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VS毛泽东(一)

Visits: 203

文革时无聊就读历史。对岳飞被杀的个中原因思考了不少。许多历史学家相信岳飞是秦桧所害,实属夸大了秦桧的权力无疑。没有宋高宗暗授机宜,量他一个宰相也不敢在皇上面前动杀镇关大将之心。

高宗为何杀岳飞?北京小左提出的三条理由有合理的成分,但本人对此略有微词。他说:“宋高宗要宰飞飞,具体的原因有三,第一是苗傅、刘正彦之乱让高宗成了惊弓之鸟,不敢信任军人。第二是飞飞一入朝就上书干预高宗立太子,这是皇上最忌讳的越权。高宗提拔飞飞,是为了对抗老军头,孰料飞飞翅膀未硬就要管皇上的家事,这不是找死!第三金人有”撼岳家军难”的话,飞飞若真打上黄龙府,不想做军阀,不想做曹阿瞒也不可能啦!就凭这几条,宋高宗不宰他宰谁!”

小左如上所说第一条“不敢信任军人”。可高宗并非混蛋透顶之人,即使是刘阿斗也知道战争年代自己不能带兵,离开军人哪能有天下?所以不可能滥杀军人。第二条“上书干预高宗立太子”确有可能。第三条“做曹阿瞒”并不成立,因为历史上战功绰绰的镇关大将并没有几人能当曹操的机会。

还有一说就是高宗怕岳飞打下黄龙府接回宋徽宗、宋钦宗而迫使高宗让位。有不少人就连小左也这么讲。可我当年曾对照过年谱,高宗杀岳飞时多才多艺的徽宗早已死了。那就剩下钦宗了。钦宗要啥没啥,论才论谋论略远不是高宗的对手。何况钦宗在朝廷里根本就没有自己的人了,高宗怕钦宗复位不合道理。即使如此,那也没必要杀岳飞,只要派心腹到时杀掉钦宗就完了。说杀岳飞因为是他主战。没有反叛之心,把他撤职也就完了,何必杀他?

要说高宗杀岳飞是小左所言“皇帝总要杀功臣”,问题是杀的不是时候。没必要连下12道金令让岳飞火速撤回。高宗认为岳飞打不过金兵,那岳飞被金兵所杀不更好?如果没被金兵杀掉,败将哪还有当曹操的可能?如果岳飞直捣黄龙,去除了宋朝的威胁。还怕皇上杀不了他岳飞?让他当第二个韩信不就完了?即使接回钦宗,岳飞可是高宗一步步提拔起来的。他怎么会弃恩人高宗而投靠与他无恩的钦宗?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高宗迫不及待地要杀掉岳飞呢?

我猜想高宗有病。这病也许是真有,后来治好了。但极可能是疑心病。很多皇帝害怕死,就成天琢磨自己得了要死的病。有不少皇帝吃什么仙丹野药,名义上说是为了“长生不老”,实际上是认为自己马上就要死了才乱吃药。如果高宗心理健康,他没必要那么着急立太子。

高宗越是认为自己死将至,越是担心岳飞打胜仗。如果高宗认为自己不会很快死掉,他根本没必要害怕岳飞打下黄龙府。问题是他认为他马上就要死了才连下12道金令给岳飞。高宗最了解岳飞的人品和性格,他知道岳飞不会当篡权的曹操而让他儿子当汉献帝的。

高宗也不怕钦宗回来夺他的权,因为那根本不可能,何况钦宗多次捎信表示他绝不复位。

那高宗怕什么呢?他怕他死后钦宗回来就会复位。因为国家大事钦宗再无能也比乳臭未干的毛孩子强得多。朝中大臣们也不会不同意。尤其他想到连岳飞都不同意他立太子。他提拔的岳飞都不保幼子,还能指望谁?他越想越害怕:自己死到临头了,太子命又难保。这才是高宗下12道金令,迫不急待要杀掉岳飞的原因。

高宗想:杀掉岳飞钦宗回不来,自己死后太子继位就有了保障。想必高宗曾“托孤”给秦桧,不然秦桧不会那么积极帮他杀掉岳飞。秦桧有私心认为高宗一死钦宗回不来,秦桧就可成为挟天子以儆诸侯的曹操了。

杀了岳飞高宗没立刻死亡,可他不能把这真心话说出来。当时的秦桧也可能对高宗的话有疑问。半信半疑高宗得的是心理恐惧症—疑心病还是真的要死了。所以才说出“莫须有”三字。这“莫须有”指的应该是高宗的(要死)病,不然他想不到这三个字。欲杀之罪何患无词?更别说口若悬河的宰相了。在秦桧的脑子中翻来覆去盼望的是:高宗即使没那要死的病只要他时刻想着这死病他也活不长了。就是“莫须有(真病)”。秦桧盼着高宗早死。

高宗的过失是杀岳飞太早了。让岳飞成为韩信第二,宋朝的历史就要改写了。

赵佶死於1135年,而岳飞死於1141年。网友以诈传诈,硬说赵构怕岳飞救回二圣。岳飞被杀时徽宗死了五年多了。要说高宗怕岳飞造反很难服众。高宗自己都不信。

当年岳飞要是有司马懿那两下子绝不会被杀。司马懿不让儿子当忠臣而打自己的江山,而且这老将没被多疑的曹阿瞒和流氓曹丕干掉。就这两点司马懿也与老邓有一拼。相比之下,站在毛泽东的立场上,放过邓小平则是毛泽东的败笔。那么,毛泽东为何放过邓小平?(待续)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