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更换热水锅炉(waterheater)有图有真相

Visits: 27

自己更换热水锅炉(waterheater)有图有真相

上周周五的早上,下楼后发现地下室被水淹了。晚上没有下雨,便当即判断出水是从热水锅炉那里跑出来的无疑,便立刻把热水锅炉的冷水阀关掉。为了万无一失,也把进入房子的总开关关掉。然后仔细查看,果真是热水锅炉的顶部有水,也看到顶部的金属已经腐蚀。计算了一下,这锅炉早已超出了它应有的寿命。我这房子是1987年建的,我买的时候已经是第二个使用者(second owner),也就是说,从87年到现在已经26年了。

第一件事就是抽水,把20年前买的小抽水机拿出来。难度在于我这地下室虽然是全地上,等于是一楼,但车库这边的水好办,水通过干墙把另外一半装有地毯的房间搞了个一片水汪汪。把地毯里的水抽出来不难,难的是地毯下面有海绵一样的东西,把这两层都弄干燥,非常麻烦。打开房门与窗户远远不够,第二天就可闻到发霉的味道。赶紧想办法,把家里有的一个长方形吹风机、圆的电扇打开对着屋子吹。吹了两天两夜,还是有味道。最后一关才彻底解决—用电熨斗!趴在地上,把电熨斗在地毯上快速推着走,几个小时就把地毯弄干燥了。

当然,主要的还是要更换热水锅炉,否则,洗澡就成了难题。这可不行,早上不洗澡就觉得浑身不对劲。

第一步先把旧锅炉里的水放掉。底下有一个接水龙头的接口,把50英尺长的水管子从后院拉过来,接到锅炉上。可是,这个接口的开关已经生锈到了无法打开地步了。其实几年前我就发现了这个,因为我想把里边的水垢放掉,当时就没有拧动开关。害怕拧断而把水弄满屋,我当时就放弃了。等哪天锅炉坏掉了,我再换个新的。现在的情况还是一样,如果用管道扳手硬拧,拧断的可能性极大,那就遭了,52加仑的水啊。还好,咱再怎么说也初中毕业啊,不像初中没毕业就到窑洞那里当知青,那就很难搞定该如何把锅炉里的水放掉的办法了。

很容易把顶部搞个洞,把水管子卸下来拧到后院墙上的水管子接头上,把另一头的开关打开,等水把管子灌满,便把管子头上的开关关严,然后把水龙头卸下来,举起,防止里边的水流出来。把灌满水的水管子从锅炉顶部打开的洞里放入锅炉,直达底部。然后到外面把水龙头另一头的开关打开,水就靠势能哗哗地往外流。我家住在湖边上,就把水管子的另一头拉到湖里,这就有两米多的落差。很快52加仑的水就彻底从锅炉里流出来了。没有了水的锅炉,重量也就是六七十斤,很容易挪动了。当然,第一步是先把天然气管道开关关掉。然后把天然气管道与锅炉断开,用扳手拧下来很容易。下一步就是用圆形切刀把铜管切断,冷水管与热水管都断开。便可把旧锅炉拿走了。

把新的52加仑的热水锅炉从纸箱包装里打开,放在架子上。这要根据州法的规定(code)。我们州在十年前通过了法律,热水锅炉不能放在地面,必须放在特制的架子上。就是一个铁桌子,高度与大小都有规定,lowes 和home depot等店都有卖的。50美刀一个。这是标准化了的,只要是在当地商店里买的,就符合当地的法规。不用担心不合法。这是商店进货员的职责。

下一步就是焊接了。热水锅炉的水管是铜管,这是规定。粗度是恒定的,3/4的直径。

热水锅炉买来的时候里边不给空心螺丝,要自己去买。图一就是新的空心螺丝,一共有两个,一个是进水管,一个是出水管。两个大小一样。冷水管那个已经安装好,没安装的这个是热水管。原先的旧锅炉有一个螺母,一头拧在空心螺丝上,另一头与铜管焊接起来。

 

[缺图]

 

我拿着用钢锯锯下来的螺母去home depot买空心螺丝与螺母,发现空心螺丝有三种之多。一种是里边什么都没有,因为上下两边的螺口是一样的,就没有方向性。第二种里边有阀门,是一个滚珠控制着一个圆洞。这就有方向性了。第三种也是里边中间有个阀门,是胶皮的。后两种有阀门的外面都有一个箭头。因为没有说明书,不知道这个箭头是告诉你,箭头朝下的那一端在拧的时候也朝下,还是说箭头所指是水流的方向。我问那里的专家,他找来了三个人,三个人有两个说法,最后就去找部门经理,部门经理说,箭头是指水流的方向。不同意的那位专家还是摇头,似乎他不服气。我反复考虑,买那个最便宜的5美刀一对的里边什么都没有的最保险,不会搞错方向。可我觉得,一分钱一分货,还是买最贵的那个中间有很厚的胶皮阀门的那对更好。回家后再琢磨方向。

到家后很快就搞清楚了。用筷子从一头插入,发现:筷子只能从一个方向插入,从另一头出来。从另一头插入,就在中间给阻挡住了。水流的方向就清楚了,外面的箭头就不管它了。冷水是从外面流入锅炉,热水是从锅炉流出来。一旦安装方向错了,冷水放入不了锅炉,热水流不出去。

下面说焊接。

铜管焊接用气焊,别用电焊。

我在home depot找接口的时候发现,所有的接口里边都没有胶皮密封垫。那就需要在螺丝与螺纹之间加入white joint,就是一种粘合密封paste,但这个东西我用过,至少要24小时以上才能固化,太等时间。一旦着急,没有固化就放水,水就漏出来了,那就得重新焊接。再等一天一夜才能洗澡,不能接受。便四处查找,看看有没有带有橡皮密封圈的接口铜管,科学毕竟在发展,只要有需求,就有人制造出来赚钱。往顶上一看,果然上面挂着很多种呢。

其中一种是蛇形管,图一可以看到。它可以随便弯曲,而且一头是带有胶皮密封圈的螺母,另一头有好几种。有两头一样都是螺母的,有直接与铜管套在一起可以焊接的,有公的(与螺母相反,头上是螺丝)。我买的是价钱最高的,就是两头都是螺母的。交了钱后发现这个选择是脱裤子放屁,因为另一头的螺母无法跟水管结合的,必须用公的接头与它拧在一起,公的那个接头另一端与水管焊接在一起。好在我有现成的螺丝公的接口,就没再回去换。反正焊接的活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

图二是冷水管的焊接。图三是热水管的焊接。

 

 

[缺图]

 

 

[缺图]

 

气焊的技术很简单,比电焊容易太多了。虽然简单,但也需要说明几点。

首先,安全是最重要的。我当年有一位哥们,突然间啊了一声,我们回头去看他,得知他在焊接一个管道时那个地方离窗户太近,他懒得去拿钢板隔开,就让火苗从里往外吹,可他的脑袋忘了也扭过去了,眉毛就一下子没了。好在他闭眼很及时。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水火无情。如果离房子的木头很近,或者离锅炉壁很近,就需要用铁板隔开。更重要的是别把火苗对着自己。

  1. 如果你没有焊接的技术,第一次干,最好找一位当年上山下乡时有机会进工厂当过焊工的老大哥给你指点一下。火苗多大、离铜管多远、烧到什么程度,光有理论不行,还得自己操作一下。就好比骑自行车,理论上讲往左转时身子往外歪,往右转时身子往里歪,可没有骑过车的人,理论的价值不是很大。而焊接技术,就跟其它工种一样,没有理论指导,自己摸索的时间就长很多。理论上讲,不能把焊条与火苗直接碰,因为焊条的熔点很低。另外一点便是:当铜管的温度烧到与焊条溶化的温度相等时,焊接的效果最好。也就是说,你把铜管烧得温度不够高,焊条就无法焊接;如果你把铜管的温度烧到远远超过焊条熔化所需要的温度,熔化了的锡水就与铜不融合,你就焊不上。懂得了这个道理,你剩下的便是练习了。

3.气焊焊接铜管,靠的是熔化了的焊条液体进入铜管与铜管外面的管套(也是同样的铜管,只是内径是铜管外径加一微米)之间,而不是靠外面的结合处。这是气焊与电焊的区别之一。也就是说,当年我在当焊工的时候,铜管焊接好后,外面看不到有焊接的痕迹,尤其不能有很多流出来的焊条液体。因为那时候一天的工钱才一块三,还不够买一米焊条的。主任看到你浪费焊条,表明你在发泄对社会主义社会的不满。你从上面的图里看到,我这次焊接就浪费了焊条,尤其是最后焊接的那个出水管。一开始焊接进水管的时候还节省焊条来着,图中右边拐弯的地方是最早先焊接的就没有让焊条锡水流出。后来发现焊条太多了用不掉了。在美国,哪怕是最低工资打扫厕所的,一小时的工钱也买一大团焊条,何况我这买的焊条用不完也不知道何时才有下次的用场。所以,出水管最后一处我就是故意让焊条的液体往外流。图片上最后那个焊接点跟老美焊接的一个样。虽然我知道焊条用多了溢出来毫无意义。

要是放水后漏水,那就得从头再来。因为气焊的特点便是:一旦没焊住,有漏洞流水出来,你就别想把那个小洞口堵死了。因为焊条里不仅仅是锡,那里边还有什么东东,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焊条一旦熔化、凝固后,再次把它吹熔化,是非常难的。也就是说,熔化后里边发生了反应,再次凝固后的熔点变高了很多。如果不是这样,那无法操作,因为焊接管子的时候是套管把两根管子套住,先把一根焊好再焊接相邻的另一根时,热量就把原先凝固的那根也熔化了,你永远也无法把两根管子焊在一起了。所以,即使你搞不懂这里边的道理,你只要明白一点就够了:一旦焊接后漏水,你就得重新焊接,把原来的锡化掉,不能简单的在漏水的那里加锡水堵漏洞,要把原来的锡烧化。所以,要一次干好,做到万无一失。

  1. 焊接的技术练习。你先买回气焊所需要的东东,包括铜管和套管,lowes和home depot都有。先学会用转刀切铜管,然后练习焊接技术。等你练习到完全掌握了气焊技术,再焊接实物。那时,你担心的不是是否焊接得上,而是只考虑安全。这样,就万无一失了。不然,手忙脚乱,把安全放在了一边,在木质房子墙边用高温火苗干活,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就不堪设想。烧到自己的眉毛、头发、皮肤,就更麻烦了。
  1. 干这活与性别无关。男女都能干。往往女焊工比男的干得更漂亮。这不需要力气,就跟绣花一样,小时候我表姐肯定比我干得好,所以,我那时绝不会跟她学绣花技术。“原来你这么笨啊?”一句话就把俺那光辉形象在她心里彻底摧毁了。

总之,自己干这类活的好处是自己掌握时间,干点家务活比上网对身体更好。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干这个,朋友们以前也有问我是否能帮忙,我没敢答应。焊接没有问题,算是童子功,问题是我没有碰过天然气的活,便害怕。在中国时没有机会碰到装修天然气设备。到了美国,也一直没有机会装修天然气设备。第一次干,只能在自己家里干。拿别人的东西当试验品,我的教训是深刻的。记得当年给小孩子理发,我以为那不是什么难事,可最后把寸头理成了光头,孩子哭了!从此,自己没干过的,就不能拿人家练手。天然气设备真的出了意外,后果算谁的?没有金刚钻就揽瓷器活,仅有热情是不行的。我这次发现,天然气设备很安全,把开关关闭就可以干了。接新设备的时候需要注意:天然气管道都是空心管,拧螺丝可不能用吃奶的力气。稍微一用力便可,理论上讲不超过9磅尺的力度。打开天然气开关后要用鼻子闻。哪怕漏一点点,天然气的味道也能立刻被闻到,如果闻到了,立刻把开关关上就是了。然后检查哪里有味道。所以,不需要害怕,有鼻子可用就不怕干天然气设备的活了。所以,接天然气管道要比接水管子还容易,因为天然气的味道很刺鼻。

最后,需要告诉大家,不论你是否自己安装热水锅炉,下面的知识对你都有用处。

我们需要爱护地球,就要考虑如何减少能源的消耗。这也会减少你的账单上的数字。

  1. 热水锅炉靠最下面的地方有个旋钮,就在外面。这个旋钮是控制水温的。当你离开家去度假时,把旋钮拧到“vacation”那里,就等于关掉了锅炉。你回来后,再把旋钮拧到“warm”那里即可,不需要动其它任何地方。
  1. 如果你的热水锅炉是请专家给你安装的,那他会把旋钮拧到“hot”那里的!因为水很热,你就会感谢他的活干得好!而且,锅炉的寿命也就短,寿命越短,换新的越勤,他的活就越多。我的热水锅炉用了26年,与我的合理操作有关。
  1. 那拧到什么地方最环保?冬天你早上洗澡的时候,把水龙头拧到全部是热水的一头,水稍微过热,你再稍微往凉水那边拧一点,这样的结果是最科学的,因为52加仑的热水足够一家几口人洗澡用的,没必要把水烧到“hot”。温差越高,能量浪费的越多(因为热水锅炉不是绝对绝热的),你的账单上的数字也就越高。锅炉烧的温度越高,锅炉的寿命越短。

最后这部分是我写这篇博文的动因,因为前边的技术介绍说不定没有多少价值,毕竟没有几个心高气傲的知识分子想干工人的活。其实,技术工人也有他们的乐趣。水平高下立判,也有成就感。人非鱼焉知鱼之乐?

———

今天加几张图。

 

下图:安全阀也要焊接管子,万一锅炉调节器坏了,没完没了地加热,把水烧沸腾,直到爆炸。有这个安全阀就没危险了,压力一旦到了该打开的时候它就自动打开,把热气和水放出来一部分。

[缺图]

下图:这个安全阀制造时放在了前边,而房子的下水道在墙的边上。就得把管子转过去。

[缺图]

下图:房子在建造时美国管子工焊接的活。别说熔化的焊条流得到处都是,他懒得放铁板,以为墙不会着火,就把墙给烧成黑色的了。这家伙就知道挣钱完事,一点职业道德都没有。不漏水就是他的原则。

[缺图]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