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传统文化?

Visits: 96

传统文化,如果用两个字表示,那就是“下跪”

小时候过年要给所有的长辈下跪,美其名曰“拜年”本质上是老人借机会给孩子灌输所谓的孝道,通过下跪来让孩子从心理上失去个体的尊严,让位于森严的等级。

上学了,要给老师下跪,美其名曰“师徒如父子”再次从心理上让你失去个体的尊严。要知道在森严的等级制度下自己的位置还是最低的。

万一你考中了,哪怕是状元,你要给皇帝下跪,美其名曰“叩见皇帝”便有机会在帝王面前仰视龙颜了。倍感“皇恩浩荡”了。然后,你就可以享受下等的人给你下跪了。你感觉失去的尊严又找回来了。特自豪。

如果你只是当了个县太爷,那你也是父母官,百姓见到你要下跪的,因为你县太爷要审案子的,不论是原告还是被告,都要给县太爷下跪。

通过下跪,看到了在传统文化下的国民是怎样失去个人的尊严,建立并维护等级森严的制度。只要你生长在这个国家,你就必须按照这样的传统生活方式讨生活,你没有别的选择。

儒家文化里的三纲五常,说的太清楚了。父为子纲,儿子要给老子下跪;君为臣刚,就是大臣要给皇帝下跪;夫为妻纲,就是女人要被裹小脚先给整残废了,心理早就自卑到了极点,比下跪还残酷得多。

儒家文化的残忍如此暴露不好,便有了包装。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咋一听以为人人平等呢!事实上,皇帝绝不会给自己阉割的,己所不欲,偏偏要施于人。要有数以千计的男人被阉割,到皇帝身边伺候皇帝和他无数的女人。他挑选天下所有的美女到皇宫,自己对打光棍明显是“不欲”的,可他偏偏把本该属于别人的女人霸占过来,让别的男人打光棍。就是“己所不欲,偏施于人!”的包装。

传统文化是为独裁者统治人民而逐渐建立起来的,有文化的人自称“本奴才”如何如何,也就是直言不讳地认同传统文化就是奴性文化。

那么,传统文化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呢?就是通过驯化动物一样的程序驯化人。早期,就是在秦始皇以前,统治者把人驯化成奴才靠的是驯猴子的方法,比如把人头挂在城楼上,挂在旗杆上,让人毛骨悚然,心理崩溃。这是第一阶段。到了秦始皇以后,逐步把孔子思想纳入驯化人的教才。奴性文化进化到了文明阶段了。请看润涛阎旧作《西方人玩虎、中国人玩猴》和《奴性文化的进化过程》等文章,在此不赘。(本人不喜欢车轱辘话来回说)

传统文化是为独裁专制服务的,是几千年不论谁上台都只能是换汤不换药的根本原因。在这样的文化熏陶下的人民,无法具备个体尊严,无法认同自己当家做主的民主生活。多年媳妇熬成婆,说的再明显不过了。婆婆知道自己当儿媳妇的时候是怎么被摧残的,就怎么摧残自己的儿媳妇。自己是怎么给老爸下跪的,就让自己的孩子怎么给自己下跪。下雨天没事干就打孩子,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孩子没有自己个体的尊严了,当爸爸的任务就完成了,否则,孩子就没有家教,自己这辈子就白来了。

这种传统文化与西方的文明格格不入,这也是为何“西方的民主制不适合中国”的根本原因。因为制度是大厦,文化是地基。大厦建立在沙滩上是无法稳固的。

如何打破传统文化的束缚?其实,西方人也是藐视个体尊严的,他们靠的是宗教。看看中世纪就知道了。西方人开始文艺复兴,就是打破他们的传统文化,然后人权和个体尊严逐步得到认知。

随着社会的逐步开放,人权与个体尊严的认知将逐步增加。这需要一个过程。西方人的文艺复兴是以女性解放也就伴随着性解放为先锋的。看看中国,传统文化已经开始千疮百孔了,靠的也是性解放。

六四时,学生们提出“不自由,毋宁死”事实上,学生们感到的不自由主要是性的不自由。要是当时邓小平懂得西方人文艺复兴是以性自由开始,他在八十年代初就在大学里开始搞性自由,学生随便更换性伴侣,当然是团支书带头,那么,学生们就感觉不到不自由了,就不会跑到广场不走了。回到校园就有性生活,谁还在广场受罪?

看到现在国内性解放的速度,我对中国的民主化有了希望。看到了曙光。性解放的洪流要更加猛烈些,把传统文化那种“满脑子仁义道德,满肚子男盗女娼”的虚伪道德面具撕掉。以真实的人性美代替伪君子的盗贼心理,社会转型就即将完成了。

一句话,传统文化是几千年独裁政体的载体,与个性自由的民主政体不兼容。

评论

TAXFILE2010-12-09 17:32:55 看到现在国内性解放的速度,我对中国的民主化有了希望。看到了曙光。性解放的洪流要更加猛烈些,把传统文化那种“满脑子仁义道德,满肚子男盗女娼”的虚伪道德面具撕掉。以真实的人性美代替伪君子的盗贼心理,社会转型就即将完成了。—- 这是否能应用在你自己的和你老婆身上.
润涛阎2009-06-28 14:52:59 谢谢楼下五位的评论!

大家周末愉快!
干掉B儿2009-06-26 22:49:10 顶阎爷你的文章我都看,,对我的启发很大,,
不过有一处错““满脑子仁义道德,满肚子男盗女娼”仁义道德,
应该是 一嘴的仁义道德,满脑子的男盗女娼
ilovenz2009-06-07 01:19:53 再次为老阎叫好。那种在欧美100年前时髦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现在在中国成了热销货。
mmmmmm2009-06-03 15:08:49 老阎, 说得是胡核吧?
旮旯儿2009-06-03 13:33:42 日本其实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文化),但日本也是民主开化的国家,日本的等级观念一样很强,无论什么组织,小到家庭公司,大到国家政党,但日本不是独裁统治,何解?
EMMA632009-06-03 12:17:05 看了很长时间你的文章,今天忍不住要叫好一下.还非得注册一下.KAO真不自由.
润涛阎2009-06-03 09:58:11 回复缺乏自信的评论:

流血是很难避免的。不过,越是开放,传统文化就消失的越快。戊戌变法和六四都是发生的太过早。个性解放还没有到位。

以人为本,还是以权威本,是衡量是专制文化还是民主文化的标准。

社会认同了以人为本,个体自由高于国家自由,个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国家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这样,个体的尊严被尊重。不能为了国家稳定而杀死一个个体生命。

这里,要靠维权运动的逐步开展。游行示威不是为了国家,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每个人都维护自己的利益,人人为自己,独裁政体所依赖的传统文化就土崩瓦解了。

这是个和平演变的过程。不是靠流一次血就能完成的。
全方位2009-06-03 09:49:33 高论
缺乏自信2009-06-03 07:16:23 如果社会转型是大势所趋,那以老阎之高见该如何转?流血冲突地转,还是平平稳稳地转?

订阅
提醒
0 评论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留言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