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一生该怎么度过?

Visits: 143

把事情变复杂很简单,把事情变简单很复杂。

今天我就试着把复杂的人生变简单。这个“变”的过程必然很复杂。考虑到女人的人生比男人更复杂,所以,这个过程的复杂程度还要附加。所以,表达出来的简单,其思维过程是非常复杂的。

润涛阎在前文中说过,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意识是开放的,思维是全方位的。所以提出:孩子不象大人们想象的那么单纯,大人不象孩子们想象的那么成熟。

而开放的意识无法集中与专注,大人们便害怕孩子玩物丧志,必然窄化孩子的意识。其结果,孩子的思维过度被狭窄化,当然这是为了“生存”的需要,以“生活”为代价。

有一位懂得这个道理的家长是这么教育孩子的:

他在一个杯子里放入一块石头,然后问孩子:“这个杯子满了吗?”孩子聪明过人自然明白其中道理:“看上去满了,实际上有空隙。”

他接着把一袋沙子放入杯子,然后问孩子现在是否满了。孩子说还可以把水放进去才算满了。

他点头后按照孩子的说法把水倒入杯子。然后问孩子:“你告诉我,这个过程说明了什么?我为何要给你表演这个?”

孩子答:“说明时间可以挤出来的。我要好好读书。挤时间。”

老爸说,这不是我的本意。人一生很复杂,只干大事是不能称为圆满的。女孩子不仅要有事业心还要打扮、闲聊、游戏等等等等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做,很多经历都要有。就象杯子里有石头有沙子有水才圆满。但要分清轻重缓急:你如果先把沙子放入杯子,杯子还能装下石头吗?所以,最重要的是先放入大石头。这才是我的本意。

孩子听后明白了,说老爸您放心,我一辈子永远好好读书。

老爸说,那就错了!因为不同年龄时段大石头的内容是不同的。

18岁以前

主要任务是读书,要知道读书的窍门。这里不仅仅是要有个好分数,更重要的是建立批判的头脑。使自己的脑袋长在自己的头上,而不人云亦云,否则,很可能成为没有主见的奴才。 尽量掌握与他人交流的能力,对于性格内向的,更要锻炼自己。人的语言能力在12岁以前基本定型了。所以,要从小把跟别人交流当成快乐。

懂得重要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社会见识更重要。人有两只眼睛,是平行的,所以应当平等看人;人的两只耳朵是分在两边的,所以不可偏听一面之词;人有左右两个心房,所以做事不但要为自己想,也要为别人想。

18岁以前的大石头有两块:学习、身体。要尽力考上大学。游戏玩耍是不能缺少的,
那是沙子和水。也不要错过一切可以自我表现和锻炼的机会。但不要在意打扮。

专注从事一项体育运动,体育能保持身体发育良好,并增强耐力。参加体育比赛能帮助你提高应对复杂社会的能力。对于裁判的不公、失败后面对挫折的勇气,对你未来有好处。这是为何美国名校招生时要看体育方面的原因。在成长过程中体会到“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道理。即出众又与周围人关系融洽是非常非常困难的,需要的不仅仅是聪明智慧,还要有宽容的胸怀。

 

18-28岁

增强独立思考能力。一定尽力考上大学。大学是人生最好的时光。读大学的时候要找到爱情。女人需要一次刻骨铭心的爱,而大学时代是选择志同道合的恋人最容易的时刻。千万别怕恋爱失败,即使失败了,也积累了经验。大学的恋爱经历,不论结局是进入美满的婚姻殿堂还是失恋造成情感免疫导致更有理性,都是女人一生中比黄金还宝贵的财富。

大学毕业后要根据自己的婚姻家庭情况来决定是否还有继续读书。如果没必要深造了,就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在婚姻还没有被社会厌弃的今天,婚姻能不错过就别错过。女人的价值曲线是这样的:在22岁以前,价值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长。然后,在顶端有一段停留期。过了此期,女人的价值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这并非是说婚姻可以将就,找错人给你和他带来的伤害比不结婚还要大。

年龄越大,跟陌生人磨合的难度越大,变成第三者的几率也就越大。不过,社会发展很快,单身有寂寞也有快乐,结婚也有孤独和苦恼,如果不考虑以婚姻为归宿,以现在的社会发展来看,也没什么。

要注意的是:“和你爱的人结婚”与“和爱你的人结婚”是不同的。和你爱的人结婚,你不在乎主动付出做一个好老婆。能有人值得你付出是你的幸福,有爱才有温存,有温存才有快乐。但这有伤心透顶的可能,因为对方只是接受了你的爱。一旦找到了他爱的人,你可能会把肠子悔青了。如果和爱你的人结婚,你很难做一个温柔体贴的好老婆,除非你看到了润涛阎的文章而自觉起来,懂得被爱是不容易的,对方的付出应该得到你的回报。拥有时不珍惜,失去后才知道宝贵,是这类人的通病。

要寻找并营造浪漫爱情并非易事。

笨男人+笨女人=结婚;
笨男人+聪明女人=离婚;
聪明男人+笨女人=婚外情;
聪明男人+聪明女人=浪漫爱情(提示:爱情不等于婚姻;浪漫爱情不一定要在婚姻的框架内)。

其中的“聪明”,并非是指智商,那是计算机的硬件;还要有知识,理论,等于软件。

 

28-38岁

结了婚的,抓紧时间生孩子。 晚生的孩子不论身体健康方面,还是智力方面,都要差些。

要有几个红颜和蓝颜知己。红颜知己可以让你放松,生活中的难处有地方申诉。蓝颜知己有助于你了解丈夫和社会。不要轻易和异性知己上床,如果决定这么做,就要提前考虑好后果,别自作聪明以为丈夫会长期被你蒙在鼓里。跟已婚男人愉快而又不越轨的交流,需要学会拒绝的技巧。

记住有一种人不可交,不论男女,永远不能成为你的知己:这种人终生只做两件事:你成功了,就妒嫉你;你失败了,就笑话你。

要知道,婚姻的杀手有时不是外遇,而是时间。过了28岁以后,要有自己的事业。不能把一切都寄托在丈夫身上,否则风险是很大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浑水摸鱼时有时会摸到螃蟹。

你爱的是你的工作,不是你的老板。女人出事然后追悔莫及大多与分不清二者有关。

尽力做一个经济独立、思想独立的女人。当然,有个尊重你的好丈夫至关重要。

你可以躲开人群,却躲不开一只苍蝇。生活中使你不快乐的,常是一些芝麻小事。所以,别把鸡毛蒜皮的小事当成生死攸关的大事。很多男人讨厌老婆这一点。

夫妻没有不吵架的,而且越吵越凶。所以,聪明的女人知道第一次吵架后立刻停下来。如同开车,自己脑子里要有个煞车机构。

38-48岁

前边说过,到这时女人最漂亮的时期已经过去了,这时候的女人气质最重要,气质离不开内涵。气质不是装出来的,是你的生活历程培养出来的。

38岁以后的女人在事业上更能显现出你的真实才干。要记住:女人不能没钱,就象男人不能有钱。钱可以帮女人解决问题,却帮男人制造问题。事实上,你丈夫知道你不是他的累赘,他反而会愿意把他的钱交给你来管理。

别太对年龄自卑。如果没结婚或离了婚的话,就要来一次轰轰烈烈、正而八经、勇往直前的恋爱。通常情况下,路就在你的眼前。

最关键的一点:要时刻注意男人的特点:好面子。要给男人留面子。要尽量读懂男人这本书。还有问题的话,请看润涛阎的前文《爱情的科学》系列。

48-58岁

58-68岁

68-78岁

78-88岁

88-98岁

(待续)

后记:为何世界上伟人少凡人多?因为人是从8岁到18岁—28岁—88岁这么个方向走过去。到28岁时痛恨18岁时错过了一个机会;到38岁时发现28岁时不该跟他结婚,现在肠子都悔青了;到了48岁时认识到要是在10年前那支股票没出手现在涨了100多倍了,肚子悔的都在抽筋。

要是人生是从88岁往8岁方向走,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伟人了。所以,这个世界上的伟人除了幸运外清一色都是因为他们当初干了该干的事没干不该干的事。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他们汲取了前人的教训和经验。而这些,有些爱付出的傻子(比如润涛阎)能帮你从前人的经历中总结总结。如果一个18岁的人都能欣赏润涛阎的文章,此人成不了大气,也能获得幸福的生活。

评论

沉鱼2010-11-04 14:26:12 对比起来,我算是做大大半了吧。除了18岁以前没有玩好,身体没有注意,过了28经济尚未完全独立之外。其他都有了。
现实中就算知道应该做到这些,也不可能全部做到。年轻的时候我也想玩,可是学业的压力是如此之重,高中时候每天的晚自修就上到夜里11点才下课,回到家12点多才睡,第二天7点又要起床。累得夜里要吃安眠药才能睡,早上根本没有胃口吃饭,经年累月下来,等我17岁半考上所谓的名牌大学,20岁就是一场大病几乎要了我的命。我一直都觉得20岁以前我已经把我一辈子的热情和体力都消耗殆尽了。
到了30岁,我也希望能够经济上独立,但现实是我有两个孩子,我希望我自己可以亲自抚养,就决定了我不可能再经济独立。人不能太贪心,有些事情,只能选择。
Lammermoor2010-06-19 21:27:44 嗯,是这样。
DUMARTINI2010-06-08 22:22:59 这篇要能永久置顶就好了
redwest2008-02-01 20:36:38 说得句句都对,可有的时候真的是身不由己,就算心里明白,也没有用。
glass_view2008-01-15 00:17:58 内经上倒是女人以7的倍数计算,哈哈。很与时具进!
云耳2008-01-11 08:49:38 趣文,很有见地,顶!
farmersc2007-12-14 08:54:47 Great article
闲人Filiz2007-12-14 00:18:27 顶楼主的文章!已转载至http://www.tuerqi.info/bbs/forumdisplay.php?fid=54
更郁闷2007-12-13 12:53:07 你说的这些,我都经历过了,刻骨铭心的爱,爱你的和你爱的,经济和精神的独立。现在就在28 to 38之间,发现爱我的老公跟左右手似的,一点感觉都没有了。这种平平淡淡的日子正常吗?寻找第二春过分吗?
闲人Filiz2007-12-13 12:27:26 很有道理!
受伤20062007-12-13 11:01:24 说的有道理!
复杂的人生被你在纸上变简单了,如果现实中的复杂能这样被破译,这世界上快乐的人会多很多。
shavignon2007-12-13 10:02:15 不要用年龄把自己框住。自由自在的才是最好的
hl1882007-12-13 08:38:13 Like it. Very good.
雾水2007-12-02 22:13:39 先生真是比女人还了解女人,太有才了.
lanlanmao772007-11-29 05:36:28 早过了18岁,很欣赏润涛阎的文章,不奢求能成大气,还有可能获得幸福生活吗??
🙂

goose2007-11-28 09:05:09 like it so much!
秋怡2007-11-27 10:42:27 写得真好,等待你的下文。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