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的一包豆腐丝 —往事追忆十五

Visits: 61

(一)

小时家里没电灯,晚上在油灯下看着姐姐读书。

“下雨了,下雨了,我要发芽,我要开花”听着她的朗诵声羡慕的在屋子里直打转。

春天过去了,我的心情就好多了。我不喜欢春天,因为没完没了的去打猪菜。春天的白天特别长,就象站在春天里的影子,长长的从脚底下逆着太阳的方向使劲地延伸,看上去自己都变了型。可自己还是长不大。不能象姐姐一样白天背着书包趾高气扬地去上学。

夏天,是我和弟弟的天堂。上午打猪菜,下午跟着爷爷在房前的菜地里拔野草,中午爷爷午休时我和弟弟就可以逮鸟、捉知了、斗蛇玩了。尤其是晚上,找个天气太热的理由便可用手电照麻雀去了。反正不象冬天,晚上只好在油灯下嫉妒姐姐那比唱还好听的读书声。

我家虽然从曾祖那里败落,但还是有不少线装古书。爸爸从小读书不倦,听村里一位老先生讲,几乎找不到我爸不认识的生字。简直是古文活字典。

可我眼巴巴看着那些书,竖排版的古书横排版的新书,就愣是不知道上面说的啥。

我脑子里闪出一个念头:我要上学!

爷爷说:到了上学的年龄,你不上都不行!

姐姐说:等你上学,我就不上了,在家打猪菜。因为你是男孩。

我便问她:你不想上学吗?

她说:“当然想!可都上学家里这么多猪羊吃什么?不喂猪不养羊哪里有钱买油盐酱醋被褥衣服?”

我的心一下子挂上了个秤砣,失去平衡似的下坠。我上学的代价就是姐姐缀学,从此我就把上学的事送给往北飞的大雁了。

(二)

秋天的树叶经不住风的摧残纷纷向母体告别,让人感到凄凉。我和弟弟用耙子把落下来的树叶搂起来,装入筐里。眼看着堆在房后的树叶已经堆成了个小山包,这山包就象男孩的小JJ,明显地在慢慢地长大。爷爷说这一大堆树叶足够6只绵羊吃一冬的了。爷爷的话提醒我冬天又要来了。我听到嘎嘎的叫声抬头一望,带走我读书念头的大雁又从北边飞回来了,箭头似的排开一路南下。嘎嘎的叫声把我上学的欲望又还给了大雁的这份情义怎敢忘掉?

冬天真的说来就来了。

晚上在油灯下听着姐姐念书,那感觉就象饿了三天的饥汉看到画上的大饼时一样难受。爷爷看到我的表情,便安慰我说:“明年你就上学了。”听到爷爷的话,我激动地就象刚学会编蝈蝈笼子时的欣喜若狂。

可是什么时候才能熬到明年啊?不!我不等!反正冬天的白天外面冰冻三尺没有活干,跟着姐姐上学去!

我知道姐姐不会答应的,就在晚上作了周密的计划。

(三)

北方的严冬冷酷无情,跟在姐姐后面的我热血沸腾。我和她的距离既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远了,一旦进了城关,我就会被遗失;近了,会被姐姐发现。五中国里的路,在严冬的清晨竟然是那么远。我家人口多,太穷,九口人靠妈妈一人晚上做针线活,到冬天了我和弟弟还没有棉鞋穿。要等到新年才能穿上。妈妈白天要下地干活,又常常没有吃的,有点钱要先买点粮食然后才能买布料。没有棉鞋,脚很快就冻得麻木了。麻木后感觉不到冷,但一着地就感觉到疼痛难忍。

快进城关了,姐姐加快了步伐。我也只好忍着脚的疼痛,小跑起来。姐姐一回头,看到了我。她简直不敢相信!气得她浑身发抖。“我怎么一直觉得后面有人跟着我似的,原来是你!我要迟到了,不能把你送回去,你认识回家的路吗?”

我说,姐,我不回去。我要跟你一起去上学。

姐姐说:“老师不让孩子进啊!快回去!爷爷找不到你会急死的!你是他的长孙,心头肉啊!快沿路回去,没把你的脚冻下来!”

我执意不走,姐姐急得跳脚。忽然听到“卖豆腐丝来!”一位长者推着独轮车在姐姐身旁吆喝着。他误以为我在淘气,我姐会掏钱买吃的把我哄得听话。生意人不会放过任何机会的。

姐姐想到爷爷给她的一毛钱,那是她买本子用的。她情急之下,就把一毛钱掏了出来,生意人立刻微笑着把一把豆腐丝用报纸包好,交给了姐姐。姐姐把豆腐丝递给我时,我才明白过来那生意人的奸商行为,这简直太可恶了。

姐姐说了一句:“快吃吧,吃完跑回家!别告诉爷爷买豆腐丝的事。”

我茫然不知所措的霎那间姐姐早跑掉了。一钻进胡同,我不知她到哪里去了。

我垂头丧气地跑回了家,那包豆腐丝跟冰块一样。本来我的手可以揣在兜里的,可这包豆腐丝使我的右手在刺骨的风中失去了知觉。

我到家后把豆腐丝交给了刚要上工的妈妈,便失声痛哭起来。妈妈问我是怎么回事,我才感觉到我的右手疼痛难忍。妈妈完全明白过来了,便说,明年你就上学了,别着急。书有你念的。看你哭成什么样子了。

其实我哭的不是因为我没有跟姐姐去学堂,而是姐姐误会了我。我虽然肚子饿,但我知道那一毛钱是姐姐买本子的钱,这泪水有后悔的苦味。我执意不回家不是为了豆腐丝,是要上学要读书。这泪水有冤枉的咸味。可姐姐给我买了豆腐丝后我竟然接了下来,这泪水有受侮辱后的辣味。

一年后,姐姐把我领进了学堂,不久她就缀学在家做家务了。刚满十五岁时她就白天上工挣半劳力工分去了。到晚上帮助妈妈作针线活。每当我在学校里听说她上学是个神童,我都后悔自己读书毁了她的前程。

从此以后,读书就成了我的命根子。在那文革年代,我如饥似渴地读书。几十年如一日,很少看电视。每当我坐在电视机前就想起看电视耽误我读书。因为我的读书机会是剥夺了神童姐姐的读书机会而得来的。

今天给姐姐通了电话,她问我在干什么,我说读书啊。她说她的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了。有了工作后就不读书了,你怎么还读书?

我说我不读书怎么对得起你呀?她说那你还读一辈子不成?

我放下电话便写这篇短文。

评论

wht_文012016-02-28 01:48:59 感动至极
发条铁皮绿蛤蟆2014-07-28 13:06:03 已阅
石假装2010-08-23 17:59:24 你妈妈用什么方法把你们姐弟教育得这么好。
祝你姐姐幸福!
梁斗2010-08-06 17:59:06 很好的电影素材
xiaomaobeibei1232010-07-10 13:19:34 感动 !
文明082010-04-07 16:14:11 老哥你这么多文章,这么多智慧,如此精彩人生!
这篇感我最深!
樱桃子就是小丸子2007-11-19 10:24:25 感动什么?有这样的姐姐,就有人原意为你奉献牺牲是吧。好处还没占够?无聊,不管怎么样,耽误了就是耽误了。有这样的事可悲极了,还想再添几个这样的姐姐?
飞翔的鱼2007-10-09 08:44:52 感动!我要能有你这样的姐姐,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