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你的孩子有自信 — 教育孩子系列(一)

Visits: 454

2011年感恩节

感恩节是美国人感恩上帝的节日,但我想到的是感恩我的父母和爷爷、姥姥对我的哺育。也借机回复很多网友的提问:“润涛阎学生,您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其中的第一讲: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首先说一个题外话:很多读者喜欢我的文章,就连我以博客文章为主出版的书在我的博客读者中就卖掉了九百多册,而我只是一个理科生,压根就不知道文学院的教材里写的啥。读者喜欢我的文章纯粹是因为我的独立见解令人耳目一新。事实上,只有那些“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逻辑性于一身”的文章才能传世,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思想性,也就是思他人不敢思,想他人不敢想。科学产品也一样,大家喜欢乔布斯,就是因为他的独创性。没有创新精神的山寨产品,永远不能得到世人的尊重,道理便在于此。

一个人不论在哪方面能特立独行,Ta必须具备独立思维能力,而具备独立思维能力首先要有强大的自信心,内心里没有对权威对强权丝毫的恐惧。否则即使再聪明也只能是跟着权威后面爬行、对强权卑躬屈膝的奴才。

自信心是从孩童时代培养出来的。

如果你现在已经是为人之父之母了,你在孩子还在“被动记忆”(三周岁以前)期间和有了“主动记忆”的早期(三周岁到七周岁)曾经用你那冰冷的眼睛瞪过孩子,甚至吼过孩子、骂过孩子甚至打过孩子,一句话,你羞辱过孩子的自尊心,你今天就应该在你孩子面前面壁三小时。你孩子问你在干啥,你告诉孩子你在忏悔,因你曾经按照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中国几千年遗留下来的奴性文化培育你的孩子。亡羊补牢,以减少损失。

别小看孩子在被动记忆里的你那一瞪、一吼,它使得你的孩子自幼就有了对强者的恐惧,等到孩子有了主动记忆,你那一瞪、一吼便加深了孩子内心的认知:面对强者就要服软、不能挑战强者。你的孩子长大后就自然而然地认同了人就应该是一个恃强凌弱、迷信权威、不能冒头的奴才。

我在被动记忆里没有这样的记忆,但到了有记忆力后,我有了这样的经历,那是我老舅给我的。我小时候不曾到其他亲戚家住的,从来都不会到亲戚家吃饭,除了我老舅家和我二姨家,因为老舅家的孬子表弟和二姨家的表姐常常住在我家,走得很近。

那天我跟妈妈去看姥姥,老舅平白无故就恶狠狠地用双眼瞪我。我不知所措,但感觉不对便拉着妈妈要回家。舅妈不干,说已经说好了要住下的干嘛要回家。我只是拉妈妈回家,妈妈并不知道为何。倒是老舅一看我妈要走,他才说出他瞪了我两眼搞恶作剧逗孩子玩。

回到家后妈妈告诉了我爸和爷爷我们回来的原因,爷爷告诉我,以后不要害怕老舅,他瞪你时你就瞪他。从此很长时间我做恶梦就是看到老舅的那双恶狠狠的眼神。

我爷爷去世后我高中毕业那年,我老舅竟然无故在很多亲人面前打了我大弟弟,我爸爸妈妈都在场。没有任何理由,当时亲戚们在帮我家盖房。老舅给出的理由是说我大弟弟在偷懒,这纯粹是狼说羊把水弄混了一样荒唐。我大弟弟勤奋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从小就在严寒的冬天凌晨起来去拾粪,手上的冻伤肿得像个包。那老舅为何如此无理呢?根本原因我们全家都知道,那就是他不容忍一个不打骂孩子的家庭在这个地球上可以存在。他边打边说是帮父母打孩子,可此时大弟弟已经是15周岁的人了,里里外外的家务活他都勤勤恳恳地干,那么成熟的人哪里是孩子?老舅发现我爸妈不说一句话,觉得很无趣很荒唐就怒冲冲地回家了,他以为我父母会说一句“该打”之类的话。老舅之所以敢打我大弟弟,是因为他是我们家最亲的人,他自幼跟他三姐(我妈)关系最好,是我妈把他带大的,也是我妈最疼的人。我们小的时候我家里有活他就过来帮忙,他特别疼爱三姐(我妈),所以,他认为他有责任帮我妈管教孩子。至于为何管教孩子,那就是“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的传统文化,而我家孩子可以跟家长开玩笑、平起平坐,他看不惯。家长没有家长至高无上的尊严,那还了得!从此以后,他很久不到我家。大弟弟被打后,我父母很不高兴。要是我爷爷在世一定会告诉他:“下次如果老舅再打你就还手!他和你在人格上是等同的!”这也是我爷爷活着的时候老舅从没敢打我们的原因,我爷爷有脾气他是知道的。倒是我大弟弟非常清楚老舅打他的原因,念及他的恩情,过年时照样去给他拜年,跟他还是那样亲切,慢慢的老舅也就不再觉得尴尬了。

我们家兄弟姐妹六人没有一个在幼年期跟父母有逆反心理的,因为从来没有过被瞪、被骂、被打的经历。什么事干错了大人们就假装没看到,让孩子们自己纠正。记得我小时写毛笔字把一个字写错了,便跟旁边的爸爸说我写错了,爸爸说他小时候写错的比我的多。旁边的爷爷立刻纠正他:“不是你小时候写错字比孩子多,而是现在你写错字也比孩子多,也比你小时候错的多。”爸爸哈哈一笑。我对此不解,便跟爷爷说这不可能。爸爸说,孩子犯错要比大人少,这个是真的,这也是天底下没有一个家长有资格打骂孩子的原因!我说比如小孩子偷东西呢?爸爸说:“孩子偷东西就是偷点瓜、枣,而大人可以窃国,把整个国家窃为己有。所以,大人打骂孩子是荒唐的、毫无理由的一种恶习,是传统文化里配合“君为臣纲”而建立的“父为子纲”,要让成年人不敢挑战当权者的权力和威严,就必须在孩童时代从内心建立对强者的恐惧感,只有这样长大后才能自觉做到对当权者奴颜婢膝。所以,打从秦始皇建立帝制以后的两千多年里就没有再出现过思想家。百家争鸣出来的那些思想家都是秦始皇以前出现的。”

我后来也当了父亲,也有了两个孩子。我在两个孩子面前没有所谓的威严。每当我告诉我的朋友这个事的时候,朋友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还给我找其它理由。全然不理解这是我自己的愿望。

如果说在毛泽东时代,一个特立独行的个性,一个大写的人,很难不遭受到社会上的各种灾难,那今天,你的孩子在海外,断然没有了这个顾虑了。你如果想让你的孩子活得有尊严,成为一个有创新能力的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被人尊重的人、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而不是奴颜婢膝、恃强凌弱、惧怕权威的可怜虫,你就要让孩子在三岁之前建立自信,建立起在内心世界里不畏强人、不畏权威的个性,尤其要让孩子知道:他的尊严和你的尊严是等同的。

我有很多我小时候的经历,就是爷爷、爸爸妈妈让孩子们懂得“尊重他人而得到他人对自己的尊重”、让孩子惧怕的不是强人(家长)而是真理和规则(惧怕强人与惧怕真理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我两个女儿把爸爸看成是哥哥把妈妈看成是姐姐一样,平等待人,对父母无话不说,因为不需要对父母说谎。什么事她们都可以自己做主。从小如此,今天依然如此。我为她们高兴的是在社会上不卑不亢,勤奋努力,尊重他人,自信自强的素养。至于干什么工作挣多少钱,不是我关心的内容。

有人以为,孩子是自己花费很多心血养大的,是自己的私有财产,所以,孩子在家里就得听话。但你想没想,你的孩子不仅仅在家里生存,他还是一个社会人。那种关上门打自己孩子邻居管不着的时代早已被现代文明抛弃了。你需要在内心深处懂得:孩子的人权大于主权,如果你误以为你有孩子的主权的话(事实上你没有)。人们尊重的不再是唯唯诺诺的奴才,而是敢想敢干特立独行有创新精神的大写的人。

国家也一样,那些以主权大于人权的国家必然对外卑躬屈膝而对内残暴镇压,也必然被尊重人权的国家打败。那种关上门打孩子(子民)的传统文化很快就会被人类抛弃。国是由一个个家组成的,而每个家的内涵就反应了这个国家的文化,在外面挨欺负后到家打老婆孩子的家庭组成的国家必然是对外软弱对内搜刮民脂民膏的专制政权。如果你要带你的孩子海龟去适应国内的奴性文化,对强者卑躬屈膝以求安稳,那不需要读此系列文章。但你也要知道,世界在变,你的孩子长大后国内的价值观也许会很大变化。

(待续)

在此机会感谢网友们一贯的支持并祝大家节日快乐!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