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润涛阎:妈宝男: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失败的结果

Visits: 1083

编者按

娱乐圈和普通人的圈子里“妈宝男”成了一个普遍的词汇。是什么原因导致越来越多的个例出现的?

我们来看看老阎的深度分析:

是教育系统出了问题,不是理科生的问题

从北大毕业的四个杀人犯谈婚嫁与儿童培养》】

 

原文精彩内容总结

妈宝男的实质

自制力太低甚至缺乏。自制力低下是从小逐步养成的习惯。越是娇生惯养的孩子,长大后自制力越低。从小就缺乏自制力的孩子长大后很难有高的自制力。因为他们已经把眼前的舒服当成习惯。也就是说,自制力低的人习惯于“眼前怎么舒服就怎么来”,而不顾及远期目标。社会学家们给出了自制力低下的人很多特征,比如缺乏宽容别人、没有远大目标、心胸狭窄、贪玩、自私、丧失自尊,等等等等。

润涛阎第十一定律:自制力低下的人其表现特征只有一条:怎么舒服就怎么来。这里的舒服当然是指眼前。

这种人在任何场合都是自己怎么舒服就怎么来,自私到了极点的。在温室里长大,一旦到了恶劣的环境,他们便无法忍受这种不舒服。他们盼望着老婆是自己的妈妈那样抱着自己、她们盼望着丈夫是自己的爸爸那样养活自己。

如何识别妈宝男

自制力差的人,都是在婴儿阶段就被父母或者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构筑的温室里泡大的,他们就盼望着这个世界所有的人永远都给他们提供家里的那个温室。可是这个世界人口众多,资源有限,竞争十分惨烈。当自制力差的人遇到室外的狂风巨浪便会抱怨别人。所以,你只要听到 Ta 时常抱怨别人,考完试时抱怨老师,下课时抱怨室友;工作后抱怨老板、抱怨同事;抱怨邻居······那就表明你爱的这个人或爱你的这个人就是一个自制力差的人

自制力差的人,因为自己怎么舒服就怎么来,需要你时也就是你能给Ta提供舒服时,Ta可以面带笑容,不需要你时也就是你不能给Ta提供舒服时,弃之如敝屣。

自制力差的人,因为自己怎么舒服就怎么来,无法控制自己的眼前小小的得利而放弃前程,吃喝嫖赌偷五毒俱全的人基本上都改不了本性的,都是这种自制力差的人。你想用良心、用真诚、甚至用利害关系来疏导而改变Ta的天性,你是徒劳的。因为“自己怎么舒服就怎么来”已经成为他/她的习惯,他/她的本性。江山易改(老政客也会突然间被轰下台),但本性难移。

那些天天抱怨别人的人就是温室里的幼苗移到狂风骤雨的室外时的天然反应,不是Ta们的良心有问题,而是大脑里自制力系统不健全造成的表现型。

那些自制力差的人吃完饭自己的碗筷都不来刷的,有妈妈兜着呢,因为自己坐在那里看着别人刷碗要比自己亲自干活舒服。这个告示表明,不论是哪国人,都有自制力差的,总想着外部世界依然是妈妈给营造的温室。如果不是那个温室,就抱怨别人。需要指出的是:评论与抱怨是不同的。前者是站在旁观者的立场明辨是非,与自己的利益无瓜葛;后者是把个人放在中心位置,特征就是别人都是错的,自己都是对的

家庭和学校教育失败的结果

中国的文科教育,也没有人文教育,也没有人道方面的教育,都是为了高考作文而学习,大学就是为了拿个文凭。党的政治课教育想培养出来的人才说到底就是要培养听话的将来能干活的工具。不论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在国内的教育体制下,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人文甚至理性教育,都属于地地道道的功利教育,都是混碗饭吃的途径。即使文理不分开,只要是高考分数定终身,就不会阻挡卢刚、李天乐这样的杀人案件发生。您也许不信,我绝对相信。而且越是名校,父母在推孩子只读书的力量就越大,孩子的畸形心理发育就越严重

虽然北大清华出来的不能说个个都是高智商,但至少也不是智力低下,都是能通过“攻读”而通过了一定分数线的学生,但这些人中就有除了“攻读”外“自己怎么舒服就怎么来”的极端个体。他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攻读上,这些人的智商哪怕只有平均值的100,经过家长与学校在温室里精心培育,也能考取名校。可他们一旦在社会上遇到挑战,或在婚姻上遭受挫折,就忍不住要发作,不是自暴自弃就是自杀甚或杀人。 因为自制力低的人极容易得抑郁症,得了抑郁症又不能接受治疗,什么悲惨的事都可能发生。

这个责任不是名校所能担当的,而是招生制度造成的。独生子女政策加上上大学只看高考分数,培养出来的自制力极差的学生,到了名校后又没有在自制力方面受到训练,出了校门后自制力差的特性就表现出来了

自制力缺乏是第一步。没有了自制力,也就在父母与老师的压力下只读书,读死书,因为干别的不舒服。不干别的,就以为读好了书考高分就是老子天下第一了。在温室里长大后,就抱怨别人不像妈妈那样给自己筑造温室。一旦遇到挫折,就爆发,就报复,就杀人。但最原始的原因是童年时没有经历过苦难,在温室里泡大。古人云:溺爱孩子就等于杀子。再加上政府不想培养有独立思考的自由主义者以延长一党专制的制度,这样的孩子,越是分数高,越是名校出来的,就越没有人文思想和道德情操,甚至以自己为中心,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诚然,孩子的自制力低下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虽然中国孩子的自制力远远低于澳大利亚的孩子,但自制力差的结果已经给美国欧洲也带来了社会问题。美国以及欧洲的债务问题说到底就是绝大多数人“眼前怎么舒服就怎么来”的寅吃卯粮习惯造成的,就是今日有酒今朝醉,借债度日。这种习惯很难改变,因为群体的自制力逐代下降了。中国之所以有三十年经济大发展,靠的就是自制力极强的农民工苦苦奋斗得来的。所以,不论在中国还是全世界范围,自制力最差的基本上是知识分子一族,而自制力最强的是贫苦出身的底层百姓。也就是说,越是名校,除了攻读外怎么舒服就怎么来的自制力差的学生越多。

 

家庭教育如何避免妈宝男

培养孩子的不屈不饶的坚强毅力、增强孩子的自制力,远远不是名校不名校所能比的。而孩子的自制力,要从小培养。靠的是身教重于言教。大人怕吃苦,逼孩子吃苦,不仅不公平,也不会有效果。你天天抱怨老板,抱怨同事,抱怨邻居,孩子就会有样学样。你天天高高兴兴的样子,孩子不可能愁眉苦脸。你跟孩子玩点幽默,孩子很快就超过你。不信?一试便知。

作为父母,你要知道你是没有能力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一生的温室环境的,除非你是皇帝至少是李鹏那样的能让孩子即使只能考上中专也能成为亿万富翁或权力在握,你就不得不培养孩子的自制力以适应恶劣的竞争环境,以应对复杂的人事关系,不被大风大浪摧毁。有了自制力,也就能宽容别人,善待别人,面对困难时知道那是暂时的,能看到远处的光明。既不会把别人逼到跟你玩命的地步,也不会自暴自弃跟别人玩命。

什么是良好的教育?

良好的教育与是否毕业于名校无关。

“一个人如果从来没有感受过仁爱光辉的沐浴,从来没有走进一个丰富而美好的真理世界,从来没有一本令他/她激动不已、百读不厌的读物,从来没有苦苦地思索过人生问题,从来没有一个让他/她乐此不疲、废寝忘食的体育运动,从来没有过一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和体验,从来没有对自然界的多样与和谐产生过深深的敬畏,从来没有对人类创造的灿烂文化发出过由衷的赞叹……………那么,他/她就没有受过真正良好的教育。”

上面这段话引自于菲利普 泽里库

一句话,面对逆境时你不能从容,遇到困难时你不能微笑,遭受不公时你不能淡定,不认同劳动光荣而只知道索取不积极奉献,那你就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这与你是哪所学校毕业的无关。学校的名声只是你的衣服,看上去华丽,一旦接触才知道内在的价值。不夸张地说,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的技校,还没有大学。大学的特征是能培养有独立思考能力、有人文精神的人才,而非有操作技能的理工科机器人和人云亦云给当权者拍马屁的奴才文人。

订阅
提醒
4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4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