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压反革命运动到底杀了多少人?

Visits: 62

今天是镇反运动57周年纪念日。那么,镇反到底杀了多少人?

目前来看,这个具体数字要等到中央内部档案公布以后才能知晓。但从衡阳市地方志记载,衡阳市共杀了5万多人,按此推算的话,全国应该在一千万以上。

不少历史学者提出800万。这个数比较接近按照衡阳市的推算。但北师大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说只有70万。这是目前为止,最少的数字。

那么,北师大的教师是根据什么数据得出的结论呢?他们没有给出出处。在五十年代,毛主席说过要杀70万反革命。但真杀起来以后,各地根本不审就毙,真正的数字很难掌握了。

中国有1470个县,如果按照全国杀了70万计算,平均每县只有500人。这里不包括大中小城市。城市人口当时占总人口的10.6%。这样加起来,相当于全国有1470+150 大约2000个县。70万除以2000,平均每个县杀350人。

如果按照衡阳市的资料看,这个数字实在太小了。衡阳市人口当时不会超过200万(2007年还不超过700万),200万人口官方数据是杀了5万,=2.5%,符合毛主席坏人占1-5%的中间数。

那么,结合上面的数据看,有可能当时全国各地并不完全按照相同比例杀人。有的地方杀的多,有的地方杀的少。

但按照我们河北廊坊老家的情况看,哪个县都过千人。全国平均每个县3年枪毙反革命总数350人是不太可能的。

不知道北师大这平均每个县只杀350个反革命—-全国共杀70万的数字是怎么来的。如果这个数字可靠,那表明有些地方(甚至省市级)并没有过多滥杀无辜。

那么,是哪几位省委书记如此大慈大悲呢?这倒是需要研究的。

镇压反革命时,邓小平和刘伯承在四川他们的老家当权。邓小平把他弟弟接到身边保护了起来,没被杀掉,因为当地人民群众找不到他了。从这点小事看,很可能四川杀人就少,因为老邓本人就不配合镇反。但这只是猜测最多算推论,并没有具体数据支持。文革时跟老邓算帐的“四人帮”也没提邓小平在镇反时抗拒毛主席的指示。当然了,老邓又没有发文件反对镇反,给他栽赃比较难。

其实现在每个县都有了县志,镇反的数据、被毙者的姓名都有。只是还没有人把这些数据加起来。目前查阅县志并不难,但不会放到网上的,需要走遍全国各个县城以及各大中城市。

在没有统计出这些数据或中央公开数据之前,我们只能按照官方出版的数据(北师大编辑的历史书算不算官方?)比较科学。也就是说,在镇反运动中,全国只杀掉了70万人,平均每个县只毙了350个所谓的反革命份子。按照我们县的情况,1950年的第一批毙的少,以后逐渐增加。直到1953年结束。

那么,是不是要给枪毙少的省市县领导记上一笔慈悲帐呢?我认为应该。即使算不上英雄,也算是积了阴德的慈悲善良之辈。我们要从历史的角度看人,在那样杀人如麻的时代,尽量少杀人就很了不起了。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