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还会给穷人发钱

Visits: 271

在过去的几年里,润涛阎一直强调:中美两国殊路同归,都到了社会总财富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的基尼系数高到爆发社会动乱的前夜。

这与疫情无关,与种族无关,因为那只不过是导火索而已。1929年开始的大萧条,没发生疫情。有人提到这几天黑人暴动了,便有白人至上种族主义者把责任归于黑人趁机打砸抢。意思是:黑人造成的。可在人类历史上,社会动荡基本上都与贫富差距过大有关,不论是中国历史上的无数改朝换代的动荡,还是法国大革命那样的激烈场面,黑人都没参与。也就是说,即使美国没有黑人,当基尼系数到了社会无法承受地步,白人穷人活不下去了照样发生社会动荡。

润涛阎提醒很多次,今天再提醒一次:
1.华人购买枪支自卫。废话不说了,旧作里都有。
2.人命比财富重要。当发现当地苗头不对,舍弃房产也要逃跑。上次洛杉矶暴动前两天跑掉的华人就安全了,两周后回去啥事没有。即使房子财产没了,保险公司会陪你。活着就好。

关于失业。
股市上次大跌,高科技领域跌幅小,回升的很快。美国股市的主要财富在高科技大公司手里。大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抵挡暂时的经济危机。然而,这不等于在高科技领域的华人没失业风险。

3月份的数据出来了。美国招人广告总人数整个3月份下降了43%,IT领域也下降,而且总数差不多(44%)。3月份只是疫情刚开始。4月份和5月份情况更糟。领取失业金人数总数都超过4000万人了,接近于大萧条时的二倍。仅仅9周的失业人数就达到了大萧条时一年半的失业人数。现在,每四个原来就业人员超过一人失业。高科技公司的股票坚挺与这些大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有关,并不代表就业行情。

三月份的数据表明:即使IT行业,不论是刚毕业找工作还是失业后找工作,机会都大幅下跌了。请看具体数字(图):

https://www.burning-glass.com/wp-content/uploads/2020/04/declineITpostings-1-1024x571.png

为何创新的高科技部门招人下降最严重?
这是历来的常态。当经济危机发生后,公司为了求存活,首先一步就是减少烧钱的创新,因为风险太大,远水解不了近渴。美国的科研创新与开发(R&D)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最终会影响科技股的股市。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因为消费者在经济危机阶段不敢把钱花在新产品上,比如电视、手机能用就不换新的了。最终导致高科技公司的收益受影响,最后是不招新人,即使不裁员。受影响最大的是应届毕业生。裁员的话,自然是老人。

其实美国历史上的经济危机一旦发生,最倒霉的是50岁以上、退休年龄以下的人,没有社保基金,尤其是医疗保险,失业了,公司原来给买的医疗保险没有了,老人的医疗保险费用又高。退休以后的反而比50岁以上不到退休年龄的人经济条件还好些。所以,不论年龄,所有的华人,只要能保住工作,就一定要忍耐平时不能忍耐的职场不公,因为在失业潮中,有工作的就是赢家。

中国的情况也一样糟糕,政府承认: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人民币。这只是给出了大概而已,其中我们可以想象出:这6亿人里很大比例是达不到每月500人民币的。这种贫富差距之大历史罕见。同理,美国历史上贫富差距最大的便是当今。这也包括香港。这说的是相对贫穷,而非绝对贫穷。社会学家都有共识:引发社会动荡只与贫富差距有关,与绝对贫穷程度关系不大。

这也是为何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往往是在两国或多个富国之间发生。一战、二战中的国家里穷国参入也是被动一方,而且一定是贫富差距也很大的国家,因为这类国家本身都是动荡不安,外敌便有了入侵的机会。

所以,从历史的角度判断未来,润涛阎提出的“中美两国在比赛谁是最后一个进入社会动荡”预测依然不变,至今我们还不能确定中美谁先在社会动荡中倒下,因为都是贫富差距到了社会动荡的前夜,谁先倒?难说。

关于房地产。中国的房地产,去读10年前润涛阎的预测。一句话:2019年以前如果你在国内有房地产可以出售,那肯定是最合算的,过了这村没这店,那就进入有市无价的境地。因为数据说话比政客说话靠谱。当经济发展进入S曲线的第三阶段,农民工再也没进城的机会了,经济危机一旦发生,失业大潮便是结局。城里人多余的房地产就没了销售市场,以前是互相抬价。到了每家平均有1.5套房的2019年,一旦炒房戛然而止,房市便立刻进入有价无市阶段,然后看谁先撑不住而抛售。直到经济危机过后,城市化再次登场,城市的房地产才会重新起步。

美国的房地产会怎样?其实看地点。就是失业的发展。不同城市行业重点不一样,失业率也会不同。

回到题目:美国政府如何尽最大努力减少社会动荡?毫无疑问就是救济4000万失业者。他们的失业金是有时间限制的。一旦到期,找不到新工作,就是进入赤贫状态。要知道,美国最新数据是:超过70%的美国家庭和个人拿不出1000美元的现金储蓄。只有靠政府印钱继续发钱。给谁不给谁极难解决,白送钱如果多数人觉得太不公平,照样是社会发生动乱的隐患。人人有份,比如都是1200美元,极可能是最后的选择。如果以后这钱断了,很多人是活不下去的。失去工作,又没有失业金的短工,尤其是年龄在50岁以上,找工作很难的人群。上次2008年的金融危机,50岁到退休年龄的人找工作所需时间是经济开启复苏9个月,而50岁以下的则平均6个月。这是指最后找到了工作的平均数。找不到工作的往往是年龄大的。社会学家调查结果是:年轻人当经理,不喜欢招比他们年龄大太多的人。制造业领域如此,高科技领域如此,服务业领域亦如此。

如果政府不停地印钱发钱,总有发不下去的时候,毕竟现在美国国债年利息6000亿美元每年。试想:从简入奢易,从奢入简难,突然间不发钱了,还没找到工作的人群会怎么样?看新闻视频,你会发现现在闹事的有不少白人参入了黑人的抗争。在美国,穷人并不都是黑人,有很高比例的白人很穷。

这次跟以前的经济危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疫情这个导火索成了助燃剂,现在疫情之火还在继续燃烧着呢。闹事的地方越多,疫情传播的速度越快。

我们应该为世界基本上走过了75年的和平发展时期而庆幸。可人口从二战结束时的25亿左右到今天的78亿,超过了300%,其中美国从1.4亿到3.2亿,接近230%;中国从4.5亿到14亿,接近310%。

印度也开始进入贫富两极分化快车道。不论以后的25年地球人如何度过,再过25年,印度都是地球上最大的火药桶—将发生地球上最大的人道灾难。人口第一,资源有限,贫富两极分化进入快车道后便是无法刹车,直到撞南墙。我活不了那么久,所以,看不到了。预测就留给历史吧。说不定到那时有人把润涛阎的旧作刨出来呢。

订阅
提醒
243 评论
最新
最早 最高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243
0
留言x