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

Visits: 128

怎么有香蕉味?我一进屋就喊。“你的鼻子真握科!”她用一半中文一半英文答应着。“在这里!”她把两根联在一起的香蕉递给我。

今天的车真挤,你等我好久了吧?我一边问着问题找话说一边把那香蕉迫不急待地剥皮,三咬两咬就吃进了口中。吃香蕉的熟练程度不亚于猴子。人本来就是从猴子进化来的吗。反祖现象。

这香蕉真甜,你哪儿弄来的?我问。“导师的学生给导师从海南岛带回来的。”

我问她要不要去颐和园划船,她说可以。我趁机又把另一根香蕉剥开吃掉了。毕竟几年没吃香蕉了。吃起来是那么带劲。尤其是恋人给的,吃在嘴里甜在心里香在血液里。

那是八十年代初,老婆考取了洛克菲勒奖学金来美读博。四年后我来到美国,到了租的公寓“家”看到她为我买了一大堆香蕉。我吃的津津乐道。

晚上,就是我们的洞房花烛夜了。在美国结婚婚礼很简单。第二天一大早,我问她这里的气候跟北京差不多,冬天刚过去怎么这时会有香蕉。她告诉我这里一年四季都有香蕉。

我很吃惊,便问她美国的香蕉好吃还是国内的香蕉好吃。她说:“我在国内又没吃过香蕉,我怎么知道?这话应该问你才对。”

我惊呆了!人一旦惊过了头就发愣,愣的到了跟傻子似的程度叫“呆”。脑子要是到了木头的地步就是“痴”了。我听到她的话就是又痴又呆,痴呆地站在那里全身也成了木头。

五年前的往事唰一下来到了眼前。一切都明白了。她看到导师送给她的那两根联在一起的香蕉立刻想到了应该让我们两人一起吃。让我也尝尝香蕉的滋味。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想知道香蕉的滋味就要亲口吃一吃。

我和她都出身于贫苦农家,赶上了三年大跃进饥荒年代。都吃过野菜树皮。但做小买卖的爷爷疼爱我过甚,赚了点钱时偶尔就买一个水果偷偷地给我。因为我上有姐下有弟,舍不得钱买那么多。所以香蕉我还吃过,我姐姐可能没吃过,弟弟吃过因为我常偷偷跟他分吃爷爷给我买的水果。

但和我恋爱着的她从未吃过香蕉。就把那她见过但没吃过的香蕉留给我,让我也尝尝香蕉的味道。她想两人一起吃没吃过的东西该是多么浪漫?

可粗心的我以为是她吃剩下的,就一口气吃完。我当时没看她在望着我自己独吞那她从未吃过的香蕉时的神情,想必是在我咽香蕉时她也跟着下咽。当我说“真好吃”时她是怎么个感觉?

我说从现在起每天我去给你买香蕉,不管多贵。她笑得泪水都出来了:“美国的香蕉比大白菜还便宜!”

我纳闷你当时为何不跟我吹了?更别说人人都说你漂亮。我问她。她告诉我说:“女人从不把吃当回事。看你吃的那么香我也想吃一口。可看你吃得那么香我又不好意思去嘴里夺食。又一想,看着你吃自己没吃过的东西也是一种浪漫。反正粗心的男人有出息。”

每当我想到到了今天自己也没什么出息时隐隐觉得对不起老婆。我当时就发誓每天早餐给她剥香蕉,赎罪。可她不肯接受,说那点小事你还惦记着干嘛?

今年秋天女儿就要去名校上大学了。我告诉她,心粗的男人并不一定有出息。有出息的男人不吃香蕉。女儿不信后一句,说二者没关系。抬杠说吃香蕉的猴子比不吃香蕉的狼智商还高呢。原来她妈没告诉她“妈看她爸吃香蕉”的故事,不然那不成了在她眼中爸比妈智商还高?

香蕉吃得少的中国人出了诸葛亮,没出牛顿。因为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缺钾,大脑的左脑不发达。左脑是管“理性思维”的。自从中国大量引进香蕉后,国人的理性思维增强不少。表现在整天琢磨闹运动的年轻人少了许多。

女人不爱吃香蕉,右脑运转快多愁善感。要是贾宝玉给林妹妹买点香蕉,她就不那么尖酸刻薄了。但我敢肯定要是林妹妹看着贾宝玉独吃香蕉,她绝不会嘴里夺食。

89年春夏之交,如果给广场上的学生送去一火车香蕉,柴玲她们恢复了理性就自动撤离了。毛主席当年不让给红卫兵送香蕉而是送去了芒果,文革就轰轰烈烈闹起来了。盖因芒果中有大量的维生素A,专门刺激感性思维而抑制理性思维。毛主席之伟大可见一斑。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