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文赏析(五):只看大楼未见人

Visits: 2984

好作品的最大特征就是能反复看,电影,小说,书画,歌舞概莫能外,电影【阿甘正传】我应该看过十遍了,老阎写的《只看大楼未见人》是我看过三次的文章,这当然不是仅仅因为他写的文笔好,而是因为老阎的很多文章有工具书功能,遇到疑惑是可以拿来参考的。

只看大楼未见人》故事不新鲜,很多早年的留学生都做过文中的主人,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还曾经受惠于你的老铁如今发达了,该不该去拜个访、唠个嗑?

我第一次和大家一样,老阎有新作那还客气个啥,先睹为快。整文除了佩服老阎的英明决定,就是老阎他爷爷的一条语录我要停下来反复领会。老爷子是这么说的,“要尽量兑现自己对别人的承诺,但终生都不要验证别人对你的承诺。” 我不知道例位能否立即消化这句话,反正我是扎扎实实被这句话雷了一下,并且花了好几分钟扫描了这些年和这句话正相关的事列,我可是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人说过这句话的,甚至类似的话都没有听说过,否则很多事可能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呢。嗯,老阎有个好爷爷。老阎最终没有去见近在咫尺,曾经称兄道弟(他写文章时还一口一个老庄呢),现天津副市长的庄公惠,聪明!各位,去了会怎样?基本可能肯定如果去见庄公惠结局会很尴尬,大概率只会是刚开始好吃好喝好招待,既使老阎智慧说话滴水不漏,但老阎中文网络第一写手是很容易查实的,庄公惠只能从开始的热烈欢迎变成由手下代劳接待让老阎知难而退。在当下的中国你如果有你自认为的老铁,按照老阎他爷爷的定律我想跟各位引申一下:最不要验证的是体制内的老铁,次之是生意场上的老铁,再次之是所谓的亲朋好友。如果你一定不死心,俺建议你如果能联系上过去异性老相好老铁,那倒值得一试。

我第二次看《只看大楼未见人》是看电视剧【汉刘邦】。刘邦杀救命恩人丁公,罪名是身为霸王的将军玩忽职守放走刘邦当杀,本来丁公以为救过刘邦,刘邦信誓旦旦定当报答,丁公现在正困难去找刘邦唠嗑顺便看看前面的君子协议还算不算数,这是常人所为没毛病,刘邦显然给他安得莫须有,隐约记得和《只看大楼未见人》中县长杀救命恩人土匪的故事有雷同之处。老阎的爷爷说的理由是:“县太爷害怕他曾经被土匪挟持过那段非常不光彩的历史。让同行知道就是笑话了。所以,他要杀人灭口。明白不?”丁公是刘邦彭城大败的见证人,刘邦在逃命过程中,甚至连自己的亲生儿女都要舍弃。因此,丁公肯定是亲眼见到了刘邦在逃命过程中的丑态,应该是比他推亲生儿女下车更严重的行为。所以,在最后丁公追上了刘邦时,绝对不会只因为刘邦说了那句话,就放过了他,而是刘邦肯定对丁公做了让自己很没面子的事,丁公才放了他。看来人常常有一个谬误:我有杀手锏因为我知道你的秘密,而事实上任何人的秘密都最好不要知道。还记得杭州保姆烧死主人一家的原因么,看来知识是知道得越多越好,隐私是知道得越少越好。

但是老阎的这篇《只看大楼未见人》似乎说明不了另一种现象,贾庆林如果也只看大楼未见人就没有后面的政协主席当,煤气罐要扛人也要见,现在的之江新军新贵们肯定是又看大楼又见人,特别是那个同窗陈希肯定听过不少错别字,解过不少2/5+3/8=5/13,这就不符合“县太爷害怕他曾经被土匪挟持过那段非常不光彩的历史。让同行知道就是笑话了。所以,他要杀人灭口。明白不?” 这个规则了,我在读第三次时依然没有找到这帮人是如何做到人要在江湖,身也可由己的,现在不能悄悄话老阎了,大家说说看;你是愿意学老阎还是愿意学贾庆林?

附录:

  1. 聊天之友—庄公惠(一)我成了他的房产主文学城链接
  2. 聊天之友—庄公惠(二)特级理发师文学城链接
  3. 聊天之友—庄公惠(三)少妇教我“说不” 文学城链接
  4. 聊天之友—庄公惠(四)为何瞧不起蒋介石毛泽东文学城链接
  5. 聊天之友—庄公惠(五)棍棒底下出孝子? 文学城链接
  6. 聊天之友—庄公惠(六)从副教授到副市长 文学城链接
  7. 聊天之友—庄公惠(七)只看大楼未见人文学城链接

By 洞庭人

订阅
提醒
26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26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