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之战、瘟疫、水患与粮食危机

Visits: 558

关于战争的话题,最近几年我一直在说战争离我们并不是很远。因为中美两国基尼系数殊路同归,到了动乱前夜。两个大国同时到达动乱水平,在人类历史上实为罕见。为了转移各自的国内动乱压力,开打是最符合政客们的心愿的。

可现在离大选太近了,还有三个月不到,川普想当战时总统?那他肯定疯了。

但他对疫情破坏了他的连任非常恼火是可以理解的。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极力施压中共,逼中共先动手。

我在旧作里分析过:如果中美双方都判定必须打一仗,那中共选择在台湾打,而美国选择在南海打。因为中共打台湾有目标,在南海打什么?打美国航母战斗群中共可没宣布南海是中国领海不许他人随便进入呢,而是承认自由航行权。

然而,美国如果炸黄岩岛上的中共军事设施呢?那就等于川普在大选前主动开战,这对连任不利。川普剩下的选择有:让加拿大或澳大利亚跟台湾建交,用温水煮青蛙的办法逼中共先动手,然后美国反击。

就目前来说,美国开打的准备还没提上议事日程,因为那需要6艘航母战斗群集结在西太平洋。目前还是只有两个航母战斗群。看上去不是开打的架势。当然,这也许是谋划之一:就是让美国选民不认为川普在此时主动开战。在大选前川普动手的机会和理由不是很容易找到,因为时间太短了。

川普给微信、抖音45天时间,那还剩下40多天就大选了,开战并打赢的可能性很低。但他认为他开启了跟中国脱钩的过程就会对他的选情有帮助。

再说中共一方。现在的北戴河会议是要讨论是否借机拿下台湾的话题。由于美国步步紧逼,尤其是极可能冻结中共高层在海外尤其是在美国、瑞士银行的海量存款,这只是川普吓唬他们的一步,还没动手。因为川普动手的那一天,就是中共死拼的时刻,反正他们家族的钱没了,别说国家了,就是共产党是否存在对他们也毫无意义了。所以,川普不会轻易动中共高官家属在海外的资产。一旦动手,那就是死战。当美国准备好了打热战时,美国才会走这步。美国不希望在台湾跟中共交手,希望在南海。在南海开战,美国的盟友可多了,可以拉起东盟阵营,拉起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甚至俄罗斯都有堂堂正正的理由:南海航行自由被中共侵犯了。

45天,能脱钩的就是一部分网络领域,而制造业供应链的脱钩还远着呢。制造业没脱钩就开战?这不科学,也没这等先例。所以,在大选前打仗的可能性还是很低,除非中共突然间打台湾,美国被迫应战。这可能性是有的,毕竟习近平认识到美国要跟他玩真的了,便来个先下手为强。然而,中共高层考虑到自己家属的海外财富,会尽力阻止与美国的敌对关系继续升级,除非他们认识到海外资产拿不回来了,那就拼一下吧。此时,高层都会打自己的小算盘。现在的麻烦在于:中美各自在对手里的间谍很少了,无法准确判断对手的意图。这是中共军方高层跟美国军方高层提出恢复对话机制以防误判的原因。

关于有人提到中共认怂行不行。

这涉及到有没有互信机制。如果没有了互信,认怂不是战略,等于是战术,就是韬光养晦—老虎卧沙丘,潜伏爪牙忍受,等待时机而已。这就无法得到对方的认可,因为那是骗术,而非战略思想—认可“美国是老大、中共是跟班”的战略关系。历史证明:建立在霸主与跟班基础上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会在老大和老二之间产生。如果产生,那也是战术伙伴关系,是临时的、随时都可能不认霸主的搭伙过日子关系,属于统战阴谋类。

各国都在赌川普是否能连任,也在赌如果民主党上台,会不会改弦更张。这其中也包括中共和美国军方高级将领们。只是越南、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台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已经铁了心跟中共对着干。南韩甚至菲律宾都在摇摆中。他们担心民主党上台后来个烧鸡窝脖—180度转弯,甚至怀疑川普连任成功后会不会自己就转弯。

从历史的角度看,老大与老二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很低很低,当老二挑战老大的霸主地位时,比如疫情不让美国科学家进去调查,便会引发老大对老二想夺霸主地位的猜疑,和平共处的日子就到头了。存在决定意识,老二自认翅膀硬了,为何让你骑在头上说三道四?老子跟你平起平坐不怕你。这就要决战了,赢者通吃,愿赌服输。美国攻打英联邦的加拿大,被英军烧了白宫便是例子。美国与英联邦在价值观甚至宗教信仰方面都一致。何况中美在信仰与价值观方面更是南辕北辙了。

其实,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就是看热闹而已。然而,瘟疫往往与自然灾害祸不单行。一旦瘟疫后面是大面积旱灾、水灾、虫灾导致粮食危机,接下来的便是战争。旁观者的生活也会受战争的影响。

新冠病毒可能还需要4年以上才能消失。在今后的四年里,如果发生大面积自然灾害导致粮食短缺,那世界大战便会开打。别看现在美国川普求中共买美国的农产品,到粮食危机发生时,美国要禁止粮食出口到敌对国的。由于气候快速变暖,北极今年最高温度到了摄氏38度地步,永久冻层的冰开始化了;印度洋的水蒸气快速大量进入上空,成为“天河”,源源不断地通过印度、喜马拉雅山,进入中国甚至日本韩国北朝鲜,大雨连绵不绝下了两个月。这以后不仅仅是常态,而且会变本加厉,影响粮食产量的大水灾还在后头呢。

印度洋的高温将把印度与中国变成水乡泽国。这可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如果说新冠病毒是主动治理老年化,那印度洋高温便是主动降低两个人口大国高速现代化步伐,以减小碳排放。前者是保护人类社会的正常繁衍,后者是保护地球本身。从仁者角度,这都是灾难;从长远的智者角度那就是另一番解释了。从瘟疫到自然灾害导致粮食危机,最终爆发战争的连锁反应来看,中国与印度开战,尤其是冷兵器类的战争,以减少男性娶不上老婆的“光棍社会动乱危机”,也是历史天道的轮回。

订阅
提醒
77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77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