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来信(五):熟悉的邻家大哥

Visits: 2123

          二十五年前,初到伯明翰的我们,在朋友家的一次聚会上,非常有幸地认识了老阎他们全家。

          虽然是初次相识,但并没有一点陌生感,却似老友相逢一见如故。因为我们都供职于同一所大学从事医学研究,孩子们也年龄相仿,我们二家相距不足二英里,所以每逢闲遐假日就会三五家好友相约,在一起打牌、聊天、喝洒和欣赏各家制作的美食,这样的日子其乐融融。老阎丰富的阅历、风趣幽默的谈吐更是深深地吸引了我们,让他日后成了我们的良师益友。他也像邻家大哥一样,生活中对我们关怀备至,处处为我们排忧解惑。我们还憧景着不久的将来,等大家都退休了,找个合适的地方能比邻而居,一起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直到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我们的这个美梦,被突如其来的老阎离世的噩耗打碎了。素不相识的网友们送来了数不尽的鲜花,发表了许多情真意切、催人泪下的悼文,我们也见证了老阎背后的网络大军。在惊叹老阎的人格魅力的同时,深深地感到,能有这样一位密友是此生莫大的荣幸!在此,仅想以自己的一些亲身感受,聊聊这位我所熟悉的邻家大哥。

          老阎是一个极其热爱生活的人。润涛二字都带三点水旁因此他一眼就看中了座落在湖畔的一座房子,湖中央还有一个正对着他家后阳台的喷泉,温暖的季节常见鸳鸯戏水湖面。老阎曾用莲子在湖边培殖了漂亮的荷花,在房前屋后栽种了四季常青的金边黄杨和艳丽的玫瑰、花枝招展的绣球、典雅的山茶花等多种花卉。还在后院湖边种了梨树、桃树、苹果树和黑莓等多种果树,并自行安装了一个水泵可以利用湖水来浇灌蔬菜、花果,他把自家的庭院打造得生气盎然,花果飘香,令人漾慕不已。

        老阎和夫人还是我们中国人所说的顶级白案厨师,二人的合作珠联壁合,极其默契。头刀春韭老阎又戏称为”处女韭菜”是他的最爱,香气四溢的韭菜合子和翡翠水饺都是他们的拿手好戏。调馅、擀皮、快手拿捏一气呵成。老阎说他调的是负卡路里的馅,夫人擀的薄而透明的皮,包裹着嫩绿的新韭菜婉如一个个翡翠大元宝,再佐以他们用红枣或时令水果浸泡的美酒,每次都让我们吃得欲罢不能,唇齿留香。一边坐享着美食加美酒,一边聆听着老阎幽默风趣的故事,经常逗得我们捧腹大笑,回味无穷。

        老阎不仅是个知识渊博的智慧达人,还是个样样精通的能工巧匠。以前一直觉得他就是我们身边的一本活字典,后来才认识到他其实是一本活百科全书。天文、地理、文学、历史、哲学,他无所不及;电工、水管工、泥瓦匠,他也无所不能。在朋友眼中,他是一个行事低调而情操高尚、为人真诚的邻家大哥。他总是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对朋友有求必应。每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疑难杂症,首先想到的就是老阎。令我终生难忘的是一次他帮我修车的经历。那是多年前一个圣诞节的前夕,一位朋友因脑血管意外,昏迷住院多日,那天我做了一些饭菜准备给照看他的家人送去。平时出门开车都是先生亲历亲为,正巧那天先生不在家,我决定自己开车去,可刚一上路就发现汽油己见底而亮灯,我随即停车加油,情急之下误加了柴油,但由于基本常识的缺乏却浑然不觉,到医院将饭菜放下,返回停车场后无论如何车都再也无法启动,我马上叫来了先生,他查看了电池,继电器等都没问题,只好先将车拖回家。无奈之下我们自然想到了老阎,他来了以后仔细地检查了一些经常可能发生问题的部位,也都没有发现任何线索,后来他突然问我在哪里加的油,并且还坚持让我带着他到加油站去查看现场,通过对现场的再确认,这才弄清楚,故障的原因是我误加了柴油。那时的我虽学会了开车,却从未自行加过油,其实加柴油的枪口与油箱入口并不匹配我也就对着油箱入口仅加了少量的柴油,但这少量的柴油却使发动机无法启动。当时老阎说他如果不查看现场,根本想象不到我是如何把柴油加进去的。找到问题症结所在,接下来又面临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怎样才能把油箱里剩余的油都抽吸出来,然后再加入干净的汽油进行冲洗。没想到平时非常有效的虹吸方法这一次居然丝毫起不了作用,由于油箱过滤网的阻挡吸管根本无法进入,接下来又尝试了几种方法也都没有成功,面对着打开前盖的汽车一筹莫展,老阎站在车旁沉思良久突然想到了一个常人都想不到的办法,即断开油路然后反复点踩油门,让油箱中剩余的混合油断断续续地从断开的油管逐渐排出,他冒着凛冽的寒风,不停地折腾了好几个小时,汽车终于又可以重新启动了。通过这件事再一次体现了老阎的睿智,活学活用和把学以致发挥到了极致。

      然而,尽管对老阎从内心充满敬意,无论是他的博学,幽默,还是他的人品和处世之道,和诸多老友的遗憾一样,我竟然从来没有对他直接说过一句赞赏的话,表达过我的敬仰之情。我们曾憧憬过以后一起的退休生活,心想来日方长,老阎继续是那位熟悉的邻家大哥,我一定还会有机会让他知道我是多么佩服他的!

      如今老阎已驾鹤潇洒西行,我再不能亲口告诉他,但令人欣慰的是他生前辛勤耕耘的精神家园却依然生机勃勃,后继有人。他的临别赠言”活着真好!“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要珍惜每一天,活在当下!老阎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终有一天我们会在天堂再相聚!亲爱的老阎安息吧!

简洁写于伯明翰

订阅
提醒
13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13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