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体奥运—奥运精神之一

Visits: 35

大家都知道裸奔源于奥运,然而,奥运一开始并不是裸体的。所有参赛运动员必须裸体是从古代第16届奥运会开始的。在这之前的15届,参赛者不穿衣服,但要挂一件兜裆布以遮掩私处。就是把一块布挂在用细绳做的“腰带”上,其它地方要赤裸。

为何不能像今天一样穿上运动衣呢?

因为那时的人们认为,如果穿衣服参赛,无法做到公平。比如摔跤吧,你穿兽皮,我穿毛衣,那我就亏了。我抓不住你,而你却能抓住我。跑步也一样,穿的衣服不同的材料和尺寸大小与空气阻力就会不同,从而影响到比赛结果。还有击剑,穿不同的衣服就会对参赛者产生不同的心理作用。好的厚的兽皮衣服很难扎破,这样,质地不同,危险系数就不同。要知道,人与人的比赛到了冠亚军的地步只差分毫,衣服的差异不可小视。

在公元前720年的第15届古代奥运会上,有一位叫“奥尔西波斯”的参赛者在赛跑时“兜裆布”突然掉了,在他自己并不知道全身都暴露的情况下,他当然不顾一切继续向前跑。

在场的所有人先是目瞪口呆然后是热烈鼓掌。

大家从他身上看到了裸体的健美,感受到男性所特有的人体魅力。奥运会组委会官员们根据大家的要求,作出决定:除了骑马、驾车和武装赛跑这些无法表露男子裸体之美的项目可裸可不裸之外,所有赛跑、角斗、摔跤等选手不再挂兜裆布,统统赤身裸体参加比赛。否则,不能上场。奥尔西波斯死后,人们用各种方式纪念他,有位诗人把一首赞美裸体奥运的诗刻在奥尔西波斯的棺材上。

奥尔西波斯的奥运“裸奔”导致了“裸体奥运”持续了一千多年,直到中世纪奥运由于宗教的干扰而歇菜为止。

裸体奥运不仅仅给运动员们创造了公平的竞赛环境,更表现出了人们对人体天然美的朴素审美观。平时人们穿着衣服,有的要遮盖浑身的肥囊赘肉,有的要掩饰肮脏的心灵猥琐的行为。只有到了奥运会,个个裸体人人天然,把质朴、真诚、健美与竞赛天然地结合在一起。这样美丽无瑕的裸体运动就成了奥运精神。在那庄严的时刻,没有人对裸体感到难堪,人人处于自然美的气氛之中。

裸体参赛者赶上烈日炎炎,所有的皮肤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有人便把用橄榄枝围成的帽子戴在同伙的头上来遮掩烈日。“橄榄枝”一词就有了特殊的含义。那是友谊加热情的三个代表。给不共戴天的竞争对手送上橄榄枝,表明了人性的光辉,代表了你死我活的比赛后面的和善之意。

在古代奥运会上,男人们参加奥运比赛,女人并不参加。但欧洲人在那时也举办女人运动会,但不是国际范围的,而是国家级的,也就是“全运会”的由来。所以,奥运会起源于男人;而全运会起源于女人。

男人们的裸体奥运开始后,女人们在此时举行全运会也改成裸体参赛。不过,那时候男人们喜欢看男人们举办的奥运会,而女人们喜欢看女人们的全运会。大有井水不犯河水之高雅。

奥运会重新在欧洲开始后,虽然有不少参赛者提出秉承古代奥运会裸体竞赛的优良传统,发扬体现自然美的奥运精神,但最终不能被所有国家的人们所接受。参赛者必须穿上比基尼或各式运动衣。这就使得奥运精神大打折扣。然而,抗议者连连不断,总有裸奔者不怕警棍的暴打也要缅怀上千年的古代奥运会精神。非但如此,裸奔也被引申到其它抗议活动。

今天很多人不理解为何用裸奔的方式搞抗议活动,就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古代奥运会是裸体参赛,而且延续了一千多年。再次恢复奥运会,就没有了裸体参赛的奥运精神。从而引发了每届奥运会都有很多裸体抗议者,从此,裸奔就跟抗议连在一起了。

至于以后的奥运会会不会恢复古代奥运会裸体参赛的奥运精神,以及何时恢复,目前我们无法预测。也许永远不会,也许有那么一天。

评论

CCTV-42009-07-09 10:55:08回复悄悄话有趣
一向以为不文明的行为竟然有如此高贵的出处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