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欢迎被敌人放回来的叛徒?

Visits: 41

在美国对外战争中,每当有自己的士兵在战场上投降敌人后,一旦被放回来,该士兵会受到美国人的热烈欢迎。最让人难忘的是老布什打伊拉克时一位美国人被萨达姆的军队抓到后,该士兵在电视上大骂布什总统,该电视在全世界播放。后来萨达姆放了这位美国大兵。

这位美国大兵回到美国后,受到了万人欢迎。起热烈的场面看上去是在欢迎凯旋归来的英雄。

这样的士兵,在中国人眼里就是叛徒。要严惩不贷。当年韩战时美国抓到的志愿军很多去了台湾,因为怕回到大陆会被当成叛徒枪毙。别说共产党如此对待叛徒,就是土匪头子座山雕也说:“三爷最恨的是被共军逮住过的人”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传统文化属于集体主义文化,其核心就是“个人利益无条件服从国家利益。” 这就需要“统一意志、统一思想”,个人要绝对服从社稷的需要或党的利益。

美国宪法的核心内容是“个人自由永远高于国家自由。”如果你读了美国宪法,你就明白了为何美国人如此对待投降敌人被放回来的士兵了。

美国人参军后也要受政治课教育的,其内容是“个人自由永远高于国家自由。”而非“个人利益无条件服从国家利益。”

所以,美国士兵在战场上有自己的选择:如果自己投降能活下来就投降;能杀死敌人而保住自己的生命就杀死敌人。所以,在美国人眼中体现了“个人自由永远高于国家自由”的宪法精神的人才算得上是好公民,好士兵。这样的士兵被敌人放回来后会受到热烈欢迎和发自内心的尊敬。

这也是美国极力发展空军和海军而陆军投资比较小的缘故。对于指挥官来说,没有让士兵面对投降的强大优势是不敢轻易打地面部队作战战争的。因为开飞机投降很难。空军士兵没有时刻面对两个选择的局面。

中国的士兵以以身殉国为最高原则,个人利益微不足道。个体生命贱如蚂蚁。所以,文革中捉投降国民党的叛徒轰轰烈烈,致使刘少奇以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其中叛徒列为第一位)被整死,还有薄一薄安子文等61人叛徒案。

“个人主义文化”才能体现人权理念,才是民主制度的基石。而中国传统的“集体主义文化”是专制制度的基石。

人道、人权、与个人主义

 

(1)集体主义不人道

老生网友讲了他的经历:在美国有困难时,美国人伸出人道之手,而中国人则要么敲诈要么冷漠不理。此类现象几乎人人经历过。这恰恰说明:中国传统集体主义文化极力扼杀个人主义的同时也扼杀了人道。您不能说讲人道的美国人受过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吧?

我在国内时的经历也说明了这一点。我妈去县城半路上心脏病复发,村子里的人见到后,用喇叭喊叫了起来。结果几十人前去搭救,包括那村的赤脚医生。那些人没有一人知道我妈是谁,纯粹是人道支援。

两年后,我妈到北京。住了几天后,风和日丽我陪她去颐和园游玩。回去在332电车里,她突然心脏病又犯了,车里除了我俩只有五六个人站着,其他人全有座位。我大喊帮忙,身边的人没一个站起来给我妈让座。车子在抖动,我抱不住她,只好让她慢慢地坐在车里的地板上。

农民因为在自留地上精耕细作而没被饿死,在他们的文化中一直有个人主义的成分。所以,他们还保留着人道主义精神。全民所有制的城里人个人主义全被扼杀,人道主义也就淡漠了。

(2)个人主义为何有人道?

有读者纳闷:人道不是奉献吗?它怎么会跟自私的个人主义有缘?您别发火,听润涛阎给您仔细道来。

个人主义是自然行为。举个例子:我在农村时队长每天督促社员干活,对怠工着开批判会以惩戒。但对集体的庄稼谁也不上心。反看自留地里的庄稼绿油油的,根本不需要队长费心。所以,个人主义是自然行为,而集体主义是反自然行为。学过物理的都知道热力学定律:有序程度越高,维持该有序状态需要的能量就越大。因为集体主义是高度有序状态,维持该状态的能量非常巨大。这就是为何中国几千年来生产力发展极慢,因为能量全部用来维持这个高度有序状态了。这也是个人主义文化支撑的资本主义发展迅猛的原因。

为了维持集体主义这个反天然状态,就象用弹簧把人用力捆在一起。人越多,弹簧的拉力越蟆H嘶故蔷×客?馀堋K淙痪薮蟮牡?扇萌伺懿煌眩?嗣堑哪娣葱睦斫?鸾ヅ蛘汀?

在集体主义统治下的人民,由于对集体主义语言有极强的逆反心理,他们对凡是与集体主义有关联的事就会逃之夭夭以表示对集体主义大弹簧的反叛。他们认为一切无私奉献都是集体主义货色。而对他人施人道就是无私奉献的内容,也就自然而然地被他们归类为集体主义而遭鄙视。这是他们唯一能做到的。除此之外,他们再也没有对集体主义发泄不满的途径了,否则,就有砍头的危险。比如,在毛共时代,谁要是想把原来本属于自己但被共产了的豪宅要回来,这种在资本主义国家“个人财产不得侵犯”的个人主义实践者,毫无疑问会掉脑袋。

那么,个人主义文化支撑的资本主义国民为何会有人道?因为一方面他们没有因为弹簧拉着而产生的对奉献的逆反心理;另一方面,在个人主义文化根基上建立起来的制度保护每个人的人权。而人权和人道都是符合自然天性的,不是靠消耗巨大能量来维持的。人权和人道是孪生兄弟,没有相斥性。所以,个人主义文化支撑的资本主义社会在体现人权的同时也体现人道。因为是孪生兄弟,这两者的产生也是同步的。凡是有人道主义的国家,人权状况肯定最好;没有人权的国家,人道主义不被批判就不错了。

(3)雷锋精神与个人主义

共产党国家不是有政治课吗?有雷锋月、“学雷锋见行动”运动吗?怎么反而没有人道了?因为在集体主义文化统治下,人民的逆反心理使一切政治说教都成了自欺欺人的笑料。在人民心目中雷锋成了傻比,“学雷锋见行动”如果有行动的话,也是成了入党的敲门砖。所以,在没有个人主义文化的专制国家,想靠雷锋精神来建立人道主义那是缘木求鱼。

只有在个人主义文化土壤中,人道主义才会伴随人权而生根发芽。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切学雷锋的宣传都是多余的了。

集体主义文化维持的专制制度,越是学雷锋,人心越是冷漠。所以,“雷锋精神培养出来的不是贪官就是盗贼”原因之一便是集体主义文化所造成的。

只有当个人主义文化代替集体主义文化后,人道才能建立起来.

 

评论

6grizzly2011-02-22 12:30:00回复悄悄话Individualism, best reflected in essays from such transcendentalist as Emerson, has become the American Religion. The American believes in Christ with one unique twist–he believes that God is in him, literally. In other words, he believes the God within, not without. I found many Americans around me are living that belief which gives them the courage–I’m God’s living temple; what can mere mortals do to me?

I don’t remember how many times I heard Obama uttering the phrase “self-reliance.” It refers mainly to rely on the self (The God Within) spiritually and emotionally, not materially or financially. This is the essence of individualism. Other things you see, e.g., democracy, law and order, etc., are by-products.
对角线2008-02-23 15:40:33回复悄悄话这个逆反心理的说法很精辟。
DIZHONG-SHEN2007-10-21 23:49:23回复悄悄话头脑清楚的人。可惜国内容不下这种言论。什么时候中国开始搞文艺复兴就好了,希望你能够多写点东西,将来中国大陆人民应该有机会-读到。
润涛阎2007-09-30 20:26:16回复悄悄话回复zhejianghu的评论:是美国宪法起草人杰弗逊书中原文表明宪法的精神:

“Human liberties constitute a value higher than Statesovereignty”

我翻译的不好。因为liberties这个词不等同于中文的“自由”,中文里没有这个词,应该是“己群界”就是自己与群体的界限。在这个界限之内,就是自己的自由。所以,把这句话简单表达就成了“个人自由高于国家自由”。这从宪法10条修正案中体现的非常确切。宪法第二修正案中个人持枪权不得剥夺,不能以国家的名义剥夺个人持枪反抗本政府暴政的权力。我需要多写点,重新改写文章。谢谢讨论
zhejianghu2007-09-30 15:53:01回复悄悄话美国宪法里没有找到“个人自由永远高于国家自由。”这句话.
jwayne_12007-09-07 01:05:01回复悄悄话exactly the same reason that so many chinese desire a war between taiwan and mainland. individual life is not important.
Frontline2007-09-06 10:07:21回复悄悄话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邓小平还说过永不翻案呢,伟人就得有必要时说一套做一套的本事。
LEOTHECAT2007-09-06 09:29:19回复悄悄话看看那几个被伊朗捕获的英国水兵,哪有不是光彩回家,然后被秋后算账的。还有那个美国人Jonh MCcain, 被捕时说一套,被访说一套。有谁信他。
金色的麦田2007-09-06 04:24:12回复悄悄话特别支持你的观点!
人道,人权,人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ilovenz2007-09-06 03:13:51回复悄悄话i strongly agree with you,mr. yan. chinese never value individualism so that they are always abused by dictators.
wenjuyuan2007-09-05 19:37:49回复悄悄话人道就是把杀人变成打游戏机般享受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