这些也是老阎文章经常提倡地. 个人感觉但绝无冒犯之意,ta有可能是她. :)
Nekono_882020-03-04 11:40:33回复悄悄话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看来你的数学老师有问题,1520/2200=0.691 (69.1%),何来20%?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4 10:33:09回复悄悄话回复 ‘不懂瞎问’ 的评论 : 我是无可选择地生在中国,可我的儿子就坚决不承认是中国人了,相信好多海外华人的后代都是这样。我对此表示羞耻,总希望祖国能更文明一点更强大一点更高级一点,好在儿子面前夸个口,不那么掉份子,送他去学校,不要让同学以为我这样的只够他家佣人的级别。可惜,祖国经常不争气。而在海外的,还老拿爱国主义来绑架思想,好奇怪啊。封城这样的极端措施,对普通民众的心理影响太大了。这么大的代价,必然要对应无边无际的风险,跟一场局部战役好有一比,因为所有人都被吓破了胆,尤其是没文化的,不懂医学的,全部认为这事是了不得了。真的值得吗?
旧日云中守2020-03-04 10:14:38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没有人说你的动机有任何不好,群体心理学的发狂群体造成的伤害肯定大于一般的传染病。但是科学的方法,就是阎先生的封城,如果可控,隔离病患后,逐步放开,不可控全国支援下救助武汉同时帮助所有的健康群体离开疫区,分级隔离,然后把健康群体筛选出来。阎先生的观点就可能接近是这样的。但是因为担心焦虑而让病毒在美国、意大利传播,那么暴发后的群体死亡是哪个国家和族群都不能承受的。我只是针对你反对停课这一观点表示意见。至于您担心的事情,在真正的大面积死亡面前,哪里有精力关注。同时,阎先生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是用科学的病毒学、传染病学知识帮助我们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这比甩锅给美国是病毒来源国要更加容易安定人心。焦虑来源于恐惧、无安全感,而这两者来自于未知。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4 09:33:18回复悄悄话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我承认自己不是专家,基本是医盲,因为很少去看病,我也不搞这方面的研究,没有那么多时间关心各国新闻。我只是觉得,这个病造成的恐慌和焦虑,实在是太大了,打击了所有的中国人。基本是所有中国人都不敢出门,不敢坐公共交通工具,没有正常的社交生活,这是不正常的,而且越恐慌越敏感越虚弱,忧郁症也是会致死的。国内的举措又把这个东西夸张了,也许过一段时间我们再回首,发现又经历了一次文化大革命式的全民运动。当年国内那些运动轰轰烈烈搞起来的时候,当时经历的人,又何尝不是怀揣一片至诚?又何尝没有怀疑不如此就会是世界末日了?
旧日云中守2020-03-04 09:05:17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阎先生最早的意见是武汉封城,不是封国。但是武汉没有早期隔离,反证出早期封城是成本相对小的。我同意封城的人道灾难以及医疗资源占用导致的其他病患死亡远远大于这个肺炎导致的死亡,不意味着早期武汉封城是错的,但是看到封国就傻了,这绝对也不会是阎先生的本意。不过意大利停课你反对绝对是不人道,因为没有人知道中国报告的儿童患病率是否在国外也是这样。如果真是危害不大只是损失了课时,补回来成本不大,如果真的很严重,那么你是在拿生命赌博。从这个病毒的病理生理机制上看,作用于肺平滑肌细胞的血管紧张素受体,那么得病、得重症的几率还是比较流感大多了。传染病是族群灾难,我并不觉得在不能有效人道隔离病患的情况下,健康人群通过隔离躲过灾难是错的。
不懂瞎问2020-03-04 08:11:09回复悄悄话回复 ‘newifu’ 的评论 :
说了一大通,最关键的没说啊。请问隔离之外,什么措施减少感染?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4 08:09:55回复悄悄话俺只想参与澄清一下事实,如果能找到的话。

尤其在CDC已经只对感染的州打Yes/No而不再公布具体数据的情况下。CDC总共只有50个Yes+No需要打,这50个Yes+No太值钱了,至少养活着一大帮CDC雇员。
不懂瞎问2020-03-04 07:58:34回复悄悄话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你们还尝试和野天鹅讲道理?他真的看不明白1520确诊占意大利的70%是什么意思?即使已经有染病的从意大利回到浙江,他也随口就能强调没有一个华侨染病。他认为新冠就是加强版的流感(如果加强10-100倍其实不是很离谱),他还认为800万中国人得病和14亿比也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数目。即使真的70%都得病了,他也不要戴口罩,穿着长袍出门(不知道哪要求长袍了)。老实说我还真不确定口罩作用有多大(也特别反感全民戴口罩之后,搞得当时医护人员没有足够的口罩)。谁要强调中国封城太晚了,或者强调中国封城后有很多愚蠢或不当的执行措施我想大家也都能同意(封城本来就是不得已的下策,没有别的办法的办法)。但是你们真的没法和这种人讲道理。他说白了就是一个极端反感中国(人)的中国人。他还让儿子开始学日语了,好将来送他去日本进修,学学文明人的智慧呢。唉,还是祝好运吧。
cloudhk2020-03-04 07:22:05回复悄悄话日本已经停课了,中小学放一个月直到四月初。大学本来就在假期中。个别县没有确诊没有跟随,或者晚点跟随。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4 06:46:37回复悄悄话不实信息=信息病毒,是对人类的又一次伤害。有良知的人都应该杜绝有意无意成为信息病毒源或传播者。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4 06:43:46回复悄悄话https://english.kyodonews.net/news/2020/03/9116ab05810c-nearly-all-prefectures-shut-schools-over-virus-outbreak.html

Nearly all prefectures began shutting schools Monday in a bid to prevent the further spread of the coronavirus in Japan, four days after 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 surprised many with a request for schools to be closed countrywide until early April.

东京2天前就关学校了,您描述的与事实不相符。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4 06:12:31回复悄悄话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是的,伦巴第关了学校和公共场所,是学中国政府的,意大利人的国民性非常接近中国人,对中国人友好而亲近。中国政府带了很不好的头,我已经去抗议了。学校不应该停课的,因为小孩子不怕这样的病毒,耽误学习是最不应该的。可惜的是,意大利人不是很注重教育的民族,太宠孩子了,有很多纨绔子弟。我们应该学日本,那里有疫情,但是不停课,为什么?京都学校有底气一起反对教育部的脑残决议。我已经让儿子开始学日语了,将来送他去日本进修,学学文明人的智慧。光看看日本人的捐款留言吧,把多少中国人都羞死了。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4 05:56:27回复悄悄话https://www.cnbc.com/2020/03/04/italys-death-toll-from-the-coronavirus-is-now-worse-than-iran.html

意大利决定关闭学校和大学2周。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coronavirus-italy-casualties/italy-may-set-up-new-quarantine-zone-as-coronavirus-death-toll-jumps-idUSKBN20Q2FX

Lombardy越来越可能成为红色隔离区,封城?
newifu2020-03-04 05:43:21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我基本同意,城市可以采取措施减少感染,但武汉式封城是绝对的愚蠢和失败,不仅仅是看得见的死亡,确诊数字证明,越严厉,反科学的封城越适得其反,更严重的是没有统计的大量次生死亡和人道灾难,草民的经济损失无法估量。
comeonce2020-03-04 05:36:13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被关在武汉42天的非武汉人同意你的说法。若传播初期不隐瞒,及时公布疫情,及时小范围隔离,不会傻逼一样的置医护人员生死于不顾而恐吓普通人疯子般采买防护设施和口罩,疯子般打个喷嚏也要涌向医院,进而耗尽全城全省的医疗资源,本可不那么兴师动众的封了整个城市,整个省,整个国,让数千万上亿人口蹲监狱。损失以万亿计。事实一次次地验证了老阎的论断,这世上TM傻逼太多了。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4 05:19:44回复悄悄话对不起,我的叙述欠精确。

至昨天为止,意大利的总确诊是2200位左右,Lambardy 的总确诊1520左右,占意大利总确诊人数的20%左右。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4 05:13:55回复悄悄话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哇,1520人就是伦巴第地区人数的70%了!我知道自己住的地方是小国寡民,可是也没真的这么点人。受教了!让我大声地告诉你吧,(希望你是读过一点书,有基本常识的人)即便真的70%人都病了,那意味着7百万人口,不是区区几千人,我也不要戴着口罩,穿着长袍出门,因为我没病。幸运的是,意大利允许我这么做,没人强行把我关家里,就像在中国发生的那样,没戴口罩出门被打。那是真正的暴力,对个人自由令人发指地践踏与迫害。武汉人可怜,最可怜的是健康的武汉人,是绝对的大多数,他们被迫做出的牺牲,没有人关心。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4 04:14:41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反对与支持是双刃剑,符合事实才是王道,与事实不符自己受伤。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4 04:12:10回复悄悄话https://nypost.com/2020/03/03/new-coronavirus-cases-in-china-traced-to-italy-report-says/
The cases involved Chinese nationals in Qingtian county who had traveled from the city of Bergamo in the Lombardy region in Italy’s north, news outlet Caixin Global reported.

那8位回中国的感染者都出自Lombardy。

https://www.thelocal.it/20200303/map-which-parts-of-italy-are-affected-by-coronavirus-outbreak

至昨天为止,Lombardy近1520位确认,占意大利总数的70%。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4 03:54:24回复悄悄话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嗯,我强调一下,这里的华侨没有一个得这个病,因为从1月底就已经跟中国停航了。意大利舆论反复讨论的那个超级1号病例,没有跟中国人有任何接触,他住一个小镇上,人们津津乐道于跟他吃过饭的一个朋友,那人在去年年底去过武汉。可是武汉也有健康人啊,他一直很健康,没有传染给任何别的人类似病菌。所以意大利官方早就放过中国人了,只有中国华侨买在作妖,他们要在这里过中国国内的生活:待家里不上班,不要有任何跟病毒接触的风险。因噎废食,因跌止步。
cloudhk2020-03-04 03:45:55回复悄悄话思想上是否认同中国政府,和政府是否做对了没有关系。一个人可以不认同,但是不代表政府有时候不会做对。你在混淆概念,我放弃跟你争论。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4 03:31:51回复悄悄话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哈,我就住伦巴第。这里没有封城,只有华人们在闹罢工罢市,哄抢超市,罢市了以后闹着要意大利房东减房租,闹着要意大利政府给补助。我都觉得好丢人啊。好多华侨都哭着说,要包机回国避难,他们觉得回国后起码14天住宾馆,有国家供吃供住,多温暖啊!自从中国富起来了,底层的华侨都这么盼望啊,回家多幸福啊,语言又通,儿女都上清华北大(这些高校给华侨子女的录取分数特别低)。所以说,现在住海外的就只有思想上不认同中国政府的人了,没有人是因为贫穷才待国外的。如果大家都认同中国政府的做法,为什么不回国呢?背井离乡,本来就是一重苦难,还要承受外国人的白眼。回了中国,就不用操心别国人的眼光了,可以把所有的外国人都屏蔽掉。
cloudhk2020-03-04 03:03:29回复悄悄话传染病要隔离传染源呀!人家不封城是因为人家案例还不多,一国几十个一百多,你六七万还没算瞒报的,封了城都全国感染,不封城全国更糟糕。健康人的命就不是命?如果不是全国一起隔离能这么快控制吗?意大利现在多了,不是照样封了伦巴地吗?钱重要还是命重要?概率的确只有百万分之一,但是落到每一个人身上,就是百分百好吗?不过,如果真相信它就跟流感一样,那当我什么都没说。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4 00:08:48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阎大侠,我希望您不是对我激烈的评论反感了,那我会很难过的,因为我是真心地佩服您,跟您的博客很久了,您是我思想的明灯。您的网络影响力非常大,因为读者太多了。我真心希望中国政府不是看了您的意见才封国的,您的道理是自然科学范畴的,可是人文社会学是另一个故事。中国现有8万人得了这个病,也许更多,咱们加上10倍,100倍也行,可是跟14亿人比起来,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数目。病人很可怜,可是剩下那么多的健康人都被迫戴口罩被迫限制自由,不允许出门,工资打折,全民经济买单,太过分了,太荒谬了。最近瑞士议会为什么把那个戴口罩的议员赶出去?法国为什么不敞开来让普通人哄抢口罩?为什么美国人对中国人的好感度降到最低?为什么俄罗斯人殴打中国人?为什么日本奥运会不被取消?欧洲人讲究有教养,很多难听话不会当面说,可是他们的行为,就是明摆着的:不用中文的世界人,都不认同把这么多人的正常生活节奏打乱的做法,他们都看我们是野蛮人,对我们民族完全丧失了信心。我现在照样上班,昨天去法院做证人,我照样跟陌生人握手,意大利是出了限制令,尤其歧视中国人,法官和律师都可以对着我戴口罩,但是因为我正常,别人也都以礼相待。我是好好的,胆子也没有被铺天盖地的新闻吓破,得病的几率是几百万分之一啊,为什么要害怕?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3 18:20:43回复悄悄话CNN的实时更新在2小时左右前说美国的确诊为122,死亡仍然为9.
润涛阎2020-03-03 18:11:56回复悄悄话今天数据:

武汉新增确诊:114; 湖北除武汉新增确诊1;
全国除去湖北省:宁夏1;北京?3;

国际疫情:
韩国总数:5328,死亡32;
意大利总数:2502,死亡79;
伊朗总数:2336,死亡77;
日本总数:1000,死亡12;
法国总数:212,死亡4;
德国总数:186,死亡0;
西班牙总数:165,死亡1;
新加坡总数:110,死亡0;
美国总数:105;死亡9;

到目前为止,有75个国家感染,总数过9万大关:8万在中国,1万在世界。死亡总人数超过3000大关,武汉为主(近2300),其次是湖北除武汉(500左右)。韩国意大利伊朗这三个国家还在扩散中。美国死亡率高,主要发生在老人中心。
cloudhk2020-03-03 05:31:55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谢谢博主!记住了。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3 00:10:31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阎大侠,很高兴您开始公布治愈数字了。这次轰轰烈烈的全民防病运动,跟当然毛主席的阶级斗争扩大化非常相似啊:建国初期,执政党发现有反对的声音,毛主席就提出要继续搞阶级斗争,剔除队伍里的思想不纯分子,全民一心走社会主义道路。初心错了吗?后来的发展是怎样的,您比我了解得多,种种苦难都有切身体会,我深表同情。可是目前在中国发生的,不是同样的事情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可是为了防止几个病毒流窜,所有人都关家里是什么道理?中国人的国民性就是这样,几十年都没有变啊,上行下效,民众永远是愚昧的盲从的毫无理智的,不允许发别的声音。
uptrend2020-03-02 20:22:42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浙江的新增来自意大利
freemanli012020-03-02 19:48:27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台湾也一样,一贯道等五花八门的邪教沉渣泛起,政府置若罔闻,无数的人打着佛祖、上帝、教主、菩萨、真主的名义骗财骗色、搜刮信徒的脂膏,不劳而获。说到底就是精神奴役。被奴役的信徒被威逼、利诱而上当受骗。
—————————
关键在于,对于政府来讲,以及普罗大众来讲,怎么确定哪个是真实的基督教、佛教,哪个是打着上帝、菩萨名义的邪教。
这我看政府做不到,所以,说来说去,还是应该信仰自由。只要不触犯世间法律就行。
润涛阎2020-03-02 17:38:01回复悄悄话今天数据:

武汉新增确诊:111 (很快到两位数了)
湖北除武汉:3
全国:上海1;辽宁(丹东)3;浙江8(没公布何处。是否又是监狱?)

国际疫情:
韩国:总确诊已达4335;
意大利新增327;总确诊2036;
伊朗突然增加到总确诊1501;
法国新增161;
西班牙新增50;
美国新增13,总确诊102;
瑞士新增11;
德国新增7,总确诊157;

突飞猛进的有韩国、意大利、伊朗。法国、西班牙增加很多。

死亡:
中国向3000大关迈进,其中超过2800发生在湖北。最近几天平均每天40人左右。
伊朗死亡人数66;意大利52;韩国29;日本12;美国6;法国3

治疗:中国出院人数:到明天应该超过5万关口。还有3万在住院治疗,根据每天出院3000左右,大约10天后大部分就出院了。

小结:今天突然间浙江新增8人,还没给出地点,是不是某监狱或什么单位?估计是在一个地方。全国其它地方几乎都是0新增。韩国、意大利、伊朗的情况还很糟糕,不知道是否都隔离了。我还是觉得美国大面积爆发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控制住了,感染源来自伊朗的已经不会增加了,来自意大利和韩国的人员,CDC应该有跟踪。所以,大家没必要特别紧张,除非大城市,在郊区或小镇囤积什么大米罐头没什么必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出门在外时开门需要当心门把手很脏,用公厕需要垫纸。在回家洗手前别揉眼睛、通鼻孔、吃东西。在任何场合,与不了解的人保持一米距离,这个距离没病毒可以感染上你,除非对方打喷嚏。做到这些就够应付病毒病菌的了。
在水四方2020-03-02 14:07:38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同样是rna 病毒,体外存活时间不同。我看的那篇综述说普通的冠状病毒体外干燥的情况下存活达三天,萨斯达九天。这次这个病毒,我怀疑至少是萨斯那个数目
不懂瞎问2020-03-02 11:11:19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死亡率是1%左右,大部分人待家里休息几天,无药自愈了,这个就是洪水猛兽吗?”

你的意思是死亡率1%(实际上不止1%)太低了,不值得封城这种强制措施?阎说的封城措施是着眼于如何通过隔离切断病毒传播,以尽快遏制指数增长的染病人数(要知道,染病人数越多,医护设备越难跟上,死亡率也就越高,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你说的轻描淡写,请问你有任何证据确定大部分染病人在家休息几天,无药自愈吗?老实我说不知道。真实的情况有可能和你说的正好相反:很多没死的也留下后遗症,以后的生活被完全改变 。。。

至于你说的恐慌和焦虑,这完全是国民素质和政府执行力(比如一个失误是让太多疑似病人涌向医院,让医院成了感染源)造成的。如果不封城隔离,或者再晚一两个星期封城隔离,中国感染人数就不是8万,而可能是80万的级别,死亡率也肯定比现在3-4%还高。你说那时侯大家还只是恐慌和焦虑么?你会不会说,死3-4%怎么了,绝大部分人不也还活着没事么?这么说听起来是非常的不娇嫩,可是封城隔离,大家恐慌和焦虑一下又怎么了?
旧日云中守2020-03-02 11:02:28回复悄悄话佩服极了!中国的疫情发作,整个过程跟随了您的博客。见识了sars期间的封城、封路,知道中国的隔离方法会非常有效,最开始我是反对封城的,因为损失太大了,最后真正把我搞傻了的是在刷脸时代,病人数字会瞒报那么多。现在美国实际确诊病例已经近一百例,我个人觉得美国的大部分地区的居住条件和日光照射,如果采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这些大城市隔离的话,大流行不容易发生,但是如果继续像现在这样,病人(未经检查的)到处出没,最终出现超级传播者,那么将来的流行就不可避免。
earthcitizen2020-03-02 10:58:43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关于免疫系统,现在有说维他命C,D3有用,还有说zine, Magnesium也有用。

今天看到一个邮件说:Stock up now with zinc lozenges. These lozenges have been proven to be effective in blocking coronavirus (and most other viruses) from multiplying in your throat and nasopharynx. Use as directed several times each day when you begin to feel ANY “cold-like” symptoms beginning. It is best to lie down and let the lozenge dissolve in the back of your throat and nasopharynx.

做了一下research,发现有的research又说锌片反而有害。

老阎能不能说说你对这些的看法?如果要找一个慢慢增强免疫力的药,应该选什么?
hotpepper2020-03-02 08:45:43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最担心的是美国人口里面高百分比的肥胖二型糖尿病人,对病毒抵抗力很弱,多数是穷人,没钱看病,又没有好的卫生习惯。这个人群被感染了,就会大爆发。

中国南韩伊朗意大利都没有这个人群。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2 08:26:43回复悄悄话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嗯,死亡率是1%左右,大部分人待家里休息几天,无药自愈了,这个就是洪水猛兽吗?中国人几时变得这么娇嫩了?
润涛阎2020-03-02 07:49:29回复悄悄话关于上周新闻公共游泳池的话题。

公共游泳池里按时添加含氯离子的清洁剂,可以杀死所有的病毒,细菌只有Clostridium和samonella 这两种细菌死不了。它们是孢子形态,可以在游泳池活下来。其它的包括性病的细菌都活不了。关于总是有女人告状说自己没找男人上床就在公共游泳池游泳就怀孕了的指控,从科学上讲是无稽之谈。无数这类案件,都没一个是处女怀孕,无法得知她们真的就没跟男人上床而怀孕。精子的确能在公共游泳池里的清洁剂条件下活一两个小时,而且精子在分开后的水里,游泳的速度惊人,可以到每分钟4毫米。这你可自己做试验,就在显微镜下看,用水稀释后运动速度立刻加大,每分钟4毫米,根据长度计算,按人体长度算,比游泳冠军快多了。然而,精子密度在每毫升2000万个之下,就是真正的做爱,丈夫也无法让妻子怀孕。别说精子是死的了,就是密度不够就不行。想想看,一个男人一次只有2亿个精子,在游泳池那是多少立方米的体积,精子密度无法令女人怀孕,哪怕她是裸泳。所以,这类告公共游泳池的案子可以判定是欺诈,是想打胎又没买医疗保险的,就想讹诈一下公家。所以,在公共游泳池游泳,不用担心性病病毒和性病细菌被染上,怀孕更是科盲们的胡扯,不论法官都是怎么判案的。

上星期,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副部长,女的,要妇女在公共游泳池游泳也要穿长袍,她的理由是西方有判例说女人在游泳池游泳怀孕。这公开的讲话令世界科学家们震惊,这样的科盲也当国家部级官员,遭到世界各国新闻的报道(美国的新闻媒体也报道了),印度尼西亚无数科学家要她辞职,她已收回言论,还没辞职的报道。可见,宗教是何等反科学。反驳者说,水稀释后的精子动的速度快了,就不需要那么高的密度了。如果是这样简单,科学家还会发明试管婴儿的办法让精子密度低的夫妻在试管里精卵结合后再植入吗?科学家早就知道精子被水稀释后立刻快速游泳起来。精子密度是关键,密度不够,啥都没用。这是科学。即使女人被强奸犯强暴的,也有怀孕的,哪怕不分泌水分稀释精子,被强奸而怀孕的报道各国都有。密度够了,不需要稀释就可以怀孕。各个行业都有科盲官员,是我们这个世界非常精彩的原因之一。在这方面,毛泽东是顶级。村村建炼钢炉的笑话,是真实发生过的历史。人类科学家还没造出过一个最简单的质粒,只是改装地球上已经有的质粒而已,更没有一个病毒是科学家能造出来过,都是山寨而已。艾滋病病毒是人造的、武汉病毒是人造的、女人在公共游泳池游泳怀孕,等等胡扯八道,不知牵扯进多少科学家给人民大众科普,最后一定是毫无效果。这个世界蠢人太多,你束手无策,只有哀叹。崔永元说他调查的结果是:只有12%的人民大众相信武汉病毒是天然突变出来的。其实12%这数字很高了,还是令我高兴一番的,是在中央级别的媒体反复宣传后的结果,被采访的人可能大部分是听话的党员或怕事的百姓别被调查者举报而惹祸才跟党保持一致,否则,是达不到12%这个数字的,有5%就不错了。反美的就认为是美国造的,反中共的就认为是中国科学家造的,剩下的就是人云亦云跟着起哄的。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2 07:32:32回复悄悄话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就是个加强版流感而已

您如果有家人也在意大利,可别这么掉以轻心。这个病毒比流感可恶(NB)多了,得100次流感也别得一次这个鬼东西。您看看解剖医生的描述就知道了。

封城封省是让这个鬼东西快点消失的最好办法,无药可除。
润涛阎2020-03-02 07:31:37回复悄悄话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我没做过试验到底活多久。RNA病毒在温度低的情况下可以活几个小时。温度高了,就很快死掉。温度越低,寿命越长。在液氮里,零下173度,可以活到永远。零下80度冰箱,病毒可以活几十年没问题。零下20度的冰盒里,应该能活下来很久。商店里新鲜蔬菜的那地方,里边吹冷气保鲜,温度大约在4摄氏度到10摄氏度,病毒不会很快就死。

你洗掉了细菌病毒,甩干了大部分水分,放在冰箱里没问题。其实在商店,他们也不时地往上喷雾气,以防止干燥,蔫了,就没人买了。水果如果不洗,放在室内,果蝇的卵很快就孵化出果蝇,在厨房飞来飞去,特别恶心人。出门时兜里放一两张擦鼻子纸。商店、电影院、机场等公共门把手上的细菌病毒,比厕所马桶里还多。一块擦鼻子纸撕成两块,拿一块垫在手中摸门把手,进去后门内就有垃圾桶,这是美国政府要求的标配。把纸扔进去就可以了,就不需要当即洗手,然后可以抱孩子、揉眼睛、吃东西。
湖上的野天鹅2020-03-02 07:15:20回复悄悄话阎大侠,关于国内封城,您是头一个提出来的,我也很早就读到您的见解,当时就觉得不可思议。可是后来不止是封城了,还封省封国,甚至于所有国民都被勒令在家里坐牢,许多地方每三天允许出门放风一小会,还凭着门条。这样的举措不是小题大做吗?全世界都觉得中国人人人沾毒,避之唯恐不及。中国人,尤其是底层民众,国内的海外的,全部大祸临头惶惶不可终日。我住意大利,华侨们罢工罢市,哄抢超市,出门如临大敌,进屋就不停洗手消毒。这个网红病,给人们心理上造成的恐慌和焦虑,远远超过病毒本身。值得吗?就是个加强版流感而已,摧垮了所有人的求生意志,仿佛下一刻就呼吸了毒空气倒毙而亡。国内很多人说起意大利,就是水深火热的地方,跟当年共产党的洗脑一样一样的,不是笑话吗?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2 06:58:07回复悄悄话在美国用死人反推感染者稍微可靠些,因为检测太贵,发烧没到一定程度都难获准检测。当死人超过2位数,估计检测会进一步放开。

是时候关闭来自韩国和意大利,伊朗的航班了。
润涛阎2020-03-02 06:34:30回复悄悄话回复 ‘不懂瞎问’ 的评论 :

对传染病学来说,根据事实进行科学预测,是有效的可行的。那些只抱怨、泄气的马后炮,基本上都是人渣。对于社会来说,你看到那些马后炮抱怨者,是社会渣子。

一开始的数据,我只能根据发表的论文,41人确诊,为依据。后来的数字表明这个CDC的调查只是为了发表论文而搞的,而非为了他们的职责—防疫而进行调查。这里有本质上的区别:科学论文,必须严谨。而防疫,需要把疑似病人都要算在内,甚至更重要,以推断潜伏期的人数大概在什么范围。后来的事实表明,CDC发表论文时,武汉的疫情很严重了,医院的医生最清楚。后来CDC的调查人员说医院当时没告诉他们实情。武汉的各个医院头头们并未出来给自己正名,等于承认了他们欺骗了CDC调查人员。这是我当时无法得知的,我没去武汉,也没亲戚在那里,凭论文的数据为起点,判断出未来总数字比现在的结局低很多。死亡率一开始我判断在3-4%范围,现在看不太离谱。政府公开数据后,不是根据论文了,我就找里边可靠的部分,很快发现疑似新增数据是在几个数据里作为参数最可靠最合理的数据。

很多因素在建立数学模型时无法算入,比如监狱的情况。医院成为感染源,我是最早甚至是第一个提出的。那是国内网上也没有不去医院的建议。我当时提出就是因为很多人不是武汉肺炎,只是正常的感冒发烧,就往医院跑,反而被感染上了。只是我说话没人听。医院的感染因素我是计算在内的。监狱因素我的确一点点都没考虑过,我都不知道武汉大城市还有监狱。我以为大城市只有未判刑的,判刑了的应该去劳改农场。我对国内很多事不了解,不知道监狱会感染病毒。那里是天然隔离的地方。

刚看到英文报道,美国第二患者死了。根据2%左右的死亡率,现在应该有100人左右被感染了,甚至更多,以为除了武汉市和伊朗等个别地方,大多数地区的死亡率在1%以下。美国的医疗条件来说,死2人,可能感染的总数超过了200人了。不过,数字太小,在统计学上没什么价值。感染人数也许100,也许几百了。无法确定。当然,我们不能根据媒体的炒作做评判。

南韩可能会成为世界疫情爆发的几个中心之一,另外是意大利和伊朗。武汉就算过时了。韩国应该借机铲除那个新天地邪教。把头子们关入监狱,彻底抄家,他们积累了无数财富才是他们玩弄信徒的最关键所在。这是邪教的两大诉求之一,另一个是骗色。上千年的历史证明:宗教的两大特征:骗财骗色。

当年美国有个大卫教,在一个建筑物里聚集信众骗财骗色。后来美国用“烟草局”的名义,其实是陆战队,炸掉了建筑,里边的妇女儿童信众也都一起死掉了。给烟草局下令的是Reno,女豪杰。地位就是现在的Burr。她为何用“烟草局”的名义呢?其实用农业部的名义也很好。那个大卫教的建筑在郊区。就好比五四暴乱时,烧赵家楼、堵路,段祺瑞就应该用“城市建设局”的名义,让北京市城市建设局的局长下令机枪扫射,其实就是野战军的军人。因为阻止烧房子就符合城市建设局的工作职责。不用野战军的名义就与军方没关系了,就是借用军队而已。南韩现在就可以用“CDC”的名义对新天地邪教进行抓捕,反抗者就地杀掉。一步到位铲除邪教新天地。伊朗本来就已经有了民主体制了,美国帮助巴列维国王复辟,后来的民众造反恢复了民主政体,可霍梅尼趁机玩起了邪教,伊朗最终又走回到了政教合一的民主制,不伦不类,至今无法自拔。韩国走在了伊朗之路的半路上。台湾也一样,一贯道等五花八门的邪教沉渣泛起,政府置若罔闻,无数的人打着佛祖、上帝、教主、菩萨、真主的名义骗财骗色、搜刮信徒的脂膏,不劳而获。说到底就是精神奴役。被奴役的信徒被威逼、利诱而上当受骗。
cloudhk2020-03-02 03:30:34回复悄悄话博主,如果一买回菜就冲洗,那么洗完后是晾干再放入冰箱吗?如果不晾干岂不是很容易腐烂?主要我这里偏潮湿。还有,超市里有的菜是用带孔的塑料袋包好的,这种买回来去掉包装就可以了吧?另外,不是说艾滋病毒离开体液只能活很短时间吗?它可以在蔬菜表面活24小时?
不懂瞎问2020-03-01 20:07:59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最佩服阎先生的一点是他敢于预测(我也做模式,多少明白预测不是容易的事)。但我觉得阎先生最近有点过于纠结什么时候进入100。如果没有进入,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个人觉得100还是200这个数字对于这次疫情来说关系不大,当然进入100就是两位数了(阎先生前面自己也提到过200)。回顾阎所提到过的预测,我觉得你最早的预测(1.30)最重要的:3万到4万到规模,死亡率会高于当时的2.2%。现在看规模是8万。死亡率总体看3-4%。相比较而言,管轶1.24接受财新网访问时说“保守估计,此次感染规模最终可能会是SARS的10倍起跳“。SARS在中国7千例左右,所以他在那个时候说 保守7万还是相当有分量的。管轶的预测比阎先生更接近现实,可能得益于他疫情发生时去过武汉,看到了当时当地的情况(他也是在当时就疾呼需要隔离切断传播的)。从官方的数据看,1.12号新增的15000确诊很明显是早期的确诊数字被压低了。这个结论也可以从和新增疑似的趋势比较看出来(新增疑似被压低的可能性较低)。决定武汉封城时的疫情肯定要比官方说披露的严重得多。
zg20192020-03-01 19:56:17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政府因经济原因要求复工,各地在染病数据有可能做假。说一下我自己的公司情况;坐标广州市,复工人数约32人,发现3个员工发热,上报办公楼的物业管理处,只安排其中一个人去做核酸测试,说是48小时不打电话就没染上,今天刚过48小时应该测试没问题,另外两个人发烧只有37度多,就没做测试
润涛阎2020-03-01 19:55:43回复悄悄话另外,武汉疫情的即将结束,会让股市的暴跌停下来。玩数学模型预测病毒传染病的科学家多得是。从封城、隔离后的政府数据看,武汉一开始的死亡数据可能不准确,但新增疑似数据基本上靠谱。这是反推回去可以验证的。我一直用这个数据是有其道理的,就排除了试剂盒与确诊标准的变动因素干扰。今天的数据虽然在昨天被监狱数据干扰了,可得知监狱因素后,就验证了一直以来的数据我预测到就在今明两天会发生突然下降然后进入扫尾的判断不离谱。我们必须通过详细的数据做出判断,而非让感情因素或新闻记者外行的言论影响我们的判断。因为事实不与我们如何判断而存在。中国的这次疫情很快就结束了的事实就在眼前。媒体上美国要发生疫情大爆发的猜测,目前我没有证据,既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无法给出接近事实的预测。还需要冷静地等数据才能建立自己的数学模型。我没囤积任何吃的或喝的,因为我根据美国的社会运作方式判断至少在我这里不会发生大的疫情。纽约这类大城市我不敢说会怎样。估计不会很糟糕。
润涛阎2020-03-01 18:42:39回复悄悄话关于免疫系统的科普,有时间的话,我再谈。因为免疫系统一旦科普起来,要比科普病毒内容多多了,很难停下来,读者纳闷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免疫系统是非常好玩的,里边的知识内容非常丰富、有趣,可以说令人叹为观止。最大的麻烦是读者生物学基础参差不齐,理解力更是差别巨大,就需要让文科生都能看懂的介绍来科普。也许有兴趣时我写一个系列。该写的东西很多。政论的,历史的,文学的,不少人在等着续集呢。
润涛阎2020-03-01 18:36:25回复悄悄话回复 ‘webyoung’ 的评论 :

看到了,而且读了。谢谢!
润涛阎2020-03-01 18:21:51回复悄悄话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美国住在高楼大厦里的人只是在大城市,而且大多开车上下班,商场购物也不是人挨着人,平时都有保持距离的习惯。最大的因素是电梯上下班,人挤人。其它地方很难传染开来。纽约则不同,大街上人山人海的,尤其是地铁。我认为华盛顿州除了西雅图人口比较密集外,不用太担心。美国教堂也是比较分散,人数上百人的有,这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不过,寻找可能的接触者也比较容易。最难跟踪的是地铁。没地铁的地方,发生大规模感染的可能性不大,这是美国的社会结构决定的。中东南韩这类宗教活动群聚在一起的情况,美国并非如此。希望大家要勤洗手,因为病毒不会通过手上的皮肤进入细胞,但它不死,揉眼睛、摸鼻子、摸嘴巴、摸东西吃进去,都可以把病毒带入口腔鼻子眼睛。必须养成洗手的习惯。细菌、艾滋病病毒也有这样的可能。刚摸到艾滋病病毒,当即揉眼睛摸鼻孔吃东西,病毒就进去了。

另外,上公共侧所时一定要垫上纸,没有圆的垫纸,你可以网购,很便宜的,自己带着旅游。如果是上班期间,可以用厕纸垫上,撕下四小条就够。武汉病毒带毒者的粪便、尿液里都有病毒。

去商场买东西,如果有橡胶手套,医生用的,一盒100只,几块钱,戴手套去拿架子上的货物就好多了。尤其是蔬菜水果,有的人有挑拣、捏吧的毛病,病毒在上面可以存活24小时以上。

不论蔬菜水果,买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我是学生物的,早就养成了这个习惯。这是我家从来都没有小果蝇的原因。香蕉、苹果、芒果等水果,我一般是在室外就用水龙头冲洗,把果蝇的卵都洗掉,然后到厨房用洗碗液再洗一遍,把果蝇的卵彻底消灭。这样,我家从来都没有过果蝇。尤其是香蕉的黑色的两头,我用一边是绿色一边是黄色海绵的洗碗用的绿色的一边加上洗碗液把果蝇的卵擦掉。果蝇的卵多数在那个头上的黑色不平的地方。这样一洗,什么卵和病毒细菌都干掉了。其实性病的病毒在带毒者用手摸过的潮湿的水果蔬菜上也可以存活几个小时。买了蔬菜水果,先别进屋,在外面用浇花的水龙头冲一下,手也就洗干净了。然后进屋再用洗碗液洗一下,什么细菌病毒统统没了。这是我来到美国后养成的习惯,一开始是不喜欢果蝇,后来是害怕艾滋病病毒。
时不时来看看2020-03-01 17:48:59回复悄悄话纽约州出现第一个,从伊朗回来的,在家自己隔离。

纽约等大都市如果沦陷,不太容易封城隔离。但愿CDC看好从外面回来的。

华盛顿第3起社区传染,有位华大副教授认为华州社区传染已经超过6周。
刻舟求剑0072020-03-01 17:39:01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谢谢博士的耐心解释。隔行如隔山,对于一个搞地质的人,只需要1–2年野外工作经验。即使到新的地方,每层岩石的确切年龄未必搞得准确。但是划分各层岩石的新老辈分关系基本没问题。
润涛阎2020-03-01 17:34:28回复悄悄话回复 ‘earthcitizen’ 的评论 :

昨天武汉500多新增是监狱因素,突然占据新增的一半。这是我提前无法算入的因素。如果没有这个因素,今天的数字应该进入100内才合理。今天的190,有可能监狱占一半。这样,武汉进入新增100内就推迟了两天左右,毕竟武汉监狱总人数有限。
润涛阎2020-03-01 17:15:50回复悄悄话今天数据:

武汉新增确诊:193,湖北除武汉外:3人

几天前我的预测是明天武汉新增确诊数下降到100一线(明天看结果),然后就算进入两位数了。到个位数后便可局部放开了。大约在一周左右。

国际情况:
意大利新增566,总确诊1709;
南韩数据没出来呢。总确诊3735;
法国新增30,德国13,巴林6,伊拉克6,美国5(总确诊74),日本1

伊朗死亡54(总确诊978;死亡率5.5%),意大利死亡34,南韩死亡22,日本死亡12,法国死亡2

综上所述,中国疫情很快进入扫尾。以后看南韩、意大利、伊朗了。美国应该会进入严控阶段,如果发生大面积爆发,最可怕的是在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人口比较密集的大城市。如果发生这样的事,美国也会封城、隔离,折腾一个月以上。美国可能在一开始扩散期间就采取严控措施。希望不会出大事。南韩是因为邪教的缘故而失控。政府制止不了邪教就是失职。一个邪教,动不动就上千人聚会,政府竟然听之任之。教徒得病就把病毒扩散到周边社区和家庭。意大利的情况出乎意料,不知道政府是干嘛吃的。
树屋2020-02-29 22:19:53回复悄悄话回复 ‘不懂瞎问’ 的评论 :

人全身细胞组装在一起,有意识,病毒分散到各个角落,是不是又统一意识。
树屋2020-02-29 22:17:16回复悄悄话回复 ‘不懂瞎问’ 的评论 :

进化论的人认为时病毒”创造”了人类,创造论的可以认为病毒时被人细胞DNA抛弃的部分,想方设法回到宿主。

说病毒不停的变异,想方设法进入细胞,从宏观上看,病毒是有“智能”的,这无法用进化论来理解,不然病毒之间没有沟通,怎么会统一行动。

但自然界本身就是很神奇,比如一窝蜂,各有分工,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干什么事,从宏观上看,整个蜂群是有统一指挥和智慧。病毒似乎也在“宏观”上真有智能。

人类包括所有生物也一样,各个细胞怎么知道自己长在那个位置,哪个基因需要表达,这点和蜂群很像,只是每个蜂子都是各自表达自己的角色。

 

不懂瞎问2020-02-29 20:35:57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谢阎先生回复指点。我是读了共生关系的博文,也的确觉得很有意思(虽然可能没读懂)。这倒不是说先生观点对错,而是说我先前(和很多人一样)站在病毒和人是对立面的角度看问题。经你这么一说原来病毒挺无辜的,虽然我不至于担心人类完全消灭病毒会怎样,说我愚蠢有点同情病毒不算过分了。

我的幼稚思维问的是既然病毒变异很快,会不会刷选些适合逃过免疫系统的(也许这就是媒体FAKENEWS上说的会像流感一样大规模传播但死亡率会比较低的看法)。原来你这变来变去,万变不离其宗:MERS还是MERS,SARS还是SARS,这个新冠也根本不新,以前很可能也有过好多次。这人类免疫系统比我理解的还厉害,任你病毒怎么变,免疫系统盯上了一定从人身上赶尽杀绝为止。N年以后再回来,再杀。有点好奇 1)免疫系统是根据什么决定杀还是留。2)这科学家们研究病毒,疫苗啥的是不是有搅和病毒和免疫系统关系的嫌疑,说不准还帮倒忙拉病毒一把?
earthcitizen2020-02-29 20:02:08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武汉实际上是把疑似的逐渐确诊了,这几天疑似的每天都在减少。正常现象。
guitarmanzw2020-02-29 19:54:02回复悄悄话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白醋对一半水浓度得到2.5%一下,没用。 不如直接去买喷雾剂,或者专业的泡沫喷剂。舍近求远了。
润涛阎2020-02-29 18:55:10回复悄悄话【中国和世卫组织发布联合考察报告:涵盖11个研究项目】

此报告承认医院是最大感染场所。这结果跟我当时的预测一模一样。

第九项研究结论:“人们在封闭环境中的密切接触和潜在的环境污染,是传播的重要因素,比如监狱和医院。”

润涛阎是在文学城新闻出来后最早建议封城、隔离的。也是最早写博文建议别去医院,因为没有药物治疗。而且医院人山人海,会成为最大的感染源。最好是在家里隔离慢慢养着。

润涛阎2020-02-29 18:23:40回复悄悄话今天数据:

新增:
武汉新增确诊:565
湖北除去武汉:5人(黄冈、鄂州、黄石、荆门、十堰各1人)
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和湖北省:3人
台湾:5人,香港1人

武汉的情况比前两天都糟糕,我昨天说了,根据我的数学模型,武汉还有两天就突然下降到100范围。我们需要看结果。

国际情况:
韩国新增376;总数3526;
意大利新增133,总数1128;
德国新增33,总数99;
法国新增27,总数100;
美国还是总数63,死1人;
西班牙新增17,总数58;
瑞士新增9,总数28;
日本总数还是947;

死亡:中国2873 (新增死亡35);
伊朗:43
意大利29;
韩国17;
日本11;
法国2;香港2
菲律宾1,美国1,澳大利亚1,台湾1
webyoung2020-02-29 17:58:57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希望阎先生看到
转发一个分析:
原创分析: 为什么说美国有五种病毒型号 肯定是病毒的起源是中文媒体造谣?
这两天全世界范围内病毒引起越来越大的恐慌,这种情况下尊重科学,用事实说话是非常重要的。可惜国内包括台湾的一些中文媒体科学素养底下,逻辑混乱
开始编造美国五毒俱全,一定是病毒起源的这个谎言,钟南山表态病毒不一定起源于中国,更为这种说法推波助澜。首先钟南山作为一个很有名望的科学家
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说这样的话,让人非常失望,毕竟一个科学家发表观点需要用事实来支持的。

让我们先看看这些中文媒体炒作的美国病毒起源到底是什么情况,一切起源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一篇没有经过任何同行评审的论文
Decoding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using the whole genomic data
http://www.chinaxiv.org/abs/202002.00033
这篇论文根据共享数据库GISAID的病毒基因数据进行分析,并对来病毒样本进行分群,发现有五种不同的类型,然后论文发现武汉样本主要是C型,广东样本有A,C,E型
而美国的样本有A,B,C,D,E五种型号,然后媒体得出结论,美国五毒俱全,必然是病毒发源地

事实上,这种说法,科学素养底下,没有任何逻辑,漏洞百出
1) 首先这是一篇没有经过任何审议的文章,作者使用的方法是否正确,并没有得到任何验证。目前主流的看法是病毒99.9%的基因序列一致,并没有变异,不知道作者使用的
分型,并且确定某个型态更古老的科学依据是什么
2) 目前全球已经超过的8万确诊病例,这个论文只分析了大概90个样本,这是什么概念???用千分之一的数据对病毒分群!这恐怕是搞笑吧。这90个样本里面,大概20个左右
来自武汉,20个左右来自广东,13个来自美国,还有一系列来自其他地区的零星样本。非常重要的一点,武汉的样本只有一月10到23号两个星期的,没有这个时间段以外的样本
倒是美国的样本,一直在共享,如果说阴谋论的话,请问武汉其他时间的样本为什么不敢上传??
3) 就算按照原文的分析,美国的13个样本包含五种不同的类型。但是这13个病例确定是输入型病例,全部有武汉的旅行史。现在问题来了,在武汉被传染的病例携带五种类型的
病毒,武汉自己的数据只有一种类型病毒,同时武汉好几万的病例,只有20个样本,23号以后没有任何武汉样本,到底谁在隐瞒 谁可能搞小动作?
4) 1月11日,中国上海的张永振团队成员悉尼大学爱德华·霍姆斯教授代表课题组在GISAID第一次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 根据财新报道,
张永振所在的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P3实验室,在1月12日便迎来有关部门的调查,并在1月13日关停整顿。该实验室在提交了整改报告之后,未得到明确答复。
如果有阴谋论,有隐瞒的话,这件事情是怎么回事?有美国医院因为上传病毒数据被关停整顿?????

一句话的结论,某些中文媒体科学素养底下,逻辑混乱!加上今天公布的一例,全美国本土不明源头的感染者仅两位。其余的都有明确的直接或间接的中国或相近旅行或从游轮上下来。这两例就把病毒四世都同堂染了,稍有头脑的人就知道谁在造谣!
润涛阎2020-02-29 17:09:20回复悄悄话另外,这个地球上除了牙医等科室,很多护士并不都天天戴口罩,因为不舒服。如果在某国某医院突然暴增肺炎,医院的护士就是第一批被感染的。该医院就必须立刻上报本国的CDC,每个国家都有CDC。CDC就会当即派专家组去调查。感染源很快就查出来了。在我们这个地球上,医护人员突然间在某地区的医院暴增肺炎,发生过三次:广州萨斯、沙特莫斯、武汉新冠。事实上,国际CDC都派人参与了疫情的调查与发布全球警告。其它国家还没有发生过突然间某医院医生护士突然间暴增肺炎的情况。各国CDC不可能隐瞒得了这样的疫情。北京市长、卫生部部长都不得不下台,其实他们多少有点冤枉:他们不是医生,听了很多医生的建议,一方说出现了人类不曾有过的非典型性肺炎,需要申报到国际CDC;另一部分医生不承认会有什么新肺炎,教科书上都没有的,如何会在中国出来?别到国际上闹国际玩笑。他们俩也许有政治考量,隐瞒疫情对他们的乌纱帽有好处,也许害怕闹国际笑话。如果所有的医生都认可是教科书上都没有但可能就发生在中国的新事务,而不是国际笑话,那他们俩也不是傻瓜蛋。当然,事后诸葛亮谁都能当。我不是说他俩做得对,而是说他俩是外行,听了双方医生的说法,觉得别去国际上闹笑话更好。那为何总是有医生或科学家不认可新鲜事物呢?因为总有人以国际认可的教科书为圣经,你只要提出新理论,他们就反对你标新立异。这就是保守派的做法。他们认为他们是坚持真理呢。很多时候保守派是对的。事后他们后悔自己太固执己见。这跟个人性格有关。

都是姚依林的女婿,孟学农就是保守派,王岐山就是谁的观点新就信谁的。如果孟学农对了,他就飞黄腾达,错了,就彻底完蛋。孟学农故意毁掉自己的前程?怎么可能?就是性格导致误判。如果回忆他的一生,他肯定多次对过,才逐步养成了保守性格。当然这也与天生个性有关。事后吹捧王岐山骂孟学农的,都是事后诸葛亮。孟学农与张文康是好东西还是流氓恶棍,我不知道,没了解过他们。我只是从科学的角度谈论科学上的误判如何导致政治上的成王败寇。对于科盲来说,他们有赌的成分在里边。

先进的社会管理,需要内行科学家做决定,而非政客。政客需要简政放权,不应该由孟学农张文康赌博,而是由CDC决定是否通报国际CDC,是否需要封城、隔离。决定做出后,告诉行政当局,行政当局最多召集更多科学家参加讨论。最后还是由CDC负行政责任甚至法律责任做出决定,由行政当局实行具体封城与隔离政策,不论你同意不同意CDC的决定,你必须执行。科学管理,就是必须明白“党不能领导一切”党政必须分家。政府也必须是执行机构,各个领域都由内行的委员会做出各自领域的决定,并为此负责。
润涛阎2020-02-29 16:21:04回复悄悄话回复 ‘刻舟求剑007’ 的评论 :

辈份也好,同辈不同突变也罢,需要大数据。
我给你举个例子:我曾经去平谷县参观大寨点,那时刚好是华国锋的女儿在那里下乡。那时华国锋只是公安部长?反正不是大人物。那个村子的庄稼特别好,黑黝黝的,大家赞口不绝。我就跑到离路边很远很远的地方去看,因为在路边上的庄稼是施肥浇水特别勤的,远处才是真相。我从远处回来后就跟那村大队党支部书记说:我去看了远处,那里跟这里天渊之别。

他听后就脸色通红。我的县领导带队的就非常不高兴,批评我不给人家面子。可问题是:全国那么多人来到这里取经,他们玩的是欺骗把戏,你不是自欺欺人吗?科学必须取样合理。你拿少数例子说事,就跟拿路边的庄稼给参观的人看是一样的,是自欺欺人。

8万多人感染,需要一千个例子统计出来,而且必须是不同时间(病毒代数)的代表都有,画出不同代的突变家族。大比方,如果8万病人里有100个家族突变,取样1000个病人,可能只得到50个家族。如果只取样100个,就5个家族,还不给出不同代的数据,就胡咧咧儿子孙子,证据在哪里?

我们知道,传染病的起源靠医院突然暴增病人的地点,以确定第一个感染源。地球上只有三次肺炎突然爆增:一个是广州的萨斯,一个是沙特的莫斯,一个是武汉的COVID-19.就是这三个地方为三次蝙蝠冠状病毒的起源地。明白不?如果想用病毒代数推理,那需要把8万多的病人全部取样,从第一个病人开始到最后一个病人。只少在每一个时间段比如7天取样十分之一。比如,在第一个7天内有1000人确诊,就取样100个病人;第二周1万人确诊,就取样1000病人的病毒,以此类推,每周都有十分之一的病人取样,最后看突变分布,得出一代代的突变家族。这是科学。
润涛阎2020-02-29 16:04:59回复悄悄话回复 ‘不懂瞎问’ 的评论 :

你没读我以前的介绍。我只好再介绍一遍。

你的观点跟病毒学家们的看法一样。我的看法相反。病毒学家们认为:武汉病毒是人类史上没有过的病毒,那它出来了,就应该遵循病毒学的理论:一步步突变出免疫系统可以放过的流感病毒。而我不认可这个理论的一点在于:病毒经历了人类几千万年的进化,在上千万年的历史长河里,萨斯病毒的基因组合、莫斯、武汉病毒这三种人体致病蝙蝠冠状病毒,出来过无数次了。也许上一次就是几百年前或仅仅几千年前。在几千万年里,一千年出现一次,那也是万次来过了。而人体免疫系统没让它们仨成为流感病毒。我不知道我是否能让你明白我在说什么。
刻舟求剑0072020-02-29 14:26:42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谢谢博士的耐心讲解。你的意思是ABCDE 5种测序结果没有辈份关系或无法测出辈份关系。是吗?
不懂瞎问2020-02-29 12:27:18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阎先生前面提到病毒与人类免疫系统共生关系很有意思。虽说是公生,但其实还是免疫系统霸道多了。因为流感病毒死亡率低,免疫系统就留它慢慢玩,而这次新冠病毒死亡率远高于流感病毒,免疫系统会/能把它赶尽杀绝(虽然这个死的原因还是免疫系统自己过激反应造成的。听起来就像如果是病毒看起来不怎么厉害,免疫系统就留着玩,看起来很厉害,免疫系统就把病毒和人一并杀死了)。既然新冠病毒可以不断变异,会不会传播之后变得越来越弱(隐蔽),死亡率也越来越低,以至于人的免疫系统也把它留着玩儿了的情况。从冠状病毒之间比较,新冠病毒比之前的非典和MERS要低很多,但比流感病毒要高很多(具体低多少活高多少和很多因素尤其是医护条件有关。比如中国大陆武汉湖北之外的死亡率明显要比武汉湖北低一些,目前小于1%,虽然还是比流感0.1%还要高一个数量级的样子,但比非典和MERS又低了至少一个数量级)。如果1%不行,会不会下次再来个0.5%,就好像在和免疫系统谈协议一样。
freemanli012020-02-29 09:05:17回复悄悄话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谢谢链接,这个够看一阵了。
也谢谢在水四方。
时不时来看看2020-02-29 07:28:57回复悄悄话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faq.html

CDC 的FAQ有不少介绍,应该是权威的 :-)
在水四方2020-02-29 07:18:21回复悄悄话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博客上摘译了一篇关于冠状病毒(包括萨斯)的综述。列了出处。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原文
润涛阎2020-02-29 06:50:14回复悄悄话回复 ‘刻舟求剑007’ 的评论 :

凭常识就清楚这类肺炎属于地球医生并没见过的肺炎,一开始都不了解是怎么回事,医生一辈子都没见过而且教科书上也没有,被称为“非典型性肺炎”简称非典。莫斯也一样,在中东也被医生说成是“非典型性肺炎”后经荷兰医学家做了基因测序得知是蝙蝠冠状病毒,他命名为莫斯。这次武汉肺炎,被医生判定萨斯回来了,因为属于非典的肺部特征。科学家测序得出是蝙蝠冠状病毒,与萨斯测序结果80%相同,与天然蝙蝠冠状病毒96%相同。

也就是说,不论在哪个国家出现这类肺炎,医生看完CT片子就当即断定这不是普通的肺炎。美国这次就是一位50多岁的女性在一家小医院看病,她的医生看完CT便提出要检测是否是蝙蝠冠状病毒类的武汉肺炎,根本就不是普通肺炎。CDC不答应,因为她没去过武汉或南韩或跟有过武汉肺炎的人接触过。CDC测试,花钱6000美元的人工费,CDC出资,所以,要求很严,不给测。这病人的医生很聪明,他让女病人转院到戴维斯加大医院,那里有RT-PCR科学家可以帮忙测一下。结果:基因密码属于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当即通知了CDC,CDC立刻开会,从上周五开始全国50个州自己测了,不需要CDC批准了,医院有权力测COVID-19.过后出资5亿美元。

也就是说,在世界任何国家的任何医院,只要不是典型的肺炎,当即医生就清楚。这包括当年的中国医院,北京市长、卫生部长因此下台,就是不承认有非典型性肺炎,那时候还没有过蝙蝠冠状病毒感染人类的历史记录。医生还是认为这不是教科书上的肺炎,是新流行病。

综上所述,如果此肺炎发自美国、意大利、南韩等任何国家,当即就有医院医生判断出新的肺炎出来了,因为这病的传染速度极快,比当年的萨斯快10倍左右,任何地方一旦出现,当即医院就爆满病人。这是武汉先出来的证据。如同当年萨斯在广东出现时一样,医院突然间肺炎暴增。全世界都没发生非典型性肺炎暴增,只有三次:萨斯、莫斯、武汉肺炎。如果你连这点医学知识都没有,那我可能对你讲科普也没价值了,等于鸡同鸭讲。

关于ABCDE 5种测序结果。我科普很多很多了,突变对于病毒来说就是无法用数字描述地步。那些资料都是来自于104个病人。就好比有1万个突变种类活了下来,只取样104人,发现了5个突变体,就下结论如何如何。这是两种可能:一是无知者的真诚描述,一是别有用心者的故意搅混水。当然,就是萨斯都有多少种突变活了下来,也无法得知,也没那么多内行对此感兴趣花钱去大量取样研究。因为其实价值很小。内行都知道RNA病毒不停地突变,疫苗除了卖钱,没什么价值,因为这个突变活不下来,病毒就不停地试错,很快就有你这疫苗没用的突变出来。当然,搞疫苗的尽量找到多一点的突变个体,看看哪个地方突变的少,一突变就活不下来,就用那个地方的碱基密码作为制造疫苗的DNA段。然而,RNA病毒不发生突变的碱基密码段几乎没有,越测序多了越是唉声叹气。所以,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所有的科学家也只测序了104个病人的病毒。而且这104人基本上都是从武汉一个医院那里的病人得到的。如果测序80,000确诊的人,才能得出中国的突变个体分布图,把每个碱基密码的突变频率算出来。可谁愿意采样8万?谁去干这些事?毫无价值。给阴谋论者封口?那用法律手段最科学最合理。阴谋论者长着羊脑袋,给他们转基因是唯一办法。这个世界由长着羊脑袋的绝大多数人组成,他们可以投票处死人类智慧之星苏格拉底,你能让他们变成有大脑的人?孔子做过试验:招收3000弟子,最后的结论是:惟上智与下愚不移。
刻舟求剑0072020-02-28 23:37:38回复悄悄话阎博士能不能科普新冠肺炎源头到底是哪里?据说有ABCDE五个家族,大陆目前只发现的是儿子辈份的C家族,尚未发现爷爷奶奶辈份AB家族。而美国从ABCDE五个家族爷爷奶奶到儿子孙子都有发现?这是怎么回事?
freemanli012020-02-28 07:21:57回复悄悄话我觉得应该有人写个科普,把各种常用工具、手段的作用,用法、杀毒机制、局限列个表。
病毒特征,害怕什么,喜欢什么。
然后,臭氧发生器,紫外线灯,加热,酒精,白醋,肥皂,干洗手液,口罩,自制口罩,各种使用情况。对比一下。
freemanli012020-02-28 06:47:27回复悄悄话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臭氧发生器,应该可以杀菌。用完以后,开窗通风抽气。不知道有什么副作用。

freemanli012020-02-28 06:42:53回复悄悄话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想知道它的机制和可靠来源。
类似酒精的作用,这个就很清楚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C%BB%E7%94%A8%E9%85%92%E7%B2%BE
freemanli012020-02-28 06:39:09回复悄悄话回复 ‘guitarmanzw’ 的评论 :
熏醋可能不行,我想知道的是用醋(对一半水)拖地,清洁台面,擦手,效果能跟70%酒精比吗?
机制是什么。这方面有没有比较可靠的科普实验、网站,书。

在水四方2020-02-28 05:55:29回复悄悄话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是病毒不喜欢酸性环境。这个有文章发表过。白醋的酸性应该可以
guitarmanzw2020-02-27 21:34:55回复悄悄话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醋酸通过表面接触有一定的抑菌和杀菌能力,但是食用醋浓度不够,食醋熏蒸不能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反而影响健康。

直接用紫外线灯,加上空气喷雾消毒剂差不多了。
freemanli012020-02-27 19:50:51回复悄悄话白醋的消毒是不是蛋白质变性过程?
freemanli012020-02-27 19:43:48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请问老阎一个问题:
1. 白醋能不能杀菌杀病毒?
2. 效率怎样。
3. 白醋加一倍水,是不是还可以杀菌杀病毒?
润涛阎2020-02-27 18:43:37回复悄悄话今天数据:

非湖北省全国(不包括港澳台)新增确诊:
四川(甘孜州)4人;
河北(张家口)1;
广东(东莞)1;
安徽(芜湖)1;
天津(津南)1;
江西(南昌)1;

湖北新增确诊318 (武汉313;宜昌2;孝感1;荆门1;潜江1)。也就是说,湖北除了武汉基本上控制住了。整个中国除了武汉就是零星散状有一两个,四川的甘孜州最近在增加每天2-4个。

国际情况:
韩国新增256,总确诊:2022
日本新增0,总确诊919;
意大利新增127,总确诊655;
伊朗新增25,总确诊270;
新加坡新增0,总确诊93;
美国新增0,总确诊60;
德国新增23,总确诊48;
法国新增20,总确诊38;
西班牙新增12,总确诊25;

伊朗可能有隐瞒,因为270人里有27人死亡了,就是死亡率10%比其它国高太多了。按照其它国家的死亡率估算,伊朗死亡人数27是韩国13的2倍,那如果死亡率差不多的话,伊朗有带毒者4000人;如果按照死亡率比较高的意大利估算,大约是1000多一点。也就是说,可能在1000-4000之间,不可能是270人,连副总统、卫生部副部长都确诊了。这还是根据他们提供的死亡数字来估算的,死亡数字是否可靠都是疑问。

韩国、意大利、伊朗的情况比较糟糕,德国法国也各新增20人确诊。武汉还是超过300人新增确诊。

中国在治疗的4万人中还有8000人属于重病级别。现在全国死亡人数2800,根据我自己的数学模型,最后死亡人数在3800-4600一线。是萨斯死人数的5倍左右。

今天的情况比昨天稍微好的?湖北除了武汉外的情况好很多。希望武汉进入快速下降阶段。
旧日云中守2020-02-27 08:58:49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明白了,有一个气室加热到温度足够使病毒蛋白变性失活就行了。我想的反而太复杂了。
润涛阎2020-02-27 06:01:15回复悄悄话回复 ‘beyond_peace’ 的评论 :

病毒蛋白包裹是非常脆弱的,57摄氏度30分钟就解体了。用女子吹头发的电炉丝足以杀光病毒。病毒里边是核酸,外面的蛋白质。二者靠氢键、万德华引力那点脆弱的能量结合。外面的蛋白质可不是一个整链,而是多个的松散结合。所以,不需要密度在纳米级别的,因为病毒蛋白必须在水汽中才能保持其活的状态。这是口罩有效的原因。N95是0.3微米,冠状病毒是0.1微米,如果是在空气中,那随便就穿过口罩。而事实上,水汽被口罩拦住。所以,口罩N95还是级别低的口罩差别并不是在密度,因为搞到纳米的密度堵住病毒,人的肺受不了。口罩只要能吸收水汽,就堵住了病毒。电炉丝加热,电炉丝周围的高温足以令水汽蒸发,病毒瞬间就死掉了。实际上,任何蛋白质在95度下都会变性。煮鸡蛋就是例子。病毒表面蛋白就那么一层,100摄氏度秒杀病毒。
beyond_peace2020-02-26 23:14:13回复悄悄话再抛砖引玉一下,就是类似 momentum transfer pumping 分子泵的原理。对于大分子,抽真空的时候用 momentum transfer pumping 很利索,对于小分子的氢气等等比较困难。如果能够根据分子量大小来过滤病毒,并且记录病毒数量,可以对标定病毒杀灭效率起到帮助,类似离心机。如果病毒会大量脱离飞沫,单独存在于空气中(这个我不确定,应该有很多论文介绍吧),那么这个方法可以考虑。

家电里面,cyclotron vacuum 应该也是用到这个原理。不用滤网, 涡旋式,越大的灰尘颗粒转的越慢,越容易掉下来被收集,涡旋最外层的速度快的 纯气体 比较干净。
beyond_peace2020-02-26 22:09:20回复悄悄话“0.1um的金属网” “物理滤过整个建筑的空气,然后定时对这个滤网通电加热”
这些都很难实现吧。
有一阵子我在想,国内雾霾那么严重,有没有可能有简便一些的方法过滤 pm 2.5 ,也考虑过金属滤网,但是觉得更合适的是那种自组织的也就是天然长出来的多孔材料,最好加热一下可以脏东西可以脱附。如果做过超净间的,应该会知道,要过滤这么小的颗粒,过滤层要多厚,阻力有多大。
而且0.1um 这个就是纳米量级了,想象中, 要非常昂贵 的设备来制备。一般的机械方法,都是几十微米量级的线吧。半导体纳米器件,电脑里面用的,就是这个量级。
还要加电发热,要求太高了,这个纳米尺度的材料加热的问题应该还是没有搞的特别清楚的。

我其实对病毒是如何被高温杀死的比较好奇,我不是生物专业的,我不懂。我想对于周围空气,温度的影响就是分子振动和撞击,被加热过后的病毒是被打碎了,还是发生了化学反应,比如类似催化,表面的化学键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是否有更好的 界面 催化材料,降低 化学反应能,从而更简单的灭活。也许 老阎 能够 给我们再科普一下:)

我想如果病毒是和飞沫水汽出来的话,用空调冷凝的方式可能对于大空间的消毒比较合适,人呼出的气里面很多水汽,病毒附着在上面,都冷凝成水再用消毒水灭活。能量消耗小,而且如果采用热泵,可以一边冷凝,一边加热,冬天不会损失热量,就好比汽车内空调冬天除雾,开着空调同时把温度打高,还能够解决南方冬天湿度大湿冷的问题。
guitarmanzw2020-02-26 21:21:29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阎老师终于写了篇新的文章,期待更多作品哦。
润涛阎2020-02-26 13:49:43回复悄悄话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这个建议最合理,就是过滤网是金属电炉丝,电加热就可以了,不需要很小的孔径,电炉丝800摄氏度以上也不用多少电,病毒过去就死掉了。就是女人吹头发用的吹风机改装一下就可以。人呼出来的气体通过女人用的头发吹风机便可杀死病毒。
旧日云中守2020-02-26 11:29:26回复悄悄话是的,加单向阀增加了支出。家庭简易版的确是应用他的办法更便宜。我没有说清楚,我是想如果可以生产出来0.1um的金属网,可以物理滤过整个建筑的空气,然后定时对这个滤网通电加热,这样可以解决公共场所的需求,因为更换滤网成本高,感染率也高。
流云飞瀑2020-02-26 00:18:24回复悄悄话看到国内医院在用核辐射杀菌,这个效率超高。就是普通人用不了。
beyond_peace2020-02-26 00:14:57回复悄悄话在老阎这里看到这样的文章,很是出乎意料。加热杀毒,想法很有意思,我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不过有一些简单的想法建议,仅供参考:
1. 为了让其他人能够重复或者了解更多,建议把器材规格型号购买地点都列上,这样方便别人重复。
2. 出口气体温度测量,貌似是用热电偶,那个是接触热传导才好,如果没有接触到铜管而是悬在管子中间,才有可能测量到气体温度,但是气体在流动,温度也可能不稳定。所以,可能需要一个经验值,就算是铜管温度也可以。
3. 可以借鉴热吹风机的设计,增加加热丝和气体的接触面积。
4。 呼气的地方可能需要单向阀,否则热气把人烫着,要通过安全测试就不容易。
5. 管子后面气体经过液体的话,要考虑气泡大小,病毒可以在气泡里面逃逸出来,不和液体接触。
6.如果病毒是附着在呼出来的水汽飞沫上面,那么可以考虑活性炭,吸水效果非常好(温度越低效果越好),用了一段时间后,可以加热把水汽蒸发病毒杀死,重复使用,节约加热用的电。
blue6albion2020-02-25 18:55:11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可能没把话说好,我只想说您的意思是不是”几乎所有能人传人的病毒在人类历史上都出现过了”.
润涛阎2020-02-25 18:36:06回复悄悄话阴谋论者们都不知道一个最简单的事实:

比病毒还简单、还小的,叫质粒。病毒是入侵动物植物细胞的,而质粒是入侵细菌的。科学家用质粒克隆基因,离开了质粒,就无法谈克隆基因。质粒简单到一个圆圈DNA,科学家只能在已有的质粒基础上改装一下,这里切掉一段,那里添加一段。科学家搞基因克隆的全世界没有百万大军也有几十万,半个世纪过去了,没有一个科学家能成功造出来一个新的质粒,都是在原来已有的质粒基础上的修修补补。科学家不能根据自己的愿望造出来一个小小的新质粒。因为已知的质粒都是有自己的繁殖启动信号,科学家想不出来地球上原来没有的新质粒--在细菌里繁殖的新系统。这里突变一下,那里切一下,那里添加一点,仅仅如此。阴谋论者的无知,就是太崇拜科学家了,还什么基因武器呢。扯淡没边的胡言乱语。科学家搞基因克隆、基因编辑,都是利用细菌里的两个切开质粒的内切酶系统。新的内切酶系统,科学家一个都没造出来过。就是把DNA切开的新剪刀,科学家都造不出来,都是原来细菌里就有的,修修补补而已。这里都不需要跟新病毒一样考虑复杂的免疫系统。全世界的科学家合成1万亿个基因突变组合,1000亿年干不完,病毒从一个开始,四天就完成。多么蠢的人会想跟天然病毒竞赛突变啊?
润涛阎2020-02-25 18:11:30回复悄悄话回复 ‘blue6albion’ 的评论 :

你皮肤上的细菌有1000多种,总数以亿计。你在实验室造出来一个新的给我看看?你要什么营养我都给你寄去。不是让你培养,是你从DNA开始造。给你合成DNA的机器。你那么崇拜科学家,简直莫名其妙。地球上还没有一个新的人体致病病毒是科学家造出来的,一个都没有过。山寨的,其实就是从感染人转到感染老鼠猴子,那叫山寨。萨斯、莫斯、武汉病毒,都不可能是人造出来的新病毒。明天就有人把武汉病毒山寨到任何动物上,都是毫无科学价值的玩意,因为那不是人工造出来了新病毒。明白不?其实连感染动物的新病毒,人类科学家也没造出来过,包括感染植物的新病毒。都是山寨性质的,就是已经有了,改几个地方的碱基密码,仅此而已。靠人的大脑就能想象出加上1300碱基密码就能成?扯淡没边的吹牛而已。

blue6albion2020-02-25 16:28:31回复悄悄话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根据大侠的观点往前走一步, 是不是可以说哪怕实验室真”造”出引起如此恐慌的病毒, 也不外是历史上已经流传过的品种了.
润涛阎2020-02-25 15:49:39回复悄悄话回复 ‘pkuphy’ 的评论 :

就是钱的问题。其实我在想,用加热还是非常简单的。比如,把气泵的管子放入开水的锅里,空气一出来病毒通过开水的锅,就死掉了。
pkuphy2020-02-25 15:44:03回复悄悄话15年的一篇Scientific report说高压电离空气净化器可以杀灭绝大多数的病毒,也许可以在武汉医院试试。
Ionizing air affects influenza virus infectivity and prevents airborne-transmission Published: 23 June 2015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1431
润涛阎2020-02-25 14:58:23回复悄悄话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0.1微米的滤网,可能人的肺部是无法受得了,因为太密,空气进入就不那么容易。为什么呢?因为人呼出来的是水汽,很快就把滤网给湿透了。当然,如果滤网是玻璃纤维的可能行。

如果说费电,这是冬天在室内用,屋子里暖和。如果考虑省电,就把管子从气泵出来后放入罐子里,里边倒入高锰酸钾(AJAX之类的清洁剂)或75%以上的酒精里,病毒是无法活下来的。火碱水溶液、冰醋酸等,极端酸性或碱性,病毒也无法存活下来。他这个装置可以在冬天屋子里加热的同时就杀病毒了。只考虑杀病毒,就用气泵加管子,管子的另一头插入杀病毒的液体即可。就是说,屋子里需要暖一点时,就用这个装置,屋子里不需要加温时,就把管子插入大瓶子或水桶底部,里边倒入洗涤剂便可。水桶顶部用棉布倒上点酒精更好。便携式的电池驱动的很快就会有人造出来。

润涛阎2020-02-25 14:43:02回复悄悄话朋友私下里问我上文里的“进化树”是怎么回事,为何根据此图就可看出武汉病毒不是来自于萨斯的人工改进?我跟她仔细一谈她就明白了。这另我非常吃惊,原来很多人看不懂图!

看图说话:武汉病毒与萨斯病毒只有80%左右(只看图片)碱基密码相同,而与野外的蝙蝠冠状病毒相同96%。就是说,它离野生的蝙蝠冠状病毒很近,而与萨斯要远得多。

或者说,蝙蝠的冠状病毒是武汉病毒的爹或爷爷,蝙蝠冠状病毒也是萨斯病毒的爷爷。如果武汉病毒直接从蝙蝠到人体,那武汉病毒就是萨斯病毒的叔叔。

萨斯病毒从蝙蝠冠状病毒到了果子狸那里,然后到人体。武汉病毒不知道是否有中间宿主。需要查出来。

不知道我这解释是否让更多的读者明白?我以为有那图,就足够清楚了,就没解释的必要。石与北卡合作发表的2015自然论文讲的是从萨斯到萨斯1.1版。他们2013年发表的中华菊蝠是萨斯病毒的来源那篇论文里给出了测序结果。根据这次武汉病毒的测序结果,跟那个蝙蝠的冠状病毒有96%的碱基密码相同,反而与他们曾经改装过的萨斯病毒只有80%一线的碱基密码相同度。
润涛阎2020-02-25 14:00:55回复悄悄话说一下下一个预测。

西方不少病毒学家担心COVID-19(武汉病毒)会变成跟流感一样的无法去除的慢性随时都可以回来的弱病毒。其理由是:越是死亡率高的病毒越容易被灭绝,因为感染者死了,病毒也跟着在尸体里死掉了。越是死亡率低的病毒,其生命力也就越强。

有人说你润涛阎不是医生也不是专门研究病毒的,你如何信誓旦旦地预测武汉病毒不会久留而成为流感病毒之一?

下面说说润涛阎是凭什么做出这样的预测的。让我们看看未来的结局便可证实与证伪。

1.病毒学家们认为武汉病毒是历史上从没有过的新病毒,那它就会依照病毒学原理而成为流感病毒之一。润涛阎认为:在人类几千万年的进化过程中,蝙蝠冠状病毒入侵人体是时常发生的。也许在几百年前就出现过。根据是:野生动物在过去的密度比现在高得多得多,人类虽然那时候的密度比现在低,可那时候人连山洞都常常钻,跟野生动物和蝙蝠打交道的机会多得是。人类饲养猪等家畜也不是近代的事。所以,根据病毒几天就有万亿级别的特征(DNA病毒没毫升细胞里可以达到6次方个,RNA病毒可以达到9次方个,也就是说,一公斤的肉里就可以有千亿万亿的病毒个数),突变出人类可以接触的中间宿主动物冠状病毒并非是近代的事,只是在过去没用科学技术,中国历史上的“风寒”等说法极可能就是莫斯、萨斯、武汉病毒这类蝙蝠冠状病毒。

2. 死亡率来说,武汉病毒绝不是流感病毒的级别,相差100倍左右。

3.萨斯、莫斯都被人体免疫系统给彻底清除干净了。武汉病毒也应该会被人体免疫系统给清理干净。

综上所述,武汉病毒不可能被人体免疫系统放过而成为流感病毒。我在前边的博文里谈过,人体免疫系统以流感病毒作为“演练”免疫系统的共生朋友,但在千万年的进化过程中,没选择萨斯、莫斯、武汉病毒作为“演练”共生战友,其原理在于:这类病毒早就在人体出现过多次,每次都被人体免疫系统给清理干净了,没能成为流感病毒,就是明证。科学家了解这三个蝙蝠冠状病毒,是有了基因测序后的结果。并不表明在几百年前或几千年前没出来过。根据概率来说,在几千万年的人类进化过程中,我的假设可能性更高,也更合理。

有一个旁证:萨斯病毒,在中国和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没找到在被人体免疫系统清理干净前发生与人体其它冠状病毒的重组,这次至今已有104个病人的病毒样本测序,没发现一个已经发生与感冒病毒重组的突变个体,只是碱基密码突变而已。这表明:一旦与流感病毒发生重组,就活不下来,要么无法复制,要么被免疫系统当即清理掉。这一点跟萨斯、莫斯的情况一样。可以看成端倪:武汉病毒要么令感染者死亡而与病毒一起死掉,要么病毒被人体免疫系统杀光。几十年后或几百年后再重新突变出来。而不会被人体免疫系统当成共生朋友而留下来。

当然,我们都是预测,各自根据自己的知识、认知进行推理。证实哪一方说的是对的,几个月后便知。要知道,人体流感是常年不断的,就像刮风一样,今天这里刮过去,明天那里挂起来。所以,几个月后就清楚了。只要中国武汉病毒消失后几个月再也不出来,就证明润涛阎的预测是准确的,否则就宣告润涛阎的预测失效。
guitarmanzw2020-02-25 11:02:25回复悄悄话其实,我早就给湖北的亲友建议叫他们家里买几个紫外线消毒灯用的。 看会电视玩会手机的时间就把各个房间消毒好了。
guitarmanzw2020-02-25 11:00:46回复悄悄话我在国内时非典,温州动车事故都是第一线的医生。这个装置我感觉太麻烦,没有紫外线消毒灯好用。 买来直接可用,照射时间可以长些,有的支持空气流通。至于说紫外线致癌的说法,根本不是理由。医院使用紫外线灯消毒时,护士选择的是病房无人的时间,人进去可以直接关灯离开再打开。

旧日云中守2020-02-25 09:45:25回复悄悄话理论上可以做成,绝对有效灭杀病毒、病菌。这样的机器最好的办法是能否做成0.1微米的气孔金属滤网,这样只加热滤网就够了,节能环保。不过我查到用的都是仿生膜过滤,就是不是金属的,另外金属的热型变都是大问题。如果做这样的加热管道杀毒的吸入封闭性面具,那能耗实在太大了,无论是烧气还是用电;如果做成室内的消毒工具,室内密闭做不到,明火加热型的还要考虑氧耗问题。
一小小撮人2020-02-25 06:21:23回复悄悄话转:1,知识普及:潜伏期:
新冠1-24天,大部分为7-14天;
SARS1-16天,常见3-5天。
流感1-7天,常见1-3天。
无症状携带者是否人传人:
新冠肺炎,会;
SARS和流感,不会。
能否被人体免疫完全清除
新冠,不能;
SARS,能;
流感,不能。这就注定了新冠极可能跟流感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处,到时就可能大爆发
2,传染性:
新冠,高;
SARS,较高;
流感,较低。
重症率与死亡率:
新冠,较高;
SARS,高;
流感,极低。新冠引发危重病人死亡过程极为痛苦,脑子完全清醒被慢慢地活活憋死。一般人难以忍受这种痛苦,因此病人必定要住院治疗。如果许多人同时发病,医疗体系就会崩溃。
请博主就您所了解的病毒方面的知识分析一下上面说的两点是否正确?
在水四方2020-02-24 10:28:45回复悄悄话水中再加点白醋,效果应该会更好。即使没有这个装置,家里有人感染了病毒,在家烧煮加白醋的水,也很有用(烧开后低火一直煮,目的是把家里的空气酸碱度调低,病毒不喜欢太酸的环境)
freemanli012020-02-24 05:50:53回复悄悄话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这个不错,如果加热管再变成用内置电阻丝,就便携了,效率也高。
HBW2020-02-23 21:47:07回复悄悄话利用高温杀死病毒的滤气系统是个很好的想法。有许多病人的病房可以减少病毒的室内扩散。在家隔离的病人也能减少给家人传染的几率。可以做成独立的单机。也可以做成模块与移动式充氧机结合,专门针对因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作为辅助治疗又不造成病毒二次污染。医院及家庭都可以使用。
时不时来看看2020-02-23 15:54:59回复悄悄话如果硫酸可以用于过滤,一个逆向设计,可以将空气过滤后泵入鼻孔,百毒不入 🙂
时不时来看看2020-02-23 15:38:15回复悄悄话过滤液体能不能用不挥发的强酸,比如一定浓度的硫酸,使其PH值最够小?
时不时来看看2020-02-23 15:29:52回复悄悄话很合理的设计,关键在于泵,抽气,保证呼出来的气都过塑料管。

小改进:

1. 漏斗可以用类似于呼吸机面罩那种,可以戴在头上。
2. 塑料管可以用更细的
3. 泵可以用电池驱动的
4. 可以用酒精过滤吸出的气
5. 面罩上可以加两个进气管,用于呼吸困难的人

这样可以随身携带。

订阅
提醒
0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