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捉诸葛亮

Visits: 94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写了关羽华容道“捉放”曹操一回。其实,刘备、诸葛亮都被“放”过。您要质疑说“看过三国的人海着去了,怎么没人见到三国里有这回事?”请您老拿个板凳坐下听润涛阎仔细道来。此文只谈“捉放”。

(一)诸葛亮为何捉放曹操?

诸葛亮为何派关羽去华容道?目的只有一个:捉放曹操。捉曹操的目的是让曹操知道你曹操可以被杀掉的。这招还真灵:自从曹操此次大败终生再也没敢打渡江战役。诸葛亮让关公“放”曹操一举三得:曹操感恩关公、关公感恩刘备诸葛亮、诸葛亮让刘备知道自己隆中对“三分天下”说的是鬼话。

自炎帝与黄帝逐鹿决战(河北石家庄南)争天下始,历史上任何人想得天下必须逐鹿中原。杀掉曹操,刘备就占据了中原。那为何刘备、诸葛亮要放过曹操?

这还得从诸葛亮出茅芦说起。诸葛亮告诉刘备说您老带着关张二兄弟即使有俺保驾,最后的结局也是三分天下。诸葛亮说此话是地地道道的鬼话。果真如此,他诸葛亮应该辅佐曹操一统天下才对。而且三国鼎力后,诸葛亮六出祁山为哪般?这不是自打嘴巴?

其实诸葛亮刘备二位都害怕曹操被杀。

诸葛亮知道刘备有一个梦:汉献帝会被杀掉。因为只有杀了汉献帝,刘皇叔才能“匡扶汉室”自己当皇帝。一旦汉献帝被杀,人民就会纷纷起来跟着刘皇叔走。诸葛亮也认为这梦能成真,所以才出山辅佐刘备。

那么,指望谁来杀汉献帝?他们二人心知肚明:唯有曹操。但这么肮脏的心理实在不可告人;二人谁也不能把这层窗户纸捅破。

这才是诸葛亮派关羽去华容道的原因。他要是派张非去,曹操肯定没了。没了曹操,刘备就只好帮汉献帝打江山了。刘备别说当皇帝,就是学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他也别想睡安稳觉。曹操的命运在那摆着。

曹操早就知道刘备藉起“刘皇叔”的大旗之目的:就是等着曹操杀汉献帝由皇叔来谋求汉帝之位。这才是三国里诸葛亮真正要借的“东风”。

曹操不仅不杀汉献帝,还把爱女嫁给他。这招高明至极:一来稳定民心,曹操不会称帝;二来给自己这丞相不给献帝下跪找到了台阶。岳父不给女婿下跪;女婿也不给岳父下跪,也就扯平了。

曹操煮酒论英雄,说“论天下英雄,使君与操耳!”说的就是做梦都想着杀掉汉献帝的二人是你大耳贼刘备和我曹阿瞒。但我不干,你大耳贼干瞪眼。

(二)孙权放刘备

诸葛亮知道孙权无法抗拒曹操南进。唯一的指望是跟刘备联合,那也只能是“抗”曹,灭曹没戏。孙刘两家联姻就可建立互信。所以,诸葛亮判定孙权不会让周瑜杀掉刘备的。这是“战略”。诸葛亮的三个锦盒只是告诉刘备在“战术”上该如何做,也就是只要乔国老知道刘备来了东吴,他就会劝孙权阻止嫉妒、痛恨诸葛亮的周瑜杀掉刘备。

如果孙权要想杀掉刘备,周瑜再无能,只要把城门一关那刘备还能插翅飞走?赵云怎么个接应法?那才叫“关上门打狗、堵上笼子抓鸡”呢!罗贯中说什么“陪了夫人又折兵”,纯粹是给诸葛亮屁股上摸粉,给周瑜脸上摸黑。实情是孙权故意放走了刘备。此时杀刘备是螳螂捕蝉易如反掌,可是那黄雀曹操在后立马赶到。吃了大蝉后满脑肥肠的螳螂立刻进黄雀肚子那惨景,想起来都够孙权喝一壶的。

(三)司马懿捉放诸葛亮

马谡大败后,司马懿十万精兵追将上来。速度之猛超出了诸葛亮的“计划”。说“计划”是按常理推断,司马懿绝不该去擒拿诸葛亮。因为魏帝曹睿之所以没杀掉司马懿,就是因为诸葛亮没完没了地鼓捣曹魏。魏帝曹睿听到诸葛亮的名字都哆嗦,因为诸葛亮神出鬼没啥招都使得出。曹睿认为只有司马懿才能应对诸葛亮。

诸葛亮为何要使空城计?因为他万没想到司马懿会执迷不悟竟然要追杀不舍。所以要让司马懿冷静下来。你杀红了眼的司马懿要是在此时不放过我诸葛亮,我诸葛亮被除掉那魏帝还留着你这老奸巨猾的眼中钉肉中刺当美女看着玩?

司马懿听到诸葛亮那镇定自若的琴声,果然猛醒。立刻改后队为前队,一气跑了四十里。

魏王曹睿如果先杀掉司马懿,派曹家人领兵,这十万精兵就把诸葛亮追杀或活捉了。如果不是司马懿领兵,诸葛亮根本就不可能演空城计。司马懿用兵之精,要是没突然猛醒想到诸葛亮死后自己也就立刻遭灭九族的命运,他肯定舍得扔掉两千人马也要进城看看。2000/10000=2%。

如果内有埋伏,伏兵出不出来?不出来这两千人马就从里边烧城,把城楼上弹琴的诸葛亮烧成焦炭。诸葛亮远道而来,有多少兵司马懿能料个八九不离十。如果伏兵出来,在外面围城的十万兵怎么会怕城内的伏兵?大不了扔掉两千人,再说杀光司马的两千人蜀军也得死个千八百的。而困在城里的诸葛亮只有突围一途。

杀红了眼的司马懿猛醒后便下令改后队为前队撤走,是故意“放”走诸葛亮。事实上,司马懿撤兵之前用弓箭射死城楼上的诸葛亮也符合当时的规矩。所以此时的司马懿醒悟到这诸葛亮可千万不能死。

不同于诸葛亮放曹操和孙权放刘备,司马懿放诸葛亮可不是魏帝曹睿的本意。所以这放法就只能如此了。也就是说,孙权“活捉”了刘备,表面上看是刘备成功逃掉了;诸葛亮“活捉”了曹操,表面上看是关公把他放了;司马懿和诸葛亮二人心知肚明:司马懿“活捉”了诸葛亮。只是二人演戏骗魏帝是司马懿被诸葛亮的空城计给吓跑了。司马故意放诸葛,因为他清楚了“兔死狗烹”的惨景。

司马懿要是不放过诸葛亮,司马三代哪里会最后毁了曹家的事业而打下了自己的江山?

说到这里还要讲一句题外话:从历史角度看,诸葛亮和刘备加起来也比不上孙权。人家孙权不断栽培年轻帅才。前有鲁肃周瑜,后有陆逊。等到司马懿“放”诸葛亮时,蜀国已是强弩之末。只有老诸葛一人顶着。没有培养出年轻帅才甚至连将才都没有。诸葛死后也就只能是“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了。刘备诸葛亮最大的失误在於不培养人才。没有年轻帅才,等诸葛一死蜀国也就完了。刘备白帝城托孤时真以为诸葛亮会常生不老?蜀国亡就亡在这里。

写到这里还想多说几句。干脆接着侃捉放。

(四)张献忠捉放李自成

李自成和张献忠都是在陕西守关的小头目。因为崇祯皇帝出於无奈,在国库空缺饿殍遍野时裁军。这些被裁掉的军人毫无思想准备生存无路便突然间长出了反骨。

不得民心的张献忠一看前途暗淡便投了降。投降后便被派往前线追杀李自成。至少张献忠有三次活捉李自成的机会。每次他都放走了李自成。因为这事明摆着,杀了李自成之日就是他张献忠被灭九族之时。没有了李自成,留着造反起家的张献忠谁当皇帝也睡不稳那龙床。小说家说张李二人还夜里见过面,这可能是夸张了张献忠的胆子。显然心照不宣是上策。

在张献忠眼里,韩信就是个只知道打仗不懂政治为何物的傻瓜蛋。他灭了项羽又不杀掉刘邦,刘邦的天下打下来后不设计杀掉韩信那不等於后院养虎?天天骑虎,威风倒是威风,心里犯嘀咕那不影响阳寿?

(五)邓小平捉放民运

邓小平用坦克进城制造了平民伤亡的六四悲剧但他故意放过了民运领袖。他读懂了西太后菜市口杀潭嗣同结果导致宋教仁孙中山的革命党获得民意,推翻了帝制。被列强欺负惨了的中国百姓认同了暴力革命。就连傻子如阿Q都每天喊“革命”,袁世凯的资本主义君主立宪改革无法成功。当初西太后确实该“放”潭嗣同等六君子,送出海外了事。尤其是杀掉潭嗣同革命党逃亡海外后应该把光绪帝放出来。

不放八大臣、不放光绪帝、终生不知道“放”字的西太后,使得她死时宣统三岁继位,是导致清朝覆亡的关键因素。由此可见,人该“放”时要“放”,权该“放”时也得“放”。后来肃亲王明白了这道理,把抱炸弹的刺客汪精卫活捉后给“放”了。只是“放”的不是地方。后来毛泽东明白过来了,把王明开除国籍,“放”到海外。

邓小平在六四时让21个学运领袖一个不伤,而且用恐吓的方法给方励之造成心理压力迫使他去了美使馆。六四过后人们传说血染京城时也必然估计21领袖已经为民主捐躯成仁。待听到通辑令21人全活着、方励之去了美使馆避案后人民立刻不闹了。当得知民运领袖们如李禄、吾尔开希到了美国,国内学生们直骂他们是痞子。

学运领袖们今天应该知道是邓小平故意放过了他们。吾尔开希在别人绝食时他在港支联等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大吃大喝的场景都被中共录了像。要是派特种兵去活捉他那还不是比猫抓耗子容易?柴玲在广场就被学生绑架过,要是中共派特种女兵在头上系上块白布打扮成学生去活捉柴玲那跟去笼子里抓鸡有何区别?邓小平当然也活捉了几个关起来,那也是演戏告诉民运:不是你们腿快,而是故意放过你们。邓小平把方励之、王若望等民运们一个不杀,统统“放”到海外。

邓小平“放”民运领袖、只杀学生市民这一招使至少20年内没人跟着民运领袖们搞运动了。海外民运再没法成气候。

(六)警察捉放妓女

十几年前一位来美的国内人士告诉我说现在妓女越来越多。我问他警察不抓吗?他告诉我说,不抓的话警察局的大楼哪里来钱去盖?他把天机泄露给我,原话照抄:把妓女抓来只要她们一部分钱(罚款);但主要是让她们提供嫖客名单。我们再去跟踪捉嫖客,逮着后罚嫖客5000元(十几年前5000元不是小数目)。为了使嫖客不怀疑被妓女出卖而报复,我们只在嫖客嫖别的妓女时去抓。所以过一段时间后再抓妓女,抓了再放。除了钱外,还有政绩。局里有人编出一段顺口溜:

大盖帽,
中间洼;
抓了放,
放了抓。
只抓不放没钱花。

纵观历史,这“捉”与“放”之间的学问可大了。不论是江山社稷,还是敛财,都要在“捉放”上下功夫。

项羽鸿门宴“放”过了刘邦,使自己丢了江山最后乌江自刎;

毛泽东“放”过了邓小平,邓小平的资本主义改革无疑会结束毛共泛民主与公有制。辛辛苦苦几十年,一下子回到了解放前。毛泽东打社会主义江山那几千万颗人头白白落了地。邓小平使资本主义在中国得到了蓬勃发展,可算得上是蒸蒸日上。其规模远远超过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走资派袁世凯所搞的资本主义“新政”。现在的富豪之多远超过蒋介石那几个家族。

一个“放”字,如同镜子照出了政治家智慧与胆识的高下。“放”与“不放”之间塞满了学问。刘邦、勾践、诸葛亮、司马懿、邓小平等能让政敌“放”过自己,更是聪明绝顶。

一个“放”字,无数次改写了政治家的人生,改写了历史。

对於后人来讲,没有“力透纸背”、“入木三分”的分析功力,很难理清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具体是该“捉” 还是该“放”,甚至分不清“主动放过”与“乘机逃走”之区别。就如今日之东北虎,人要是用机枪去剿杀几天就被灭绝了,可在老虎眼里自己依然是动物之王。它们哪里会知道其实那只不过是人故意留着的天然动物园!

当然,诸葛亮绝不是无知的东北虎,他知道事实上他被司马懿“活捉”了。

<div class=comment-title-old>Comment </div>

<div class=comment-body-old>

评论
yunong20122016-12-01 04:00:01回复悄悄话顶
胡小海2016-07-27 05:21:37回复悄悄话不过诸葛亮能估计到司马懿能领会他的意思,也算挺聪明的了。
发条铁皮绿蛤蟆2014-07-25 09:27:37回复悄悄话已阅
sloper2014-01-28 22:21:33回复悄悄话活捉诸葛亮之解入木三分.空城戏.Had to be the case. But 诸葛亮 was not grateful.

firevox2007-07-18 12:37:59回复悄悄话写的太好了,小子受教了。
chyy19862007-04-14 20:22:25回复悄悄话ha哈哈,三国的分析的独到.
dewdrop2007-04-08 19:28:00回复悄悄话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文不在长,醍醐灌顶则赞!
草在水中游2007-04-08 15:29:52回复悄悄话楼主大才,期待楼主更多的好文啊!
哦哦嚓2007-04-08 14:03:15回复悄悄话接连看了几篇小作,不错不错,味道好机了。
cpafire2007-04-04 17:15:10回复悄悄话我很怀疑这些历史事件的真实性
余声2007-03-31 09:47:46回复悄悄话“活捉诸葛亮”之作者的分析功力真是“力透纸背”、“入木三分”。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