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美国邮局寄书来看中美两国的改革之路

Visits: 34

润涛阎

6-27-2011

首先说说我出书的感受。

第一集的第一次印刷,由于自己外行,里边有五处印刷缺憾。第二次印刷的就没这些问题了。第一次印刷的是楷体版,非常不常见的字体。严格地讲,楷体比宋体漂亮多了,但由于古代是靠人工雕刻模版,横平竖直的宋体就容易多了,所以,宋体就占优势。但现在电脑数码印刷术,难看的宋体已经没有了优势,但习惯成自然,很难打破。所以,就是今天,宋体字依然占绝对优势。我问过了 4 位朋友,把宋体和楷体打印出来让大家比较宋体与楷体哪个好, 4 人都说楷体好,我就选择了楷体。但我的样本太小。宋体的好处就是紧凑,而楷体比较松散。楷体看上去省眼睛,但不属于正式出版物似的。如果用我的“不是正式出版物”的坏名声换取读者眼睛有益,我愿意。大家收到书后多数建议以后用宋体。第二次印刷就采用了宋体。以后各集也采用宋体,以满足大多数的要求。这样,当初根本就没想到第一次印刷的楷体就是绝版了,以后永远不会再次印刷楷体版了。我本人也只有一册作为留念。相比之下,还是宋体看起来“正式”,跟其它出版物一样了,比较顺眼。

万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网友买我的书。主要分为两部分网友:一部分是作为收藏。另一部分网友买我的书是回国送礼,这也是当初几位网友劝我出书的原因。现在回国送礼很难找到合适的东西,给一本国内买不到的中文书作为礼物,至少不是中国造再返回中国。当然,也有不多的网友是想读到我所有的文章,博客里没有的,如果书里有,那就买书来读。

最大的问题是邮寄,这可是当初根本没想到的事。美国邮局分两大部类:慢件和快件。快件由于有激烈的私人公司竞争,效率极高。虽然属于联邦的部门,但效率绝对可以跟私人邮递公司一决高下。但慢件部类就令人头疼了。由于没有竞争,慢件的垄断地位,其效率和服务质量低下令人发指。

先举一个例子。只有两位网友不想用信用卡而是寄支票过来, 4月24日寄出来的, 45天后到达。450英里的路程,走了45 天!待我拿到支票的那天,幸亏我思考了一下,先给他电邮告诉他支票收到了。他立刻回复我说,他在一周前已经通知他的银行把这个支票作废了,因为这么久以为丢失了。上周五我收到了另一支票,是网友4月30日寄出来的,信封上的章也是那天。到我这里,走了55 天。我看着美国地图粗算了一下,大约500 多英里吧,也差不多每天10英里。

到目前为止,凡是寄到美国境内的书都是挂号邮寄,都有 Tracking Number ,但还有17个邮件超过45天了没有到。我去邮局查找,经理告诉我说,这个系统很难知道是丢失了,还是要继续等。由于没有购买保险,丢失或者损坏,邮局不给补偿。我问花钱买的挂号何用之有,他说,买挂号就知道邮件丢在了哪里。我的问题是:我知道邮件丢在休斯顿跟丢在波士顿或华盛顿对我有何区别? 丢了书,我还挨骂呢。那些员工看到是书,以为是小说就拿家去了。到家打开一看,竟然一个字都不认识!肯定气得鼻子都歪了。

不论是经济领域还是政治领域,没有竞争是绝对要导致腐败的。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成功的地方就是有了竞争机制,不成功的地方就是还没有公平的竞争机制。所以,经济体制改革的路以后就很难走下去了,因为下一步就是触及到公平竞争。而公平竞争无法不与政治体制改革相配套。

所以,衡量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就是是否建立起了公平竞争机制。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30年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初步建立起了竞争机制,但公平竞争机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就是初步建立竞争机制。没有竞争机制,反腐败是不可能有效果的。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需要依法治国,而党大于法是无法实现公平竞争的。

想想看,如果Intel没有AMD竞争,只有一家独占市场,电脑硬件怎么可能有如此日新月异的发展。美国邮局的慢件邮寄,由于没有竞争对手,效率如此低下,每年都亏损惊人,已经进入了恶性循环。越是服务糟糕,客户就越少。客户越少,亏损越多。

在看看美国的政府。从州政府到联邦政府,只有那最上面的头头有竞争机制,比如州长要面临公民投票,总统也是四年一选。但下面庞大的机构,根本就是效率低下,而且花钱大手大脚,导致债台高筑。美国如何建立政府机构的竞争机制而非总统州长几个人的竞争机制,是美国面临的政治体制改革难题。否则,这样下去,靠举债度日的政府,迟早会被债务拖垮。如何把庞大的政府所辖的机构变成私人公司互相竞争,这样的思路才是能让美国不衰败的灵丹妙药,或者说是唯一途径。

中国的腐败现象,大家都痛心疾首,包括胡锦涛在内。但靠双规、反贪局之类的办法不仅不治本,连表都治不了。没有竞争机制,天使也会变成魔鬼。而这个道理,与国民素质无关。别说美国人素质高,没有竞争的地方,效率低下得令人叹为观止。加拿大也一样,效率低下的邮局员工还搞罢工。最近11位加拿大的网友买的第二次印刷的书,我至今还没寄出,听说今天复工了,但我问了两位网友,二人都说先别寄,等几天再说,因为加拿大的邮件积压太多,搞不好员工们就在气头上把邮件给你扔掉了。美国邮局里是不是随便就把邮件扔进垃圾桶?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挂号邮寄的书下落不明!没人告诉我谁负责给扔掉了、为何下落不明。根据美国邮局部门经理告诉我的来说,就是邮局里的员工把邮件扔到垃圾桶,这个慢件挂号系统也不追究他们,所以,找不到就活该了。

不过,我计算了一下:用慢件挂号邮寄,虽然丢失邮件不赔偿,我只好再寄一次,但慢件邮寄费低,总体计算,结果跟快件邮寄差不多。看来美国邮局里的员工是懂数学的,扔多少邮件大体心中有数。可慢件邮寄太慢,而且邮件到达网友手中时说不定都摔打烂了或者发霉了。所以,以后美国国内网友买书,我基本上采取快件邮寄。凡是寄出45天后还没收到的,您告诉我,我查找一下,如果真没办法收到了,就再寄给您。因为有三件是通过查找找到的。部门经理电话询问该处的邮局帮忙给找一下,就有效果。想想看,没有竞争机制的体制该是多么可怕,也就不难理解中国没有竞争机制的党走向腐败的深渊其速度一日千里。

什么“主义”、“思想”都不重要,关键要有竞争机制。没有竞争机制的宗教,看看漫长的中世纪就知道了。所以,一个国家只有一个宗教是不行的,更别说只有一个党了,如何让它不腐败?

我们这个地球上复杂的事物,说简单也简单:哪里出了大问题,那里一定缺乏公平的竞争机制。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