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文赏析(四):没得到诺贝尔奖的故事

Visits: 2283

有网友联系我,希望我能写一篇有关阎润涛先生文章的读后感。阎先生高产,一生写了上千篇的博文和小说,虽不能说篇篇珠玉,但是佳作实在太多,想单挑一篇出来还真不容易。我想了一会儿,决定还是写一篇关于学术圈的。毕竟,这和我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密切相关。

这篇文章《也谈谈没得到诺贝尔奖的故事》,是阎先生回忆当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读博士后时的一些往事。主要讲述的是他那时的系主任,李特尔教授的一些轶事。

写文章,讲究的是曲笔。这篇文章的引子就独具匠心,讲的是一个和诺贝尔奖失之交臂的真实故事。我们国人的诺奖情结非常重,一看到这个题材,很少有不感兴趣的。我自己前一段时间曾写了一篇关于杨振宁先生的博文,评论这位诺奖得主的为人之道,结果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对此记忆犹新。

其实,李特尔教授的学问高低,处世修养,待人接物,都不是最重要的。真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阎先生这篇文章里所阐述的一个观点。那就是,“外面倒卖毒品的、晚上盗窃的流氓们都是没文化的坏人,可教授就不同了,那可是有文化的流氓啊”。

这句话说得实在太绝了!

为什么我会深有体会呢?因为我自己,每天都和他们在一起,一边合作,一边斗争。教授们也是人,虽然他们受的教育可能会多一点,知识积累可能更丰富,考虑问题更深入一些,但是,我们平常人所有的七情六欲,缺点毛病,那是一样也不会少。而且,因为他们的社会地位比较超然,往往自视颇高,且有些偏执。所以,有些人叫他们穷酸匠,虽然不雅,却还是有一些道理的。

当然,文以载物,故事的精彩性只是一个方面。而阎先生的文章,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人,一种完全不一样的处世之道。这位李特尔教授,才华横溢,年少成名,在医学和科研领域都是出类拔萃的佼佼者。然而,最难得的,是他身处一帮利益熏天的同事之中,依然能洁身自好;并且有能力,有手段,去处理好那些琐碎而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同时还能坚持自己的原则和本分。因为我自己也有着相似的环境和责任,所以对我来说,阎先生的文章简直就是一堂宝贵的教育课。

现在,在北美校园里执教的网友应该不少,我想大家都有各自的体会。怎么样在不丧失自己原则的情况下,团结自己身边的同事,处理好系里和学院里的各种杂事,其实是相当不容易的。但是,从阎先生的文章里,我们看到,这并不是做不到的。至少,李特尔教授就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当然,阎先生的智慧,以及他超乎常人的对人性和人情世故的洞察力,是他能写出这样一个精彩的故事,同时又让人回味无穷的先决条件。在文章中,他完全没有因为自己当时只是一个博士后就妄自菲薄。我们看到的,是他和他的导师,他的系主任,在科学上,在人性上,进行大胆而深刻的讨论,以及平等的交流。我其实也一直相信世界上的人有职业,财富,地位的不同,但是在人格是平等的;我想正是因为如此,他和他的师长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相互的信任。

这种对人性的洞察和智慧的闪光,我想网友们在阎先生的很多文章里都可以发现。他的某些观点有些超乎寻常,我觉得,这并不是他故弄玄虚,而是阎先生对生活的深入观察和体验的浓缩,是他的人格修养和思想境界的自然体现。这可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

非常遗憾,此生没有机会和阎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不过,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我倒不是很贪心,能够有幸看到阎先生的文章,已经是很好的福报了。

以此小文,缅怀阎润涛先生!

附录:

  1. 阎润涛文学城博客:《也谈谈没得到诺贝尔奖的故事》博客网链接
  2. 平等性文学城博客:《我所不佩服的人之 — 杨振宁》
  3. 平等性文学城博客:《我所佩服的人之 — 阎润涛》

By 平等性

订阅
提醒
7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7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