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愤青、卖国贼、带路党的三角关系

Visits: 47

上文讲了卖国贼与带路党,今天接着讲爱国愤青,因为这三股势力左右着腐败专制政府的命运。上文说过,卖国贼专指有权力出卖国家利益的贪官污吏与既得利益集团,以“宁送外敌,不予家奴”的方式出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带路党则是一旦外敌入侵便给洋人当狗腿子出卖国家与人民的利益。不论是卖国贼还是带路党,都是汉奸,因为双方都出卖国家利益。二者的关系是:先有卖国贼,后有带路党。一旦带路党当政,便逐步变成卖国贼,依次反复,连绵不绝,直到专制制度灭亡。

为了阐述卖国贼、带路党、爱国愤青三者的关系,首先需要给出“爱国愤青”的定义。这里的“青”不仅仅是生理年龄属于青年人,也包括心理年龄属于青年人的中老年人。比如,谭嗣同死时三十二岁,但他仍然属于爱国愤青。至于爱国愤青里的爱国,指的是他(们)言必谈爱国,行必为国家利益而牺牲自己的一切。如果他们抗议的政府不认同他们的爱国热情,他们就如丧考妣。这种爱国行动有两种情况:一是他们看到国家将走入歧途,如果不按照他们的观点去改革,便有国将不国的命运;另一是面对外敌羞辱或入侵,他们要求卖国贼们强力回击外敌,并以不如此便发生动乱为要挟。

(一) 爱国愤青与卖国贼的关系

如果您根据上文便判断卖国贼最恨的是带路党,那您就需要继续读此文了。历史的经验与教训表明:最先给卖国贼带来治国麻烦的未必是带路党,常常是爱国愤青。 带路党就像饿狼,也不得不趴在地上等着机会才出来,而爱国愤青就像在两军阵前没有命令就开枪的傻大兵,引发敌人进攻过来。

拿晚清为例,甲午战争失败后,列强对中国的瓜分与日俱增,爱国愤青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冒出来。组织能力最强的便是义和团,他们要扶清灭洋。谭嗣同更是愤青愤到了极点,干脆建议皇帝下令袁世凯用兵把慈禧的权力夺过来。“宁赠外敌不予家奴”的慈禧杀了谭嗣同。不到两年,八国联军打入北京,慈禧下对外宣战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对列强多国宣战。据说此宣战书也只是发布给了国内,但毕竟洋人很快就知道了,因为各国驻北京大使馆遭到了爱国愤青们的打砸。

有人以为慈禧对外宣战是得知义和团刀枪不入,可以用他们这批爱国愤青打败洋人。事实上,慈禧聪明得很,她根本就不可能信什么刀枪不入的鬼话。早在八国联军进入中国以前,慈禧就命令袁世凯在山东剿杀义和团。袁世凯用的枪支就是从欧洲进口的,一枪就可击毙两三个义和团拳匪(排队打串葫芦),对此,慈禧一清二楚。慈禧知道,这帮子爱国愤青才是给她惹麻烦的主,因为义和团专门打杀洋人的教堂教父牧师等洋人,给慈禧招惹来了八国联军,她便让洋人与拳匪“狗咬狗”厮杀。事实表明,义和团的大刀与洋人的枪炮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慈禧看到义和团杀不了几个洋人后便跟洋人议和,慈禧便继续剿杀爱国愤青义和团。 所以,一旦有动乱,爱国愤青,不论真假(包括五毛党),都是被卖国贼杀掉的第一批人。因为政府不想跟洋人对战,而爱国愤青们反对洋人而给政府惹事。

如果1989年北京的学生们知道这些道理,他们早在一开始游行的时候就知道政府不可能给他们一个“爱国运动”的说法,如果坚持要这样的说法,后果很严重。

最近,又有很多爱国愤青抱怨政府对日本占领钓鱼岛太软弱,事实上,爱国愤青们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网上看到的资料,日本有驱逐舰40多艘,还配有数艘直升机航母,总吨位20多万吨。中国驱逐舰27艘(包括11艘2000年以后入役的5000吨以上的大舰),总吨位才11万吨。在吨位,数量,科技含量、性能还是作战经验上都远落后于日本。那为何中国不能宣传这些呢?因为那样更担心爱国愤青们觉得政府没有政绩,自信心失落。那为何政府没有快速发展海军呢?因为过去就落后很多,你发展人家也发展。再说了,维稳的经费超过了军费开支。维稳是当务之急。今天跟日本打海战,说不定又是一个甲午。爱国愤青们以为中国积德屁第二了,海军也是第二了。事实上,中国海军还有很多年才能达到现在日本的水平,更别提美国的海军了。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钱等于100个最先进的美国航母战斗群的造价,但你能抛售美国国债吗?那等于直接发导弹到美国航母上。

(二) 爱国愤青与带路党的关系

当政府腐败到一定程度,一旦发生大事件,爱国愤青们就会群情激昂闹起来。比如五四运动以后的各种学生运动都是爱国愤青们的杰作。他们认为,他们的行动是爱国的,政府必须按照他们的建议去办,首先还得承认他们与政府的对抗行动是爱国行动。在二元制的专制文化里,一方是正确的,另一方必然就是错误的,政府也就无法承认对方的行动是爱国行动。如果承认了,那么他们反对的政府行为在政府官员眼里便是错误的。政府便条件反射似的打压。如果政府不打压,或者打压之前,他们绝对不会把自己降低身份到带路党的地位。他们心理太年轻,以为自己太爱这个国家了才跟政府闹,帮助政府改错误。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了。他们不知道其实政府本身就是为了集团利益而存在,国家只不过是他们搜刮民脂民膏的工具而已。一旦政府打压他们,不承认他们的行动为爱国行动,他们就会如丧考妣,便与带路党同流合污。这也就是六四镇压后很多学生领袖跑到海外甚至台湾度日盼望着有一天当上带路党的原因。都是被逼的走投无路。

值得一提的是汪精卫,他自己都承认他早年是爱国青年,等于现在的爱国愤青。他亲自抱炸弹去炸摄政王没得逞。汪精卫不怕死,但摄政王不杀他,还放了他。爱国愤青汪精卫最后当了名副其实的带路党党魁。

(三) 自杀的爱国愤青

有的爱国愤青以自杀来唤起其他人成为爱国愤青。比如,先秦的屈原。当他爱的楚国被秦所灭自己被流放时,一腔爱国热血无法冷却下来,便投湖自尽。目的是激发爱国愤青们起来,再次统一楚国。虽然屈原的爱国名誉得到了,但没有几个楚国人被感动成为爱国愤青而为楚国战斗。甲午战败后,一位在日本的留学生也为了激发爱国热情而跳海自杀,我忘记了他的名字,好像姓陈。香港西边有个岛,叫崖山。当年南宋朝廷所剩人员逃到那里时被蒙元追兵赶上了。丞相陆秀夫不想让小皇帝被俘,便背着小皇帝跳海,小皇帝很不高兴。追随者们的爱国热情炸弹被陆秀夫引爆,一刹那,从宫女到大臣十余万尸体漂流在水面。屈原跳水自杀成为万代歌颂的爱国愤青(爱国诗人),陆秀夫得到了爱国者名声。当然,如果他们投降蒙元,是否能得到性命的担保很难说,但那些美丽的宫女们知道自己死不了,送到蒙元皇宫后继续吃穿不愁,她们跳海绝对是爱国热情使然,也属于被爱国热情激发起来的爱国愤青。 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何叔衡,当看到山四面都是国民党的追兵,便跳崖,还喊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他跳了,别人(包括邓子恢)都没跳,也没被活捉。何叔衡也是愤青。还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为了爱国而自杀的妓女柳如是,她想改写几千年来“商女不知亡国恨”的历史。她也是至今唯一为爱国而死的妓女,小说电影里的不算数。

(四) 假爱国愤青

什么地方都有以假乱真的混子。在政府腐败后,面对此起彼伏的群体事件,按常理此时的爱国愤青应该是要求政府改革以铲除腐败,对外敌示强。但也有一些爱国愤青,一边仇视外敌,一边为对外敌软弱的腐败政府辩护,被称为五毛党、爱国贼。在心理学家看来,这些人的行为属于心理不正常,属于严重的人格分裂。如果说,真正的爱国愤青是把国家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道德高尚之人,那么,这类假爱国愤青只是为了个人利益不讲道德、没有人格尊严的爬虫。在他们眼中,真正的爱国愤青则是两边不讨好的傻X,因为真正的爱国愤青,得罪外敌的同时还遭受政府的镇压,最后爱国的名声没有得到,得到的是一肚子冤枉气,最后还不得不跟带路党走到一起。

读到这里,您肯定会问:难道专制制度下的国民就这四大类人了?不是爱国愤青,就是汉奸?

(五)窝囊废

事实上不是这样。最大的群体则是这四类人外的另一类人:窝囊废。

窝囊废,是指在政治舞台上来说的。政治舞台,是专制制度下最大的舞台。上面说的三类人(爱国愤青、卖国贼、带路党)都是在舞台上蹦跶的表演者,而下面看热闹的在三类人眼里则是一群窝囊废。他们没有机会,也不知道怎么得到机会到舞台上表演一番。表演者们的演出费用要靠他们出,表演者们的表演台、化妆品、道具等等都是他们的血汗造出来的。他们就像池塘里的水,可以装乌龟王八、鳄鱼鲨鱼,也可以接住从台上跳下来的跳梁小丑。用化学的术语来说,他们是 Buffer ,缓冲液,能容纳各种各样的社会渣滓和所谓的社会精英。他们不反抗,不折腾,别人闷声发大财,他们闷声吃苦。当这帮子人忍无可忍而加入动乱队伍,社会变天的成本就特大了。当年在挖河时,几十万海河大军声嘶力竭吼起来,那嗡嗡的声音共振起来能让堤坝塌方。

以上的两篇文章阐明了为何专制政权的国人内斗内行,外斗外行;政府对内腐败,对外丧权辱国。而我们的传统文化就把国人教育成这四大类人:无法无天搜刮民脂民膏的贪官污吏卖国贼、给洋人带路的汉奸、一腔热血永远长不大的爱国愤青、甘当奴隶的窝囊废。极个别极个别的个体也有,就是四大类之外的明白人。明白人的任务就是告诉国人,不是他们各自的对方与他们势不两立而动乱,根本原因是传统文化造成的必然结果。必须从幼儿教育开始让孩子知道:个体的尊严是强者不可侵犯的;法律的尊严才是保证弱者不被强者欺辱、强者不担心被弱者造反复仇的唯一武器;个体自由的社会才能诱发创新能力使国家立于世界之林;人人平等的观念才能在尊重别人的同时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样的社会结构,才能获得真正的和谐,也能避免外敌的入侵。是否被外敌入侵,不是单独靠武器就行的。世界上没有军队的国家有很多,而且都是小国,也没有被消灭。比如:欧洲的安道尔、梵蒂冈、圣马力诺、列支敦士登、摩纳哥;非洲的毛里求斯、冈比亚;拉美的哥斯达黎加、巴哈马联邦、圣卢西亚、安提瓜和巴布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大洋洲的瑙鲁、西萨摩亚、基里巴斯、图瓦卢、所罗门群岛。

为何爱国愤青不能改变历史?屈原不能阻止楚国被秦所灭,文天祥不能阻止宋朝被蒙元所灭,五四运动不能阻止日本鬼子再次侵华,六四运动不能阻止政府走向更腐败。因为他们解决不了传统文化培养出来的“人上人”、“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腐败集团、唯唯诺诺的奴隶,以及只能靠造反才能改朝换代的社会制度。两千多年,依然是换汤不换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已。

 

(我原文是专门提到我自己是窝囊废里边的糊涂蛋,但有被质疑指桑骂槐,也就调侃一下,别误会。您就把我当成糊涂蛋我很高兴。)

评论

高尔特2012-03-17 08:42:31回复悄悄话欣赏,赞同:个体的尊严是强者。个体自由的社会才能诱发创新能力使国家立于世界之林。但是感觉挺像刘亚洲的文章,爱国之情跃然纸上,可这是一个国么?一个个的朝代被爱着,孔孟之道可以从小培养独立人格?
诚信2012-01-21 07:26:12回复悄悄话碧薇, 好名字, 却来捣乱
372138242012-01-17 06:17:00回复悄悄话网络上的爱国贼95%是假的,真到枪炮想起来的时候,他们就会被吓得屎到裤子里。
liuwenxue2012-01-17 04:02:57回复悄悄话那个蹈海的叫陈天华
liuwenxue2012-01-17 04:02:39回复悄悄话那个蹈海的叫陈天华
wuweisanren2012-01-16 14:19:48回复悄悄话回复碧薇的评论:
Dear 碧薇 , can you show us your point?

After reading his blog, at least I’m very clear about Runtao’s point no matter I agree with him or not.

But I can’t tell your true point. It seems you are objecting to Runtao’s point for the sake of objecting. You seem to know quite a lot history, but what do you want to say? Or what do you want to hide?
綠溪2012-01-16 00:07:14回复悄悄话
赞同‘今天就得用今天的语言。。。今天自己造一个词只要给出定义照样可以。。。’

文学本是语言艺术,语言随时代推进自然更新,最忌陈旧呆板,千篇一侓。
润涛阎2012-01-15 18:05:16回复悄悄话回复碧薇的评论:

您用的“政治异见分子”是古人的言论?再说了,“忠君+政治异见分子”不就是现在爱国愤青的样子吗?那时的国君就代表国家,忠君=爱国。政治异见分子=发牢骚的愤青。所以,咱俩越来越走到一起了。您说对不?但我不认为您用政治异见分子描述古人是削足适履。而是用今天的语言描述古人。
碧薇2012-01-15 17:04:28回复悄悄话名不正则言不顺,知否,知否 :))
古人没爱国诗人这一说,就没那种思维方式。你尽可以用你发明的那些框框去套古人,有个成语叫削足适履。而且这履手工太糙。
离骚读过没,哪儿提爱国了?
“痛饮酒,熟读离骚,方可称名士。”屈原要是一爱国愤青,还能这么招人喜欢?
屈原在做爱国诗人之前的形象,一是“忠君不遇,”一是政治异见分子。有一本关于这方面的颇有影响的书,A Madman of Ch’U: The Chinese Myth of Loyalty and Dissent.
做历史有一种方法叫历史主义,明白嘀?

润涛阎2012-01-15 12:48:54回复悄悄话回复碧薇的评论:

今天就得用今天的语言,用之乎者也谁看啊。文化的特征就是有传承性,哪怕古文的意思今天的白话文都能接通。“爱国愤青”这个词早就家喻户晓了,何况我今天自己造一个词只要给出定义照样可以啊。用今天的语言描述古人,一点都不是理科生的思维,所有文科生都应该接受。唯一不能接受的是理屈词穷的人,无法反驳只好说这个词古人不用来挣扎。今天的词古人不用的多了,比如”幽默”,比如“雷人”,但照样可以说李世民幽默,郑板桥的话雷人,只要符合今天的词汇定义就可,大家都接受。
碧薇2012-01-15 12:14:49回复悄悄话您这点东西也就偏偏某些不读书的理科生还行。
爱国愤青,哈哈,premodern China 就没爱国这一说法,所谓爱国诗人那是新中国的发明创造。
知道传统知识分子们是怎么欣赏屈原的吗?不告你,自己做功课去。
告诉你,我跟孔院一点关系都没有。
至于习近平们,你有本事骂他们啊。成天拿一群死人开涮算什么。
无知不可怕,不知而强以为知~~~怎么说呢,反正我看您的东西觉得挺娱乐的:)
润涛阎2012-01-15 09:48:18回复悄悄话回复backwardation的评论:

我原来说的是:我就是窝囊废里边的。但担心有人说我是指桑骂槐,就调侃了一下。

周末愉快!
润涛阎2012-01-15 09:45:13回复悄悄话回复不默而生的评论:
第二本书还需要等。非常抱歉!

另外,那些来这里刷屏的,影响版面。有话一次说清楚就好。这里不提供打架场所。
backwardation2012-01-15 01:25:44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哈哈,一直到今天早上都相信在””得啦,就””之间有一个”我”字,还真没有…我只管我是哪一种,如果万一造成了误解,对不起了哈

读了这么些您的文章和评论,您不是指桑骂槐的人.文人不都喜欢绕弯.
不默而生2012-01-15 00:09:05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关于战争,我需要写长文。人类必须有战争,否则就没有进化的可能了”。

最近,在读了一些历史书之后,我也得出同样的结论!期待您的长文!

还有,您的第二本书该出了吧?我的头颈长了三公分了都。
润涛阎2012-01-14 18:10:31回复悄悄话回复enjoy-bob的评论:

真愤青不好当,危险大,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危险才干的。假愤青很多很容易,一块钱买两个。
enjoy-bob2012-01-14 18:07:13回复悄悄话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自知难为愤青。
“个体的尊严是强者不可侵犯的;法律的尊严才是保证弱者不被强者欺辱、强者不担心被弱者造反复仇的唯一武器;” 顶!
润涛阎2012-01-14 17:51:00回复悄悄话回复Suting的评论:

您好!
无名男英雄2012-01-14 17:41:36回复悄悄话你说:“中国人的军阀混战才是二战时日本再次打入中国的最主要原因。”你要是有勇气的话,就直接说日本人是到中国维持秩序来好了。敢吗?
Suting2012-01-14 17:04:11回复悄悄话很赞赏你的勇气和才干敢于挑战这样的话题。赞同“必须从幼儿教育开始让孩子知道:个体的尊严是强者。。。。。。。。。。。。个体自由的社会才能诱发创新能力使国家立于世界之林。” 另外再加一句:教育一个男人是教育一个人,而教育一个女人,是教育一个家庭,教育三代人,也就是教育一个民族。到那一天中国人走遍世界各个角落又能播撒博爱的同时,我们也就不会感到窝囊了,更不会感到有人歧视你了。谢谢分享!
綠溪2012-01-14 16:36:45回复悄悄话阎先生应该是属于极个别极个别的个体类,说自己属于甘当奴隶的窝囊废类别,谦虚了吧。一个啥事不干的窝囊废,怎会呕心沥血地在网络园地里开启民智呢?阎先生的论点不论网民同意不同意,都能引发思考,从而展开对该意题的讨论,让国人不再像鲁迅笔下争抢人血馒头的愚昧人那样麻木无知。顶一个。
润涛阎2012-01-14 15:45:13回复悄悄话回复backwardation的评论:

嗯。忽悠不上税。挥一挥手网友说的。

我原来是说的我是窝囊废的,但觉得不忽悠。加上一句,就会引发一些读者或者大笑或者生气,端看修养与定力了。您就把我当成笨蛋很好,我认同。但如果我说我自己是笨蛋,大家会猜测我是在指桑骂槐的骂人。我在早期的网站上有过这个经历。我说我聪明过人后,再也没有人指责我指桑骂槐攻击别人了。明白?
backwardation2012-01-14 15:02:22回复悄悄话读到””事实上不是这样。最大的群体则是这三类人外的另一类人””的时候还挺高兴,因为自认为跟前边那三种人挨不上,再看下面这三个字—-“”窝囊废””,HOHO心中六味杂陈啊…

得啦,就别再紧着把自己往””极个别极个别的明白人””里面儿搁啦,虽说生命在于忽悠,忽悠自个儿那可就没命啦
海涯2012-01-14 13:59:48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的评论:“目前很多国家没有军队”
看你列出的都是些神马国家?小得不能再小,资源贫乏人口稀薄,就是说鸡肋,谁会打他们的主意?就好像谁会打劫穷瘪三?
瘦骨嶙峋的猪没人要,如果肥了,还不是众人宰割的对象?中国地大人多,就像肥猪,人人都想吃上几口,中国再怎么中立都没用,拳头说了算。
润涛阎2012-01-14 11:14:10回复悄悄话回复綠溪的评论:

不谈假共产主义(不论苏联等东欧,还是中国北韩的共产主义都是假的。),就是马克思真共产主义,其最大错误是将人的本能通过教育而改掉。也就是说,你要什么有什么的前提是思想高到人类根本就无法达到的地步。而人类在进化之中,对更高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否则,就不能进化了。我们不知道几十万年会人类要进化到何处,但突然间就为了共产主义而不进化了。如果继续进化,竞争则是法则,只要有竞争,人类就不可能要什么有什么的境界,因为人都不自私了,进化就停止了。

人人平等,说的是在法律上的平等。如同体育竞赛,你不能用胳膊挡住刘翔而实现最后一起到终点结局的平等。要建立平等的规则。西方社会也没有真正实现法律上的平等,但司法独立,判案的是平头百姓(我曾经两次当过陪审团),是随机选出来的百姓,由他们判案,而非党领导下的法官。

关于战争,我需要写长文。人类必须有战争,否则就没有进化的可能了。这就需要交代仁者与智者的短期与长期效果。等我有兴趣,一定写一篇长文,探讨这个话题。谢谢!
润涛阎2012-01-14 11:02:27回复悄悄话回复Richard的评论:

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綠溪2012-01-14 10:45:42回复悄悄话再读文章明白了许多。但我觉得‘一边仇视外敌,一边为对外敌软弱的腐败政府辩护’的愤青应该有两种:一种是假的,一种是真的。假的一种阎先生已说得很清楚,而真的那种我认为是那些爱国爱得好像爱自己孩子的母亲,慈爱变成溺爱,连孩子犯了错都视而不见了,这样的爱到最后反倒害了孩子。换回爱国的话,这种爱的结果也衍生了文中第三点的为国自杀愤青的另一种:不只为悲愤死。是为心碎死。

而阎先生文章最后的:‘人人平等的观念才能在尊重别人的同时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样的社会结构,才能获得真正的和谐,也能避免外敌的入侵’尤为精要也是国家的根本。但细想一下,那不就是共产主义的初衷吗?但共产主义是没可能的。所以我觉得,人类不断为生存斗争着,为怎样活的更好奋斗着,但人类却无法跳出自身私欲和恐惧的局限,所以就有阎先生说的:‘两千多年,依然是换汤不换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已。’式的改朝换代,但纵观世界,战争和掠夺的步伐何曾停止过。所以,看来只能寄希望于人类能慢慢的进化得更好吧。
对不起,可能扯远了。

Richard2012-01-14 10:23:46回复悄悄话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江湖上颠三倒四的思维很多, 没有太多人达到你的境界, 你不是靠一张油腔滑调的嘴,虽然慢条斯理, 但是逻辑清晰.

无名男英雄2012-01-14 08:55:27回复悄悄话老太太裹脚布,有臭又长。
润涛阎2012-01-14 08:50:54回复悄悄话回复碧薇的评论:

您思维有毛病?文章里把真的爱国愤青与假爱国愤青(爱国贼也包括在内)分门别类说得一清二楚,你竟然把二者混为一谈。真的爱国愤青有两条定义在里边:言论必谈爱国,行动必以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换取国家利益。而爱国贼的定义里边给出了:反对外敌,但对腐败政府给外敌送钱送利益却帮助政府找理由。为了个人利益出卖原则,看上去是爱国口号当当响,而行动上恰好相反。

你要仔细读文章,我还把二者分成两段写的,都有各自的定义。根本就没有一处说爱国愤青是爱国贼。搞文字狱也不能这么搞,太低级。你是推行孔子学院那一套传统文化的,但你要告诉大家,为何习近平、李克强、薄熙来、李源潮等等他们把孩子送到哈佛耶鲁牛津剑桥,而不送到孔子学院去进修???
碧薇2012-01-14 07:35:52回复悄悄话看来所有爱国人士在阎先生眼里都是爱国贼啊。
幸好中国有屈原,文天祥,谭嗣同,陈天华这些敢于担当的人。
一个没有脊梁的民族,是被人看不起的。日本和韩国曾是中国的朝贡国,但清朝的中国是被日本韩国看不起的,因为他们觉得清人治下的中国是“用夷变夏”,不再代表中国正统文化,所以日韩在清朝的时候以中华自居。
没有骨气的民族,甚至会被自己的敌人轻蔑。去看看扬州十日记吧。清军一面抢劫妇女,一面轻蔑那些顺从的女俘们,因为他们在朝鲜做同样的事的时候朝鲜女人们用死保护她们的贞洁。

我不会再浪费时间跟这种红卫兵式的无知而无畏的思维方式争辩。如果真想写点有思想有内涵的东西,多看点书,少做标题党吧。估计您是文革中成长的人,您也就是一破四旧的愤青。好像有人说过,年轻时做愤青没问题,年纪大了还做愤青就是无知了。
润涛阎2012-01-14 07:06:28回复悄悄话回复999ggg的评论:

关于西方的社会问题,以后有机会专门谈及。要写一个系列。因为写西方,要写到中东和以色列,内容实在太多。也不知道哪天才有兴趣写。

綠溪 评论于:2012-01-14 03:13:13 [回复评论]

回复:我改写了。也许还需要填写内容。有时间再说了。

 

小刺猬9 评论于:2012-01-14 00:41:06 [回复评论] 删除

回复:爱国愤青,都是因为党维系的专制文化教育加上民族主义教育的结果。他们不了解现代文明。

999ggg 评论于:2012-01-14 00:18:02 [回复评论] 删除

回复:以后写文章。

whalecalf 评论于:2012-01-13 23:51:36 [回复评论] 删除

回复:收藏倒是没必要。我把它放在这里,不会删除。

gymjunkie 评论于:2012-01-13 22:31:02 [回复评论] 删除

回复:人都是在成长着。

gymjunkie 评论于:2012-01-13 22:28:19 [回复评论] 删除

回复:交流而已,不必客气。

少不更事 评论于:2012-01-13 22:19:17 [回复评论] 删除

i don’t have “excellent wisdom”. i just enjoy talking and writing. that’s all. i never push others to accept my ideas.

Richard 评论于:2012-01-13 22:15:11 [回复评论] 删除

谢谢!

润涛阎2012-01-14 06:52:59回复悄悄话回复reader的评论:

您说的京剧样板戏里的“红灯照”是暗指朱红灯?我还没有想到这个暗示。是不是您打错字了?我印象共产党没有鼓吹过朱红灯,因为共产党害怕邪教出来跟它作对,只提义和团,不提朱红灯。

“怪不得共產黨喜歡鼓吹義和團,紅燈照,李自成,太平天國, 原來他們是一夥的。”
润涛阎2012-01-14 06:44:26回复悄悄话回复碧薇的评论:

1. 屈原绝对是爱国愤青,那时还没有愤青一词而已,才被称为爱国诗人。他为了他的楚国而死,因为他报国无门,跟现在的愤青为爱国而赴汤蹈火一个类型。

2.崖山自杀,而且是10万人的自杀,竟然说成是小case,那你说大case 是多大?哪里发生的?哪里曾经有过超过10万人自杀的事件?尤其是那些美丽的宫女,恰恰是蒙元追兵里大兵们奋力追赶的目标,她们不自杀,蒙元不会杀死她们的,会把她们奸污倒有可能,但最大的可能还是送到宫廷。10万人绝对是爱国自杀。您要说什么?她们不是因为国家完蛋了而自杀的?村民自杀的不多,被杀的多。而10万人因亡国而自杀的事件,历史上又几件?请告知。我可以改写我的文章,因为我找不到更大规模的自杀例子。赐教为盼!
碧薇2012-01-14 06:32:40回复悄悄话看了这种漏洞百出的文章,真明白了什么叫无知者无畏啊。
随便说两点:屈原反对楚怀王和秦国建立同盟条约,因为那样楚国会在被秦国利用后吃掉。楚怀王不听,楚国也如屈原所料被秦国吞了。屈原悲愤而自杀。去读读屈原的东西吧,他什么时候以死来号召楚人复国了?
南宋是爱国主义风起云涌的时代,为抵抗金兵蒙古兵,不少村子整村的自杀。崖山投海,跟广大民众比起来,小case.他们保护的是什么?是自己的文化的延续。日本一直到宋代都是很敬仰中国的,崖山一役后,日王感慨中国不复存在矣。

无知如此,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如此,还大放厥词如此,哈哈哈和~~~
焦急等待的人2012-01-14 06:23:57回复悄悄话涛哥所说的第四类人智者,按照您的用语,还可以叫做:跑路党。这些人基本都在国外。
中国进入的是死循环,除了殖民,没有别的办法。
移民就是异地殖民。看看中国人在国外的状况,有多少比例成为文明社会的成员了。至少要殖民三百年。
润涛阎2012-01-14 05:48:28回复悄悄话改写了,希望回答了大家的疑问。关于爱国贼的说法,就是文章里的假爱国愤青一类。这类人很大,很复杂,我写的比较简单,因为昨晚出去吃饭回来很晚了才坐下写,我是按时睡觉的,否则睁不开眼。生物钟使然。谢谢各位评论。
颐和园2012-01-14 04:11:13回复悄悄话中国特有的政治生态下还有一种人被叫做“爱国贼”。他们有爱国愤青的很多特征,但却不见容于专制政权。六四的那些学生算是爱国愤青,还是带路党还是爱国贼呢?

谢谢涛哥,码字辛苦!

綠溪2012-01-14 03:13:13回复悄悄话
阎先生能把复杂的概念梳理得条理分明清晰可见,非常可佩。但关於假爱国愤青一段在下不太同意。您文中说:‘但也有一些爱国愤青,一边仇视外敌,一边为对外敌软弱的政府辩护。在心理学家看来,这些人的行为属于心理不正常,属于严重的人格分裂’

我觉得这说法不太成立。因为根据您’心理年龄属于青年人。。。’就是愤青的定义,是不会做到既爱国,又仇视外敌,还为软弱的政府辩护的。愤青的人生经验阅历尚浅,只会按自己的主观意志行事,爱憎分明,不全盘考虑问题,也就不会为自己认为正确以外的事情作辨护,所以才曰之为‘愤青’。而能为软弱政府辨护的就不是‘愤青’了。我认为,那些既爱国,又仇视外敌,还能为不付合他们自己的主观意志的人和事(软弱政府)辩护的,是胸怀大志深谋远虑的人,因为他们一定是深谙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的兵法,而能让他们为之辩护的东西,一定是经过他们的审时度势的。

以上只是个人见解,也可能对原文理解错了,还请阎先生不吝赐教。

reader2012-01-14 01:15:16回复悄悄话怪不得共產黨喜歡鼓吹義和團,紅燈照,李自成,太平天國, 原來他們是一夥的。
小刺猬92012-01-14 00:41:06回复悄悄话看你的前三条,感觉对爱国愤青的概念有些模糊,看到第四条明白了。
第一条的人应该是真正的爱国者吧,应该和伪愤青分清楚。我们常说的愤青,那些爱在国外游行的应属于第四种人吧。

那你说爱国愤青该如何做才能长大呢?
999ggg2012-01-14 00:18:02回复悄悄话涛哥所言极是。我们从那个国度生长又出来,太能体会这分类的合理性了。敬请涛哥指教,民主社会里可以分几类人呢?很想知道在这方面中国与民主国家差成什么样子。
whalecalf2012-01-13 23:51:36回复悄悄话收藏、经典
gymjunkie2012-01-13 22:31:02回复悄悄话本人以前在文学城笔名是“新疆汉人”, 可以说以前绝对是愤青一个, 后来感觉被别人当傻X太久了, 现在就变成窝囊废了, 所以读了此文感慨甚多。。。
gymjunkie2012-01-13 22:28:19回复悄悄话拜读阎兄作品, 受益匪浅! 自己也是有这样的感想, 但绝写不出这样逻辑经典的佳作来.
少不更事2012-01-13 22:19:17回复悄悄话the article is not so great as expected,in the new year hopefully I can see the author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e future of our motherland ,also believe many readers will have the same desire,appreciate your excellent wisdom.
Richard2012-01-13 22:15:11回复悄悄话深入浅出, 可以说是经典.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