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文赏析(一):美国贫富差距过大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Visits: 3177

一、阅读文章列表(请阅读正文和老阎的回复)

  1. 后胡温时代的陷阱是什么?(万维网链接)

  1. 对比中华民族,犹太人的悲惨之源(文学城链接)

  1. 美国缺乏的是第二个罗斯福新政(文学城链接)

二、背景介绍

注:下文凡是打了双引号的,都来自老阎网上诸多文章的原话和回复。

美国现状:社会分裂,建墙和暂停扩张导致的联邦制的动摇,贫富差距过大,国债和个人债高筑,大萧条和债务危机山雨欲来。而这些恶果都是渊源深远。根源包括宪法跟不上时代要求,有深层次的人性的贪婪导致的“寅吃卯粮”,也有崇拜基因导致的群羊效应。

当前美国危机四伏:

  1. 美国跟当年罗马帝国崩溃前的水平类似。“一是罗马政府能制造出的金属货币(铜、银、金),其总量的一半用于购买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等货物和印度的辣椒等农产品。现在的美国每年国债的一万亿美元,一半用于购买中国货物和其它国家的货物。二是罗马帝国的财富一步步集中于少数富豪既得利益集团手中。美国80%的人口占有的财富加起来还不足总财富的10%。”第三点是同美国一样,“罗马帝国也是让底层人民恨底层人民。”

  2. 当任何社会制度走到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必然走向社会动荡。” “美国贫富差距超过了大萧条前夕的水平。美国今天的前三名首富的财富,超过了美国50%人口的总财富。如果在此次大萧条后不出来第二个罗斯福,那美国将走向长期社会动荡甚至社会重新洗牌的制度动摇地步。”

  3. 提前消费”导致的国债高筑已经到了临界点。“美国“提前消费”靠举债度日的社会惯性系早已形成,它就必然走到终点。而终点便是:借来的钱刚好够还债务利息的那一天。“

  4. 川普把美国撕裂成无法弥合的两派,令社会走向了由两个极端的人构成,中间选民也不得不选边站的动乱前状态。”

  5. 在边境建墙,等于放弃了美国联邦体制的初衷无限扩张国策,那就应该改宪法,搞一统的国家制,废除联邦制。就跟国际接轨了,因为它是最稳定的政体。而联邦制不是。联邦制是为不停地扩张设计出来的政体。” 越战失败后美国暂时停止了扩张。“而维持美国联邦制的稳固,需要通过不停的对外战争来获得凝聚力。”

三、讨论主题 – 美国贫富差距过大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以上问题里最深重的危险则是贫富差距过大。老阎的文章(包括老阎的回复)提出了深层次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请阅读标题一中链接的文章,围绕下面的主题畅所欲言:

  1. 老阎提出的原因包括?

  2. 老阎提出的解决办法包括?

  3. 你认为还有那些原因老阎没有提及?

  4. 你认为还有那些解决办法老阎没有提及?

四、讨论建议

这次读文的目的是与大家一起重温老阎文章,理解其论证过程和结论的前瞻性。虽然链接的文章涵盖的内容不止这个探讨的主题,请大家围绕本次的主题展开讨论。其他建议包括:

  1. 链接的三篇老阎的文章正文和回复提供了老阎对美国贫富差距过大的原因和解决方法的看法,如果你看到老阎的其他文章涵盖了这个主题,请在回复中提出来。

  2. 网友朋友可在回复中就以上四个问题任选一个或多个问题回答。

  3. 回答时请有理有据。

  4. 理性讨论,文明用语。

 

By 大智若愚33

 

订阅
提醒
56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56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