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粉专辑:中国与美国的现状与未来

Visits: 157

(一)美日欧等零关税TPP对中国的影响

日本韩国等全世界各国跟中国的贸易差不多都是顺差,跟中国逆差最大的是美国每年3000多亿。跟中国的贸易,其它国家都愿意保持现状,因为他们赚钱。唯独美国不干了。

美国跟中国的贸易战,即使把从中国的货物转到其它国家,美国还是贸易逆差。就是全世界都是零关税的TPP,美国总体上还是贸易逆差,因为全世界需要美元,美国提供美元,而美国不需要其它货币,就只能是用货物换。这叫“铸币税”。除非美国放弃美元霸权。

美国在贸易顺差时,曾经是世界最大债权国,但那时是金本位制。就是美元与黄金挂钩,用美元交易就等于用黄金交易。美元与黄金脱钩后,美国就开始了贸易逆差,以给各国提供美元。所以,中国跟美国要想绝对贸易对等,人民币就需要国际化。而国际化就必然遭受华尔街金融家们的兴风作浪。就目前中国GDP与人民币发行量的比例来看,对照美国GDP与美元发行量,那美元兑换人民币应该是30:1 才合理。所以,人民币不敢国际化。中国购买大量进口石油粮食,都必须用美元交易,跟美国的贸易难以平衡。

川普为何废除奥巴马的TPP?

今天川粉们欢呼川普的欧美零关税,其实这正是当年奥巴马在谈判着的TPP(全球零关税代替WTO),川普上台就立刻否定了TPP零关税。他的理由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零关税把美国害惨了,跟欧洲日本零关税美国还不是一样吃亏?川普折腾半天走投无路又回到了奥巴马的零关税!那结果不还是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样到时候美国是逆差?搞了半天还是奥巴马的思路是对的?

(二)中国与美国的贸易矛盾根本出在何处?

那就是两点:一是中国的工人没有劳工保护,就是说“血汗工厂”里的资本家压榨农民工,农民工没有独立工会,这样,中国的产品价格就比美国的低,差在了农民工的血汗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无法跟美国谈判,中国共产党不可能让农民工自组独立工会以跟共产党官员们的白手套资本家讨价还价。如果中国有独立工会,那共产党就面临被取代的风险。刘鹤没法谈判这一条。第二条:放开金融。就是华尔街金融财团到中国,那很快就控制了中国的金融界。刘鹤也不敢谈这一条。所以,中美贸易谈判无疾而终。因为不是中国多买美国货物就能令美国满意的。必须放开金融、必须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劳工保护机制(等于独立工会)。

那美国为何要中国改变这些呢?因为中国是“国家体制”,奥运用国家体制拿金牌是违反规则的,那点事无所谓,就是玩玩而已。可经济就不同了,你用国家体制跟单个财团对打,当然财团赢不了。因为你是一个国家的力量对付单个财团,而美国财团们无法同时出手。就好比打仗,你是国家军队,人家是私家军。各路私家军无法联手,那就被国家军队打。这是美国虽然是私有制,但它的军队则是国家体制的原因。国家体制的优点在军队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要不你让美国把军队私有化看看?

那问题就来了:为何美国只是在军队、邮局等极少数领域是国家体制?而中国则是在各个方面都是党领导一切的国家体制?或者说,美国为何不走国家资本主义道路(而且美国很快会把邮局也私有化的,就剩下军队是国家体制)?因为财团控制的民主制资本主义要比一党领袖控制的国家资本主义更先进。

既然民主制资本主义在经济与贸易上干不过一党专制的国家资本主义,那为何还先进呢?

人类的历史表明:人类的进步是螺旋式上升的。也就是说,我们在任何现实阶段都可以找到在历史上对应的比较低级的阶段。经过润涛阎的对比分析,可以简单得出历史上的类似阶段:一党专制的国家资本主义类似于夏朝开始的奴隶制,而美国的民主制资本主义类似于春秋战国时的大地主封建制。奴隶制的优点在于:奴隶主不需要给奴隶发工资,就当牲口用。也就是说,劳动力成本远低于大地主雇用的长工。

在春秋开始的时候,大地主与奴隶主在贸易上显然占劣势,因为劳动力成本奴隶低于长工。那为何说地主封建制要先进于奴隶制?或者说奴隶制为何最终败给了地主封建制?

先进的地方在于两方面,一是阶级不再固化。地主的儿子可能智商太低或者败家子,而长工省吃俭用会过日子就可能一点点购买地主的土地。最终产生了富不过三代的阶级流动。二是长工们努力奋斗,看到了希望,社会生产力发展就快。而奴隶制则是阶级固化严重。奴隶也尽量不积极出力。

奴隶制之所以败给了地主封建制,主要原因是奴隶逃跑到地主那里当长工。奴隶主建墙也挡不住奴隶逃跑,就把奴隶的脚剁掉。在春秋早期,市面上卖假脚的比卖鞋的多,因为奴隶主靠建墙制止不了“偷渡”(非法移民=无证移民),就把奴隶的脚剁下来。没脚跑不了了,可也干不了活,就给他们安上假脚。假脚叫“踊”,砍脚叫 “刖” (读音同月)。就是把脚砍下来装上踊,走路跟跳差不多。“踊跃参加”,就是没自己脚跟的川粉们穿着踊,跳着跑去给川普拉票。估计比穿高跟鞋走路困难多了,因为高跟鞋的脚掌是真的,踊的脚掌是木头的。这样的奴隶干活也就慢很多,效率就无法比得上地主花钱雇佣的长工。地主便往奴隶主所在地搬迁,等于“全球化”,最终地主封建制代替了奴隶制。

了解了这段历史,让我们看今天的中国与美国。

现在的中国,没有独立工会,农民工就是血汗工厂,类似于“高级奴隶”,他们一辈子打工,极难升职为资本家,阶级固化严重;而美国的民主制资本主义有独立工会,资本家雇用工人的劳动力成本远远高于中国的农民工。

这里提出润涛阎第三十定律:

美国的全球化虽然已经走了25年,可只是在资本、科学技术、仪器设备等生产力要素实现了全球化,而在生产力要素里最活跃的要素—劳动力,则没实现全球化。这是导致中国不能从一党专制国家资本主义迈向民主法治的民主资本主义的原因,也是美国目前面对的最大的贸易逆差难题原因之所在。全球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也就是一个整体,你不能把手和身子放在一个国家,把脚放在另一个国家。作为地球村,在生产力各个要素移动的时候,需要一个整体的移动。目前的全球化限制因子就是劳动力的全球化(各国开放边境,人人居住自由就业自由)没跟上。

美国的国土资源可以轻松养活6亿人口,而且平均生活水平不会降低。假如中国三亿农民工的一亿移民到美国,勤劳守法的中国农民工即使收入比在中国高一两倍,就能让美国的制造业不差于中国。而且,中国少了一亿劳动力年轻人,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也就会提高。

那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本质上出在了种族边界的习惯性思维没被打破。在面临全球化没完成“劳动力全球化”而导致中美两国贸易失衡、一方债权国一方债务国的时刻,也是历史走到了十字路口,是往前走,还是往后走的关键时刻。就好比在进入春秋时代,是建墙堵死奴隶往大地主那里跑,还是放开边界的历史选择。

我们做一个简单假设:如果中国人是白人,等于挪威瑞典人。那种族主义者川普就会大力宣传:“在美国的族群里,犯罪率最低的是华人。华人在高科技领域里占比高、吃福利的占比低。”这些都是事实,不需要说谎吹牛。只要把真实数据拿出来在电视上讲一下就好。那华人移民就会被接受。

(三)背道而驰的川普

川普则刚好是背道而驰的,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川普跟中国打贸易战、扬言要减少移民的做法已经产生了负面结果。让事实说话:

川普上台一年后的2018年第一季度,外资投资美国:513 亿美元,

川普上台前的2016年第一季度,外资投资美国:1465 亿美元。

同期相比,(川普比奥巴马)减少了65%!差不多三分之二没了。

打贸易战之前的2017年美国财团对中国的投资与2016年持平,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1% 。美国在把钱从美国往中国搬,而不是川普想象的跟中国打贸易战美国资金会从中国回到美国。川普当初耻笑奥巴马债台高筑,可2019年白宫预算政府赤字超过一万亿,比奥巴马时还高,何况后来真实的数字往往比早期的预算还高。

看一个人是不是伟人,要看他的言行是顺历史潮流而动还是逆势而为。这需要从战略高度看。很多时候,逆势而为,就连眼前利益也得不到。这一点儿都不新鲜,川普的逆势而为其不良后果在短期内就反应出来了。

战略家,着眼于长期;战术家,则只看眼前。

战略家,着重于;目光短浅的商人,则着重于

历史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劳动力(生产力各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的全球化,必将会跟随其它生产力要素的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而劳动力的全球化(各国开放边境,人人居住自由就业自由)必将让地球村逐步走向一个崭新的世界。阻挡这一历史潮流的种族主义者只能是螳臂当车。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发展规律。这在战略家眼里叫—势。势不可当。战略家眼里看到的,只顾眼前利益的人是无法看到的。即使你告诉他们,他们都理解不了,更别说认同了。这就是润涛阎一直强调的:真理往往只在一个人手中(而不是少数人手中)的道理。

后记:

美国历史上还没有把农场主当乞丐发福利的,川普开了这个头,其后果不堪设想。就是在金融危机时刻,奥巴马用人民纳税的钱救华尔街、救汽车企业等,那可是贷款,在奥巴马下台前,所有的救济款连本带利息都收回来了,没有一家赖账。川普这次可是用人民纳税的钱当福利送给农场主,这是美国法律不允许的=用人民纳税的钱买选票=间接贿选。川普如此胡乱治国的消息一出来,每一个选民都会在心中咯噔一下,Yahoo新闻出来后,近万条评论,我查看了一个多小时没发现一条是赞成的,全部是骂街的,不论党派。Yahoo新闻和评论还在那里,不信的可以去查。

介绍一下美国对农场主的补贴:为了轮作以使土壤能够休养生息,政府就给不播种的农场主按修养面积给予部分补贴,是根据耕作学家、土壤学家的科学原理为了美国的未来,防止掠夺性耕作土地。如果农场主为了自己的耕地多打粮食而不愿意轮作,他就拿不到补贴。这跟川普把人民纳税的120亿美元给农场主发福利不是一回事。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