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老师自己逃跑是天然行为无须指责!

Visits: 28

各大媒体都在报道评论北大毕业生、汶川大地震时自己率先逃跑出教室的范美忠的言行。绝大多数人是在谴责他的言论。其中有三点:1.不顾学生死活,自己逃跑。而且在逃跑时连喊一句“地震了,快跑!”都没有。2.事后自己还不以为耻,肆无忌惮地张扬。3.言论中说出即使自己的母亲也不会管的,除非自己的女儿。

润涛阎本人亲身经历过唐山大地震,有理由对他的言论进行分析。

首先,他的学生都是十七八岁的人,理应懂得如何自己保护自己了。对于提高紧急情况下学生的自保能力,政府和校方都有责任。老师未必有权利更改学校的教学计划,学生参加训练的责任校方要比教师大得多。

他的问题在于他可以自己逃命,但不能事后张扬。也就是说做婊 子可以,但立牌坊时要写上淑女,这才符合传统文化。

俺今天不讨论他自己逃跑是否违反了人性和道德,单从“活命”的角度来分析。

当范先生起先判断出是小地震时,他没有自己跑出去,也安慰学生们别慌张。但当他判断出是大地震时他自己先逃命了。这表明,他自己逃命时是吓坏了,否则无法解释他判断是小地震时他还与学生有语言沟通。正因为他自己知道这一点,他事后才隐瞒这个真相,找个理由说出了后面的解释。

如果是造成房屋立刻倒塌的大地震,往外跑活命的概率更低。不知道他的教学楼是几层,如果不是最底层,大地震首先断开的是楼梯。在唐山,由于楼梯断裂而导致死亡的人无法计算。非但如此,很多人从高层跑到底层后被压死,而在顶层的却活下来了。范老师所在的教学楼没倒塌,他才有了活命;如果倒塌了而且他所在的教室在高层,他很可能是该教室里第一个先被砸死、摔死的人。钻到桌子底下的学生倒可能有活命的。

即使他腿快,楼梯没有断裂之前跑了出来,出去后极可能被倒塌的楼板砖瓦砸死。

如果他的教室是在一楼,恐怕学生们就不会集体钻桌子了,而是跟他一起逃跑了。别以为学生在逃命方面比他傻。事后表明那栋楼没倒塌,他活下来了。如果倒塌了,学生们活下来的概率比他高。在生死面前的一刹那,他的判断力低于了那些学生。这倒不是因为他比学生傻,而是他更怕死,更惊慌失措,彻底失去了判断能力。哪里还有大喊的可能?他后来所说的如果是自己的女儿他会放弃逃命,是他事后自己杜撰的。他一个丧失了判断能力的人,哪里会考虑旁边是女儿还是母亲?

在唐山大地震时有一个爷们,他刚好醒来要去撒尿,突然地震了,他根本就没有想身边的老婆孩子,便一个箭步跑了出来。他住的是平房,等到到了外面,大地晃个不停,他知道自己已经在安全地带了,这时才想到了屋里的老婆孩子。他看到他老婆也跑出来了,此时他不顾地震砸死的危险跑进屋里把孩子抱出来就跑。跑出来后,房子倒塌了,他被砸伤,但活了下来。

他告诉我们救灾的说,如果他没有跑回去把孩子抱出来,他要痛苦一辈子。我们大家没人说他太傻,为何在一开始不抱孩子而是自己先跑出来然后再跑回去。因为我们听到的类似故事太多了。自己逃命的一刻想不到那么多的。有人说“在死亡面前能活一个算一个,自己逃命是对的。”其实这也是事后诸葛亮,在那个时刻,脑子根本就没有想法了。不会想什么母亲、老婆、孩子该救哪一个那些哲学问题了。等到自己到了安全地方后,自己的大脑开始运转了,这些问题便立刻出现在脑海里。

面对死亡来临,所不同的是自己如何逃命成功: “是跑还是躲在隐蔽物下面活下来的可能性大?”也就是判断上的差别。有人判断跑是上策;有人判断跑不出去还不如躲。并非判断“跑乃上策”的自己跑了就是正确的。至少唐山大地震的情况表明不是这样子的。在顶楼没跑躲在旮旯的活命的不少;而在同一屋子里的人选择往下跑而死了的不计其数。至于范先生所说要是他女儿在教室他会选择让他女儿先跑,自己后跑,是地地道道的胡诌。既然判断跑是上策,楼梯再窄,也不影响他和女儿同时跑出去。

还有一位更搞笑的,他有两个孩子,老大是女儿,老二是个儿子。那时农村户口到城市“背粮上班”当工人的第一个是女儿的,可生第二胎。

地震来了,他自己跑出来了。到了外边后,他认识到自己死了也要把儿子抱出来。便立刻跑回去,因为晃得太厉害太吓人,他抱着一个孩子就跑。到外面孩子吓得大哭,他才发现抱出来的不是儿子,立刻在震得最厉害的时刻跑回去。等把儿子抱出来,地震已经停止了。我们看到的时候,他的平房歪歪斜斜立在那里。是在后来的余震中倒塌的。要是他的房子也跟邻居其它房子同时倒塌,他在抱儿子时就砸死了。

我们问他:如果你第一次抱出来的是男孩,你还会去抱你女儿吗?他想了好久,没回答。他说他不知道答案。但他肯定会不怕死也要把儿子抱出来的。

如何解释那么多老师后来讲跟学生们一起跑出去的现象?这要给大家讲讲地震的常识。离地震震中很近的地方,先感觉到的是地震的纵波,然后才是横波。横波导致房屋倒塌。当纵波来了时,教师们的大脑没有天然地觉得面临死亡,大脑还有思维能力,便有了大家一起跑出去的决定。等到跑到半路上时,横波到了。如果房屋没有倒塌,当然就有了事后老师们陈述自己伟大壮举的机会了。这位范先生不懂得地震的常识,在纵波时他判断是小地震,而没做出逃生的决定。横波到来时,他的大脑天然地感觉到死亡来临,这是正常现象。他的失误是:地震纵波时他没有判断出灭顶之灾的横波马上就要到来。等到事后,他发现了自己的愚蠢,才乱找理由为自己的愚蠢辩护,结果更加愚蠢。“越抹越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对那些报纸上宣传的英雄事迹,别太当真。树立英雄,是我们国家的特色。到底有几个经得起历史的推敲,当事人最清楚。当然,舍死救人的总是有的。我说的是有的报道太离谱。唐山大地震时,有不少人几乎累死,救活了很多人,但后来面对钱财,忍不住诱惑,被当场枪毙了。你说那些人是英雄还是罪犯?有的24小时不休息刨人,就为几十块钱给毙了。死了还是个罪犯的名义,家属算“被杀家属”按照阶级敌人待遇。他救了几十条人命,其英雄事迹可歌可泣。人啊,完美的都是编出来的,多多少少都有毛病。有释放犯人去自愿救灾的,有模范党员逃离现场的。把人脸谱化分成好人坏人,那是唱戏。报纸上被骂的,未必是坏人;被歌颂的,未必那么好得离奇。大家都骂的(比如当年的刘少奇彭德怀),我少骂两句;大家都崇拜的,我糟蹋糟蹋(比如毛主席,雷锋)。 这样就比较接近真实了。范先生要是事后说“我跑出来是为了给学生们探路”就成英雄了。在伪君子的国度,不是伪君子的人很难活下来的。

 

<div class=comment-title-old>Comment </div>

<div class=comment-body-old>

评论
cherrygr2009-12-22 09:26:36回复悄悄话自己的孩子再慌乱也不可能分不清哪个是儿子,哪个是女儿而抱错。不真实,你的故事里面不真实的成分太多了,编的圆全些吧。
明昊2009-12-13 20:05:41回复悄悄话透彻个P,偷梁换柱之举也。人故有动物之本性,但多数是经过了进化的。
注册很麻烦2008-07-07 07:15:26回复悄悄话
分析的透彻!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