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愣子扛女人

Visits: 24

(一)

二愣子人高马大,英俊潇洒,赛过潘安。从外表上看你是看不出来他的内涵 — 几乎每个细胞都表达了痞性基因,要不怎么都说人不可貌相呢。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游手好闲的他不甘寂寞,决定要混出个人样来,便找了几个痞子组成了个黑帮组织。他便是老大,这倒不是因为他是牵头的,而是他的韬略令混混们心服口服。

县太爷一心扑在抗日上,无暇顾及这些地痞,收拾掉他们要费力不少,最好是让他们去跟日本鬼子对打。县太爷找到二愣子等黑社会大小组织的头目们同席共商天下大事,这帮子痞子头哪想到这辈子会受到县太爷的邀请?这面子太大了,便兴高采烈地去赴宴。

本来宴会上气氛还是令县太爷满意的,只是这二愣子喝了酒去外面的厕所时恰好碰到了县太爷的女儿去找县太爷。这个姑娘如花似玉,从她的眼神一眼就看出她是县太爷的千金,那种傲慢与自信绝不是装出来的。二愣子愣了,妈的!这姑娘咋就这么出众呢?此时的他神魂颠倒,恨不得把千金美人抓走。二愣子可是有心计之人,懂得不能蛮干的道理,便强压住 140 的心跳回到了宴会。县太爷布置了大家齐心协力抗日的方针和大体的任务也就散会了。

可二愣子回到家便六神无主,他决定要把那个才貌出众气质高雅的姑娘搞到手,抗日不抗日的先放在一边。

我就是痞子,咋了?毛主席不也说过:泥腿子也要到小姐的象牙床上去滚一滚吗。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想, 痞子本来就跟贼是同志,比贼更多的是胆子。

二愣子的跟班里有个人精,两只眼睛跟耗子眼似的滴溜溜转,眼的外形是典型的三角,便被称为三角眼。三角眼到底姓啥俺没打听过,只知道他出身于没落的地主家庭,说起来那县太爷还是他姨夫呢。其实三角眼还是满聪明的,可是老爹后来抽了大烟把家产都抽光了,三角眼连读书的钱给抽没了。这样他就休学在家吊儿郎当地混日子。他早就看上了姨家表妹,就是县太爷的女儿,只是县太爷俩口不同意,不让女儿去伺候那个抽大烟的公公和他不务正业的儿子,这就逼得三角眼发誓要混出个人样来,便拿起了枪。那年头有枪就是草头王。刚好赶上二愣子招兵买马就加入了进去。孔子说:富人想打洞;毛主席说:穷人想革命。三角眼既当过富人也当过穷人,所以他也想打洞也想革命。

三角眼话语不多,包子有馅不在褶上,他很快就成为二愣子的心腹。

县太爷的千金把二愣子的思绪都搅乱了,他白天似乎什么都看不到了,眼前晃动的都是她的影子,到了晚上更是难熬,夜不能寐。鬼迷了心窍的表现是啥样?就是二愣子此时的样子。

二愣子开始琢磨怎么能把县太爷的千金搞到手,要说这痞子是啥事都干得出来的主,虽然只是十几个人七八条枪的小组织,可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县太爷输给他几乎是板上钉钉的,只是县太爷当时不那么悲观。

起先是县太爷的女儿一眼就看出了痞子的淫乱思想。到底是怎么看出来的,润涛阎形容不出来,据说色狼看到猎物时眼睛会冒出绿光。美女把二愣子的可怕眼神告诉了老爸,说不定这家伙会来抢人。老爸一听女儿的描述就知道了那个色狼就是二愣子。县太爷更害怕的是这痞子未达目的不择手段去给日本人当汉奸,公开抢亲虽然也属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但可能性不大。毕竟自己是县长,在太岁头上动土不是闹着玩的。但要是跟日本鬼子勾搭起来来个狼狈为奸,先把自己干掉,女儿怎能保得住?县长跟上面打报告要求增加武装力量尤其是枪支弹药。日本鬼子目前规模不大,所以,真正的较量尚需时日,需要从长计议,便让女儿放心。

二愣子虽然不识几个字,但他的心计绝不比县太爷差哪怕分毫,县太爷猜到的,他也能猜到。他并不明目张胆地投靠日本鬼子,毕竟鬼子是否永远在中国呆下去谁也说不准。

痞子知道下手晚了到手的鸭子就飞掉了,便悄悄地跟踪县长了解县长的住处和生活规律。一切准备就绪,他就开始动手了,先躲在县长家不远处等县长回家。待县长打开外面门楼的大门,他一下子也挤了进去,待县长发现了已经晚了,一把手枪一把匕首顶住了县长的脑袋。县长还是不想死的,只好乖乖地让他进了屋。县长是个读书人,动武把超,他哪里是痞子的对手。县长唯一的本事在这个时候就是动嘴皮子说服痞子蛮干不是英雄所为。痞子是不会上当的,但为了耗时间,他也恭听着。县长家里人口不多,俩孩子一个老婆一个保姆老太太。

痞子让他们坐在客厅里好好呆着,县长还是不停地给他上政治课。天黑下来后,痞子把兜子里的麻袋拿出来往早已被枪吓坏了的千金头上一套,一边用枪指着县长的脑袋一边扛着麻袋逃之夭夭了。

扛着麻袋跑出了县城就进入了庄稼地。他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但他脑子还是清醒的,他知道县长会立刻调动武装力量去追剿他的,跑得了和尚跑步了庙。他当然不会那么傻往家里跑,而是跑到了三角眼家。虽然他体力过人,可扛着

个大活人,她一个劲地挣扎,在庄稼地里深一脚浅一脚跑了 20 多里路加上提心吊胆,累得筋疲力尽。等到到了三角眼的家里时,他把装着美女的麻袋放下后,自己也瘫软在地动弹不得。

(二)

还是光棍的三角眼打开麻袋一看,这姑娘如此美丽,那脸部模样跟自己朝思暮想的表妹似乎是一个人,吃惊不已,面对俩人,他茫然不知所措。她此时也纳闷,这个人怎么像表哥?不错,就是他!机敏的她立刻闭上了眼睛,心想,表哥你可别冒傻气说出来!

二愣子告诉三角眼:“这是县长的千金,虽然我有老婆和一个儿子,但这个妞太美了,令我痴迷,不能自己。可现在我活命要紧,你得帮我把她看住。以后大哥我亏待不了你。”

三角眼一听脑子发大,突然一想,自己虽然跟随他闯荡江湖,又不是一个村的,他并不知道其实那县长是自己的姨父。这也是人在江湖不能随便暴露个人信息,虽然县长还没有跟黑社会结下梁子。好在县长早已跟三角眼一家断绝来往,三角眼也是有种的男人,不巴结瞧不起自己的人。

不论如何,对三角眼来说这可是绝妙的机会,他便即刻镇静下来,告诉二愣子:“大哥,咱们是把兄弟了,你的难处就是我的难处,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我一定保护好这个妞。你先躲一躲,越远越安全。”

听到外面的狗叫声,三角眼用眼色催他快走,否则就来不及了。二愣子拔出手枪准备起身逃走,对三角眼深情地点了点头,用眼神告诉了他一切。那眼神饱含着江湖义气的嘱托、散发着把兄弟的真情、表达着盗亦有道“朋友妻不可欺”的信任。三角眼用诚恳的眼神回答了大哥,并深情地给大哥鞠躬,并信誓旦旦地说:“大哥放心,为了保护好她,小弟我万死不辞!”他这句话把大哥激动了。在江湖上混,义气是第一桩的。他想起了当年赵子龙舍身去救刘备的二位夫人和阿斗,自己也有幸碰上了如同赵子龙一样的铁哥们,便把三角眼死死抱住,激动地泪如雨下。二位都明白脑袋都挂在裤腰带上了,随时都有掉下来的风险,今晚分别,以后能否见面很难预料。得罪了县长,二愣子有点怀疑自己这步棋是否走错了,但他不服输的个性让他振作了起来,自信地告诉小弟后会有期,而且不会很久就会找到安身之地把美人接走。

蜷缩在麻袋里的美人十分感谢外面那条狗,看来这动物也有灵性呢!狗的叫声把二愣子催走了。他跌跌撞撞地出了门,消失在茫茫夜色中了。黑暗,不仅仅是给老鼠制定的,也是给贼、寇、流氓安排的。二愣子深一脚浅一脚地逃窜着。黑夜,给了他藏身的方便,也给了他寻路的难处。

二愣子走远了,三角眼熄了灯,慢慢地靠近美人。美人很激动但也很担心是否真的是表哥,世上长得一样的人还是有的,再说了表哥怎么会加入黑社会呢。三角眼摸到了正在哆嗦的美人的身体,为了让表妹解除恐惧,他贴近她的耳朵告诉她:“表妹,别害怕,是表哥。”美人一听彻底放心了,便起身死死抱住表哥不放。

二人搂在一起谈了一夜,决定了自己的终身大事,那就是活着是对方的人,死了是对方的鬼。至于如何走下一步,二人研究来研究去。这是美女第一次动心计。虽然前途未卜,但她很兴奋。

天蒙蒙亮,他就把她藏在白菜窖里,然后自己去县城找姨夫姨妈去了。听到了详细的情况介绍后,县太爷感谢外甥,但没有提到他们二人的婚姻大事。经过县长的安排,美女悄悄被接到了家。

三角眼也在姨夫家待了一天,等着姨夫主动提二人婚姻之事。可姨夫就是不开口提这码子事。按照昨晚他俩拟定的计划,他告诉姨夫,在这兵慌马乱年代,让表妹能得到安全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她出嫁。便说自己要到天津跑买卖,远离战争,开辟新的生活。县长听后很高兴,并答应给他点钱当本钱。此时,女儿迫不及待地说她要跟表哥去,跟着表哥感到安全。县长看看妻子,看看女儿,看看外甥,似乎自己没有了主见似的。看到大家没人有反对的意思,想到外甥对女儿有救命之恩,尤其想到这简直就是命运的安排,老天爷是得罪不起的。再说了,昨晚一夜二人在一起,说不定已经生米煮成熟饭了,便答应了女儿的要求。

(三)

虽然三角眼把县长的女儿带到天津安了家,做起了小买卖,但县长对外面不公布这个事,防止二愣子得到消息去追杀。可县长追剿二愣子的行动一点也没放松。县长从此对黑帮组织不再信任,抓到就杀。有一拨顶不住了,就把二愣子的父母兄妹四口人统统给杀掉了,说要给县长报仇,这样拿着见面礼就是二愣子亲人的四颗人头去找县长投降,入伙。说起来这帮人也够残忍的,当真是杀人如麻。多亏二愣子的老婆自己带着孩子跟随娘家弟弟提前逃跑了,算是逃过了一劫。

二愣子属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精明之人,他感觉到自己在此地呆不下去了,便想到了白洋淀,到那里去避一避风头。临走前他安排手下的人打扮成做小买卖的去三角眼家打听了一下。邻居说三角眼早已不翼而飞,去向不明。二愣子也担心,不知道这兵慌马乱的自己的赵子龙和美女是否有不测风云;二愣子也放心,他估计三角眼是懂得狡兔三窟的道理的,一定远走他乡了,美人迟早会原璧归赵的。是不是处女,还是可以检验出来的,量他三角眼不敢轻举妄动越俎代庖据为己有。

不久,日本鬼子加大了对京津一带的驻军规模,战役越来越焦灼。县长忙于应付日本鬼子,剿匪的能力下降了许多,致使二愣子有机会从白洋淀芦苇荡里杀了回来。二愣子的手下人经历过无数战火,百炼成钢,跟县长和当地的国民党周旋到底,严重打击了县长对黑社会组织的嚣张气焰。

只是他一直找不到三角眼的下落,连个影子都没有。二愣子算是盗亦有道,虽然怀疑三角眼是否拐跑了美人去闯关东了,但没有做到跟曹操杀吕伯奢那样把三角眼的亲属杀掉。(吕伯奢磨刀说杀猪款待曹操而曹操误以为要杀自己就把吕伯奢八口杀光。然后看到锅里的猪头才知道是听错了。半路上碰到吕伯奢打酒回来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把吕伯奢也给杀了。)

在抗战期间,虽然二愣子也跟县长互相对打,但很多时候是互相配合打击日本鬼子。二愣子曾经一个人夜里抹黑抱着炸药包去日本鬼子排长的住屋,那时候日本鬼子非常嚣张,老百姓躲都躲不起,哪敢去送死。考虑到日本鬼子这个误判,二愣子大摇大摆地去挂炸弹,值班的日本鬼子早就睡得跟死猪似的,他就把炸弹挂在了鬼子的门上。第二天一早,日本鬼子排长出来一拉门,炸弹爆炸了。

(四)

日本投降后,国共就打起来了。二愣子准确得知三角眼跟县长是亲戚,便明白过来三角眼把美人拐走了,估计是闯关东远走高飞了。为了报仇,他便加入了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县长死战到底。他加入共产党后提出带兵去杀掉三角眼的亲属,可他加入共产党的军队后,他就不能为所欲为了,要听政委的。三角眼的亲属也就安然无恙度过了战乱。 1948 年县长和国民党的军队被解放军全歼之前的一仗,二愣子被国民党的部队给打死了。

消息很快传到了三角眼的耳里,他知道国民党的天下已经完蛋了,便回到县城,说服了当时县长兼任国民党团长的岳父投降共产党,接受和平改编,否则被全歼的战役很快就打响后他必死无疑。为了防止真相败露,在岳父投降共产党之前三角眼跑到二愣子的家里,把二愣子的老婆杀了,因为只有她知道自己参加过黑社会组织后跟二愣子一起杀过人。三角眼这么做算是杀人灭口。

二愣子死了,但他胆大无比的事迹广为传颂,被很多人崇拜,一个铁打的英雄诞生了。人死了,英雄不死,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一直传到润涛阎那一代人年轻的时候还对英雄二愣子敬佩不已。一个人闯入县长的家,把女人装入麻袋背走,那胆量那谋略,无法不算做英雄,而且顶天立地。

一天晚上,我跟爷爷闲聊。突然说起了长大后要当兵打仗当英雄,也就说到了二愣子。爷爷立刻放下烟袋,严肃地告诉我:“二愣子不是什么英雄,而是地地道道的傻子!”

我听会愣愣地看着他,我知道我爷爷历来跟别人的看法相左,但他总是要给出他的理由。我等了很长时间,爷爷一言不发。我便说:“爷爷,你说错了?”爷爷说没说错,那个二愣子就是个十足的傻蛋。他告诉我,看问题要从远处着手,别看具体的细节。还没上学的我听后反复琢磨依然不得要领,便求他给我解释。

爷爷说:“你一辈子不论干什么,不论到哪里讨生活,你恐怕再也找不到比二愣子还傻的傻蛋了!他把县太爷的女儿抢了过来,然后双手送给三角眼。三角眼虽然是自己手下的干将,但跟县太爷是一拨的,你说二愣子不是傻蛋是什么?他为了那个本来不属于他的女人,死了 4 位亲人。可三角眼得到了二愣子白送给他的女人后并不领情,还把他老婆给杀了。天底下你能找到这么傻的傻蛋?我看不会找到的。如果有一天你找到了,告诉我。”然后他给了我提示:“要在人们崇拜的英雄豪杰里去找。”

(五)

我一直想着找比二愣子还傻的傻蛋,没忘了爷爷的话。直到爷爷在 1973 年去世,我都找不到。来到美国后回国探亲去给爷爷上坟。半路上脑子里都是小时候爷爷跟我说的那些话语,都是那么令我佩服不已。突然想到了爷爷要我找比二愣子还傻的傻蛋那码子事,眼前突然想到了爷爷的哲理,要在人们眼里比二愣子还要伟大还要英雄的人物里才有超过二愣子的傻蛋,我立刻想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他老人家把蒋介石的江山抢了过来,就因为蒋介石走资本主义道路,然后把江山交给了表面上是自己手下的邓小平,但实际上邓小平走的路子跟蒋介石走的路子是一回事。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自己死了六位亲人不算,邓小平还不领情,把毛主席的老婆给逼死在监狱里,还把他侄子判刑 17 年。

到了爷爷的坟头上,我给他烧了烧纸,便跪在坟前跟爷爷慢慢地聊。

爷爷你看,二愣子当初不知道三角眼跟县长是一伙的,他把抢来的美女交给三角眼,他的错误是应该得到原谅的。可毛主席临死前非常担心资本主义会复辟,也知道邓小平是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而且他还知道他死后走资派右派会上台,他还是让邓小平活下来了。他整死了那么多他的战友,说是走资派,但都是冤枉的,可惟独让真的走资派活下来了。他传位给老实巴交的华国锋,在此之前,他公开把跟随他的人辱骂成“四人帮”。后来叶剑英和华国锋都承认,如果没有毛主席给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那四位戴上“四人帮”的帽子,他们是不敢抓那四个人的,无法跟全国人民交代。有了毛主席给戴上的“四人帮”这顶帽子,四人帮才垮台的。所以,爷爷啊,您说我一辈子也找不到比二愣子还傻的傻蛋了,其实我找到了。要说二愣子还抗过日,毛主席公开感谢日本人侵略中国。不傻的人知道这种话不可说出来的,心里明白就是了。

后记:站在历史的高度,二愣子和毛主席有共同之处:
一个把本来就属于人家的美人抢过来然后原璧归赵,当了红娘还没人领情,自己死了 4 位 +1 位亲人。
另一个把资本主义江山抢过来然后交给走资派“轰轰烈烈几十年一步回到解放前”,自己死了6位+1位亲人。

俩人都莫名其妙地白折腾了一辈子,干的都是无用功。

 

<div class=comment-title-old>Comment </div>

<div class=comment-body-old> 

评论
yunong20122016-12-07 04:58:03回复悄悄话毛享受的是这个过程。
梁斗2010-08-06 16:45:59回复悄悄话鬼子有排长这一职务吗?
浮草2010-01-21 12:24:21回复悄悄话我们的历史是集权加人治,总是走不出血腥轮回,苦在芸芸众生了。
closeby2009-11-07 12:40:32回复悄悄话Nice! Really enjoy.
callmesir2009-10-16 20:00:08回复悄悄话站得高看得远,你是趴在卫星上往下看啊
雪花漂飘2009-10-14 09:39:39回复悄悄话能把生活理解到这样程度的人就会平静的度过余生了。也不会瞎折腾了,也不会羡慕那些成功人士。
happywomen2009-10-13 23:49:27回复悄悄话How come I feel like 阎老师 had (五)first, then made up 二愣子 story.
something’s wrong about my chinese software.
low tech women.
雨滴2009-10-10 22:35:01回复悄悄话关于(五)还是要写的. 我有一个做生意的朋友. 他无论进货还是设计新产品都要走大众化的路线. 曲高必定和寡.
雨滴2009-10-09 23:22:38回复悄悄话LOL. 同意(五)还是要写的.
淡云舒卷2009-10-07 04:38:36回复悄悄话(五)还是要写的,世上总有我们这种后知后觉者。
山绿霞红2009-10-03 20:00:23回复悄悄话阎老师的故事讲得真是太精彩了。
昧名2009-10-02 22:07:31回复悄悄话精辟呀,精辟!
原来人家那毛主席是一愣子!难怪!
CCTV-42009-09-29 11:56:36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期待
gechuangtanyue2009-09-29 06:10:30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说不上是狗尾续貂吧。我觉得不写(五)可以给读者对“爷爷的话”想象的空间。“要在人们崇拜的英雄豪杰里面去找”,就已经是点睛之笔了。

还有一点,我觉得那样比直接写出(五)要更大气一些。我个人的小意见了,希望不会影响你创作哈。
润涛阎2009-09-29 05:04:08回复悄悄话回复各位:

后面狗尾续貂?让我想想。

关于60大庆,周末也一篇。
缺乏自信2009-09-28 13:47:19回复悄悄话‘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如果英雄都没有一个是完美的,干的都是无用功,那一般人是不是没道理活在世上了?
老阎的这个故事未免有点过于悲伤了
CCTV-42009-09-28 07:19:48回复悄悄话阎兄,最近国庆轰轰烈烈,爱国情绪高涨,国内朋友纷纷来问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打算如何庆祝。说实话,我是没有太大兴趣。请问你怎么看这个花大钱办热闹的事?
gechuangtanyue2009-09-28 00:28:44回复悄悄话阎老师,好故事;我没看到(五)就知道您说啥。我觉得,没有(五)更好。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