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5000年,宁做中国人,不做外国畜!

Visits: 25

作者: 润涛阎 回首5000年,宁做中国人,不做外国畜! 2004-05-11 17:19:00
5-11-04

郑义先生文章题目是《宁做外国畜,不做中国人》。本人同意他文中的内容但对这一结论不敢苟同。

首先,我认为郑义先生是读过古书之人。回首5000年,中国百姓是“民”而非“人”。称得上“人”那就不是百姓了。今天不了解中国历史的年轻人还有误认为“人”与“民”的区别是“人”指单数,而“民‘则指复数。事实上,单个的百姓只能称自己为“本小民”。而“人”是“大人”的简称。而称得上“大人”的都是读过书的官吏和皇亲国戚们。

在这几千年的长河中,别说中国这些“人”的地位、尊严、经济条件跟外国今天的“畜”不能同日而语,就连外国“人”也望其向背。

几千年来,包括今天,一旦成了“人”,全家鸡犬升天。这样的中国“人”不做,那还不是傻子?

另外,今天的哪怕海外学人照样把中国每个个人加起来称为“人民”。这实实在在证明在我们眼里还有“人”与“民’的严格区分。

自从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引进了“工人”这一概念。在这之前,他们被称为“匠”如石匠、木匠、铁匠等等等等。

由於“工人”集中在城里,从此以后,城里人就不再是“民”了。而“民”就专指农民了。老毛仿照斯大林建立了户口制度,从此至今,哪怕农民户口干“工人”活、吃住在城里也仍然不是工人的“人”而是民工的“民”。所以有工“人”和“民”工之分。城里的工“人”虽然比不上传统的“大人”有权有势有尊严,但比不是“人”的“民”(农民和民工)要强得多。本人自认出身于农民家庭,就在天坛被UPS网友骂为“乡巴佬”(等於“民”还不是“人”)。

如果我们不能从思想上把5000年来的“人”与“民”的界线去掉改为“国民”,而继续有“人民”一语,中国的民主化的路程还十分遥远。

(此文由郑义先生的文章引伸而来。并非与郑文冲突。是跟RE先生学的“抬杠”,别误会。)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