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性文化的进化过程

Visits: 615

中国的民主之路探讨一:奴性文化的进化过程在前文中谈到,《西方人玩虎、中国人玩猴》。指的是在古代西方人驯化不了猴子但能把老虎驯的肯让人把头放入虎口而老虎不敢咬下去。中国古人养过虎。因为虎本身并无恐惧心理,虎只害怕找不到食物而挨饿。如果给虎喂饱,并在旁边放一大块牛肉,这时的虎是不吃人的。

但动物心理学告诉我们,动物是不许羞辱的。对於人来说就是“可杀不可辱”,这心理是从动物那里遗传下来的。中国古代也有养虎的,给它足够的牛肉就可跟虎相处了。但这虎绝不让你把头伸进它嘴里而不让它下口,因为对虎来说“虎口不能下口”那是羞辱。就连中国古代的传说甚至漫画也没想象到这种地步的。要想做到这一步只有西方人大棒加牛肉把虎打的心理崩溃为止。中国人是曲线思维,能驯猴子。但认为打虎不成,因为把虎打急了人就遭殃了,哪里还能把它驯化?只能靠捂慰与伺候。而捂慰与伺候是不能让虎达到“心理崩溃”那一步的。

中国的统治者奴化人民是与人驯化动物同步的。这经过了漫长的岁月。在这几千甚至几万年的过程中,奴化人民的方式从“肉体”到“肉体加精神”。这里应该分成
两个阶段:孔子之前的“非文明驯化阶段”和孔子之后的“文明驯化阶段”。

在孔子以前,统治者只能用从人驯化动物的方式与经验中得到的启发并用在奴化人身上。应把这“非文明驯化阶段”的被奴化了的人民称为“家畜人”。因为在统治
者眼中他们跟驯化了的家畜区别不大,都是为主子干活出力。而且还可以象牲口一样给卖掉。这一阶段被驯化了的家畜人虽然有思维能力,但必须听到主子的信号以后才能思维。就同驯化了的公驴–听见主子的信号就亢奋。

现在的“愤青”就是这一行为的继承。但与牲口不同,这些奴隶们有时会造反,常常因为误解了主子的信号或者新主子给它们信号利用他们推翻旧主子。这对最高统治者来说是头痛的事,尤其是小主子(奴隶主)与小主子之间的搏斗惨烈,致使奴隶制不得不废除。

就在这时出现了一批智者,后来有的被称为圣人。孔子们认为奴化人民的最上策是写一部奴化人民的教材,这实质上是建立一种宗教。这宗教的名字应该叫“奴化教”。这就需要让一部分人读这本“书”–这本统一的“奴化教”教材。然后,由这些读过书的人来给人民灌输一套让人心甘情愿的接受统治者的奴役。这便从仅仅是“肉体惩罚包括示众”的“非文明奴化”阶段进化到“肉体加精神”的“文明奴化”阶
段。因为孔子知道,只要读书是进入“人上人”的唯一途径,不管书上写的是什么,人都会费力去读。“学而优则仕”便是关键。因为没有读过书的人崇拜读过书的人。这样,通过这一“统一教材”就可以把所有的被统治者奴化。在一定程度上讲他们就会比肉体惩罚的非文明奴化过程容易驯化的多。因为读书人有了圣人的一套理论,也就有了“才”。而这“才”又通过读书人传给了没读过书的人–最下层的被奴化的人民。这时的被奴化的人民应该称为“奴才”。相对于可以买卖的“家畜人”而言,这时的被奴化的有了才的人民–“奴才”实际上更容易驾驭。

应当指出的是:孔子时代以及以后的一段时间,除了孔子外还有其它所谓的“百家”。但是在这百家中,孔子写的“教材”对於达到驯化人的目的来说水平是最高的。这“百家”延续到秦始皇时代再达汉朝。秦朝很短,秦始皇死后两年天下就乱了。秦始皇最大的遗憾是他不清楚他所焚烧的“统一教材”才是帮他奴化人民的灵丹妙药。“儒”是与“肉体惩罚的非文明奴化”相对的意思。“儒教”说穿了就是“文明奴化教”。满纸是奴化人民的,是在心灵上奴化人民的“软招”。汉朝以后,孔子已成圣人,无与伦比。到董仲叔废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后,“奴化教”日秦完善。一下子就是上千年。当然,这并非是说“非文明奴化阶段”进化到“文明奴化阶段”后
被奴化了的人民就失去了“听见主子的信号就亢奋”的特徵和“打小报告、划清界
限、曲线思维”的汉奸心理。自从“文明奴化”过程完善以后,人民包括“人上人”
的官吏们也就对“上”自称“奴才”了,从此整个社会比“家畜人”阶段更稳定了。

表现在内战减少、社会的改朝换代也不那么频繁了。但靠奴才是不能强国的。这就使得自宋朝以后改朝换代基本上是由于外敌入侵造成的。内政稳定了许多。久而久之,奴才们也就适应了这种文化与生活方式。也就是以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了。一直到鸦片战争国门打开后,人民看到了外部世界竟然是完全两样。认识到原来作为人,还会有“尊严”二字。早被统治者驯化到“心理崩溃”了的“奴才”对於恢复到有“尊严”的人,那向往以及由此产生的张力爆发了无数次大规模的抗争。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高潮迭起、血染江河、波澜壮阔、

希望失望、失望希望、从此站起来接着跪下去、当家作主主是奴,人民公仆仆是主。到头来只剩得:八代冤仇、半壁江山;三层白骨、一缕硝烟。

150年来,无数仁人志士想从制度上开刀来杀出这一“奴化教”的魔窟。其惨烈其壮
观一定让后人想起来而泪满襟。到目前为止,还仍未见路灯。这充满了鲜血和泪水的求索至今还在艰难的进行着。

中国的民主之路探讨二:“聪明人”惊天动地的愚昧 (待续)

评论

所以奴性文化是不适合民主的. — 实子 – 2003-12-14 周日, 上午5:00
说“搞民主必须铲除奴性文化”更好一点 — 润涛阎 – 2003-12-14 周日, 上午7:28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