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骂发财

Visits: 91

自古以来研究骂人的文人们不少,把骂人骂的水平分成档次而把最高级的骂称为 “ 达到艺术境界 ” 的也不乏其人。但研究被骂者还未见过。估计是因为挨骂不值得研究。其实未必如此。

既然骂人有档次,那么挨骂者对骂的反应也可分成层次。低层次有以下几种:

(1) 挨了骂就怒发冲冠,以牙还牙还不过瘾干脆不骂人不成文逮着谁就骂谁。代表是鲁迅。

(2) 有人挨骂后心里虽然痛苦但想到 “ 修养 ” 二字也就不予理睬。这类人太多了不胜枚举。

(3) 挨骂心里痛苦但嘴巴上占便宜,算儿子骂老子。代表是阿 Q 。

(4) 故意激怒对方让对方痛快地骂一通。也就是去讨骂,然后自己心花怒放。有强烈被虐待欲望。代表网上就有。

对这些低档次的人物,本文一带而过。

难道还有“高档次”挨骂者?有!不信您老再把板凳搬来,听润涛阎侃“挨骂发财”的事。

( 一 ) 山西“ 不认人”饭店

大凡读过清史者都知道孙嘉鑫。孙嘉鑫是山西人,雍正时的重臣。他刚直不阿的性格有时就连脾气梗直的雍正都受不了。有一次他的奏折使雍正勃然大怒给扔了下去,在这一霎那雍正又觉得孙嘉鑫讲话难听但总是有道理自己又把奏折捡了回来。一琢磨那奏折还是话粗理不粗。雍正偏爱孙嘉鑫那不贪污不造假的性格。孙嘉鑫后来还当上了乾隆的帝师。

孙嘉鑫为人耿直但十分谦卑。他回山西老家就骑个毛驴身穿补丁衣服,连勤务员都不带更别说小蜜了。以 “ 三个代表 ” 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帝师以驴为伍翻山越岭终於到了山西境内。肚子咕噜乱叫,胃跟肠子打起来了。挨饿时的鼻子比眼尖。孙嘉鑫闻到了香味便抬头往远处望去,看到了远处有一栋房子。先见饭馆后见城,他高兴地把舌头伸出一尺使哈啦子少垂了二尺。红红的舌头在外,把毛驴吓得猛跑,少挨了好几鞭子。

话说这饭馆主人是一落第举人,在这晋冀交界处开了个高级饭馆。被定了个 “ 三星级 ”( 不仅仅是因为里边没有小姐 ) ,专门招待进出两省的商人。吃饭的少,厚利薄销。这读书人虽然考进士不中,但对穷人的怜悯之心却可对天。有人道主义精神,看到叫花子进来就给一碗小米粥。

孙帝师把毛驴拴好就阔步迈进了这香味扑鼻的饭馆。小二看到又一个叫花子进来了就端上一碗米粥,二话没说就伺候别的客人去了。孙帝师茫然不知所错,自己没见菜谱就把饭端上来了这可不是山西人的规矩。因为饥饿难忍,小米粥又是自己平时的早餐,孙帝师端起碗一口气把米粥喝进了肚子。小二看他喝完了还不起身就走过来对他说: “ 本店进来生意吃紧,只能供应一碗。这年头粥少乞丐多。这天底下肯让乞丐白喝一碗粥的只有我们大老爷一人。 ”

孙帝师立刻明白过来了,说请把菜谱拿来老夫我还没吃饱。小二愣了,还没碰上过这么不讲理的乞丐。最不要脸的也不过是央求再给一碗。这位乞丐还要菜谱!

小二一沉思:难道今天碰上了个武艺高强的江湖霸主?便回里屋通告店主老爷。这店主老爷知道来者不善,便点头哈腰一步三鞠躬出来道歉。嘴里念叨说小二有眼不识泰山,您老多多包涵。说完定睛一看:破衣服包着的这位长者红唇洁齿、泰然自若、满面春风。莫非是钦差大臣微服出巡?立刻亲自端茶倒水。

长者用餐虽然点的菜是菜谱中最便宜的两个素食,店主的眼光没错。待长者用餐毕,店主便与长者聊天探听来者身世。帝师笑而不答。准备把饭钱付上,店主立刻阻拦。说这顿饭算是给您老接风,您老大驾光临这买单的事不值一提。

帝师还是留下了银两,说这年头生意人不易。然后忙起身告辞,店主听后恳求留步。拿出笔墨说求大人您老赐几字供晚辈欣赏。

帝师立刻明白这店主的用意无非是自己走后胡说 “ 此店来了位达官贵人,有字为证 ” 。分明是拿自己的字当广告,这生意人的小算盘实在是精。但又无法拒绝,眉头紧皱不知写什么。打量了一番这饭店,帝师发现门口墙上有一针线包。店主解释说客人有时扣子掉了,给客人个方便。并强调这是免费服务,学雷锋见行动。五讲四美三热爱。讲三讲。

帝师拿起了针上下一看,诗兴大发。挥毫写了一首:

《咏针》

一头尖尖一头空,
一头扎孔一头缝。
有眼长在屁股上,
只认衣服不认人。

想到这么尖刻的骂人诗,自己前脚走店主这读书人后脚就把它撕掉了。反正是被撕掉,干脆属上名字别让店主冤枉别人。当店主看到 “孙嘉鑫” 三字,立刻给帝师下跪,磕头如捣蒜。“大人,嗯” 、 “奴才嗯”、“奴才”、“大人”嗯啊嗯啊没完没了;最后亲自牵毛驴把帝师送到一里开外。

店主回来后吩咐把这首署名“孙嘉鑫”的诗裱好后挂在店中央,并改店名为《不认人》饭店。这“不认人” 三字可是帝师孙嘉鑫的真迹。

从此,晋冀两省的文人墨客、商人巨贾、达官政要都到《不认人》聚会,欣赏帝师的墨迹。这三星级饭店立刻升为五星级。菜谱重新列表,最后一行乘上三。

店主视挨骂为抬举,出乎骂人者的预料。便宜占大发了。

( 二 ) 天津《狗不理》包子

有一个二流子留洋后因为在外国混不下去就当了海龟。回国后在天津老家跟洋人合作当上了买办成了富豪。没事时为了显示自己是洋奴,就牵着洋主子小老婆的狗到处流窜。

一天,这二流子洋奴西装笔挺牵着狗来到了《人人爱》包子馆。这条狗是吃骨头肉长大的,当然不会理会外面是面团的包子。他嘲笑包子馆的主人,说尽管俗话说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可你的包子狗都不会理。还吹牛《人人爱》,干脆改名《狗不理》算了。主人不信,一试果不其然。那狗真的不理扔过去的包子。

店主计上心来,把《人人爱》包子馆改成《狗不理》,从此门庭若市、经久不衰、名扬四海。尼克松访华临走时没吃够,还带回美国不少。只是到美国后抱怨这带回来的狗不理与在中国吃的狗不理不是一个东西。事实上狗不理包子的特点就是你必须趁热吃。冷藏后那三鲜味都没了,美国的狗也不会理这剩包子。

挨骂发了财,只是那骂人者一分钱也分不到。听说那二流子后来让人给毙了,与《狗不理》倒没啥关系。

以上是北京人的说法,天津人可不那么解释。我有一位天津同学,据他说: “ 在很久很久以前,大概要久远到清朝的咸丰皇帝时,有一个外地人到天津开了个包子馆。因为他不愿意把包子馅的配方外传,对所有询问者一概装聋作哑。有一个小站人,就是后来袁世凯练兵的那地方,对包子主人穷追不舍要搞明白这包子为何如此鲜香可口。遭到了主人不理睬的冷遇,这小站人就开骂了。说你这开店的真它马的狗!就叫你狗仔。 ”

小站人骂人别有风格,骂“没人情味、见人不理睬者” 就叫“狗”。听众不知“狗” 为何解,便问之。此人答曰:“说某人特狗,就是你问什么他都不理。简称‘狗不理’。” 从此,来此吃包子的人都骂店主“狗不理”。反正你跟他叫干爹与骂他狗仔结果是一样的:对你不理睬。从此,“狗仔” 就成了该店主的称呼了。

店主认为干脆把门牌改成“狗不理” ,也就没人再打搅自己了。果不其然这一招还真灵,打搅他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出乎他的预料的是这么一改名,买包子的人越来越多。便把包子的价钱越抬越高。

不管哪种解释当真,这位“视挨骂为抬举”的店主那股自信让骂人者干瞪眼没辄。

 

( 三 ) 《白痴换钞票》的林肯

您要是以为“视挨骂为抬举”生意兴隆是中国人的特性那您就错了。俺给您讲一件美国的事。

美国总统林肯小时很穷,靠劈柴为生。他一生中读书不倦,是真正的自学成才。靠自学考过律师执照,成为大律师。当然林肯也上过一年小学。今天要说的就是他上小学时的事。

那年头钱可是钱,一分是一分,一元是一元。

学校里有不少富豪子弟,林肯是最穷的学生。老师教给学生算术,拿出五个考特 ( 每枚25 美分) 和一张一美元纸币,就问学生这5个考特加在一起币值大还是一美元纸币币值大。学生们都给出了正确答案后,听到林肯大声说:“一美元纸币面值大”令学生哄堂大笑。

下课后,同班同学就把此消息广泛流传给其它各班。有富豪子弟不信,便拿出5个考特和一美元纸币问林肯。林肯不理,对方就说这两份钱给你的话,你拿哪一份?林肯答到:“当然拿面值大的那一份!”对方就让林肯挑。林肯毫不犹豫地就把一美元纸币拿走了。引来了富豪子弟们的一阵狂笑。林肯成了学生们眼中的白痴。

林肯当上总统后,林肯当年的同学们不相信此林肯乃彼林肯。可是不仅名、姓相同,连中间名字也一致。尤其是报纸上报道说林肯在白宫轮六英尺长把大头斧子,使林肯的老同学们咋舌。莫非这个总统林肯果真是那个白痴林肯?

当地记者好奇就到白宫采访林肯以证明此林肯非彼林肯。记者一进白宫就看到了门口的长把斧子。林肯表演给这位记者看,一只手握住斧把他就能把斧头举起到与胳膊持平(美国历史上有不少大力士,到今天为止握斧把能举起斧头与胳膊持平者不过三人) 。

记者立即改话题说今天采访的目的就是让您澄清当年不识币值的谣言。林肯说那是真的。因为自己太穷,劈柴一个星期也只能卖一个考特。所以才不得不这么做。林肯的话使记者如入五里雾中:您这么做不是少得了一考特吗?
林肯笑着说:我要是拿了5个考特,也就得到那5个考特了。而且学生还会说我是故意骗人家那5个考特。我拿一美元纸币后,别的富豪子弟就接着拿我开心。这样,我拿“白痴”换了好几美元纸币。后来没人再出钱拿我这白痴开心了,周末我就去高级商场门口。富豪子弟们要在他们父母面前表演一番他们是多么聪明俺穷人是多么笨。要知道,那年的学费是一学年5美元。我用“白痴”换的钱交足了学费外还买了衣服。到底是骂别人白痴者是白痴还是被骂成白痴者是白痴,他们是搞不明白的。

记者听后,不知该怎么写这份报道。题目叫“挨骂的境界?”还是 “白痴的智慧?”林肯说这事我看算了。等我下台后你爱怎么写就怎么写。记者明白了,林肯的意思是说现在报道出去只能给报社带来好处。将来自己出书,银子就进自己腰包了。

记者说您老的存在让我教育孩子都成了难题。林肯疑惑不解便听记者说出原委:俺有个上小学的儿子,家离学校1.5 英里。他抱怨每天来回需要走3英里。俺告诉他说林肯跟你这么大年纪时每天步行30英里去找劈柴客户同时还要自学。儿子听后火了:爸,您别忘了,林肯跟你这么大年纪的今天已经是总统了!

林肯笑着说挨骂不是坏事,能挨儿子的骂更是你的造化。表明你儿子智慧非凡,将来一定财源滚滚。

 

评论

webyoung2018-05-26 14:35:27回复悄悄话学习了,真是嘻笑怒骂皆是文章!
发条铁皮绿蛤蟆2014-07-26 01:14:54回复悄悄话已阅
comeonce2010-12-16 15:13:46回复悄悄话挨骂启智,老阎不光会讲故事呢。呵呵。
DawnW2007-07-09 06:18:46回复悄悄话You are the top gun to tell stories. Full respect! 🙂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