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论坛(三):”阿凡达:水之道”:家庭教育

Visits: 1398

阎友们,

大家好。

润涛项目新增了人文论坛。目的是重温老阎自己和他人经历的文章,让读者能够感受人性光辉,从而对善有更好的理解;学习在乱世(战乱和社会动乱)与和平年代个人及家庭如何生存及生活的人生智慧,以及如何用慧眼衡量个人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评价其优劣及进行取舍。

文学作品是源于现实而高于现实的艺术创作。”阿凡达:水之道 Avatar: The Way of Water”里父母子女关系折射的是美国当前社会中比较普遍的有缺陷的家庭关系。

润涛阎第三定律表明:孩子不像大人想象的那么单纯,大人不像孩子想象的那么成熟。

讨论主题

老阎提出了以下家庭教育及健康的父母子女关系。”阿凡达:水之道”里不健康的父母子女关系恰恰是各种危机出现和悲剧发生的根源。

1. 老阎观点:“你必须要让孩子跟你平等,孩子对你没有恐惧感,这样才能消除他因为害怕你批评他而不敢跟你交心的担忧。让孩子跟你建立起像铁哥们一样的感情。”

阿凡达:水之道反面例子:主角Jake Sully的两个儿子与父亲的关系是命令与服从的关系,而非平等、在危机面前协商共度难关的融洽关系。结局是缺乏沟通,孩子们冒险去救妹妹而导致长子死亡。

2.  老阎观点:”给孩子营造一个温暖的小窝,让孩子幸福地成长,是不可推却的责任,但也要让孩子经历磨砺,能坦然面对不公平的对待,以提高孩子的逆境生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阿凡达:水之道反面例子:Jack与Ney’tiri对孩子们过于保护,在孩子们成长时没有提供必要的磨砺,导致危机时孩子们孤胆冒进。

3. 关于领养子女与父母的关系:老阎观点“人的性格是由基因决定的话,那文化差异才是社会制度差异的根本。自幼被美国人领养的中国孩子,长大后跟美国人没有差别。所以,幼年的家庭教育环境很重要。由于孩子有极强的模仿力,他们的行为习惯基本上是靠模仿大人逐步建立起来的。所以,虽然说性格是天生的,但行为习惯则是在后天环境下养成的。所以,如果孩子的行为举止有问题,那就可以在他的父母身上找到线索。把一个小孩子放在母狼那里,孩子就跟着母狼学叫唤,成为狼孩。“身教重于言教”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阿凡达:水之道反面例子:Ney’tiri对于养子Spider非常憎恨,源于Spider的生物父亲是Ney’tiri的仇人。然而,Ney’tiri忽略了家庭教育环境对人品格的终极影响。

 

4. 老阎总结:“养孩子的关键有几条:

  • 绝对不干涉孩子的自由。不能让孩子感觉到父母与孩子不是平等的,不是你教育他们,他们必须听父母的
  • 孩子如果做错了,由孩子自己发现、改正。父母给予原谅。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吼孩子。
  • 让孩子感觉到家庭是温暖的小窝。父母就是哥哥姐姐,平等的关系,这样就无话不谈了。没有隐瞒的必要。比如她们上中学,到家可能看电视然后做作业。我就问她们要不要多买一部电视。她们想上网,我就给她们买网线。凡是她们自己的事,她们自己做决定。没过问过她们的考试成绩什么的。
  • 一定要商量着来。比如,我喜欢唱京剧,她们不喜欢听。怎么办呢?我问她们:听我唱一段京剧,给每人10块钱作为奖赏,把钱攒好后随便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但只听了一次就说把钱还给我,不听了。那时候她们还小,不喜欢京剧。后来她们上学了,我就提高价格,比如听一段我唱京剧,每人20块钱。她们说不要钱,但给我一个面子,可以在地下室去唱,关上门,她们听不太清楚就可以了。我说那就算了吧。从此,我在家就不唱京剧了。
  • 最后一条,也是最关键的一条:以诚相待,孩自己要善良,要有定力,要高高兴兴。对人从不说谎。父母子看在眼里,自然就有样学样。你如果认为你的孩子学习不够好,那极可能是你两口子智商不够高。如果你认为你的孩子不善良,很可能是你两口子至少有一人不善良。如果你认为孩子不用功,那很可能你们两口子也是懒人。如果你上不了藤校,你就别逼孩子去上藤校。红灯记李玉和有一段唱:“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基因突变是有的,但绝大多数遗传性状是稳定的。”

电影中还有哪些不健康的父母子女关系或家庭教育的缺陷,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参考文章

培养孩子挑战权威的能力与胆识

如何在家里给孩子定规矩(“家规”)

要让你的孩子有自信

锻炼孩子的逆境生存能力很有必要

做一个终生不与女人吵架的男人有那么难吗?

 

谢谢大家。

润涛项目读书会

 

订阅
提醒
1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1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