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完蛋后下一个是谁?

Visits: 38

(一)茉莉花革命的烈火将烧到谁?

上一年的岁末,12月17日,以北非突尼斯青年人布拉吉吉自焚引爆的茉莉花革命,迅速席卷北非和中东。

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家族执政几十年的政权才是这次茉莉花革命的最大受损者。独裁者本阿里最终以被判刑15年的结局退出突尼斯政治舞台。这场大火迅速烧到了埃及,今年的一月份,埃及爆发了自穆巴拉克执政以来30多年中最大的反政府游行。穆巴拉克自1981年萨达特死后执政整整30年都不想下台,最后在反独裁的声浪中不得不下台。但他的不拼命的投降并没有得到人民的宽恕,依然在铁笼子里接受审判。奄奄一息的穆巴拉克以罪犯的结局结束了在埃及的政治生命。之后,也门、阿尔及利亚、巴林、利比亚、约旦甚至沙特都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反政府反独裁运动。

有趣的是,中国的一些政治评论家以为本阿里的下场会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采取强硬手段,以残酷镇压的方式扼杀住茉莉花革命的火种。反正不拼白不拼,拼了说不定就能赢。中国有句古话:两军相遇勇者胜。所以,这些政治评论家们预言:“埃及将会艰难的挺过这场考验”。

事实上,八十多岁的穆巴拉克知道他自己身体已经不行了,来日无多,反抗的结局会导致自己的家族后代遭到清算,而且军内的高级将领们并不与他合作,他就只好放弃抵抗了。血腥镇压,不是不欲也,而是不能也。

穆巴拉克的倒台一下子激起了利比亚人民反抗独裁者的热情。卡扎菲这个独裁者比穆巴拉克当政的时间还久。自从1970年任职“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至今执政已超过40年。卡扎菲看到了本阿里和穆巴拉克投降后的下场加上他自己旺盛的战斗精神,便决定用武力镇压反抗者。他比邓小平用坦克开进天安门广场还邪乎,竟然用轰炸机轰炸反对派。这就引发了联合国的谴责和北约的军事干预。这次不是美国带头,而是法国(原因请看当时我写的文章《美国在开战前拉帮结派时的心理学运用》一文)。卡扎菲负隅顽抗,同样,很快就看到了中国政治评论家们的预言:“北约将败在卡扎菲手里!”典型的屁股决定脑袋的判断。

今天,卡扎菲的保镖部队面对四面楚歌的境地,都作鸟兽散了。卡扎菲的政治独裁统治也跟本阿里、穆巴拉克一样走到了终点。

如果没有茉莉花革命,本阿里的继承人就是他儿子;如果没有埃及人民响应茉莉花革命,穆巴拉克的继承人就是他儿子;如果卡扎菲不被推翻,他的继承人也是他儿子(新闻说这个准备继位的儿子已经被捕)。

茉莉花革命对家族独裁统治者来说,就像盐卤点豆腐—一物降一物。茉莉花革命的疾风以摧古拉朽之势将把家族独裁统治者们统统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卡扎菲政权的灭亡,绝不是茉莉花革命的终结,下一个就是叙利亚。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父子家族独裁已经超过40年了。面临本阿里、穆巴拉克、卡扎菲等独裁者的命运,阿萨德下令很快进行多党制选举。但叙利亚人民是否能接受他的承诺,关键并非是否相信他的承诺,而是能否给他体面下台的下场。对独裁者的几十年的统治,人民的怒气非常难以接受这样的条件。如果在没有镇压过人民之前作出这样的决定,人民是会原谅的。如同中国的晚清,当慈禧杀掉谭嗣同后,孙中山等革命派已经不会跟清朝和谐了,复仇的怒火已经把理智烧没了,君主立宪不论结局对国家多么好,这条路已经给堵死了。

所以,叙利亚总统的家族独裁日子也差不多要走到头了。因为找不到盟友帮忙。面对本国人民的反抗,全世界人民的遥相呼应,根本就找不到胆敢站出来帮忙的盟友,失败是必然的。在中东来说,然后该是沙特了。沙特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无疑,但这绝不会是沙特王室家族独裁统治者的救命稻草!穆巴拉克也是美国多年的盟友。卡扎菲也是法国的盟友,近几年来跟美国的关系也是尽力巴结。在美国打萨达姆时卡扎菲就站在美国一边。当时小布什对全世界各国扬言:你是站在美国一边,你还是站在萨达姆一边。很多国家表示沉默,但卡扎菲立刻表态他站在美国一边。

所以,这个地球上,明目张胆地以家族独裁的方式统治国家的路要走到头了。中东完事后就是中国的共产国家盟友:古巴、北朝鲜了。古巴卡斯特罗的兄弟哥俩执政也四十二年了,完全符合茉莉花革命的对象。北朝鲜金家父子执政比中国共产党执政还早一年,已经超过62年了,是茉莉花革命对象中排名靠前的家族独裁者,比从1932年就执政的沙特王室晚30年。这三个独裁者家族哪一个最后亡,目前还不得而知。顺序也许是先沙特王室,然后金家王朝,最后是卡斯特罗家族;也许是另外一个排序,但不论怎么个顺序,茉莉花革命之烈火一定是在家族独裁统治制度灭亡后熄灭。

 

(二)中国太子党的兴起与命运

本来从毛泽东去世华国锋把毛的老婆侄子抓起来后,中国的家族独裁之路就算结束了。就是在台湾也一样,蒋经国死前就明示不能让蒋家的人继位了。那为何突然太子党公然全面执政的局面又走回来了?

很多人说是陈云搞的。陈云说还是自己的孩子可靠。但邓小平没有让自己的孩子进入政府高层,只是发财搞点银子而已。陈云虽然力挺他的儿子陈元,但此人志大才疏,根本就没有能力当个合格的部长,逞论接班了。莫非陈云看不出他儿子的能力低下做这样的决定而给别的高干子女做嫁衣裳?

事实上,八国联军后的中国的近代史每一步都离不开国际影响。袁世凯受日本的掣肘,孙中山受俄国也受日本的掣肘,蒋介石与美国打得火热,共产党靠苏联起家建立的是“中华苏维埃政权”。

当小布什当选为总统的那一天,最得意的是中国共产党主张太子党接班的当权者们。在国内的报纸电台,到处都是美国小布什家族的介绍,父子当总统,小布什的弟弟当州长云云。这样,国内的百姓也就潜移默化地认为太子党当政是全球的统一模式,连美国都这样。同时,还让给老布什当过翻译的杨洁篪以“布什家族的朋友”的名义当外交部长,大肆宣传布什家族,让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太子党当政是美国认可的制度,全然不顾美国百姓每人一票的投票选举出来的这个事实,只是讲太子党继位这个现象。

中国共产党很好地利用了美国布什家族,为太子党当政冠冕堂皇地找到了依据。有了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腐败就更加肆无忌惮,目前,中国超过八成的财富攥在高干子女手中,以至于美国高盛的一位高管说,中国的问题实质上就是几十个家族的问题。抓住了几十个家族,什么问题都能解决。

茉莉花革命的本质是推翻家族独裁统治制度,中国虽然是太子党横行,但毕竟走到了国家主席、总理只干两届的一党专制这一步,而不是一当政就是几十年然后传给弟弟、儿子的家族独裁统治制度了。何况每一届里都有布衣出身的高层领导,比如现在的胡温,下一届的李克强,都算不上真正的太子党。所以,这波茉莉花革命不会烧到中国共产党的头上。烧掉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应该是中国独有的特色的革命。当前面临茉莉花革命的是叙利亚,而最害怕茉莉花革命的则是沙特王室、北朝鲜金家父子、古巴卡斯特罗弟兄。中国是最后一个实现民主制度的国家,道理润涛阎的旧作里有,这里只说一句:越是发展到完美的政治制度,改变起来越难。中国的封建专制制度发展的最极致,改变起来最难。美国的民主制度发展的最完善,将来改起来也最难。看看统一度量衡就知道了,目前连非洲都改用了公有制,而唯独美国改不了,依然是品脱、加仑、华氏温度、迈、英寸、磅……,你就可以想象未来美国的政治制度改起来该有多难。

<div class=comment-title-old>Comment </div>

<div class=comment-body-old> 

评论
润涛阎2011-08-26 18:05:03回复悄悄话backwardation 评论于:2011-08-26 01:13:22

回复:说起人渣陈水扁,他当初没有卷款外逃,直接接受调查,也算是有点可以原谅的一个亮点。整死他或者杀了他都不是目的,给后来人警讯就够了。

焦急等待的人 评论于:2011-08-24 11:12:29

回复:那要看政府的作为与人民的互动了。不能急。

 

晨雾飘渺 评论于:2011-08-23 13:56:37

回复:在底层受剥削的农民工不在乎谁当政,反正谁当权他们也是在最底层。亡国对他们没有什么影响。

胪峰猎人 评论于:2011-08-23 12:26:30

回复:十年内一定有大事发生。我们可以看到的。

LuojiXue90 评论于:2011-08-22 19:15:18

回复:谢谢指出。我去改过来。

mr.90kg 评论于:2011-08-22 18:06:27

回复:对不起,不知所云。

minxing 评论于:2011-08-22 11:18:21

回复:我相信叙利亚快了。

 

xms369 评论于:2011-08-22 09:03:06

回复:您说得太对了。就是这个道理,他们应该懂。

WienFan 评论于:2011-08-22 05:09:22

回复:我认为这个是一个解释。

梦一生 评论于:2011-08-22 01:02:04

回复:一旦经济发展停滞,人民立刻会起来闹的。

ilovenz 评论于:2011-08-22 00:29:56

回复:宋朝来说,北宋被10万外敌给灭了,南宋无法北伐,半壁江山都不到。现在的信息太快了,欺骗百姓的难度太大了。

无名男英雄 评论于:2011-08-21 22:57:16

回复:茉莉花革命后,不会再有人胆敢当独裁者了。时代不同了。

忧忧国愁 评论于:2011-08-21 21:03:01

回复:北朝鲜未必能躲得过去,美国一旦降下身段,就求俄国参与轰炸北朝鲜,北朝鲜和中国都不能抵抗了。当然,美国要给俄国很多很多利益才行。比如,美国不能占领北朝鲜领土,不能在北朝鲜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等等。
backwardation2011-08-26 01:13:22回复悄悄话刚刚读到一条新闻,陈水扁机要费贪污案更一审的判决中获判无罪 … 这个故事深刻地提醒我们,我们是最聪明的民族,什么都可以’灵活运用’得面目全非.

还是各自勤奋,挣点养老金,读读有趣的故事,之后平平安安洗洗睡吧
焦急等待的人2011-08-24 11:12:29回复悄悄话什么时候干掉中国这个邪恶轴心啊?
晨雾飘渺2011-08-23 13:56:37回复悄悄话告诫那些为美国的霸权主义欢呼的人,美国的战略是一个一个地解决阿拉伯国家,然后轮到中国,之后是俄国,得到真正的霸主地位。
胪峰猎人2011-08-23 12:26:30回复悄悄话中国历来特色的治权从来都是“争和打”出来,即使同位皇子也是要争字!相信共产党在中国十年内会更有个特色的转化。
LuojiXue902011-08-22 19:15:18回复悄悄话阎老师果然分析能力超强。极为佩服。除了陈云定下要“太子党”接班外,还有最重要的一人是曾庆红。他给出了理论依据,他的解释就是:为了保持中共稳坐江山,就必须要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道路。他所指的谁是“铁打的营盘、”及“谁是流水的兵”是不是各位可以一下看懂?
另外,请把“公有制”该为“公制。”
mr.90kg2011-08-22 18:06:27回复悄悄话知道你想要谁,那就等着吧,就看你的能耐了!
无名男英雄2011-08-22 12:02:34回复悄悄话回复minxing的评论:
这马屁拍的。知道独裁者是怎么产生的吗?就是这样产生的。
minxing2011-08-22 11:18:21回复悄悄话真是佩服,刚看完博客,就看到这个消息,果然不出您所料啊!

西方国家联合呼吁阿萨德下台
英国《金融时报》 安娜•费菲尔德 华盛顿报道
字号
最大 较大 默认 较小 最小
背景

英文 对照 评论[4条] 打印 电邮 收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西方国家联合呼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下台,同时美国对该国石油行业实施了惩罚性制裁,国际社会旨在迫使叙利亚政府停止镇压反政府示威者的努力由此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曾德2011-08-22 11:14:24回复悄悄话以后中国政府不要轻易称呼外国元首为“老朋友”了,与独裁者为伍风险太大。
xms3692011-08-22 09:03:06回复悄悄话稳固的统治,经济是基础。中国目前的经济命脉和财富全部掌控在2%不到的人手里,而余下98%的人都在贫困、拮据线以下,这社会动荡还能避免吗?
WienFan2011-08-22 05:09:22回复悄悄话”越是发展到完美的政治制度,改变起来越难。中国的封建专制制度发展的最极致,改变起来最难。” —- Agree.
梦一生2011-08-22 01:02:04回复悄悄话中国特色的党族统治最后大概也要一个中国特色的革命来解决。
多久这个取决于民众的耐性了。
这几年人们的耐性已经大大下降。高铁事件的反应可以看到这一点。
ilovenz2011-08-22 00:29:56回复悄悄话中国共产党政权不会倒台,前提是只要没有对外战争。中国人的奴性是维护专制最牢固的基础。宋以来的历史可以作证。
无名男英雄2011-08-21 22:57:16回复悄悄话别忘了,当年的卡扎菲和萨达姆就和今天的反对派一样都是靠革命上的台。那时候只不过没有颜色革命这个词,其内容和实质都是一个样的。用红楼梦里的一句话形容就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阿拉伯这中国家历来就是即产石油,又产独裁。谁上台都一样,没准更糟,要是穆斯林激进派上了台,够西方国家喝一壶的。而这很可能发生。所以你也别兴奋的和吃了耗子药似的,还是看看再说吧,免得日后打自己嘴巴。
忧忧国愁2011-08-21 21:03:01回复悄悄话呵呵,阎老分析透彻
不过,北朝鲜可能背后涉及的大国利益太大,暂时应该不会有问题,
倒是叙利亚会先倒,古巴也会比较危险了
润涛阎2011-08-21 20:28:30回复悄悄话回复sh1234的评论:

台湾人翻译成疙瘩飞,大陆翻译成卡扎菲。最好的翻译应该是 给炸飞
sh12342011-08-21 20:23:27回复悄悄话涛哥: 是戈达菲 – 不是卡扎菲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