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留在中国是上策

Views: 33

本来陈光诚自己是清楚的,在大使馆与骆家辉大使谈话时决定留在中国,中国政府也答应了令他满意的条件,包括美国大使馆官员不定期去看望他、政府提供奖学金让他读法律研究生学位。但他在医院里的时候他的律师滕彪电话里吓唬他,强烈建议他去美国,否则他一定遭到秋后算账,甚至性命难保。陈光诚立刻跟美国大使馆联系,要求全家去美国。

事实上,陈光诚被秋后算账的可能性很低很低,因为政府公开答应的事,如果很快就食言,政府实在划不来。在山东,陈光诚之所以被当地维稳机关看重,其实是一食物链而已。有陈光诚捣乱的报道,地方维稳办就可从上级拿到更多的维稳费。他们越是虐待陈光诚,陈光诚越是反抗,维稳费就越高,这样循环往复,地方官员就发了。这就是超过千万元用在了陈光诚身上的原因。这就如同打假办,一定是假打,要是真打,没有造假的了,那打假办就关门了。所以,陈光诚一旦到了天津去读书,天津的维稳办不会拿他建立食物链。他不回山东,也就没有了他维权的地盘了,政府也就没必要跟他算旧账了。政府面对外面的海事纠纷、内部的争权夺利内斗,不会找他盲人的茬搞事的。别看北京的报纸上大骂美国,那是做给国内老百姓看的,害怕老百姓仿效陈光诚,也是给政府自己一个面子,表明中国政府并不怕美国。看看政府在做的,恰恰是检查各地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显然是要拿山东某些维稳办的头头出气。

所以,陈光诚留在中国,不会继续受到过去那样的软禁待遇不说,还会得到读书等方面的照顾,毕竟他是个残疾人,可以找个政府对他特殊待遇的借口。那位吓唬他的律师滕彪不是利用陈光诚就是错判了形势才误导了陈光诚。
陈光诚一旦来到美国,那他就会后悔的,因为他和他妻子并没有在美国谋生的特长。靠救济或捐款度日,一开始还可以,但时间久了,就会觉得被社会彻底抛弃了。诚然,对他的两个孩子的教育,也许在美国更好些。如果陈光诚没有政治抱负,没有对社会做更大贡献的雄心,那到美国不用担心被政府平白无故软禁起来,但日子比较沉闷。留在中国,拿到法学院学位后继续为残疾人服务,为残疾人维权,会有一番作为。日子不沉闷。
以上是对陈光诚个人来说,如果从陈光诚良心方面讲,他更应该留在中国。这样,当初帮他逃出来的那些朋友也不好遭到清算。如果陈光诚到美国,跟政府的面子就彻底掰开了,政府很可能会把帮他逃跑的那些人抓起来。道理很简单:陈光诚一旦出境,那他就别想回去了,他与中国政府的互动彻底结束了,政府就可肆无忌惮地收拾帮他逃跑的那些人,美国大使馆也不会过问了。非但如此,那些迫害陈光诚的山东地方官僚也不会被政府追责了。

所以,为了朋友的结局考虑,陈光诚也应该留在中国。监狱都坐过了,还怕什么呢???大不了跟刘晓波一样,再次坐牢。玩政治就是这样,坐牢就把牢底坐穿,否则,就别玩政治。

不怕狐狸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

附:

滕彪5月2日与陈光诚的谈话记录(来自网络)

2012年5月2日19:55

陈光诚:hi,能听出我是谁吗?

滕:是光诚!你好!这么多年没有看到你,听到你的声音我太感动了!你能有现在的自由真的太好了。大家都很关心你,很担心你。你现在是在医院吗?

陈:是,在医院。

滕: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你下一步的打算。你下一步打算怎么样?

……作为你的朋友,我是希望你能慎重考虑你的决定。大多数关心你的网友都希望你能离开中国,带着家人到美国去生活。

陈:嗯。

滕:我在这儿也要转达很多人的问候,大家都很关心你,包括美国的科恩教授,香港的艾华教授,还有很多网友等等,多年来,他们为你的事情做了很多很多。

陈:谢谢,感谢大家的关心。科恩教授、艾华教授我都知道。

滕:你现在身体怎么样?除了腿上的伤,还有其他伤吗?

陈:很感谢大家。其他部位都是皮外伤,脚骨折了,现在打着石膏。

滕:你之前一直身体状况不好,拉肚子。有没有做全面的检查?

陈:明天做检查。

滕:伟静出来,听说是有山东的官员陪着,是吗?你的妈妈呢?还在监控中吗?

陈:是的。应该是山东接到了中央的命令,把袁伟静送到北京的。我妈妈还在老家,我打电话打不通。家周围还装了摄像头和新的障碍什么的。(注:这句听得不太清楚)

滕:陈克贵和你大哥陈光福的情况你清楚吗?陈克贵的处境非常危险。陈华、陈华的爸爸都被抓了。

陈:我听说了。

滕:他的情况非常危险。一旦被抓,后果不堪设想。

滕:你一定要跟美国使馆谈陈克贵、陈华和你家人的事。克贵的事,作为律师,我们都知道他是正当防卫。但是如果你不谈,报复到他们身上,将是很可怕的。

陈:已经谈了。

滕:还有一个问题,你知道今天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吗?针对你这个事儿。

陈:我不知道。

滕:讲话的态度非常强硬,丝毫没有中美友好协商的口气。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说,“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美方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决不接受。美驻华使馆有义务遵守有关国际法和中国的法律,不应从事与其职能不相符的活动。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彻底调查此事,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很蛮横。……如果他们现在做出承诺,不秋后算账,这是绝对不能信的。这承诺最多有效一两周,如果你继续留在中国,是非常危险的。

陈:嗯。

滕:你见到其他人了吗?

陈:没有,我今天下午谁都没有见到。估计都被拦住了。

滕:很多网友去医院看望你,一定是都被拦住了。如果我在北京,我可能也会被拦住。我会想办法跟你见一面。……听说你要去哪个学校教书还上学,是哪里?

陈:是去上学,去哪里现在还没有定。

滕:光诚,你千万不要做出这种决定。你留在中国会非常非常危险。真的。

陈:(不语)

滕:听说有看守被抓了,协助你逃出来的看守。有这回事儿吗?

陈:没有看守协助我,我是逃出来的。

滕:你知道珍珠的消息吗?

陈:我不知道,只听说她失踪了。

滕:是的,珍珠失踪了。郭玉闪放出来了,但是也有危险。秋后算账是一定的。XX年他们也信誓旦旦地承诺不会秋后算账,后来抓了、毙了多少?!你也知道,江天勇、范亚峰、唐吉田、余杰、李方平等人和我,也都是在国际上有点影响的人,都受到了酷刑对待。你知道这次如果你不走,可能短时间之内他们不敢怎么样,但是报复起来会很可怕,不只是关押四年、监视两年半这么简单,他们的酷刑是很可怕,很难熬的。这么多年了,迫害你的不是山东这么简单,你们在北京几次被绑架,一次是你妈妈和克睿在我家楼下,是北京的警察把我扯开、推倒在地,把他们强行带走;还有你在江天勇家楼下被绑架,都是北京在配合。政府恨你。你在视频里对温家宝提出的要求很好,温家宝是个不错的人;但就算他一个人想尽全力保护你,恐怕他也做不到。

陈:是的,我知道了。

滕:你现在身边有使馆的人陪着吗?

陈:没有,他们已经走了。使馆的人答应一直陪着我,但是现在已经走了。只有我们在医院。

滕:那你现在太危险了!你是今天下午见到希拉里吗?

陈:我和她通了电话,没见到她。

滕:是骆家辉陪着你去的医院吗?

陈:是骆家辉和坎贝尔等人陪我来的。

滕:我建议你尽快回到使馆去。

陈:这个——不太可能了。

滕:是美国使馆不让你回去,还是中国政府不让你回去?

陈:我……

滕:光诚,就算你已经跟使馆馆的人说了你不回去,你现在反悔也是可以的,而且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你的重新考虑一下。你知道,克贵、陈华等家人很危险,珍珠等营救你的网友都被带走了。你现在就算不为自己考虑,为了亲人和营救你的朋友,也该回到使馆去,设法到美国。如果这件事不了了之,所有的人都很危险。……我们很理解你不想离开的心情。你想留下来,做点事情。可是你要明白,你留下来是什么事儿都做不了的。即使不碰触敏感案件,做点自己的事儿也不行,一定会受到多方的阻挠。有些朋友出来之后自己做点生意都被搅黄。你已经为中国的人权、自由做了那么多事情,付出了那么多牺牲。我们都不愿意看见你做更多的牺牲和付出。请你一定要慎重考虑。

陈:我明白了。

滕:你多保重。有情况随时打电话给我。

2012年5月2日20:45

陈:我有个事情跟你讲。他们的报复可能已经开始了,到现在都不给晚饭。孩子饿得直哭。

滕:你跟使馆的人打电话了吗?你跟他们说一下。护士怎么说?

陈:他们说有事找主任。

滕:都快9点了怎么还不给晚饭?你跟***打个电话……

陈:你跟她联系吧。

滕:好,我马上打。

2012年5月2日20:47

袁伟静:你好,饭已经送过来了

滕:我跟光诚说的话你都听见了吧?饭已经送过来了吧?使馆的人说他们来了吗?

陈:使馆的人跟医院打了招呼。

滕:你先吃饭吧,把电话给伟静,我跟她说。

(对伟静)我跟光诚说的主要意思是,让他改变主意,离开中国。留在中国太危险了。中美谈判正在进行中,他们近期能保证你们的安全,但是美国人一走,你们就危险了。秋后算账很可怕。这么多年他们对你们采取的手段我们都很清楚,根本不是临沂或山东层面的。光诚留在中国想做点事,这想法我们完全理解。但客观上几乎不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不只维权、NGO做不了,自己做点小生意都很难。另外现在珍珠和克贵他们的事,都很危险。现在初极个别人之外,所有朋友都希望你们能够安全地去美国过上正常的生活。你们多考虑一下我的建议。就算光诚已经做出了什么承诺,也完全可以改变态度,美国使馆不会拒绝他再次进入的。

袁伟静:我知道了。要跟光诚说话吗?

滕:不用了,让他先吃饭。……光诚妈妈的情况怎么样..

 

<div class=comment-title-old>Comment </div>

<div class=comment-body-old>

评论
redwest2012-06-11 10:33:03回复悄悄话滕彪是我研究生同学,我们都觉得他有点怪,一是我行我素,二是思维很独特。我记得有一次在课堂上,老师 (也是有点怪的人)问我们,北大学子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滕彪立马回答,应该成为大师。问的老师现在应该在加拿大。滕彪的太太,当时是女朋友,我见过,非常崇拜滕彪。毕业以后,没怎么联系过。从新闻里知道他走上了一条维权之路。一个具有理想主义的人。算是北大教育成功的一个例子。
大江川2012-05-10 18:38:26回复悄悄话站着说话不腰疼,涛兄自己完全也可以留在我国不出来么。
其政治影响力,政治才能,参政的力度。。。应不在光诚,晓波之上。呵呵。
yangguo2012-05-08 11:50:47回复悄悄话
北明:陈光诚是谁?——给参与迫害陈光诚的乡亲们的公开信(第一、第二、第三封)
http://blog.wenxuecity/myblog/40482/201205/4146.html

北明:齐鲁巾帼袁伟静——给参与迫害陈光诚的乡亲们的公开信(第四、第五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0482/201205/4152.html
aoxiong2012-05-06 05:21:43回复悄悄话[人物]盲人赤脚律师的故事

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48958

诚信2012-05-06 01:55:52回复悄悄话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谢谢您的回复. 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应该是陈先生的第一人生职责. 维持和保护家庭的幸福与安全, 也恰恰正是人权的第一要素, 其本身正是保护和倡导人权努力的最基本, 最重要的部分.

海内外华人所应该做的是帮助陈先生和他的家庭, 尤其不应该要求他去”玩政治,” 去为我们争取和保护我们在中国大陆所应享有的, 却被完全剥夺的人权和尊严.

所以, 阎先生的这篇文章太欠考虑了.
backwardation2012-05-05 23:58:22回复悄悄话====
这就如同打假办,一定是假打,要是真打,没有造假的了,那打假办就关门了。
====

… …
backwardation2012-05-05 23:38:00回复悄悄话====
But nobody has the right to require that his family pay the high price it would face. And if he chooses to leave now, no one has good reason to criticize him. He will not be giving up the fight. He may well be helping it more.
====

王丹是在安慰自己罢?

没必要王丹,只要你真正明白你只不过是千千万万个人之中的一个,你就应该知道nobody care about it/you。6月4日,责任确实更多在政府身上。
石假装2012-05-05 18:39:11回复悄悄话回复诚信的评论:
今天在网上看到陈的夫人会说英语,对他一家去美国生活放心了许多。不然,光靠别人的帮助,生活起来还是有很多困难。
也许我想得简单,因为知道这个名字是从“维权斗士”开始的,所以想到了他的事业。
他离开中国,对他的孩子有好处,还可以让中国政府少块麻烦,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三俗不俗2012-05-05 14:13:35回复悄悄话老阎这篇的观点我不能同意,还好王丹已经现身说法,回复了你的观点:
Whether he comes to share that feeling or not, I hope that Chen Guangcheng knows that although a country’s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 are of great importance, so are a family’s love and affection. If he stays in China he could be a heroic figure. But nobody has the right to require that his family pay the high price it would face. And if he chooses to leave now, no one has good reason to criticize him. He will not be giving up the fight. He may well be helping it more.
全文请看:http://www.nytimes.com/2012/05/05/opinion/mr-chen-welcome-to-america.html?pagewanted=1&_r=1&ref=contributors
menshark2012-05-05 12:09:37回复悄悄话同意!陈一直在农村生活,跟赤裸裸的粗暴,野蛮打交道,如今一旦被推倒了国际的层面,跟伪善,隐藏的凶险过招。不由自主。。
祝愿他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把自己当什么斗士。冷静的用常识来判断是非,坚持自己的想法,诉愿。
笑林2012-05-05 10:17:49回复悄悄话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真正的法制社会无法建立起来,尽管纸面上有很多法律。
政治多元化是必须的,这需要一个过程。
维权人士多多益善。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维权人士,从自身权益开始。
河滨2012-05-05 08:21:31回复悄悄话本来很同情陈,但是当他同美国人串通跑到美国大使馆,让美国人用此来要挟中国政府在国家大事上让步出卖国家利益是问题转换了方向。 懂法律的人应该遵法的,这样做不和情理。陈去美国就是去了他生活的意义,对中国政府来讲是最好的结局,陈再没有机会在那里煽动反政府了。以往的跑往美国的异见分子最后都消失弥迹无法实现他们的理想。
诚信2012-05-05 06:06:51回复悄悄话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不明白我们在海外的人为什么需要而且要求陈先生做起”维权斗士”. 请不要忽视他是盲人, 是一个需要帮助和照顾的人. 更重要的是, 他有家庭和孩子们, 他们是陈先生首先应该考虑的第一优先, 而不是任何其它. 他和他的家庭需要而且应该得到我们全体海内外华人的帮助, 而决不应该相反.
aoxiong2012-05-05 03:11:19回复悄悄话【毛主席语录】:“美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党的奋斗目标,就是推翻独裁的国民党反动派,建立美国式的民主制度,使全国人民能享受民主带来的幸福。我相信,当中国人民为民主而奋斗时,美国人民会支持我们。” —毛泽东(1944年与到访延安的美国代表团的讲话)http://ww4.sinaimg.cn/bmiddle/a03ee9f2gw1dsnhji2snjj.jpg
aoxiong2012-05-05 03:06:48回复悄悄话李国斌律师:他从来没有自称过律师,是媒体的误传。的确,他不是律师,也没有律师资格,但他为维护公众权益所做的一切,让我这个有资格、有执照的律师汗颜。 山东省律协的严正声明:http://ww3.sinaimg.cn/bmiddle/621d03b7jw1dsnklpfv4uj.jpg
backwardation2012-05-05 01:58:18回复悄悄话以后参加《非诚勿扰》的美女,在”高富帅”之外可能会多一个“民权人士”的选项。

希望“民权人士”的福利、待遇能够维持不变。
backwardation2012-05-05 01:44:26回复悄悄话现在这个兄弟得到了他想要的了 — 两个国家都表态了,他可以免费到美国生活了。

这个回合看上去美国赢了1分。今后看样子会有越来越多人走这条路,别小看这个,全家一起出国呀。到了美国以后的生活,走一步看一步呗,凭中国人的生存能力可以自信地作出这个选择。中国政府怎样应对?设置定时、专线巴士运送各种民权人士进入美国大使馆?需要use its head…

我是不是有点俗啊?把人家民权人士和两国政府都给庸俗化了

aoxiong2012-05-05 01:20:57回复悄悄话他离开中国也许啥也不是,但起码是个人,留在中国可是非人待遇
aoxiong2012-05-05 01:16:56回复悄悄话余华:陈光诚事件昨天峰回路转,官媒的腔调今天也峰回路转,可是仍然没有说明他做了什么。他是盲人律师,为残疾人维权,反对计划生育中出现的暴力行为。他没有政治诉求,迄今为止不是持不同政见者,而是见义勇为者。当地政府颁发给他的“见义勇为奖”是四年的牢狱,出狱后两年的监禁,并且不许任何人接近他。
无忌哥哥2012-05-04 20:03:44回复悄悄话嗯呐,分析得靠谱。陈光诚离开了中国就什么都不是了。
颐和园2012-05-04 19:11:42回复悄悄话腾彪这么多年来一直站在维权第一线,他不光亲眼目睹,而且亲身领教了中国现在的政权有多黑。用句其他网友说的话:“说共产党像黑社会,那是对黑社会的侮辱。”腾彪对陈光诚留在中国的结局做出的预测恐怕也不能被断言为愚蠢。他们毕竟是天天月月年年生活在中国的人,我们这些去国多年的人还真很难做出比他们更到位的判断。

除非共产党垮台,否则,按照该党的有记录表现,陈光诚在国内的生活恐怕今生今世都无法免于恐惧。看看他在医院,一发现美国人全走了,就剩他一个人时他是多么的惊恐无助。陈光诚需要自赎,才能够像我们所有在文学城里的父老乡亲那样,享受身为人类的各种自由权利,包括freedom from fear。
aoxiong2012-05-04 19:02:18回复悄悄话陈光诚一家是快被弄死了没办法才跑的,你让他继续留下,他可不敢,和权力不受制约的政府斗,他是斗不过的,加入美国籍是最好的选择,起码被当做人。他也只要做人的权利,并不是当什么政治家。
aoxiong2012-05-04 18:50:06回复悄悄话也就是现在网络时代,特别是有了微博,不然他被弄死十次都还有余。
aoxiong2012-05-04 18:47:01回复悄悄话你对土共估计不足,有很多种办法慢慢收拾他们一家,让他们生不如死。走是他最好的选择。去年那么多网友去他们村探视他都被暴力驱赶,包括奥斯卡影帝贝尔,他们现在不会在乎什么国际影响的。
aoxiong2012-05-04 18:46:53回复悄悄话你对土共估计不足,有很多种办法慢慢收拾他们一家,让他们生不如死。走是他最好的选择。去年那么多网友去他们村探视他都被暴力驱赶,包括奥斯卡影帝贝尔,他们现在不会在乎什么国际影响的。
Xibeiqiao2012-05-04 17:47:06回复悄悄话服务器忙,请稍后再试
Xibeiqiao2012-05-04 17:46:41回复悄悄话政府让陈出去上上策
Xibeiqiao2012-05-04 17:45:14回复悄悄话
Xibeiqiao2012-05-04 17:44:28回复悄悄话你说的这些,对于陈光诚一家人和中国政府来说当然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想看到这个结局。假如陈留在中国,几年后一定跟政府闹崩,不欢而散。原因是政府这次的处理很不高明,没比64进步多少。只听说政府的承诺,没听说对陈的要求,连“必须遵纪守法”的要求都没有。那么,一定会有人教唆陈得寸进尺,不断制造事端,挑战政府底线,直到政府忍无可忍,不得不食言。这跟陈本人的意愿没有关系。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他身不由己。政府也无法控制,谁叫它走了这步臭棋呢?所以,现在的解决办法,就是把这个烫手的山芋推出国门,并禁止他回来。
石假装2012-05-04 17:31:56回复悄悄话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哦、明白你的意思,如果是开拓小日子的话,可能到美国来成功的机率高一些,特别是对他的两个孩子好。
但是从“维权斗士”的角度考虑,出了国就没有意义了。
DoraDora20082012-05-04 14:36:44回复悄悄话陈被本地政府非法拘禁,被虐待,是真的假的?期待调查。

花去维稳费用几千万,这个数据是哪里得来的?真的假的?

很多真相都不清楚,只是各方登场表演了一番。各位看官看完还是洗洗睡吧,甭操心分析了。
仙飞天外2012-05-04 12:49:01回复悄悄话对陈个人和家庭而言,留着国内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可是如果陈接受美国保护,流亡海外,那上访的人们很快明白,上访顶个屁用,闯美国大使馆才是伸张自己正义的唯一渠道。即使不愿意,美国也将被拖入中国内政,反而有可能倒逼中国政府改变这正在驶向深渊的体制。但陈留在中国,没有美国使馆泄压了,中国政府又一如既往,内部矛盾再累积几年,爆发的时候绝对不是什么好事。美国政府这次积极的想把陈留在中国,除了不想卷入中国内政,更不想作为中国政府泄压的管道,给中国一个机会调整。
仙飞天外2012-05-04 12:47:44回复悄悄话对陈个人和家庭而言,留着国内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可是如果陈接受美国保护,流亡海外,那上访的人们很快明白,上访顶个屁用,闯美国大使馆才是伸张自己正义的唯一渠道。即使不愿意,美国也将被拖入中国内政,反而有可能倒逼中国政府改变这正在驶向深渊的体制。但陈留在中国,没有美国使馆泄压了,中国政府又一如既往,内部矛盾再累积几年,爆发的时候绝对不是什么好事。美国政府这次积极的想把陈留在中国,除了不想卷入中国内政,更不想作为中国政府泄压的管道,给中国一个机会调整。
仙飞天外2012-05-04 12:46:55回复悄悄话对陈个人和家庭而言,留着国内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可是如果陈接受美国保护,流亡海外,那上访的人们很快明白,上访顶个屁用,闯美国大使馆才是伸张自己正义的唯一渠道。即使不愿意,美国也将被拖入中国内政,反而有可能倒逼中国政府改变这正在驶向深渊的体制。但陈留在中国,没有美国使馆泄压了,中国政府又一如既往,内部矛盾再累积几年,爆发的时候绝对不是什么好事。美国政府这次积极的想把陈留在中国,除了不想卷入中国内政,更不想作为中国政府泄压的管道,给中国一个机会调整。
仙飞天外2012-05-04 12:46:31回复悄悄话对陈个人和家庭而言,留着国内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可是如果陈接受美国保护,流亡海外,那上访的人们很快明白,上访顶个屁用,闯美国大使馆才是伸张自己正义的唯一渠道。即使不愿意,美国也将被拖入中国内政,反而有可能倒逼中国政府改变这正在驶向深渊的体制。但陈留在中国,没有美国使馆泄压了,中国政府又一如既往,内部矛盾再累积几年,爆发的时候绝对不是什么好事。美国政府这次积极的想把陈留在中国,除了不想卷入中国内政,更不想作为中国政府泄压的管道,给中国一个机会调整。
pach2012-05-04 11:31:01回复悄悄话回复wowhaha2012的评论:
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后果。不可以矛盾的又要做又只要自己需要的结果。如果结果无法承受,就三思而后行。这些是需要在做前想好的,而不是在做的过程中随意改变游戏规则。

当一个人在gcd执政的国家做gcd不喜的事,后果应该是可以预料的,gcd没有make a secret of it。"以身试法"来证明gcd有多烂is not wise,因为没有必要。重要的是如何改变现实,不知道中国人是否想好了方案并愿意实施。

追求自由要付出代价,包括被倦进政治-这不可避免。所以陈在决定斗争的时候就已经卷入政治。而他长期有外面的支持,他没有拒绝吧。 到这个时候他不可以没有尊严的声称他只是一个普通公民要民权过好日子, 而完全不是一个为民维权的lawyer/异议人士。现在的情形是他为此也在付出代价包括面对人们的指责和质疑,也是公平和必然的。真正可怜的是那些接受(自愿也好,被迫也好)规则的默默无闻的屁民。

我到现在还是有些模糊为什么他有2个孩子,他到底是如何维权的。
wowhaha20122012-05-04 10:38:14回复悄悄话问题是陈想不想玩政治,如果他只是想过平和的小日子呢?
wowhaha20122012-05-04 10:38:09回复悄悄话问题是陈想不想玩政治,如果他只是想过平和的小日子呢?
wowhaha20122012-05-04 10:37:58回复悄悄话问题是陈想不想玩政治,如果他只是想过平和的小日子呢?
pach2012-05-04 10:05:14回复悄悄话这事最让人反感的是一些长这中国人面孔的中间人,包括陈的lawyer们。让人觉得fishy。想当初6。4若不是这类人jiao和把本来好的事变得如此惨痛。可以全赖gcd,但是没有用!结果是所有中国人承担。李大眼文章说gcd总把内部矛盾变敌我矛盾这不是gcd专有的问题,是中国人的问题和特点。只知道斗,不知道"negotiate",所以尽出烈士, 越演越烈,不到两败俱伤绝不收场。那些中间人显然过于注重与gcd的战斗,忽略了自己也是中国人的事实。在他们享受胜利成果的时候是否以为这是中国国民性在世界面前的大败。 相反gcd没有更进一步丢脸,事实上他们处理得不错,尤其是世人对他们要求本来就不高,倒是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人权斗士就这水平让人倒了胃口。让人觉得少了些正气和尊严,一群扶不起来的阿斗。当然从来缺少尊严的环境里长大的人,少尊严也是恶性循环。

美国处理的非常得体,兼顾国家利益和价值观。并没有头脑发热。实这事最让人反感的是一些长着中国人面孔的中间人,包括陈的lawyer们。让人觉得fishy。想当初6。4若不是这类人jiao和把本来好的事变得如此惨痛。可以全赖gcd,但是没有用!因为结果是所有中国人承担。李大眼文章说gcd总把内部矛盾变敌我矛盾这不是gcd专有的问题,是中国人的问题和特点。只知道斗,不知道"negotiate",不善于既促使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不是完全解决)有不弄的不可收拾;所以尽出烈士,往往短命, 几乎没有能旷日持久的真正的斗士。 遇到冲突越演越烈,不到两败俱伤绝不收场。

那些中间人显然过于注重与gcd的战斗,忽略了自己也是中国人的事实。在他们享受胜利成果的时候是否以为这是中国国民性在世界面前的大败, 这也包括他们自己?。 相反gcd没有更进一步丢脸,事实上他们处理得不错,尤其是世人对他们要求本来就不高,倒是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人权斗士就这水平让人倒了胃口。让人觉得少了些正气和尊严,一群扶不起来的阿斗。当然从来缺少尊严的环境里长大的人,少尊严也是恶性循环。

美国处理的非常得体,兼顾国家利益和价值观。并没有头脑发热。实际上他们对这些players是非常清醒的。但顾及了所有方面的尊严。这是中国人(。ie gcd and 非gcd)逊色的地方。

整个事件需要大家的反思。

看美国网民的留言,有一个印象很深,但没摘下。大意是说中国人想推翻zf但是不愿意为此付出代价。
some others:
。。everyone goes to US for help. We can’t do everything, but here are some suggestion: Overthrow your government, build a democracy, fight for your right, for your freedom. Freedom isn’t free.

Tell him to stick it where the sun does not shine. We are not his baby sitter!!
People in other countries have got to learn that if you don’t like your country you change it. We did in 1776.
古埙12232012-05-04 09:14:07回复悄悄话陈光诚是一个有良知的天真的残疾的不幸的农民,无论主观还是客观他绝不会去玩政治.这些年是政治这玩意玩了他,他不想被玩完,做了自己的抗争.

可怜的人!
三丰子2012-05-04 09:07:47回复悄悄话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你以为每个人活着都是要被记住!你大概忘了人最本能的是求生。全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三丰子2012-05-04 09:05:22回复悄悄话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这个也是站着不腰疼的主,你去试试呀,你去天安门前一站,发表几句,就成了。
三丰子2012-05-04 09:05:18回复悄悄话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这个也是站着不腰疼的主,你去试试呀,你去天安门前一站,发表几句,就成了。
三丰子2012-05-04 09:03:42回复悄悄话让你自己当陈光城,你就不上策下策了,你就只管报命和家人命了。太没人味了,这篇! 而且也暴露了你也是国内的斗人哲学培训出来的最好的学生!
SCR77992012-05-04 09:00:53回复悄悄话盲人可以生两个娃?法律容许?
盲人也要自食其力啊。
skylake2012-05-04 08:12:52回复悄悄话结合润涛下一篇文章:村干部无法无天,制造人间地狱。

陈其实是想把家庭弄出国。
象刘晓波的家庭在城市,法律还有点用,在农村,则基本不靠谱。
DUMARTINI2012-05-04 08:01:00回复悄悄话顶

最后那段关于坐牢 很彻底了~~佩服!
诚信2012-05-04 05:56:30回复悄悄话非常不同意这篇文章的观点和推理.陈在美国遇到的困难在中国更严重. 而留在中国将会遭受的残酷迫害将不会再有.
大臭臭2012-05-04 05:55:59回复悄悄话你说的非常有理,赞成。
石假装2012-05-04 05:53:28回复悄悄话去美国不是上策,很快会成为笑料,然后被忘记。
zbs2012-05-04 05:24:57回复悄悄话陈对美国不但没用, 还添了乱. 陈的命不好. 自己非常努力, 到头来却弄个里外不是人. 说白了, 被入错了门, 政治门. 陈自己应知道自己和政治的关系 — 他的目光太短浅, 本应远离政治. 好比羊玩狼的游戏, 注定输.
backwardation2012-05-04 00:08:31回复悄悄话最初没有对陈光诚这件事感兴趣。瞎子也有自己的聪明才智,也会绞尽脑汁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想办法。不知道他是不是因为自己生了第二胎所以顺其自然成为反对堕胎的民权人士,但是既然已经是民权人士,想办法免费、免考试、免手续移民美国也是情理之中的,顺其自然么。这里绝没有瞧不起人的意思,所谓猫有猫道,为自己和家人的利益只要在规则之内,就合理。

这件事情有趣的地方有两个:

美国官员究竟跟他说了什么,使他改变了主意,同意继续留在中国的?这种做思想工作的方法可是中国档和政府最需要提高自己的能力的地方。

但是,美国官员这次似乎有些短视。目前的结果固然对两国政府来说是最轻松的解决方案,但是从长远来说对美国政府的形象恐怕负面影响大得多。下一次有民权人士投奔,接还是不接?接了就会被扣上歧视残疾人的帽子,不接今后就不会再有人投奔了,等等一系列的后果会对其大国博弈只会有负面影响。

ZTM2012-05-03 21:27:43回复悄悄话
谢谢回复评论。 阴谋论成功率低是绝对的,我不在乎那个百分数, 只在乎是与不是。尽管不到1% 的希望,也做100% 的努力(坚持)。
比如911事件当天,满世界听不到总统的动静,直到很晚才有广播,心说了,会不会是“监守自盗”啊。十年后,看看谁是911最大的受益者,更坚定了这个假设。又比如1995年看OJSimpson 案, 电视直播,当法官宣判他无罪时,他自己的表情都是不相信无罪!多么微妙,但看到了,他跑不了。

真理有时也在微弱的声音里,甚至很久以后才能听到它,证实它。但它一直都是存在的。

小刺猬92012-05-03 20:58:50回复悄悄话Mr Run you are so naive. 你又在纸上谈兵了。
润涛阎2012-05-03 20:28:54回复悄悄话胪峰猎人 评论于:2012-05-03 20:12:42

[回复评论] 我有一同学,天天害怕自己得癌症,总是疑神疑鬼,导致睡不着觉,吃安眠药也无效了。我慢慢明白了,就大吼他:“你什么病都没有!纯粹是装蒜!从今天开始不得吃药,不得看医生!要是你得了癌症,我先跳楼。”从此,他就好了。后来他还告诉别人说是我骂他把他的病给骂跑了。滕彪不应该吓唬陈光诚,如果陈光诚真的来美,那他一定会后悔的。

ZTM 评论于:2012-05-03 20:09:16

[回复评论]阴谋论对的可能性往往很低很低,不是一次没有。这是因为任何阴谋都是双刃剑,搞不好就会被对手将计就计。所以,以阴谋论判断局势的成功率低于百分之一。小说往往以阴谋论谈论历史,而历史事实往往不是小说家言,但比小说更精彩。

greekepic 评论于:2012-05-03 20:04:22

[回复评论] 花很美啊

ding!

胪峰猎人2012-05-03 20:12:42回复悄悄话在山东,陈光诚之所以被当地维稳机关看重,其实是一食物链而已。
确实如此,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现在的维稳费都已经超过的军费!已经到天文数字六,七千亿了!
润兄说的对留在中国要比来美国好多了!监狱都坐过了,还怕什么呢??? 就如猎人有位儿时的友人自杀过一回还想要死,我忍不住吼他一句话你死都不怕你在这世上还有什么可怕的!?从此活得好好的,也许那句话把他给吼醒了!能来这世上都是有幸来这五彩缤纷的人间走一回,活在世上无非就是一个过程和旅程。
ZTM2012-05-03 20:09:16回复悄悄话
陈光诚事件好像是薄古事件的跟帖。。。是不是有人忽悠咱,转移视线,从骑虎难下的窘境中解脱啊?
greekepic2012-05-03 20:04:22回复悄悄话ding!
[1][2][下一页][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

订阅
提醒
0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