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阎解析《红楼梦》

Visits: 1447

编者按:本文是老阎诸多文章和网上评论的合集,原内容的出处提供在了正文处。

内容整理by:大智若愚33】

石头记谁写的:有人认为,石头记不是曹雪芹写的,而是曹雪芹的爸爸写的。老爹死后,曹雪芹剽窃了他爹 的作品,但他还是改了一些,结果搞得前后矛盾。也有人说,前八十回是曹雪芹他爹写的,而后四十回是曹雪芹写的被高鹗找到的。高鹗没说假话。而曹雪芹心里有了鬼,40岁就死了。这个说法也有点道理。<原话链接>

秦可卿死因:我上大学的时候读红楼,判断秦可卿死于宫颈癌。这跟所谓的“情”“淫”“瘦”等词都沾边。只是曹雪芹那时候不知道有这么个病,才苦苦思索如何让她死。要是知道有宫颈癌,老曹就省心了很多,再把宫颈癌跟淫乱联系一下,齐活。<原话链接>

贾宝玉的最后结局: 那为什么小老婆生的孩子能创造中国的历史呢?让我们看看红楼梦中的贾府便可知一二。不论高愕所续红楼梦结局是否与曹雪芹想法一致,也就是说不管贾宝玉的最后结局是稳步容升还是做阶下囚后东山再起,其结果最好也不过是成为贾政第二。

无论如何别指望贾宝玉会改变贾府的制度与规则。然而,小老婆赵姨娘生的儿子一旦成气候就可能从制度上改革贾府,从而改写贾府的历史。

来源:小老婆的孩子创造中国历史

 

曹雪芹的忠告-莫要机关算尽:

曹雪芹在《红楼梦》里的一段绝唱:“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我赞成女人参政,但不赞成不是政客的女人强行卷入政治漩涡,这也包括儿女家人。各国的历史都一样。就是现在的美国,闯王的儿子女儿女婿迟早会倒大霉,不是他们自己倒霉就是把闯王给折腾到身败名裂。走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极端,另一极端便是株连家族。地球是圆的,宇宙是圆的,把一个杆子搞成圆状,唯一的办法是头尾相接,结局便是两个极端是最近的。所以,走到极端后离另一个极端就不远了,另一个极端往往就是结局。为了巴结上令计划,把老婆送入太太俱乐部,算是机关算尽。为了个人无休止的野心,无所不用其极,还是没读懂《红楼梦》里曹雪芹的忠告,认真读一下,就不会如此机关算尽。

来源:王健林李源潮孙政才VS徐明王岐山胡春华

 

曹雪芹把社会看得清楚:

其实,说起来还是曹雪芹把社会看得清楚啊。就像“好了歌”所说:

(好了歌: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 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我们人类最大的偏见就是把一些名人给神化了,把弱肉强食、成王败寇发挥到了极致,早已偏离了真相。比如我们把马克思列宁看成导师后,就神化了他们。其实,很多人在成功与失败之间只差分毫。比如说,要是吴三桂没有那个小老婆,李自成的皇帝就稳住了。后来的文人马屁精该是何等神化闯王?当年,那些国民党员同学说列宁是个嫖客,死于梅毒,我们地下共产党员们都骂他们造谣。直到我们看到布尔什维克批判托派分子时说拿列宁死于梅毒的事实遮掩不了列宁的伟大光辉,我们才知道列宁真的是嫖客。那时有人说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是嫖客,常去八大胡同,我们知道那时国民党造谣,后来共产党开除了陈独秀的党籍,公布了他的私生活多么糜烂,那些崇拜他的我们非常震惊。那时有人说马克思背着燕妮与保姆偷情还生了私生子,我们绝对不信。后来读到恩格斯承认了这些才知道事实上我们把导师神化了。

如果我们近距离观察,就会发现,那些被无限光环放大了的导师们,其实就是曹雪芹笔下的俗人。他们想当神仙吗?表面上是。可人人都说神仙好,事实上,功名二字忘不了。世人都晓神仙好,金银二字忘不了。马克思也不例外。他想过一辈子不劳而获、并有功名的生活,他发现了,唯一能做的就是用他的大脑骗两个人。

来源:《马克思只想骗一男一女两个人?注:以上内容为文中老校长所说,但曹雪芹对社会深刻揭露的观点得到了老阎的认可。

 

曹雪芹:社会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循环圈里没完没了地运转

曹雪芹在《红楼梦》里有一段精彩的论述: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在蓬窗上。说甚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陇头埋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梁,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但曹大人没有给出为何这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循环圈会没完没了地运转,本文试图给出解释。遗憾的是曹大人看不到了。

来源:《论白道、黑道与邪道:润涛阎第十七定律

订阅
提醒
8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8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