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和平是暂时的,战争是永久的(二)

Visits: 1364

编者按:本文是老阎诸多文章和网上评论的总结,原内容的出处提供在了附注处。文章整理及撰写:大智若愚33】

III. 过去现在及未来:战争因子及如何减少战争因子

B. 预测未来: 战争(内战和外战)因子

1. 宗教冲突不会停

宗教之间的战争上千年来没有停止过。在新约出版后的上千年里,基督徒滥杀无辜,不分平民,不仅杀犹太人、穆斯林,还杀戮基督徒同胞上千年不停,血光四溅,罪恶罄竹难书[注1]。逊尼派与什叶派的战争,把全世界几乎所有大国都给搅进去了[注2]

中东在实现民主之前美国想与恐怖分子和解都办不到。二战时,欧洲国家以为让步就可以躲避战争灾祸者,无一幸免。直到一方彻底战败为止[注3]。

每当社会发生无法靠和平商量解决的危机时,战争往往就是唯一选项[注4]

2. 劳动力没有全球化,必然导致经济发展失衡

这个世界有一点是公平的:任何领域都不可能长期地失衡,必然引发冲突而重新再来。就好比地球的表面不均匀导致板块移动和地震。只有当地球表面均匀了,地球的自转就不再引发板块移动和地震了。在那天到来之前,地震是无法避免的。只要生产力所有的要素都全球化,唯独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劳动力不全球化,必然引发债权国与债务国的两极发展,最终到达无以为继地步而引发大地震释放能量以达到一定程度的平衡。所以,战争很可能离我们不是很远[注5]。

不开放生产力可以啊,但要开放生产力你就不能只开放市场和资本全球化。我给你打个比方:要么允许不同种族互相通婚,要么不允许,但你不能规定一个民族只能女人嫁过来本族女人不许嫁过去。那暂时可以,时间长了,另一个民族就剩下男人了,那人家就会发动战争拼命。既然生产力中所有的要素都全球化唯独劳动力不全球化,那只能是债务国与债权国的两极发展到极端,最后要么关闭全球化,要么就是战争。所以,长期失衡是无法维持的。这与哪个领域无关。就好比婚嫁也一样。大量的长期的失衡--一方都是男人了,那会引发战争[注6]。

3. 政府直接间接干预着市场,导致国家间经济不平衡必然导致战争

在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未曾有过全部独立于政府的由市场决定的市场,政府历来都在后面直接间接干预着。“市场决定论”是欺人之谈。因为没有美国政府的保护,很多外国司法机构会欺负美国大公司,罚款几十亿几百亿!美国政府会帮忙。各国之间,政府扶植、倾销占便宜,还打着市场自由的幌子,互相玩这种欺诈骗得了一时骗不了永远。互相欺骗玩不下去的时候就是战争爆发的时刻,最后打烂重建。然后再循环[注7]。

4. 霸主争斗战:丛林法则的延续

人类是从丛林法则中一步步走过来的,丛林法则的规则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潜意识中。如同各个黑社会组织,大家都时刻琢磨哪个组织是老大。加入老大一伙,其它黑社会就不敢对其轻举妄动,甚至黑老大也能分一杯羹给自己。一旦霸主的地位不保,或者黑社会老大违背了“盗亦有道”原则而对奴才过分欺凌,这些奴才就会寻找另外的黑社会老大。当年前苏联之所以分裂,根本上说是因为在组成苏联的各个加盟共和国普遍认为苏联所谓的共产主义国家里的人民当家做主是欺骗,人民被贪官污吏残酷压榨没有了尊严与自由。而且论武力也没有了战胜另一老大美国的希望。最直接的导火索是阿富汗战争的失败。组成苏联的15个加盟共和国的人民猛然发现,这世界霸权的苏联是假的!除了这15个被忽悠了的加盟共和国外都不认同苏联的霸主地位,你连一个小小的阿富汗政权都推翻不了谈论什么霸主?哪里像后来的美国,说打萨达姆,最后就绞死他;说让塔利班下台,塔利班就像老鼠一样钻进巴基斯坦的山洞里;说捉拿本拉登,就把他送入海底喂鱼霸主就是霸主,其它国家做不到[注8]

4.1 世界霸主争夺是必然-雄性动物遗留下来的特征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人类属于动物界,虽然是高级动物。在动物界,相同物种不同群落之间的地盘争夺历来是你死我活的。人类也一样,只是因为在英国科学技术引导的工业革命后,人类才有了远征全球的能力。在这以前,不论罗马帝国还是蒙古铁骑,都只能是陆地上人足马腿所能到的地方。忽必烈也没征服同是亚洲的日本,因为航海技术落后,后勤供给跟不上。中国人由于秦始皇大一统后统治一个本来是六国统治的地盘,感觉到力不从心,让他继续扩大霸主地盘,他办不到了,就修长城,只要能守住这家底他就满足了。从此,中国人就把修长城保住这点家底作为传统。可以说,中国的传统文化没有过当世界霸主的雄心。

这个世界上的人类,不可能按照人们想象的和平共处没有霸权、大家组成一个和平的世界。作为雄性动物,男人们不可能放弃争雄的野心。当然,如果全世界各国都是女性当政,或者给所有的男人转基因让他们不再有称霸的野心,那另当别论。男人,生下来就是要打天下的,因为在人类进化史上,女人崇拜的是打仗的英雄。才有“英雄美女”一说。最悲惨的被描写成“英雄末路,美女迟暮。”男政治家称霸世界,是雄性动物遗留下来的特征。

只要地球人组成的各国是由大多数男人当政,如果没有世界霸主做统领,地方霸主之间就会大打出手。就是说,在丛林社会,没有大流氓管住小流氓,小流氓们就会发现自己可能成为大流氓而跃跃欲试,挑逗对手,最终是世界大战再次爆发。所以,对百姓来说,没有世界霸主的日子未必好过。小流氓们之间的世界大战最后结局还是会诞生大流氓当世界霸主[注9]

中共在军事上根本就没可能打得过美国日本印度英国法国联盟的。因为这是争夺霸主的战争,是你死我活的。原来的霸主有足够的资源拉拢同盟,而挑战霸主的老二很难找到盟友[注10]

4.2 地球只能有一个霸主,战争决胜负

在人类历史上,霸主易位没有和平发生的可能,必然是在战争中决胜负[注11]。

挑战现有规则,就是挑战霸主,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动能。英国不打败无敌舰队,日不落西班牙帝国就继续是霸主,英国就无法成为新霸主—日不落大英帝国。挑战霸主的结局有两个:成功了,便是新霸主;失败了,得到胖揍。没第三条路可走。

人类社会的发展,不存在永远不挑战霸主的事。然而,学问在于发起挑战的时间和机会与挑战后的战略战术。这个世界大体上还是丛林法则: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个民心,包括队友联盟,不管是搞合纵还是连横,总实力说了算。单打独斗赢联盟的也不少。大秦国就统一了六国。拿破仑就战胜欧洲14国联军。蒙古铁骑就横扫过中亚与东欧。反而强大的德意日三国联盟也惨败了。所以,实力加战略战术的运用,最终得出胜负。赢者通吃,依然是人类社会的本质特征。当然,运气也很重要。就是罗贯中的“天时地利”说法。古人云:“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说的虽然是个人的“时也运也”,其道理放到国家层面也雷同。从另一方面讲就是:愿赌服输。这对双方都适用。这个地球太小,就只能有一个霸主[注12]。

4.3 两次世界大战都是欧洲争夺霸主地位之战

西方尤其是航海从贸易发展到占领他国,再发展到发现美洲新大陆而大量移民后,政治家们的野心就开始膨胀,不再以地方霸权为满足。这使得掠夺更多资源、推销更多工业产品成为可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不惜发起世界大战。德国由农业国进入城市化的工业国后便与英国争夺势力范围。斯大林强行让农民破产而进城搞城市化后工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说穿了,两次世界大战都是欧洲争夺霸主地位之战。美国属于渔翁得利。希特勒认为他是铁定赢的,因为他估计美国不会参战。当日本炸了珍珠港的消息传出后,最痛苦的是希特勒,他清楚美国要参战了,那他的欧洲霸主地位梦就泡汤了[注13]。

4.4 人口决定经济总量决定霸主地位

霸主的定义是以国家实力作为唯一标准。文化因素?没有了实力第一的地位,英国的文化没变,照样不再是霸主。而实力是以国家经济总量为基础,在此基础上的军事实力。英国没有了经济总量第一的基础,军事实力就保不住世界第一。前苏联的垮台说到底是经济总量维持不了军事实力世界第二所需要的财力支撑。而现在,不存在哄抬物价,而是反过来千方百计搞倾销。没有人口,就没有消费,就没有经济发展。扩大人口是经济总量的维持所必须的。这跟几百年前的情况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了[注14]。

战争的心理因素影响极大,不仅仅是实力。当然,最后还是由经济总量决定的。美国的经济总量早就超过了德国,德国早就超过了英国。所以,英国的霸主地位属于美国是毫无悬念的,二战如果不是德国开打,美国也会从加拿大入手,趁机吞并加拿大,同时把霸主地位从英国手中拿过来。德国不出手打英国,美国最多晚两年就动手了,就是这次一定做到万无一失,不能让白宫再次被烧。

中国的经济总量与中国的航母战斗群数量不相称是事实。考虑到中国有了34个能造十万吨级以上航母的船坞而美国只有一个,中国掌握了航母建造技术后建造速度很快就上来了,加上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工程师是美国的三倍多,闲着也是闲着,估计他们会造很多航母军舰潜艇这些玩意。十年后军事实力就会与经济总量相匹配,目前只有2%左右。中国工程师的工资低、钢铁价格低,军人的工资也很低,军事实力的快速增加应该是可以看到的。因为外部威胁大了,军事投资也必然会加大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需要了解世界各国的真实情况,在判断时就不容易产生离谱的误判。

对世界霸权,人均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不论瑞士人均多高,哪怕是美国的一百倍,它也不会成为世界霸主。至于世界霸主对本国百姓的作用,另当别论,那不是同一个话题。

我介绍了在人类争夺霸权的历史上,霸主的易位往往需要战争解决。而不经过战争就属于和平崛起。现在还不知道是否当真,因为还有距离。这就看川普能否当8年,这可能性几乎没有。可假如下一位还是给中共机会的人当总统呢?那中共就有和平成为霸主的可能。只是说可能。川普至少给中共提供了机会。换成政治家,中共这关就过不去了[注15]。

4.5 当两国的军事实力相当时战争打不起来

当两国的军事实力相当时,往往战争打不起来,因为两败俱伤谁都不愿意玩命

现在不同了,因为有了核武。打核大战?那可是要好好想想后果的。我的预测是:中美两国,都不是被敌人打倒,不论哪方倒了,都是被自己打倒的[注16]。

4.6 女性当政成为主流很难

我们还不知道女性大霸主与女性小霸主之间会发生什么。首先,达到女性强势当政,其国家人民的社会构成将逐步发生演化。男人更趋向于娘炮,不想去打仗当英雄,因为女性对战争英雄不再感兴趣,而对娘炮软蛋男人不再嫌弃。最大的可能是同性恋流行,男人女性化,女人男性化,中性的人越来越多。这势必导致人口下降。最后如何收场,我们现在不能预测。中美俄印等大国完全由女性当政,极可能是表面现象,真正后面掌权的,还是以男人为主。如果真的发展到从上到下各级当政者都以女性为主那一步,我猜想是非常难的,极可能在这之前男人们为了当世界霸主而开打核大战。所以,人类的前景并不光明。如果有人认为美国会甘心把世界霸主地位拱手让人,那他太天真了[注17]。

注释:

  1.  见阎文《宗教VS科学:平衡于战争》评论区留言
  2.  见阎文《闲聊伊斯兰教与中东局势(1)
  3.  见阎文《先发制人、改造中东
  4.  见阎文《川普放弃“美元霸主地位”再下二城》评论区留言
  5.  见阎文《川普放弃“美元霸主地位”再下二城》评论区留言
  6.  见阎文《再论川普与习近平》评论区留言
  7.  见阎文《简答firstuncle网友,再谈美国霸主地位》评论区留言
  8.  见阎文《乌克兰与南北韩的未来—润涛阎第二十二定律
  9.  见阎文《川粉们需要搞明白的简单事实》评论区留言
  10.  见阎文《中国搞民主是对中共高官好》评论区留言
  11.  见阎文《展望中美两国的未来
  12.  见阎文《中共隐瞒疫情为何算是挑战美国?
  13.  见阎文《川粉们需要搞明白的简单事实》评论区留言
  14.  见阎文《简答firstuncle网友,再谈美国霸主地位
  15.  见阎文《为何川普上台是中共的福气?》正文及评论区留言
  16.  见阎文《为何川普上台是中共的福气?》评论区留言
  17.  见阎文《川粉们需要搞明白的简单事实》评论区留言
订阅
提醒
3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3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