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的性命高于公德,人权高于道德

Visits: 42

当把个体生命看得第一重要了人权观念才能取代道德观念,个人不再是渺小的螺丝钉。国家、道德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个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专制社会的道德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隶属于主权下。挑战道德就等于动摇政权的稳定。

民主社会的人权高于道德甚至高于主权,个人对自己性命的爱要超过对母亲的爱。这样的观念一旦确立,党妈妈的地位也就动摇了。人民才能从专制中走出来。 “人命事小,失节事大”的伪道学玩弄百姓的枷锁才能被打破。

很多人不知道为何维护专制的文人对范美忠的逃跑做法理解,但对他的言论痛恨不已,其根本原因是他的观点认同了人权(这里是他的个人生存权)高于道德,自己对自己的爱超过了对母亲的爱。这就挑战了维系专制社会赖以生存的文化:传统道德,那就是:生死事小,失节事大。因为这一点上,范美忠才成为焦点。他的言论刺痛了那些专制集体主义道德文化维护者们的心脏,因为那些人都是能做不能说的伪君子,能做不能说–是传统道德文化的核心内容。

集体主义是专制社会赖以生存的文化(参见润涛阎旧作),而个人主义是法制社会赖以生存的文化。

传统道德的集体主义被民主法治社会赖以生存的个人主义公开挑战,触发了专制文化维护者的神经。他们利用善良的百姓对母爱的维护心理,便对范美忠的言论进行围剿。很多善良无知的百姓立刻加入了战斗。

中国政府已经签署了人权法案,理应认同个人的性命高于公德,人权高于道德。然而,传统腐朽文化的存在是专制制度依然需要的土壤,专制制度维护者必将作最后的挣扎。

在大多数善良的人们被对所谓的不孝母亲的谴责上当受骗,追随了专制文化维护者们的道德说教。

然而,与国际接轨的潮流必将把早已千苍百孔的传统道德文化—-个体生命事小、失节事大扫尽历史的垃圾堆。个体性命高于公德、人权包括生存权高于道德甚至主权的民主法治文化必将传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除了维护专制政权的文人外,汶川大地震也震出了一帮伪道学家们,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本能求生的范美忠进行道义谴责,似乎他们自己曾经当过英雄一般。其实,他们没经历过大地震,这些伪道学家们如果真的经历了哪怕救灾看到无数残肢断臂脑浆四溅,别说事后还能说出真话,没有心理障碍精神崩溃就不错了。救灾过的人,即使个别意志坚强者,如果上网看到这么多对死里逃生的人指责谴责,没几个不骂娘的,反而会理解范美忠的言论的。当然,政府不允许军人乱讲话是另外一个问题了,找几个出来唱高调也不难。

经历了灾难的范美忠的老婆能原谅范美忠;相信他妈妈也理解儿子的言论。

中国历史上从不缺唱高调的伪道学家。越是唱高调的,到时越心虚。

经历过文革的都有体会。当年一位模范在批邓时痛哭流涕,说邓小平上台我们会吃二遍苦,誓死不让邓小平再次上台!邓小平上台后,他又猛批四人帮,四人帮把他害苦了。不了解他的人对他的话感动不已。

南京大屠杀前,南京警备司令唐生智信誓旦旦:“要与南京市共存亡!怎么能让南京父老乡亲当亡国奴?”谴责起逃命的人来气愤异常。等到日本真的打进来了,他比兔子跑得都快。

 

<div class=comment-title-old>Comment </div>

<div class=comment-body-old>

评论
colourless2009-03-19 07:57:07回复悄悄话人权的‘权’与神权,君权的‘权’有分别码?
您认为‘人’夺起权来会比‘神’和‘君’更‘人性化’?其实‘神’和‘君’本来就是‘人’弄出来忽悠‘人’的。只不过,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当‘君’,或者‘神’了。
闹吧!我不激动。
润涛阎2008-06-01 12:51:52回复悄悄话回复ilovenz和科夫的评论:

二人说的都对。唐生智的故事,至今很少有人提及,只说日本人大屠杀。其实呢,多数人死在了船只被唐生智烧掉后游泳过长江时淹死的。

唱高调的伪道学家们见鬼去吧!
ilovenz2008-06-01 02:36:04回复悄悄话那个湖南军阀在国民政府决定放弃南京城的军事会议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发誓要与南京共存亡。在未开战时,还模仿韩信背水一战似的焚毁了南京江边所有的船只(只留下一条)。可当日军逼近南京城下,这个无耻的伪爱国者,抛弃了他所有的士兵和百姓,乘坐了只为他本人保留的唯一一艘汽艇逃离了南京。在国共两党的史书上,把这段细节都省略了。当时国民政府有权编写历史教科书,因为唐生智当时是国军将领,所以为了维护国民政府的名誉,国民党不能写进历史教科书。到共产党上台了,有权编写历史教科书了。唐生智成了起义的国民政府高级官员,统战高于一切,共产党也故意地不把这件丑闻写入历史教科书。人民永远没有知道真相的权利,只有在统治者认为真相有利用价值的时候,小民百姓才被赐予真相。三千多年的中国历史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唱高调的小丑和伪爱国者在三千多年的中国历史舞台上不断粉墨登场,善良的百姓千万不要相信这些小人,更不要傻到按照这些小人唱的去付出行动。
科夫2008-05-31 00:24:43回复悄悄话人有逃生的权利

懦弱也不是错

舍己救人的献身精神值得尊敬弘扬

危难时刻当事人(军人另说)有权利选择

生活有多种方式,并不只有是与非

过于简单化分对错,很容易走向偏激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