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文赏析(一)总结

Visits: 839

感谢大家对阎文赏析(一)的积极参与和讨论。

网友们围绕美国贫富差距过大的原因和解决方案这两个讨论主题,引经据典(老阎的诸多文章)以及发散思维,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都很切题。我对大家的讨论做一些补充。

注:下文凡是打了双引号的,都来自老阎网上诸多文章的原话和回复。

解决问题之前,就应该了解该问题出现的原因。美国通过实行罗斯福新政,对富人征收重税,同时通过大量的基础建设创造了工作机会,从而实现了国内的贫富差距缩小。富人接受被课重税的实质是花钱买平安。因为社会动荡首先遭殃的必然是富人,穷人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美国的基尼系数高升,是从里根经济学开始的。在罗斯福阶段,亿万富豪上税最高94%。里根经济学从两方面把美国带入长期动乱的险境:一方面政府债台高筑,靠举债度日;另一方面,百姓不存钱,而是“提前消费”就是寅吃卯粮。最终导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就是基尼系数到了按官方数字也超过了45的地步。“

里根上台后,下面的做为导致美国开始在贫富差距悬殊的路上狂奔:

  1. 给富人减税。背景是“因为美国在苏联垮台后人民大众都接受了亿万富豪既得利益集团的洗脑:均贫富的共产主义败给了贫富差距大的美国。”
  2. 富人和财团通过游说国会通过诸多对既有里的法律条文。“繁文缛节的法律条文就是为富人设计的,是导致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正的原因之一。”“美国用什么方式将劳工者的血汗饯到富人的腰包的?途径很多,老百姓搞不懂的多如牛毛的法律把过程合法化是不可少的一条。”

从根上解决美国贫富差距的问题,需要在政治体制修改宪法上双管齐下:

“美国在债务危机后如果不能出现第二个罗斯福新政,那美国的社会制度都面临难以为继的挑战。贫富差距太大了,如果出不来第二个罗斯福,老天爷都帮不上忙。”“不论什么制度,只要走到少数寡头占有社会财富,穷人睡马路、没饭吃、讨不上媳妇,便是动荡。管你是一尊还是民主,老天爷铁律说了算。”

“美国建国时没有历史的包袱(等于“焚书坑儒”后的轻松),制定了“人人生而平等”的新宪法,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仅仅两百多年就是世界第一强国。然而,今天,美国在走下坡路是毫无疑问的。究其原因,一派认为是左派搞福利把人变成懒人和非法移民太多导致的; 一派认为是全球化导致的。其实这些看法都是芸芸众生的浅薄之见。根据润涛阎第二十五定律,是这本美国宪法该烧掉了,需要写新宪法了。“

对于宪法修改,老阎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1. “取消财团和组织到议会游说,凡是游说国会议员的组织都以贿赂犯罪论处。“
  2. “任何法律条文都条理清楚通俗易懂,以防谁有钱谁就能靠大律师指鹿为马践踏法律的公正。“
  3. “把国家预算分成两部分:赤字内的部分由民选的总统提议,经议会批准;而超出的债务(赤字)部分则由终身制的最高法院来决定。“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罗斯福新政是国内贫富差距缩小的国家资本主义,不同与美国当前的个体资本主义。中国目前是国家资本主义,但是是”权贵与白手套结合的国家资本主义”,或叫权贵国家资本主义,即得利者为红二三代,政府官员和其白手套。

当然,无论是政治体制改变还是修改宪法,都不能指望现政府来实现。因为“润涛阎第九定律:任何一个社会惯性系一旦形成,它就必然走到终点。”“ 因为真理不在大多数人手中,而大多数人是不会同意废除旧宪法重新制定新宪法的。这是思维惯性使然。只能是等社会撞南墙后才有机会。”

By  大智若愚33

 

订阅
提醒
4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4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