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的“黄祸论”与华人的“美国墨化论”担忧

Visits: 173

(一)黄祸论的产生与流毒

说起黄种人,是林奈给了亚洲人“黄色”的定义。在他之前,没有黄种人一说。学过生物学分类的,都必须懂得生物的拉丁文,因为林奈就是用拉丁文给动植物命名的。黄种人,林奈创造的词就是 “Luridus”,后来就有了“黄祸”一词。黄祸论是指:地球人类未来的祸害就是黄种人,白人要团结起来一致对付黄种人,铲除祸害。就是德国威廉二世命令德国画家画出来的一幅画:“对抗黄祸图”后,而风靡了整个白人世界。图的文字解释就是:“欧洲各国各民族,保卫你们的信仰与家园。”

 

直到今天,欧洲人宁肯引入穆斯林,也对华人移民死死盯住。就是“对抗黄祸图”的后患遗毒无法从白人种族主义者头脑中肃清。肃清遗毒是非常非常难的。

 

欧洲白人为何如此害怕黄种人?最主要的还是西方殖民主义者在黄种人地盘很难站住脚,而且在商业上占不到便宜。黄祸论的主要对象是日本和中国。能战胜拿破仑的战斗民族俄国竟然被日本人在日俄战争中给揍得没了脾气;到美国卖苦力的华人能吃苦到极端地步,建了一半的横跨美国的中西铁路。西方人越想越怕。

 

当然,最好玩的历史故事当属巴结白人的日本人。这是一面历史镜子。大家都听说过巴黎和约,因为它是五四运动的起因,学生们说参加巴黎和会的外交总长顾维钧出卖了国家利益,是投降了西方的卖国贼。就是巴黎和会把德国占领的中国山东交给了日本,还有日本要中国签署的“二十一条”也必须遵守。事实上顾维钧在会上据理力争,可弱国无外交,他也只有一票,他能怎么办?今天不谈这个,谈与“对抗黄祸图”有关的日本人。

 

巴黎和会有32个国家参会,其中战胜国27个,外加英联邦的5个(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加拿大)。是1000多人的大会。中国是战胜国之一。俄国不能参加,因为1919年初开会,定下会议成员与议程是在1918年年底,此时列宁趁着第一次世界大战而暴力夺取了政权(电影《列宁在1918》记述了这个故事的一部分。)。列宁把沙皇一家男女老少残暴地杀死了,在西方人眼里,苏俄就是现在的ISIS。这个比喻可能不对,因为ISIS虽然占据了很大地盘,但不算一个国家。在西方人眼里,1918年的苏俄,应该接近于建国了的塔利班政权。所以,主办国法国不可能邀请苏俄参加巴黎和会。德国是战败国的核心,自然不会被邀请(这也是惹恼了希特勒想报复的一个因素)。

 

在巴黎和会上,日本代表提出一个议案:废除人种差别。大会投票否决了日本代表提出的《人种差别废除议案》。等于公开承认种族主义。而日本和中国,都是“对抗黄祸图”里的人类祸害。可见“对抗黄祸图”深深印在了白种人头脑中。

 

今年是巴黎和会的100周年,在100年前,日本人提出的《人种差别废除议案》,在32个国家的巴黎和会上被公然否决。就算德国和俄国参加会议,结果也丝毫不会有差别。何况“对抗黄祸图”还是德国人搞出来的。那时刚刚建国的苏俄,还跟中国国民政府没任何联系呢,跟日本人的仇恨更大,日俄战争刚过去十几年。白人的俄国代表即使参加会议,投票认可日本人提出的废除人种差别法案可能性为零。至今也没披露当时的中国代表是投票认可日本代表的这个提案,还是投了反对票。这有两其难:中国是日本的敌对国,在会上顾维钧据理力争的基本上都是针对日本的提案,所以,在这一点上来说对日本的任何提案应该投否决票;可日本的这个提案,如果过关,从长远看中国是受惠的,应该投赞成票。到底是怎么投的,一直没见到报道。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日本人说日本人不算黄种人,跟中国人不是同一人种,而是跟印度人、希腊人、波斯人、拉丁人同源。印度人、希腊人、波斯人都属于白人人种(根据林奈氏分类,日本人属于Luridus黄种人,而印度人属于白种人),拉丁人就是现在说的西裔,有白种人一半血统,另一半是黄种人。日本人说人种的进化是非常复杂的,日本人早期就有白种人血统,而没有黄种人的中国人血统。道理为何,日本人说不服西方人。人家一看五官,都分不清日本人与中国人差别在哪里,怎么会相信日本人是白人?日本政策上“脱亚入欧”了,人也是白人了?热脸贴冷屁股。

 

如果我们对种族主义者不以政治正确为武器肃清“对抗黄祸图”遗毒,受害的首先是海外华人,当然也包括在海外的日本人韩国人越南人。而亚洲的菲律宾人则是另外一回事,因为菲律宾人是棕种人(马来人)和矮黑人与中国人西班牙人印度人等很多民族的大混血,不算“对抗黄祸图”所指的纯粹的黄种人。当然菲律宾人的白人血统比不上墨西哥人(墨西哥人有一半白人血统,其中墨西哥男人的Y染色体百分之百来自白人)。

 

在硅谷,如果是心中有“对抗黄祸图”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当权,那他与印度人和中东人都会比华人更有“一家人”的感情因素。事实也是如此。在硅谷,清华校友会超过1万人,更别说其它名校比如中科大复旦交大等无数留学生了,大公司的主管几乎没华人了,微软的副总裁华人也走了,白人以外的少数族裔就是印度人了。没有了政治正确的约束,对硅谷高科技公司的华人,情况就变得越来越糟。

 

也是白人的犹太人,受到过千年的迫害,才在美国提出了不能以种族、宗教为由歧视他人的“政治正确”,受益者第一就是海外华人,因为犹太人掌握着美国的金融(华尔街)、媒体(几乎所有的报社电台电视台)、影视(好莱坞)、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的3位、无数国会议员,歧视犹太人在美国很难发生,而华人在这些领域根本就没有话语权。别说印度人,就是菲律宾裔在美国就比华裔平均收入高。一旦发生社会动乱,华人连枪都不买,结局是什么?

 

政治正确,虽然是一顶乌龟壳,可它不仅仅是在美黑人和穆斯林也是在美华人唯一的护身符。今天的硅谷高科技公司的华人现状,就是一个去除政治正确后种族主义抬头的必然结果。这就是跟着白人至上种族主义者摇旗呐喊的川粉们一定把白人至上种族主义者们搞糊涂了的地方:人家不知道怎么会出来这么一批糊涂虫。类似于当初认为自己是白人的日本人?还是如同八九六四的学生:好心好意想帮你邓小平改革和反腐以增加中共的信誉与政权稳固,却遭到你的屠杀。一句话: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了。历史的笑话永远说不完。往前数,当年帮助希特勒竞选的少数犹太人,在被希特勒关进毒气室的那一刻还在大喊党卫军搞错了。人家种族主义者认为搞错的是可笑的你们自己啊。诚然,社会在高速发展,我们不需要担心美国强大的司法系统会让历史倒转回去,小的迂回是难免的。然而,少数种族主义者阻挡不了奔向人人生而平等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二)美国白人比例的变化与美国的未来

先说华人中普遍存在的逻辑不能自洽的地方。1.华人基本上承认美国的民主制度给人类带来的走向光明的巨大作用,任何国家都不能与之相提并论。2.认为美国的白人一旦下降到美国人口的少数,比如再过50年,会下降到1/4,美国就会成为大号墨西哥,便担忧从此美国就完蛋了。

 

按照这样的说法,等于是说美国的民主制度只有在美国白人占多数的情况下才有意义,一旦成为白人占少数,美国就是大的墨西哥了。也就是说,其实美国的民主制度没什么意义,它只不过是在白人占多数情况下有效。

 

其实这不仅仅违背美国的历史,更是种族主义思维。让我给你们慢慢讲清楚。

 

在美墨战争结束后,有很多白人担心收编过来的都是墨西哥人,那样的话,以讲西班牙语的、动乱不堪的、贫穷的墨西哥人所占的那些地盘(后来的德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半个加州)一旦成为美国的州,那美国就完蛋了,因为那必然是语言不同、种族不同、社会治安不同、经济水平不同的两个美国。

 

而事实上,收编后的德州以及墨西哥控制的半个加州(美国在美墨战争前就从西班牙人为主的手中夺得了半个加州,另外半个仍然属于墨西哥)经济发展迅猛,原因在于墨西哥人比美国白人更勤奋更守法,也很快就跟其它美国各州一样,孩子们都在学校学英语,第二代语言就相同了,各州法律也跟其它州差不多,很快建立起来了。公司也开始创立,人民安居乐业,不比任何美国原来的州差多少。

 

再说几乎没有白人的夏威夷州,很快就成为当时美国人均最富有的第一富州,犯罪率第一少的州。跟白人没关系。阿拉斯加州,是苏联不想要的地方,八百万美元就卖给了美国。也是很快就成为美国人均最富裕的州之一,有不少时候排名第一或第二。

 

再说移民美国的各个人种中,跟美国的民主自由制度最反动的是毛泽东的中国,而改开后来到美国的大陆中国人,在民主自由的美国,照样是不造反不闹事的良民群体,包括当年跟随毛泽东造反的红卫兵造反派们。就拿川普骂的偷渡犯墨西哥人来说,偷渡犯的犯罪率低于美国出生的美国公民。这是美国司法部的统计。就拿毒品来说,美国人吸毒率远远超过墨西哥比例。据美国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公司的说法,在墨西哥的墨西哥工人干活效率高于美国人,而且是在工资远远低于美国工人的情况下。美国的建筑业更是如此,喜欢招收墨西哥人。这也包括美国的农场。

 

有人说中国人勤劳,可就是今天,中国的人均收入也就刚刚接近墨西哥。你如果去美国的任何一个建筑工地看看,如果是墨西哥人承包的工程,天一亮就有人干活,晚上用电灯照明干活,绝不亚于中国工人。我就看到大雨中墨西哥建筑工人继续在房顶上干活,浑身都是雨水淋湿的,在中国很难看到。最勤劳的民族,极可能是墨西哥人。也不排除中国人排名靠前,但我认为比不上墨西哥人的勤奋程度。美国把墨西哥好的地盘都占了,资源好的加州德州都是墨西哥人的,反过来倒打一耙说墨西哥人懒惰。颠倒黑白,莫过于此。

 

其实,对在美华人来说,种族主义者的兴风作浪,上面讲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白人有“黄祸”的共识,没有“墨祸”的说法。墨西哥人有一半黄种人血统(是白人西班牙男人与本土印第安女人的混血后代),一半是白人血统,如果玩种族主义,那墨西哥人是白人的一半后代,华人是纯的黄种人,跟白人没血缘关系。美国黑人也有超过一半的白人血统(白人妈生的奥巴马看上去比美国黑人平均水平更接近于非洲黑人,表明美国黑人的平均白人血统超过一半,参照奥巴马有一半黑人血统)。

 

对于美国的巨大贫富差距【过去30年美国80%的人口经济水平没发生变化(除去通胀因素),他们的财富加起来只占总财富的8%】、美国总债务占GDP的320%,全球第一(联邦的州的县市的个人的总债务加在一起,今天的数据是平均每家87万5649美元),当美国发生巨大的债务危机后,必然会出来第二个拯救美国的罗斯福新政,美国又会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美国首都DC广场上有创造美国历史的四位伟人的纪念塔/堂/馆(英文是一样的一个词:Memorial),分别是:高169米的华盛顿纪念塔(华盛顿被称为国父),林肯纪念堂(取消黑奴),杰斐逊纪念堂(主张人人生而平等、独立宣言的起草人、美国三权分立制度的设计者、以宪法第一修正案的形式把政教分离作为宪法内容在世界上建立了第一个政教分离国家、把言论自由写入宪法修正案,人民骂宗教、骂总统,受宪法保护),罗斯福纪念馆(给亿万富豪征税最高94%的税率,减少贫富差距,用收富人税的钱打赢了二战,美国制造业产品占全球的1/3,把美国建设成了世界第一霸主强国、第一大债权国,这些还都是在大萧条的条件下实现的。)。

 

这四位开创美国各个新纪元的伟人受到后人的景仰而建立纪念塔/堂/馆,表明美国的民主自由旗帜已经深入人心,逆历史潮流而动者只能制造贫富差距和大危机,然而,美国还会出现这样的伟人让美国朝着人人生而平等的更文明社会前进,虽然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虽然中美两国都面临巨大的危机与风暴,近在咫尺,而且一旦发生便是翻江倒海级别的,因为社会贫富差距已经积累到了历史高度,不撞南墙无法解决。

 

不仅仅美国,任何国家发生大的社会灾难都给大变革提供机会。我不在电脑领域,但我劝在硅谷的华人,没必要担心印度人或什么种族的人永远会欺凌华人,人类文明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未来还是光明的。在国内的国人也一样,秦始皇毛泽东那样的独裁者每2千年才出一个。林副主席说:“世界几百年,中国几千年才出一个。”其中的“几”应该是具体的“2”(就这句话,老毛不弄死他才怪呢。),社会的发展大方向是往前走,个别时期的迂回是积累前进的动力阶段。

评论

fonsony2019-11-15 17:02:52回复悄悄话可叹华人永远被人欺负。
fonsony2019-11-15 17:02:20回复悄悄话文章很好,顶。
fonsony2019-11-15 17:02:19回复悄悄话文章很好,顶。
beaglegirl2019-11-15 16:13:19回复悄悄话黄祸没有发生是因为人口被限制了。墨化一定会发生是因为人口基数已经很大,加上生育速度,墨化是必然。这两者毫无可比性。不同文化的人种必须以一定速度移民才能融合,增强现有文化。任何大规模,不加节制的开闸就是要冲击和改变现有文化,负面影响大于正面。
当然希望美国快速堕落的人对于美国的下滑永远都不知足,恨不得再快点。
playnice2019-11-15 15:32:12回复悄悄话还是limit to storytelling about China and Chinese。
blue6albion2019-11-15 15:19:37回复悄悄话好文要顶。

美国的制度确到了要纠错的时候。感觉让政,商脱勾和钱,票分离是当务之急。今天新闻说苹果公司雇了给川普竟选捐过大款的富豪,帮它游说更好避税。

杨安泽的 democracy dollar 是迈出的第一步。哪怕他选不上,想法被人接受也好。
为你加油09032019-11-15 14:56:30回复悄悄话在我看来,并没有抓住本质,当然,我的看法也仅属于我个人。
巍巍太行2019-11-15 14:53:31回复悄悄话润涛阎先生是50后,家在冀北农村,由于老毛的原因,小时候生活太苦。因此对老毛和老共成见极深。类似原因,50后反华的人比较多。
老阎还是幻想美国能再次伟大,我认为不可能了,美国已进入了更年期,老了。唯一能做的就是让美国衰败的速度慢一些。
中美对抗是长期的。直到倒下一个。在对抗的过程中,华裔是不被信任的。这一点华裔必须清醒。
老阎预测中共2017年完蛋,好象不准。如果习主席再干十年,中美对抗,中方的胜算会大些。
第一代移民2019-11-15 14:46:55回复悄悄话好文章,分析的透彻!
mikecwu2019-11-15 14:27:24回复悄悄话很有道理。当年在我们MBA班里,一个几代在美国的华裔学生,总是和我们中国留学生一起。而一个美国菲律宾裔学生,就只和白人学生混。而且这个菲律宾裔对我们华裔特别故意冷淡。好像在白人圈子里有个共识:你要在我们圈子里混,就必须和亚裔保持距离。如果你和亚裔友好,那就别来我们白人圈子。而且白人好像和印度学生的距离,就明显比和华裔的近很多。

很多中国人脑子里种族观念严重,觉得白人就是比其他人,包括自己,更优秀。说中国人来多了,美国就成了中国。墨西哥人来多了,美国就成了墨西哥。我说你要喜欢纯白人的地方,就因该离开加州,去共和党的红州,什么Kentucky之类。美国发达不是因为白人,而是因为制度。你要去纯白人的地方,那因该是东欧,俄国这些穷国家。西欧都有很多不是白人的外来移民。日本,新加坡等不是白人的国家也可以非常发达。
不可告人2019-11-15 14:24:45回复悄悄话美国移民史上德裔、爱尔兰裔、意大利裔、斯拉夫裔都曾被认为劣等民族,会把美国变成当时的德国、爱尔兰、意大利、东欧,事实证明美国接受了这些移民后比纯正的安格鲁撒克逊国家还要强大。墨西哥人大多是天主教徒,跟美国白人在宗教、文化、饮食、意识形态的相似度远远高过来自共产国家、受共产洗脑的黄川粉。
海淀网友2019-11-15 14:23:18回复悄悄话”没必要担心印度人或什么种族的人永远会欺凌华人” – 阎兄啊,有没有人担心印度人或什么种族的人“永远”会欺凌华人我不知道。現在有某些种族的人欺凌華人我知道。我不能活到永远,所以我不太关心永远。我活在現在,我只关心現在。

劳模勤劳不错。但是現在在政治問題上,他们投票和華人一般大相径庭。您说了这么多,也不能证明劳模和華人是同路人。
旧日云中守2019-11-15 14:06:29回复悄悄话”但我劝在硅谷的华人,没必要担心印度人或什么种族的人永远会欺凌华人,人类文明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未来还是光明的。”
赞一个!互联网时代、移动通信时代,希望人类文明融合速度加快,没有战争!尽管很难,但是对比一百年以前,战争的风险还是下降了不少,通讯、运输等大幅度进步,使得现代沟通速度和能力加大,但是战争的动员速度、攻击范围、指挥半径也扩大了,所以趋势可以预料,浪花则是随机发生的,战争的预测也是难题!

订阅
提醒
1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1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