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文赏析(六):如何应对人生中遇到的矛盾和冲突?

Visits: 3899

人生是一段旅途,起始于每个生命呱呱坠地,睁眼看这个世界,终止于这个生命闭目安息,辞世回归自然。在这一段旅途之中,每个人会走上不尽相同甚至千差万别的道路。这道路或长或短,或上或下,或平直宽阔,或曲折狭窄。一路上,我们会认识各式各样的人物,经历平淡无味或者千奇百怪的事情。

老阎的人生之旅是曲折坎坷的,这不仅是他上大学之前,一直处在相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之中,更是他经常要面对丑陋的人和事,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不公。在充满曲折和坎坷的逆境之中如何能生存下来,这是很多人都要面对的问题。

古有孟母,今有虎妈。很多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无可厚非,但是可能有不少人忽视了一点,那就是当子女遇到挫折陷入困境的时候怎么办?父母能全权包办吗?要是这样,子女还怎么成长?可要是父母什么都不做,全推给子女,孩子们能经受住大的挫折吗?对此,老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在《锻炼孩子的逆境生存能力很有必要》这篇博文中, 老阎提到了如何以及为什么要锻炼孩子的逆境生存能力。 个人觉得这篇文章很值得华人家长一读。尤其是国内的家长,虽然现在放开二胎了, 但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独生子女, 对孩子娇惯太多,挫折教育太少。 而走向社会后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中国人重视教育,学习的好坏即便不是一个绝对的指标,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从小学到高中,甚至大学,成绩和排名的高低,对每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这种环境中,做一个学渣是相当难堪的,不仅要承受老师和同学的冷嘲热讽,还很可能被父母嫌弃。学渣有学渣的痛苦,但是做学霸甚至学神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老阎天资极佳,自小优异过人,这导致他被不少同龄人嫉妒。甚至有些老师也妒贤忌才,取笑、挖苦、侮辱,甚至打压中学生阎润涛。在《你用权力羞辱我,我就让李白鲁迅顶缸》这篇文章中, 老阎讲述了自己高中时怎么应对和反击教导主任无缘无故羞辱的经历。 感慨一下,老阎那时小小年纪就这么成熟,谋定而后动,笑到了最后。网友们在学生时代,有没有过这样类似的经历?你们当时是怎么处理的?

离开学校,踏上社会,每个人需要面对更加复杂的情况。俗话说“人在江湖飘, 哪能不挨刀”。在职场上,同事之间经常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上下级也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发生冲突。尤其是作为第一代移民面对文化上差异,语言上的劣势,更有可能因为误解而加重这些矛盾冲突。这些矛盾冲突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 这其中就有卢刚、王立山、吴京华那样毁了一个个家庭的惨痛例子。 如何理性地面对,以及化解这些矛盾冲突,老阎在他的几篇博文中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跟印度人打交道的经历》这篇文章中, 老阎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对付故意找茬的印度同事的故事,并且通过王立山医生的例子提出了如何对付存心要整你的同事或老板的四条对策。感觉这篇文章中有一句话很有哲理: “你碰上了没有教养没有公平没有道德的坏老板,你别想跟他斗而战胜他,那不是你的任务,你的任务是你的家庭幸福,你的前途。干掉坏人,连上帝都没干好的活,你想干好,那是自不量力。上帝偷懒没干好的活,你还是留给上帝吧。

在《坏老板成就了的另一个创新奇人斯蒂夫》中, 老阎提出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 “好人朋友能提供给你帮助,但坏人,才能改变你的命运,而且往往是绝佳的命运。” 这也可以引申为逆境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据一个在冷门专业的大学同学介绍, 他们班毕业的时候找不到理想工作而自己闯荡的几个同学都事业有成了。

在庞杂的社会之中,每个人相对其他人,可能是个弱者、强者或者旗鼓相当者。矛盾和冲突,可能会发生在旗鼓相当的人之间,还有弱者和强者之间。对于弱者来说,在一个遵循丛林法则的地方和强者发生冲突,结果可能是灾难甚至毁灭性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生存下来,对弱者是个很大的难题。相反,人类社会如何避免走到弱肉强食的地步,也是强者需要仔细考虑和应对的。在《美国人不可能判吴京华死刑》一文中, 老阎对杨佳案和吴京华案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第五定律:“当强者不把自己和弱者当人看待后,弱者因报复而打死了强者,弱者不再受“杀人偿命”规则的约束了。” 老阎对吴京华案还评论说“中国人给人的印象是忍辱负重,就是好面子。但人家不懂你这一套,以为你是真的软弱可欺,逆来顺受。其实,中国人内心并不是跟外表那么表里如一。仇恨一旦发芽,爆发出来就跟火山似的。” 真是目光如炬。

跟读老阎的文章多年,学到了很多东西, 也长了不少见识。 十分高兴能有这个机会把一些体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也希望大家有时间也能够把读老阎文章的体会写出来。

 

附录:

  1. 跟印度人打交道的经历文学城链接
  2. 你用权力羞辱我,我就让李白鲁迅顶缸文学城链接
  3. 坏老板成就了的另一个创新奇人斯蒂夫文学城链接
  4. 锻炼孩子的逆境生存能力很有必要文学城链接
  5. 美国人不可能判吴京华死刑文学城链接

By karl_fsk

订阅
提醒
34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34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